努力,是否需要氛围去激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从小到大,我们都看过太多关于努力的励志文字,举几个例子,如下:

醍醐灌顶型:最可怕的不是有人比你优秀,而是比你优秀的人比你还要努力。
古人诚不我欺型: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动之以情型:父母尚在苟且,你有什么资格不努力?
为爱奔跑型:(你要努力)给你喜欢的人,一个喜欢你的理由。

等等等等,太多太多。

乍一看这些文字,你会觉得元气满满,好,说得太好了!我要努力!

下一刻立马翻开英语单词书,刷刷刷开始背单词,几天以后:哎,背单词太无聊了,背了也记不住,不背了不背了……

其实很多人都是这样:间歇性踌躇满志,并且开始行动,却总是无法将这种状态坚持下来。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成了一种常态,结果往往令人失望。


02

那么,一个人的努力,是否需要氛围去激励呢?在某种程度上,我觉得是需要的。

举一个身边的例子:朋友小X就读于一所很普通的二本院校,今年大三,准备考研,她们宿舍一共有六个人,其中有四个确定打算考研。大三课不多,早上基本就没课,意味着不需要强制早起。小X和另一个舍友一般都是八点左右起床,其实并不算早,但这个时候其余四人都还没起,于是便轻手轻脚地洗漱完,出门吃个早饭,再开始学习。小X告诉我:其实她知道自己在考研人中甚至不配说努力二字,但是跟宿舍其他几个人一比,就会觉得自己比她们起得早,晚上也用来学习,心里就会觉得有一种淡淡的优越感,觉得自己已经算努力的了,人家都还在睡觉玩手机……在这种氛围下,小X觉得很容易就被自己感动,安慰自己说:喂我已经挺努力的了。回过头想,其实不然。

我相信在大学期间很多人都是设身处地的“小X”,她们身边并没有一个非常积极上进的大环境,相反是比较安逸舒适的:熬夜,晚起,追剧,淘宝……手机不离手,眼不离屏幕。“小X们”某一天突然觉醒,觉得自己不能再这样虚度时光了,于是开始给自己定下目标:考研;考公务员;考教师资格证……

他们也开始有所行动,开始看专业课,开始看英语单词……而周围的人:熬夜追剧,九十点钟起床,谈论的话题围绕着热门综艺和各个明星,午睡,玩手机,到了晚上洗澡洗衣服,然后玩手机。在这样的环境中,“小X”倒是某种意义上的异类,有时他们也会想:自己这样做的意义到底在哪里,难道一年之后真的能变得不一样吗?要是什么都没改变呢?岂不是成了一个笑话!

每个人都是有惰性的,谁不想睡懒觉?谁不想无忧无虑地呆在舒适区呢?若是无条件地可以,大概谁都愿意吧。

可没有什么是无条件的,没有人可以永远过着这样安逸的生活。我们需要生活,需要金钱,需要工作……我们迟早会独自面对来自生活四面八方的压力。

我们还有野心。因为做不到心安理得,因为想要的不止于此,所以我们给自己设定目标,并为了达成这个目标,走出那片乐土。

如果有一群人跟你一起走,你会跟他们比谁走得更快,你会想要追上他们,而你只有更努力,才不至于落后太多;如果只有几个人在走,周围的更多人都在原地谈笑风生,你就会觉得你只要稍微走快一点儿,就已经可以了。哪怕这一点点的距离并不足以让你变得与众不同,你还只是芸芸众生中的一个,但你已经找到了某种意义上的满足感与成就感。而事实是:你所谓的努力其实根本不值一提。你只是偏离了舒适区,却从未走出。

所以我觉得,你处在什么样的氛围之中,你一定会受到这种氛围的影响,有形无形之中,要么使你的目标更为坚定,要么慢慢消磨掉你的野心。我无法绝对地说环境决定一个人,但它对一个人的影响力确是不可忽视的。


03

我们无法改变环境,那我们能做些什么呢?

以下是我总结的三点。

一、做你认为对的事情

如果你已经经过再三思考,确定了自己的目标,那就朝着那个目标去前进,不要太在乎周围的声音。就算这个目标看起来遥不可及又如何?就算身边的人都觉得你做不到又如何?若把生活比做一场博弈,最坏的结果就是输了,退一万步讲,出发永远比“无动于衷”有意义。

但也别急着去追寻所谓的意义在哪里,一旦你发现自己暂时看不到这些“意义”,你就很容易开始质疑自己正在做的事情,你就会犹豫要不要换个目标……

做你认为对的事情,别想得太多。你只要知道,你想要去的地方,看准它,拼尽全力,尽人事,方信“天命”

二、不要害怕质疑与失败

或许你会害怕自己所做的一切到头来却一败涂地,成了他人眼中的笑话:嘿,你看他那个时候那么努力,还不是没考上,有什么用呢?

也有人会说:他怎么可能做得到,痴人说梦吧……哪怕你自己也时常觉得,是啊,我怎么可能做得到?

不要一开始就觉得自己做不到,也不要害怕自己会输,就按照自己的步伐去前进,输了又如何?回头看的时候,你还可以说:至少,我尝试过了,我不遗憾,也问心无愧。

在结果未出来之前,你所要做的,就是努力去证明自己,在这个过程中去发现自己的兴趣和价值,并学会坦然。

三、努力或许无果,但不会无意义

羽生结弦说过一句话:“努力会说谎,但努力不会白费。”

你看过的书,走过的路,经历过的事,短期内看起来或许并没有让你变得与过去有多么不同,但它们必然会在潜移默化之中慢慢积累与沉淀,有了足够的量变,才会产生质变,让你变成“后来的自己”。

人都注重结果,我也不例外。例如我也准备考研,当然是希望自己能够考上。这种时候,过程反而显得无足轻重了,但过程本身,并非无意义。

第一次,你自觉地将一件事情坚持了这么久;第一次,你这么用心地去做一件事情;第一次,你啃完了这么多无聊的教材;或许也是工作之前不多的几段时光,你可以坐在那里花大把大把的时间看书,什么都不用想……

也许最后你未必能得到你所求,但你不会无所得,你的付出,会在以后的人生中以另一种方式,给你意外的惊喜。

谁说“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不是另一种意义上的收获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