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质量管理者的自白(连载)-第五章 求学 第4节 反思:质量人该如何构建合理的知识结构(附书单)?

但凡职业高手,始学于知识,悟道于实践,境界至高则臻于法无定法,游刃于无形。底蕴的厚度决定事业的高度,合理的知识结构支撑起职业高手。
——和君商学院创始人王明夫

文/烨子

几年前,偶然读到和君商学院创始人王明夫先生一篇题为《建设你的知识结构——企业家和投行家阅读书目单》(该书单每年更新一次,有兴趣阅读全文的朋友可以自行上网搜索)的文章,看到开出的近千本书籍,不禁感叹要想成为一个优秀企业家和投行家是多么的不容易。

诚如王明夫先生所言,但凡职业高手,始学于知识,悟道于实践,境界至高则臻于法无定法,游刃于无形。底蕴的厚度决定事业的高度,合理的知识结构支撑起职业高手。

那么,怎样的知识结构才是合理的知识结构呢?王明夫先生提倡建立“T”字形结构。所谓“T”字形知识结构,是指不仅在横向方面有广博的知识面,而且纵向方面要有较深的专门学问。

王明夫先生在文章提到企业家和投行家的核心知识体系(既纵向方面)是产业+管理+资本+国势,辅助知识体系(既横向方面)包括职业技能和技巧+法律+文史哲儒释道+科技知识+健康和养生。

那么,作为我们质量人,如果要想在质量管理领域成为职业高手,我们的“T”型知识结构应该是怎样的呢?我一直希望能像王明夫先生这般,整理出一份适合质量人的书单,奈何自己读书不多,知识短浅,诚恐贻笑大方,故只能根据自己看过及朋友推荐的书籍,整理出一份粗浅的书单,权当抛砖引玉,望各位朋友能加以补充完善。

限于篇幅的原因,我仅在纵向方面加以阐释,在横向方面,我觉得我们可以参考王明夫先生的框架和书单,就不在此详述。

个人认为,我们质量人在纵向方面知识至少应该包括专业+质量这两方面,所谓专业是指我们所从事行业相关专业知识,比如我之前在医药企业从事质量管理,那么,我至少应该懂药学专业或则是药学相关专业知识,否则和公司里研发、生产等部门的同事沟通起来成本很高。客观地说,我们各行业质量人大部分对专业知识的掌握还是比较扎实,大部分都是科班出身。

然而,也或许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们很多从事质量管理的朋友反而对质量管理(专业)知识缺乏相对系统的学习。而质量管理,其实和人力资源、市场营销、财务管理等专业一样,也是有其相对完整的知识体系,如果我们缺乏系统的了解学习,要想做好质量管理自然会显得比较艰难。

所以,今天特地就质量管理这方面提供一些基础书单,以期能给各位质量人些许帮助。

一、通俗读物先入门
第一本:《人人都是首席质量官》,鲍益新著,2017年7月华夏出版社出版。

人人都是首席质量官.jpeg

作者鲍博士从业30余年,历任福特汽车、丰田汽车、富士康、360等知名企业质量高管,既有理论高度,又有丰富实战经验。我经常说认知决定行为,行为产生结果。万事以建立观念为首要,因此,要做好质量管理,质量观念重要于质量技术层面。而这本书,重点就在质量观念、思维上,不在实际应用,相信大家读后对质量会有更进一步的认识。

第二本:《质与量的战争》(第二版),杨钢著,2016年10月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
第三本:《第一次把事情做对》(第三版),杨钢著,2017年4月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


质与量的战争.jpg
第一次把事情做对.jpg

这是克劳士比中国学院创始人兼院长杨钢老师写的两本书,国内专攻质量管理咨询培训的公司本来就少,而其中佼佼者就更少了,个人认为克劳士比中国学院算一个。管理咨询从业者的一大好处就是有机会同大量企业打交道,见多,也就识广了。杨钢老师这两本书,一本是以宏大的视角来看待国际、国内的质量问题,可以帮助我们站在更高的视野来看质量;而另一本,则是用故事的形式阐述“零缺陷”理念。零缺陷理念由克劳士比提出,而杨钢老师则是中国零缺陷管理的奠基人了。

