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洋阳《引力区成为超级节点的3大秘诀》(文字稿整理)(20180620)

放假第一天,听了廖洋阳在引力区微信群的分享,我认为讲的非常好。当时引力区说会整理文字稿,我也就没着急整理。没想到文字稿出来以后,机器翻译的痕迹非常重,语句也不通顺,不少精彩的内容也删减掉了。遂自己整理了一份,修改了太口语化的部分,重新梳理了整体的逻辑顺序,让行文更加清晰,在此分享给大家。

引力区的文字稿:《引力区成为超级节点的节点的3个秘诀 | 引力区群分享实录


大家好,我是Ocean。今天是端午节,我也很高兴今天能跟咱们引力区一起过节,首先祝各位EOS的粉丝们端午节快乐!这可是咱们主网启动之后的第一个节日,很有纪念意义。希望大家今天开开心心地过个节,好好陪陪家里人,别太记挂EOS价格。我认为EOS的价值是一个长线的生态价值,如果你老是看短线、做波段,不仅容易拿不住,还特别影响心情,咱们都是聪明人,这种傻事能不干就不干了。

一、关于主网停止出块的问题

大家可能刚刚也听说主网停止出块了,不必担心,目前节点们正在开视频会议来分析、解决这个问题。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是,本次问题是节点们升级EOS软件的步调不一致造成的,有部分节点的软件版本还是1.0.3,而其他BP的版本是1.0.4。好消息是,现在节点已经有解决方案了,大家暂时都切换回1.0.3版本,先保证出块。

如何看待此次事件?在主网上线初期,我认为这种问题出现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因为很多节点都是第一次做EOS节点,运营经验不够成熟,升级软件时也缺乏统一的协调和执行。经过这次事件,我相信无论是节点还是Block one都会有更完备的软件升级方案和流程。大家不用担心,这不是一个影响特别大的事情,反而有利于好的节点分享自己的运营经验,更新不及时的节点也会听到别人比较好的做法。经过这次的事件,大家也要做好心理准备,EOS从主网上线到最终能够成熟地把很多Dapp跑起来,中间需要一定的时间。

EOS主网上线以后并不是一片光明,相反,这个世界还是略显荒芜的,这需要节点们和Dapp开发团队们在上面辛勤地耕耘。社区里的所有人,无论是普通的EOS持币者,还是节点、开发团队,都要通过学习,掌握EOS独有的特性,积累运营经验和开发经验。其实不仅仅是大家,就我个人而言,现在在使用EOS钱包进行一些资源抵押、投票、转账、注册账户时也会遇到问题,有些问题涉及到具体的细节时我也不是特别清楚。可以看到,即使我们做引力区那么久了,在主网上线初期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大家不用太紧张,这些问题我们都会遇到,不过我们可以通过实践,将这些问题做成教程分享给大家。我们一起慢慢地将这些事情做好。

二、当选超级节点的感受

目前超级节点已经在出块的过程中了,初期的超级节点也已经产生。但是这个格局并不稳定,因为交易所还没有开放投票功能,等未来交易所票仓开放后,这个格局还会出现一定的变化。这是个比较有意思的过程,我们自己也在一直观察和学习。目前引力区排在第十名上下的位置上,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可预见的比较理想的情况。其实在开始投票之前,没有人能够知道自己大概处在什么样的位置上,以及能不能选上节点。这个投票是EOS整个社区的持币人行使了自己权利的结果,不光是国内的持币人,还有海外的持币人。这个过程中间产生的状况没有人能够完全预测,即使投票前你手中有再多的币,对投票结果也是不可完全预知的。

选上超级节点后,我的感受如何?实话实说,连我自己都没有想到,我现在的压力比投票前大了非常多。现在无论是晚上睡觉之前还是早上起床之后,都要打开投票页面,看一下引力区的票数,而且白天也会经常打开来看一看。其实我们是控制不了这种变化的,但是我还是控制不住,这可能是人性的弱点吧。

