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谈

下面是优秀书籍介绍:

01.

书名:《逻辑思维,只要五步》

作者:[日] 下地宽也

推荐指数:4星


本文图片均来自网络

《逻辑思维,只要五步》是一本集实用、简单、轻松为一体综合性实用书籍。我们很多的时间都浪费在无效沟通和不停返工中。学会逻辑思维,就能快速表达自己、理清头绪和关系、找到切入点和关键点、问题迎刃而解!

作者将逻辑思考的方法总结为五步:1、金字塔图 ——快速表达自己;2、并列型・串联型——理清头绪和关系;3、MECE ——消除重复、防止遗漏;4、树状图 —— 分析深挖,找到解决方案;5、矩形图——评估,得出结论。

轻松——运用轻松活泼的漫画和图表形式,阅读轻松有趣。一页文字+一页漫画的形式,详尽图表、幽默漫画,轻松有趣中掌握逻辑思维技能。

书中没有太多的“道”,更多从“术”方面提出实用方案,翻译部分有一些小瑕疵,但仍不失为逻辑思维小白的快速上手佳作。

02.

书名:《学会提问》

作者:M.尼尔•布朗 / [美] 斯图尔特·基利

推荐指数:5星


这是一本关于批判性思维的入门经典。非常全面,开篇有很好的基调,后面论证的每个环节都有提到:论题与结论,证据,模糊的词义,隐含的价值观和描述性假设,证据是否有效,论证中的谬论,归因关系的不确定性,欠缺的信息,多种结论。

书中用大篇幅介绍的内容都可以概括为寻找推理中不合理的地方。寻找的过程中有很多技巧,概括为:寻找歧义词,推理中是否存在假设,推理中是否存在谬误,判断证据的可信度,分析所有合理结论。

组织结构清晰,全书共14章,共提出了11个基本的问题,在评价任何观点之前应该先想想这11个问题再做出结论,首尾两章对这11个问题作了启发和总结,中间的12个章节分别细述了这11个问题(其中第7个问题“这些证据的可信度有多大”分为两章来阐述),每章后面都有练习题来供读者深入理解要讲的问题。

但有的部分确实晦涩难懂,有几章需要反复阅读才可理解,批判性思维的核心在于自身的提升

03.

书名:《金字塔原理》

作者:巴巴拉·明托

推荐指数:4星半


这是一部逻辑思维入门读物,能够帮助梳理概念,理清思路,学习一些通用的逻辑方法。

1.权威的理论、精彩的文章是如何搭建、怎样清晰地展现在我们眼前的

2.怎样思考、怎样梳理逻辑

3.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准确地界定问题,怎样通过结构化分析,建立诊断框架、逻辑树,找到问题关键所在,并抛出完美的解决方案

4.从思考、分析、到解决问题,这个过程中的逻辑,通过文字、PPT怎样条理清晰、重点突出地表达,并准确地传递出去

金字塔原理的基本内容是:自上而下,结论先行,先总结后具体

整本书来说,虽然章节内部有点散乱,部分内容晦涩难懂,但是贯穿整本书的逻辑分析框架十分清晰,看完以后对文章结构构成、分析问题思路以及思考问题的方式会有更多理解。

04.

书名:《逻辑学导论》

作者:[美] 欧文·M·柯匹 / [美] 卡尔·科恩

推荐指数:5星


这是一本逻辑思维的经典教科书,书的最大特点在于能将抽象、枯燥的逻辑学原理用浅显的语言表达出来,结合着美国国会、报刊上的一些案例,生动有趣!

它系统地介绍了学习逻辑所涉及到的知识点,广而全,习题量难度比较合适而且针对性强,不过要是数学并不太好,看演绎部分会较吃力些。

这是自学逻辑的第一本教材,并没有其他书籍进行比较,这样的概括也许会有些许局限。另外在翻译方面较苍白,答案解析不全可能会给读者带来一些困扰,对于想系统学习逻辑思维的同学,这本书仍然是个不错的选择。

05.