二、一本教材窥全貌
第四本:《质量管理与卓越绩效》(第9版),[美]詹姆斯·埃文斯 威廉·林赛著 2016年01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


质量管理与卓越绩效.jpg

如果质量管理领域只推荐一本书,我只推荐这本书,我觉得这是我们所有从事质量管理工作的朋友都应该好好读读的一本经典教材。质量管理理念、方法、工具都囊括了。

三、追一追大师经典
第五本:《质量免费》,克劳士比著,2011年6月山西教育出版社出版


质量免费.jpg

克劳士比被誉为“品质大师中的大师”、“零缺陷之父”、“一代质量宗师”。一生写过十多本畅销书,我有幸读过几本,这本是其经典代表作,尤其书中案例章节展示管理层如何运用14个步骤推动组织改进的全过程,几乎可以拿来就用哈。

第六本:《戴明论质量管理》,[美]W.爱德华兹·戴明著,2003年7月海南出版社出版


戴明论质量管理.jpg

我们做质量的,如果说没有听过戴明这个名字,估计会被别人严重鄙视吧。所以,他的书无论如何还是要读一读的。读完至少知道戴明14条原则是怎么回事。

第七本:《朱兰质量手册》(第六版),约瑟夫·M·朱兰 约瑟夫·A·德费欧著,2014年2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


朱兰质量手册.jpg

这部书被誉为质量管理领域的圣经。可惜字数实在太多,我至今看到依然发怵,只看过全书目录。但我没读过不妨碍它成为一本好书,绝大部分质量管理同仁推荐的一本书,一定让你受益匪浅,但前提是你得鼓起勇气把它看完。

四、开卷处处见质量
第八本:《感恩录:我的质量生涯》,刘源张著,2011年5月科学出版社出版


感恩录 我的质量生涯.jpg

很多人可能不太熟悉这个名字,但其实他大有来头,刘源张刘老是中国质量管理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是我国全面质量管理领域的开创者和奠基人。通过阅读本书,你可以窥见我们国家建国以来质量管理的发展史。

第九本:《质量总监成长记》,秦邦福 秦秋玲著,2016年1月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


质量总监成长记.jpg

非常接地气的一本书,读他的从业故事引起我强烈共鸣。我们质量人的喜怒哀乐都写进这本书里了,但这本书不仅仅是讲故事的,而且还有很多干货,尤其是业务流程梳理那个章节给我很大启发,可操作性非常强。

第十本:《优化你的人生》,[加]Vincen著,2017年8月海天出版社出版


优化你的人生.jpg

这是一本挺有意思的书。讲的是组织质量管理理念、方法在个体身上的应用。既然组织可以通过有效质量管理达到卓越绩效,我们个人也应该可以借鉴组织质量管理理念、方法来建立个人质量体系,优化我们的人生,从而收获卓越绩效,过上高品质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http://book.douban.com/review/1929453/ 最近800-CEO-READ(a s...
    Sting阅读 5,710评论 1 26
  • 在开发的过程中,我们就经常会遇到浏览器的兼容问题,因为我们不知道用户是用什么版本的浏览器,对于不同的浏览器,对一些...
    雅玲哑铃阅读 1,593评论 0 2
  • 两个月以前,我最害怕大姨妈驾到。 因为,疼到想死不说,经常半夜里冒虚汗,手脚冰凉,第二天疼到下不来床。 我曾经无数...
    小丫你好阅读 518评论 2 5
  • 本文借鉴《大话设计模式》,算是对自己学习的总结,也希望分享下所学知识~~ 1.享元模式(FlyWeight):运用...
    APP4x阅读 1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