不过,我觉得从某种角度上来说,这对整个社区反而是好事情,因为每个节点都要时时关注,自己有没有对社群做更有帮助,或者说更好的事情。如果你做的不够好,别人就不会把票投给你。保持如履薄冰的心理状态,虽然对我来说压力是很大的,但是对整个社区来说,肯定是你们希望看到的。你们肯定也希望节点不是天天躺在那里收EOS却啥事不干,而是每天想办法为社区做更好的事情。现在我们每天上班以后都会跟引力区运营团队开会,讨论今天必须要执行的工作内容,以及必须要做的新计划。所以持有EOS的社区成员们,你们应该心里有底,因为所有的节点都在这么干,都在实实在在、踏踏实实地做事情。而且,不仅仅是21个节点在这么想这么做,后面的很多节点候选人,也在想办法说如何能从投票数上进入前21名,无论是利益动机还是其他动机都会驱使他们这样去做。对于后面的节点候选人来说,不仅仅要把自己的事做好,还要盯着前面这21个节点,看看他们有哪些事做的不够好,并把做的不够好的地方说出来。这样节点会变成一个透明、公开、受到监督的群体,这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因为没有人能偷偷做坏事,只要你做了就没有不透风的墙。

三、引力区成为超级节点的秘诀

今天的主题是,引力区成为超级节点的秘诀。其实也没有什么独特的秘诀,因为在社区里面做事,有没有做、做得怎么样,所有人都看得到。你不能只是通过PR或者其他东西去说你做的有多好或者做了什么,而是一定要做一些实实在在让所有人能够受益而且感受得到的事情。我觉得这个特别重要,也是引力区一直在遵循的原则。我大概总结了三点引力区成为超级节点的秘诀:起得早,挺得住;看得远,走得近;不赚钱,不搞事。

(一)起得早,挺得住

引力区是2017年9月份成立的,那个时候EOS的行情处于大崩盘的状态,从最高的30-40块,一路下跌到3-4块钱,再加上当时行业发生了九四事件。我们当时决定去做EOS引力区社群,是冒着非常大的风险的,也有很高的机会成本。

那个时候很多人会问我为什么要做这个事情,因为他们会觉得只做EOS的社群规模太小了,以我以前的创业经历,包括在区块链行业的从业经验,不应该只做这么小的事情。但是我不这么想。虽然那个时候EOS社区规模不大、气氛不够好、参与的人不够多,但是我看到了EOS未来的一些东西,虽然当时不能特别明确和清晰地说出来,但是我能感觉到,EOS主网上线后生态上一定会有一个非常大的爆发。

我们九月份开始做这个事情的时候,整个EOS社群还处于无序的状态,除了佳能社区,其他社群基本上都没有。引力区就是在这样一个情况下以自媒体(后来变为社区)切入,同时做好了坚持3-5年的准备。我们取得了一定的先发优势,这种先发优势让我们获得了别人享受不到的影响力红利。

这种先发优势的取得,与我上一段比较失败的区块链创业经验密切相关。从上一段经历中,我学习到的宝贵经验就是,一定在一个行业处于低点的时候入场,一方面可以摊低创业成本,另一方面也容易坚持更长的时间。我在引力区的实践上也践行了自己的认知。当然,核心还是自己对于EOS极度地看好,并了解这个项目。如果你自己都没有办法说服自己,或者自己没有深入了解项目,那就完全不一样了。

除了起得早,还要挺得住。虽然是从低点入场,也以社区的专业方式切入进来了,但是能挺住也不容易。挺得住一方面是指精神上必须能挺住,另一方面是物质上必须能挺住。

从精神上挺住,说出来简单,但做起来是最难的。EOS从低点一直涨到120-140块,然后又回到一个很低的位置,这个期间很多最早的持币者都产生了一些动摇,这个我是了解的。区块链行业的动荡程度其实是超过很多人的想象的,无论是价格上还是行业上,这么长时间以来未曾改变。现在很多新进来的EOS持币者可能很难有一个比较深刻的认知或者感受,但是我还是建议大家,在精神上熬不住的时候,一定设法寻找一个能跟你有同样的共识,或者有更强大信念的组织或人一起熬。有的时候个人的力量确实势单力薄,寻找一个社群一起来度过这个难关,让你有更大的概率熬出头。当然,对我们引力区的创始团队而言(我和李万才博士),精神上的挺不住是不存在的。我们都是老兵了,所有的动荡也经历过好几次了,而且我们在做这个事情之前,已经商量好了:至少坚持3-5年,而且在过程中无论发生什么情况,也不会退出。我觉得既然已经对未来有所准备,能坚持下去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但是另一方面,物质上也要挺得住,毕竟引力区在接近一年的时间内是看不到盈利的可能的。从物质上坚持,一方面是因为我和李博士两个人都在区块链行业里做了很长时间了,自身有一些积累;另一方面,我们很早地去获取了一些对我们比较了解、对EOS也比较看好的资本的支持。这两个方面帮助我们在物质上能够达到挺得住这样一个状态。事实上,无论是后来拿到的资源,还是我们的一些战略规划,都依赖于我们自身的经验、积累以及人脉资源。如果没有以前的基础,我们做EOS引力区这个事儿大概率也会遇到很大的问题。