书名:《批判性思维工具》

作者:理查德·保罗 / [美] 琳达·埃尔德

推荐指数:4星


这本书是一本入门级工具书,整本书条理性很强,但在阅读上不会像看小说那样引人入胜。如果你想读起来像看小说那样,轻松、愉快,然后又能学到很多东西,这本书是不适合你的。

该书目标:通过批判性思考,达到理性思维,即对事物本质的认知和掌握;

关键问题: 怎样进行批判性思考;

存在假设:

其一:人类具有自我中心、群体中心、自相矛盾的天性,必须进行批判性思考;

其二:任何人或事情自有一套内在逻辑,能够进行批判性思考;

基本概念:苏格拉底的问题质疑法;头脑的三个功能;

信息来源:生活中的案例;

推论模式:论证;

批判性思维的方式:

1.终极目标和目的2.问题的地位和方式3.信息与事实的来源4.信息搜集的方法和质量

5.所使用的判断与推论的模式6.推论所需要的概念7.概念背后隐藏的假设8.由于上述事物的应用而产生的隐含义9.推论产生内部的观点或参考框架

本书的一些部分的标题层次有问题。从阅读过程中的逻辑理解上看,有些该是二级标题的定为三级标题,有些该是三级标题的却定为二级标题,所以在没有读完那些章节之前是很难基于目录先进行快速领会的。

06.

书名:《批判性思维带你走出思维的误区》

作者:[美]布鲁克.诺埃尔.摩尔 / [美]理查德.帕克

推荐指数:4星


本书原名为《批判性思维指南》,中译本改名为《走出思维的误区》。作为批判性思维领域的经典之作,首先通过对海绵与淘金两种常见思维方式的分析对比以及社会互动需求和团体迷思的危害阐述了批判性思维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其次通过论题与结论什么;理由是什么;哪些词句的意义有歧义和什么是价值观假设和描述性假设这四个批判性提问清晰的了解传播者的推理结构。然后从推理谬误、证据可靠性、竞争性原因、统计数据欺骗性、重要信息的遗漏、合理结论等方面教大家如何维持和开展搭建好的推理结构。

最后对造成批判性思维障碍的原因,如心理习惯、个人经验、公平世界的信仰、成见、固守信念等诸多方面进行了剖析以及教会大家如何克服这些障碍。

不足的地方就是翻译及排版上有较大缺陷,建议阅读原版。

07.

书名:《决策与判断》

作者:斯科特·普劳斯

推荐指数:4星


这是一本真正从研究的角度来阐述关于决策与判断的心理学研究成果的书。科学的意义就在于发现与常识不同的地方。本书的例子表明,我们所谓的常识,其实充满漏洞和偏见

通过实验以及相关的学术名词来对我们的日常行为进行判断,说明我们做决策和判断的行为是可分析的,是可以用于反思自己的。

行文为论文的框架,论证结构非常严谨但是翻译不是特别好,有些别扭,读起来的时候非常的耗费脑力,需要不断的进行思考,让大脑动起来,知易行难,要让自己的思维落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我2015年2月5日正式开通微信公众号以来的第100篇文章,曾经每年规划至少写50篇文章,但是由于种种原因,...
    彭跃知定阅读 144评论 0 0
  • 企业名称: 金柳工艺品有限公司 组别:第373期 利他1组 【日精进打卡第 203天】 经典名句 善因种善果 【...
    花半里_5ab7阅读 98评论 0 0
  • TALK IS CHEAP SHOW ME THE CODE!
    乌鲁木齐001号程序员阅读 110评论 0 1
  • 看到这个标题,你也许想孩子去玩了,孩子妈,也就是我,在抓狂吧? 不好意思,让你失望了,我又没按常理出牌。 ...
    羽舞董姐阅读 477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