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放手,让孩子做自己2018-05-28

2018年5月28日  星期一 晴

【早睡早起】昨晚22:45,今早5:03起床。

【学习】育心丽谦YY语音频道亲子成长家园语音早课;

【早读】英语,语文课本

【晚读】内容:《易经 上经》大过卦第二十八、坎卦第二十九;离卦第三十《唐诗三百首》71;《诗经》247―249;《新概念英语》Leesson 47、105

【养生.锻炼】姜枣枸杞茶

【亲子时光】今天的读书进行的比较顺利,但是写作业慢了一点,从放学一直写到九点多,可愁死我了。也看见他在写,就是不知道为什么那么慢。听徐寿老师讲课,告诉我们作业是他自己的事情,就让他自己去解决。说是这样说,自己的心始终放不下来,忍不住的去催促他。去到他的跟前就说他两句,这样那就会分心。我这么一捣乱,反而他做的不专心了。

听今天的早课知道了,孩子的事情该放手时就放手,让他去尝试,在尝试中,在失败中获得经验。

孩子的作业是他自己的事情,我们大人不要去过多的干涉。父母把握方向,不能任为孩子。不能以欲望引导人。

【早课收获】今天讲乾卦第一。

读经要求不求甚解,不思不议。

心没静下来的时候,是妄心。

解经象解应用题。

读经让人心静。

解经是一字一句打破沙锅问到底,步步为营。

读经是读一句跟一句。

就象孩子学说话,叫爸爸,妈妈。

有些发音不准的,那是发音器官还没完善,但心里有正确的发音。

孩子还在发育,父母不要急。

孩子开始的时候站不住,扶着墙来走也有

有学步。

孩子会走的时候父母很惊喜。

等他会跑的时候,父母很累。因为孩子到处探索。

授精卵的结合,是最优秀的精子。每个孩子是最好学的。

开始用跟读方式。正音的过程。七天为一周期。越往后越熟。三年50万字,过一轮,七遍。为孩子奠定了一生的基础。

读多了,孩子不自觉会应用。或者在生活中的场景触发,说出应景的经文。

我们的解释是我们的思维。开始的时候要不求甚解。

解经不要急,一个字一个字弄通。

周易上经。

易经分三部:周易上经,周易下经,系卦传。

上经30卦,下经34卦,64卦。

乾坤易之门也。

乾是开,坤是关,一开一合。乾是显露,坤是闭藏。

最后是坎离,代表日月。水火。

北极星是不变的,航海的时候用这个做地图的北,上北下南。先天八卦上为天,脑袋,下为地,腹部。天地定位。坐北朝南是古代君王治理朝政的位置。

代表向明而治。

住宅面朝南方,通风采光好。

做主人的感觉,我是自己生命的主人。

三千大千世界。一花一叶一世界。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世界。

做自己的主人,先关心自己。

愚蠢的人只盯着孩子,自己却不好学。

把力用到外面了。隔靴挠痒。

要让一个家庭幸福,自己要学习。

早起从我开始。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从定位开始,立志,把一生的方向定好。

八仙桌,八个位。天地定位,日月相望,

天干是相合的,地支是相冲。

高尚的人更能包容。

六十四卦每卦都包括先天,后天,宇宙,人生,是全息的。

下经咸卦开始,

泽山咸,少男少女的爱情。

恒是婚姻,构成家庭。

有夫妇,有父子,有兄弟,有君臣。

既济是万事如意。未济是水火分离。代表人死了,进入下一个循环。

六道轮回。六十四卦,是个圆,不断循环。

心善语善行为善,清扬之气,下一生就在更高的层次生活。

如果污浊的,下一生就不如这一生。

人生是永恒的,

天行健,动力十足,充满活力。

读经如果迂腐了,不是真正的读经。

朱熹开始只读四书。

中国人的灵魂被禁锢了。

灵魂深处是奴才的心态,难做大人和君子

如果我们总是用不,孩子学习的时候不许动,不要乱弄,再弄就死了。

孩子探索的能力就越来越弱。

嘴唇是最灵敏的,孩子拿到什么东西,先放到嘴里尝试一下。是好学的标志。读了四书不读五经就是退化。

清华的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就是易经乾坤两卦的精神。

科学要为大道服务,只是皮毛。桃仁才是精华,是大道。

学是觉悟大道,习是应用。

大人有兴趣,再引导好孩子。

父母把握方向,不能任为孩子。不能以欲望引导人。

周是圆满的意思。

周也代表周朝。

第一卦是乾卦。

动力十足,圆满的,

连山易,艮卦开始,归藏易,坤卦开始。

学习的方向,学习的方法,学习的原则。经典里都有了。

易就是占卜,是占卜的记录。

登天有梯,六十四卦就象梯子。

易有简易,变易,不易,是后来应用的。

巫,代表有神通的人,上通天,下通地。

中通人事,趋吉避凶。

你本来就是太阳。

有人认为乾代表男人,太阳,坤代表女人,月亮。

人人都要学习易经,都要学习乾卦和坤卦。

你是自己生命的主宰。

爸爸在外面管经济,妈妈在家管理,是核心人物。

爸爸代表军队,妈妈代表党-委。

妈妈掌握一家的方向。

女人的特点耐性强。

男人的爆发力强。

男女分工合作,不可或缺。

易有交易的意思,阴阳相交,生生不已。

生生之谓易,易以道阴阳。

其他经文没有图,易经有字又有图。

是素像思维。易经的象思维是很独特的。

易经是中华文化的根。群经之首,文化之源,生命宝藏

乾卦第一,乾下乾上,一个卦六根爻,

八卦是经卦。

乾,元

亨、利、贞。

元、亨、利、贞就是春夏秋冬,东南西北。

秋天收获的季节,利润的利。

学而优则士。学习经典,官更大更能造福大家。

读经是希望人人幸福。

吃苦在前,享乐在后,这是读偏了。吃苦的时候就是在享乐。

元代表开始,亨代表通达,利代表合,贞代表正。

始通合正是引申义。

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宁。

应无所住,而生其心,零生一。

法无定法,随缘行善。

念佛就是念师,心中有师。

以自己的生活为主宰。

孩子不读的时候,自己先读,也可以陪孩子读。

随时随地心善语善行为善。

宜家让家里人人舒心。

读经宜家,读经是学,宜家是习。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

学习是快乐的,做大人君子是圆满幸福的。

今天暂时学到这里,感恩徐寿老师高能量的课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