所以说,EOS引力区做成现在这个样子,虽然运气占了很大的成分,但另一个层面,我们可以看到的是,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我们过去在这个行业里付出了太多的学费,都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EOS引力区的成功依赖的是系统能力,包括自己过去的经验、成长积累的能力、资源圈子等等。我也希望,大家进入这个行业,不要太着急,还是要多磨练自己的能力和资源,未来一定可以做出自己的一些东西。

(二)看得远,走得近

看得远,是指我们在做事情的时候,一般都是着眼未来三个月。我们也不会看太长时间,因为区块链行业的变化本身就很快。我们会预估三个月以后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基于此做现在的规划。所以其实我们很早就预判了3月份超级节点竞选的热潮,以及6月份主网上线大概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这种规划,一方面是基于我们对行业发展的历史经验,另一方面也有赌的成分,因为EOS这个项目具有很大的独特性,整个发展历程大家都没有经历过,包括1年的众筹周期和DPOS机制等等。我们对未来做了一些猜想和判断,现在来看大部分是对的,但是有些细节是看不到的。为三个月后做准备,对于在区块链行业做事情的人来说还是比较通用的一个法则。

走得近,是相对看得远来说的,看得远是看未来,看战略规划,走得近是指一定要和社群做非常紧密地接触,也就是和持币人要做非常紧密地交互和接触,一定要走到社群里面。我们做引力区,包括其他节点们,要解决的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如何满足EOS持币者想知道和想要的东西。而持币者的需求是在不断变化的,没有人能够精确把握,这需要和持币者做非常紧密地沟通联系。我们也是逐渐体会到这一点的。我们在星球上和微信群里不断地和大家沟通聊天,在这个过程中就能感受到咱们EOS持币人们到底关心什么问题,需要什么样的东西。因此,我们就按照这个方向去提供内容或者提供服务,一定是不会错的。

比如有段时间,大家关于映射的问题都非常迷茫,无论国内还是海外都是这样,都不知道怎么样用简单的方式去做这个事情。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了解到了这个需求后,就立刻孵化了一个钱包的团队,也就是现在的halo wallet团队,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去解决一键映射的问题。之前的映射流程都是在好几个网站进行的,非常复杂,很多人完全不明白应该怎么做。当时我们在钱包(当时还叫蚂蚁钱包)里就用最简单的方法把这个流程做完了,也确实帮助了一些人进行映射。我们发现,即使在主网上线后,还是有很多人没有进行映射,导致最近专门有911这种组织去帮助没有成功映射的人。

无论是构建开发者社区、做全球行,还是东邪老师的行情分析、引力区早报等等这样的内容,都是听到社群的声音后,我们才决定去启动的。如果说不能跟社群有那么紧密的接触,我们完全没有任何头绪去提供这样的内容或服务。我觉得走得近,和大家打成一片,把自己从任何角度跟大家联系在一起,这是引力区做的最好的一个点。

(三)不赚钱,不搞事

不赚钱,很好理解。之前我们也接触了一些投资人,想寻求资金上的帮助,有些投资人比较关注的问题就是你们怎么赚钱,我们的直接回答就是我们不赚钱。有些投资人完全没有办法理解这个事情,他们会说你们做这样的服务,人也不少,然后现在也不赚钱,我觉得你们这个没什么前途。我们也知道前期不赚钱会遇到很多的问题,那个时候是指望当选超级节点以后能够提供养活整个团队的资金,但是这始终是一个风险点。没有人能预测或者说保证自己能成为超级节点,所以当时投资者担心这个问题我觉得也是有道理的。但是我自己想的比较清楚,服务整个EOS社群给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金钱方面的东西,而是能够构建一个为EOS生态做事情的平台,这也是我们的初心。赚钱不赚钱其实真的不是我们一开始要考虑的问题。

