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往事(9)

9  祭鬼


一夜无话,次日天明,三爷一大早就起来了,匆匆忙忙进了仓房,不大一会儿,从里边又出来了,手里拿着一个一尺多长的用黄纸包裹着的物件,三爷把拿东西放在墙台上,背着手在院子里来回地踱着,不时地停下了,看一样那个物件,然后又低下头继续来回地走着。

那么,三爷昨天究竟去了哪里?发生了什么事?原来,昨天吃过晚饭就拿上老伴买好的黄纸,去了黄土坑。

这个时候,几乎没有人会来这个地方,晚风轻抚着黄土坑里的枯黄的芦苇,坑里的水已经结冰,岸边裸露的黄土偶尔会被风剥落,滑进芦苇丛中。三爷来到坑边,随便找了一根枯树枝,先在地上画了一个圆圈,抽出一张黄纸,划着一根火柴,还没等去那张黄纸,忽然一阵旋风将划着的火柴吹灭,差点把地上黄纸吹散,三爷一脚踏住,口里念叨着,“都还他妈的那个德行!抢什么抢?都有份。”三爷不慌不忙又划着一根,用另一只手挡着风,将事先抽出的黄纸点着,往远处一扔。

“我今天是来找老六的,这些钱你们拿去做些零花吧。”

说完,俯下身子,把剩下的黄纸放到划好的圆圈里一张一张地点着。

“老六吧,是你吧?三哥今天来给你送几个钱儿花。虽然说你过去你和我发生过几次不愉快的经历,你甚至还多次和拔刀相向,哥哥我可没和你瞪过眼。说心里话,我对你干的那些个事儿并不赞同,但是,对于你这个人,三哥我还是比较佩服的。老六你仗义豪爽,愿意为兄弟两肋插刀,赴汤蹈火,在所不惜。你们落难那年,这黄土坑里没找出你的遗骸。我还到处打听过你的下落。没想到你还是回来了。我本想,你我早已阴阳相隔,互不打扰,可没想到你竟然来吓唬我的儿子。蒋老六,别人都叫你六阎王,但是三爷没怕过你,你要是胆敢再出来吓唬周围的乡亲,被怪我不记当年的交情。”说到这儿,三爷故意放高了嗓门。”

“再说,老六啊,你还在这儿游荡什么啊?早早投胎转世去吧!来世做个好人,别再打打杀杀的了,听哥哥一句劝,早点找个好人家投胎得了。”

三爷话音未落,这黄土坑的北边突然刮来了一阵大旋风,足有几丈高,黑乎乎的一团不知道夹杂着些什么东西,三爷急忙用袖子遮住了头部俯身在地。但是还是迟了一些,耳朵里嘴里吹进了不少沙粒和黄土。那旋风没有持续多久便在黄土坑的对面消失了。

三爷站起身来,一边用力地摆着头,抖去尘土,一边嘴里不停地唾着。三爷这儿正忙乎着呢,突然他愣住了。他俯下身来,两只眼睛死死地盯着十几米远处的冰面上。那大旋风的余势还在,吹得冰上的芦苇不时地向一边摇摆。就在那芦苇丛的边上,隐约有一丝亮光射进三爷的眼里。

三爷小心翼翼地挪过去。等离近了一看,三爷是大吃一惊,一屁股坐在了冰面上。那发光的东西不是别的,正是当年蒋六总是随身携带的那把三棱刮刀,明晃晃铮亮亮夺人耳目。三爷颤抖着将那把刀捡了起来,用目仔细端详了一阵,没错,就是那把不知道害了多少无辜性命的三棱刮刀。这把刀刀身长有一尺左右,比一般的匕首要长很多,最大的特点就是,刀身有三个刀刃一个刀尖,锋利无比。据说这刀是蒋六特意找李家铺一个有名的铁匠为他量身铸造的。人一旦被这刀子捅到身上,就是一个梅花型的深洞,极其难以缝合。当年也就是这把刀成就了六阎王的恶名。

三爷心想,难道是蒋六有意以此刀示我?他究竟是何用意呢?向我示威,还是另有难言之隐?三爷有些不得其解。三爷起身回到岸边烧黄钱纸的地方。地上的纸灰早就被那阵风吹到到处都是。三爷心想,土匪就是土匪。于是三爷将这把刀藏在衣服里,心事重重地回了家。一进家门,正看见天佑从被窝里爬起来,开口和两个姐说话。三爷这才放下心,他一个人蹲在院子里点着了一根烟,心里琢磨着究竟该怎么办。就在这时,三奶奶带着珍子从外边回来。

三爷怕吓到三奶奶和几个孩子,就偷偷用黄纸将那把三棱刮刀包好,放到仓房一个角落里。他昨晚上思索了一宿,也没想好接下来该怎么办。一大早起来就在院子里想对策,要想知道他究竟想怎样,必须得问问他本人,可这阴阳相隔如何对得上话呢?想到这里,三爷突然眼睛一亮,想起一个人来,这个人有个绰号叫“八仙姑”。

东北往事(1)夜路

东北往事(2)身世

东北往事(3)胡子

东北往事(4)算命

东北往事(5)置房

东北往事(6)白人

东北往事(7)遇狼

东北往事(8)叫魂

东北往事(9)祭鬼

东北往事(10)八仙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3 胡子 三爷所在的这个村子叫诸公屯,据说,以前出过几个当地有头有脸的人物,姓氏名谁早已没人记得了。不过,往近了说...
    肃山阅读 1,417评论 0 2
  • 1 夜路 心里有着一团火焰在燃烧的人,无论他身处怎样地至寒之境,都能凭借那仅有的温暖而继续前行,尽管那曾经埋下火种...
    肃山阅读 1,680评论 0 2
  • 谢石相简评:乡愁叙事的皈依,最终都要归向具足普适性和人民性的个人体验,所以在乡愁制度化为一种意识形态之后,乡愁仍然...
    谢石相阅读 4,288评论 1 0
  • NEYO_47a8阅读 410评论 0 0
  • 如果需要在响应式网页设计中,针对不同的设备使用不同图片的话。可以利用HTML5新增的picture标签: 另外,兼...
    SCQ000阅读 610评论 0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