我们从来没有试图通过社群去赚钱,也不会因为要赚钱才做一件事,我们这种不赚钱的态度,也在某种程度上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大家会觉得引力区免费提供了这么多的内容和服务,没有一项是收费的,而且比某些收费的社群做的还更好一些。这可能是大家对引力区评价比较高的一个重要原因。对我们而言,不赚钱的态度和策略,是我们一直想去追寻的东西,如果沾了钱,服务就变味了。

不赚钱,是因为我们很早就想通了,我们为整个EOS社区贡献自己的力量,事实上是在增加EOS代币的价值。这一点不光自己得想清楚,还要说服团队理解这样一个理念,理解我们做的事情都是帮助自己手里的EOS代币增值的。如果我们引力区能够把这样的理念推广到整个社区,让所有的持币者都知道,我们现在做的每一件事情,无论是投票、参与治理、宣传EOS,都是在为EOS增加价值。大家的所有收益都是来源于EOS生态价值增加后手里代币的价值最大化。只有想通了这点以后,EOS才会真正成为一个前途不可限量的区块链应用。

所谓不搞事,其实就是不作恶。引力区在做事情的时候,一方面要合法合规,另一方面是不影响其他人,不伤害其他人。这个原则我认为很重要,因为最近我们发现很多,无论是支持EOS还是反对EOS的人,在做事情上面还是碰触到了某些底线。尽管他们客观上帮助EOS增长了热度,但是这个方式我个人非常不支持也不欣赏。引力区的价值观还是相对比较正的,在这种价值观的支持下,我们做事的很多风格会让大家觉得这个团队、这个社区还是很OK的。我觉得这个很重要,会向社区树立一个非常正面的品牌形象。我也希望我们可以为社区的其他参与者立个榜样,如何做事但不作恶。

有的时候,无论是朋友还是其他人会评价说,你们感觉像是做慈善的,我们也是笑而不语。做慈善是不太可能的,没有人会在这个阶段去做慈善,我们也没有那么强的实力去做慈善。但是我觉得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我们确实也抱着为社区做贡献、做教育的这种想法和心态,因为我觉得我们自己对EOS的认知,或者说信息的对称程度,是很多的持币者达不到的,我们也愿意把这种认识和所有的信息分享出去,让更多人更深入地了解EOS。

引力区的几个秘诀,大概就是这些。大部分还是比较正常的东西,不是什么奇招,但是想到,说到还要做到,就没那么容易了。很多事情都是知易行难,听起来平淡无奇但是执行起来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也希望大家一起去践行一些东西,以各种方式参与到EOS的生态建设中来。

现在EOS虽然起了一个好头,但是我们也必须警惕,一是竞争者的不断出现,二是外界对EOS的一些评价还是比较负面。所以说无论是我们从业者还是持币者,我们都有责任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踏踏实实做事情。不能真的像别人描述的那样,把EOS变成搞传销的或者空气币。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要做好比较充分的心理建设,接受一开始的不完美,追求最终比较好的结果,这个是很重要的。

四、EOS生态未来的发展

EOS未来的发展如何呢?我觉得需要分几个阶段。

目前我们处于第一阶段,也就是先把基础的设施、基础的架构以及基础的运营做好。现在EOS刚上线,面临的很多问题还是整体环境不稳定,这个问题有的时候是EOS源码的不成熟造成的,有的时候是节点的运营经验不成熟造成的,比如今天的问题。这都需要一段时间的运营以后才能达到一个比较成熟的状态,我估计这个时间至少需要三个月。大家也不用着急,这个生态还是等得起的,我们先把底层的基础夯实了,然后再在上面做建设。

第二阶段,在底层夯实以后,Dapp的生态就可以在上面开花结果了。我们现在得到的比较新的消息是,BM也利用业余时间在EOS上开发一些Dapp。具体是什么东西他没有透露,但我觉得应该是比较好玩的东西,因为BM一向是喜欢做一些完全不一样的事情的。除了BM以外,还有很多团队也在EOS上做积累,试图开发出基于EOS的一些功能强大、性能也比较好的Dapp。在这个阶段,整个社区的目标是出现一个杀手级的Dapp。这个Dapp一旦出现,会产生非常深远的示范效应。

第三阶段,Dapp生态爆发后,就是多链生态的爆发了。EOS本身就是鼓励多链的生态,随着主链的Dapp数量增多,计算资源逐渐昂贵,侧链机制就会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帮助分担负载、分担性能、分担计算资源。这个时候,一方面我们有可能获得很多糖果,另一方面,EOS的整个壁垒就会越来越高,整个生态的价值也会越来越高。我认为这个时候才是EOS往第一公链方向发展的重要阶段,这个周期我估计也要一年左右。

当然,这都是我个人对EOS未来发展的预期和判断,时间周期上未必准确,但阶段上基本就是这样。目前来看,EOS距离成熟还有很长时间,这也给我们现有的从业者和持币者提供了很大的机会。现在还处于相对早期的阶段,无论我们以什么方式进入这个生态,都有机会获得EOS成功带来的红利。当然这还是建立在EOS成功的基础上,不过我觉得这个概率还是比较高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楚地意识到,这个过程一定是曲折坎坷的,黑天鹅事件也还会发生,但是我希望我们能够怀着比较坚定的态度和信心陪伴EOS见证这个过程,就像我们之前一年所见证的那样。

其实在区块链世界里,时间走得是很快的。以前做引力区的时候我还在想,哎呀什么时候才能到主网上线那一天啊,没想到现在主网还真的就这么上线了。有的时候回头看一看真的像做过一场梦一样,时间嗖的一下就过来了,当时发生了很多事情,现在看来都已经是过眼云烟了。也许一年之后的那天也会很快地到来,到时候我们再看看今天,也会觉得有一种做梦一样的感觉。我特别希望当那一天来临的时候,我还和能和大家坐在一起,好好聊一聊这个事情。

五、Q&A

Q(一柚见未来):区块链绝对不能仅仅是造币,造百万富翁,而是要用它改造基础设施,改造认证系统,改造信用系统,改造产权识别系统,降低金融交易成本,改善金融效率,所有这些运用中EOS在这其中充当什么角色?引力区会为这个角色做些什么?

A:这个问题提的很好,我也很认可里面的一些观点。区块链不仅仅只有金融属性,或者只用来炒币,它本质上是一种技术,一种底层协议,它在改造生产关系、改造传统行业方面有比较多的机会。在这些应用中,EOS充当什么角色呢?我认为EOS本身就鼓励所有应用用它的源代码去生成自己的链,无论是公有链、私有链还是联盟链。而且EOS本身特别适合联盟链,这也很适合中国的国情。我觉得EOS未来在这些与行业相关的应用发展上有很大的机会。那么说到引力区,我们能做的是和其他机构一起为一些行业提供咨询服务。其实之前我们和埃森哲也有过这样的合作,通过他们给一些行业提供基于EOS的区块链解决方案。过去的很多区块链解决方案都是基于以太坊的,而以太坊我们都知道,会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因此EOS在这方面都会存在一定的机会。在和行业结合的过程中,我们一定不能仅凭自己的力量,而是通过和一些专业的咨询机构合作去推进这个事情。具体到项目方面,目前还没有办法说的非常明白,但是我们确实在做这方面的尝试。我相信未来,无论在物流、金融、信用以及凭证等等方面,EOS都会有比较重要的应用落地。我也相信,EOS凭借开源的特性可以在这些领域实现突破,而引力区会以一个比较深入的方式参与到这个过程中。

Q(EOS-Academic):请问引力区联合成立的游戏联盟目前正在开发哪些重量级Dapp?引力区准备了什么杀手级的DAPP?

A:我们的“EOS游戏生态引力联盟”目前确实在做游戏相关的Dapp开发,包括最近引力区和EOS Beijing联合孵化的Panda Fun,可能很多人也注册了。未来,我们的联盟成员艺动娱乐(腾讯投资的公司)也会推出一款基于EOS的SLG类型游戏,题材可能与异形相关。联盟的另一位成员C2Engine,则会做一个游戏社区与分发平台。我们会在近期举办一个发布会,把这些产品发布出来,希望大家积极关注相关信息。引力区自己不会开发Dapp,我们的重心还是在社群和运营,Dapp主要采用孵化的方式。目前我们也在孵化一个工具类的Dapp,希望从这个入手把基础设施打造好。具体是什么暂不透露,可能一个月内大家可以看到一些孵化出来的产品。

Q(大脑银行-黎老师):EOS近期的大概发展?

A:EOS最近的进展,一个就是投票率超过15%,完成了主网启动的过程。本来我们觉得主网启动要很长的时间才能完成,结果3-4天内投票率就达到了15%。另一个就是现在主网已经有21个节点开始出块了,也验证了DPOS机制可以正常运行。还有一个就是目前EOSIO还在不断修正安全性和功能性上的Bug,可以看到最近版本更新非常频繁。当Bug修正之后,整个EOS会完成一些功能上的开发,比如之前提到的worker proposals(即提请动用EOS资金池)、还有一些治理宪法规则的完善等等,这些功能的开发需要节点配合Block one进行。目前来说,整个EOS需要做的事情还是蛮多的,现在我们也缺人,无论是技术、法律还是其他,也希望大家能够一起加入来做这个事情。我们每周五在EOS引力区的公众号都会发布EOS生态周报,实时跟进EOS在技术、治理、社群等各个领域上的进展,里面有更多细节的内容,欢迎关注。

Q(咾风):交易所这种单机封闭式交易,会持续多久?

A:据我所知,各个交易所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投票功能的开发,因为只有投票功能开发出来,他们才能更安全更安心地把充提功能打开。火币刚宣布19号会将火币矿池的投票结果上链,估计在一周以内,充提功能也会打开。据说Bigone也在做这个事情。大家不用特别担心,因为只要一家开通了充提,其他家的压力会更大,只会更快地去完成充提功能的开放。

Q(Luke Lo):EOS主网上线,肯定会遭受到各种安全攻击,引力区等超级节点做好了哪些准备?能否经受住攻击?

A:其实在主网上线之前,相关人员就安全问题就已经准备了一套基本的技术方案,现在这套方案无论从扩展性上还是安全性上都比较好。而且,由于节点IP是隐藏的,因此除非节点们自己暴露IP,否则黑客们是没有办法知道节点的IP的,因此节点遭受攻击的可能性也不高。当然,现在也不能放松戒备,我们也邀请了很多安全方面的合作伙伴,包括360、慢雾等等,一起进行主网测试,我们也会动用主网的一些资金去帮助他们完成测试。另外,我们也会不断地将节点收入投入到安全架构的研发上,包括聘请工程师、购买服务器等,力求防患于未然。我们一方面会邀请安全团队模拟一些攻击进攻主网或同步进行的测试网,另一方面也会不断地和其他节点分享和交流我们的安全架构方案。各个节点都在各自对安全问题做测试和完善,如果大家能够互通有无,无疑会加强整个网络的安全性。现在即使真的有攻击发生,至少对引力区节点来说,没有太大的问题。我们现在的架构扩展性很强,可以立刻增加新的计算资源进去,实现无缝切换。如果有攻击发生的话,我们储备有一些备用的服务器资源,也有闲置的服务器,可以比较好地应对攻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从上周一张引力区的截图被EOSNewYork评论了之后,EOSNewYork和EOS引力区都在社群里发起了关于节...
    Ocean廖洋阳阅读 1,705评论 1 2
  • 先说说最近市场发生的新鲜事。 最近的市场确实太乱,就像老猫说的,一方面,流言蜚语满天飞,各种利空不断,从李笑来被请...
    夫复何言阅读 6,281评论 3 2
  • 有时候爱上一个人很容易,也许只是一个痛惜的眼神,或者一句打动心灵的话。---多么孤独寂寞才会这么容易爱上啊?...
    笨书童阅读 369评论 4 3
  • 我的高三没有惊心动魄,没有斗志昂扬,没有“滑铁卢”,也没有奇迹。可这,恰恰就是真是。就像是更多的平凡的我们。在那...
    林越泽阅读 174评论 0 1
  • 六日的课程,昨天终于结束,很烧脑,可是也很快乐! 在做练习的时候,看到了我们家庭的模式,在家里我一直处在指责的角色...
    笑冬君阅读 1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