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今日评论》第六十九卷(锁文)

2019.01.19

开场白

诸位简友,有缘相聚;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今日评论第六十九场开场了,有钱的打个赏,无钱的捧个场,喜欢的点个赞,愤青的莫骂娘。

本栏纯属个人观点,并不代表简书立场!

闲话少说,立即开讲:

马上就要过大年了,我真心希望每一位简友,能够平平安安、开开心心,快快乐乐、顺顺利利地回家与亲人团聚,过一个幸福吉祥的春节。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请欣赏上期评论区的留言和本期参赛的诗歌:

庐阳第一怪道:

六十八,顺又发,

福运财气罩君家,

王府来老衲。

堂前彩,水中花,

靓男俊女才艺佳,

真是顶呱呱。

张小吹道:

今日评论六十八,良心大帅谁不夸。 走家串户寻佳作,简村伯乐就是他。

一丛兰道:

赞颂简友陈良心君,今日评论匠心独运。

广开言路四海聚友,盛情款待八方来宾。

才华横溢尽情挥洒,饱读诗书执笔耕耘。

纵横捭阖百花齐放,激扬文字满腹经纶。

付朝兰道:

简友一丛兰,留言不一般。每次都新颖,绝句晒牡丹。同是为兰人,我只有观看。点评大开讲,兰花味更香。

万里千年道:

良心明心兰心,诗词评论雄文。华章文曲豪吟,海上天色繁星。纵然天数巨人,难比今朝简村。万里凯歌纵横,千年烁古耀今。

付朝兰道:

赞美之歌响简村,陈府嘉宾拥挤门。 良师益友听仔细,心系简书日耕耘。 今有众方文人聚,日更写作不容易。 点赞送花留足记,评语构思见神奇。

一丛兰道:

曲曲折折六加九,出出没没亲和友。 起起伏伏心海漾,跌跌撞撞书山走。 安安静静玩文字,轻轻松松荡诗舟。 踏踏实实数光阴,平平淡淡度春秋。

万里千年道:

@一丛兰 爱死春风爱春温,荡荡月儿荡青春。平铺直叙原是福,异军突起兵家成。诗词有佳入锦围,光阴无悔冲滔阵。九曲回肠中流水,照汇浩浩驻海深。

中流击水1道:

阖家欢乐,万事如意!

心想事成,大吉大利!

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生活幸福,平安吉祥!

万里千年道:

@中流击水1 大家欢喜要过年,人民富足国长春。生活幸福美如今,生命旺盛诗葱青。中华千年龙跃试,盛世百年民安平。大吉大利大富贵,神评神赐神护成。

明心8001道:

简书评论陈良心,通录简友妙诗品。周周耕耘不间断,何辞劳累与艰辛!简村文豪大聚会,吟诗作赋好温馨。新春佳节在眼前,贺岁陈府座上宾。村中才女一丛兰,每日美诗都更新。不晓何方神圣到,原来文曲女星临。

万里千年道:

荟萃高才海阔论,晋魏风骨汉时文。唐宋潮流曲纵使,横空出世惊层云。黄金青铜磨洗志,雄国女域竞繁星。旧年新年发到久,光辉灿烂照人生。

明心8001道:《渡冬》

凄风冷,云雾重,雪霰飞絮,飘洒舞长空。繁叶落尽木憔悴,百鸟绝飞,寒鸦栖梧桐。

天道宏,事事公,红阳无私,尽把暖流送。愿为炉火济苍生,凡尘世界,处处温意浓。

万里千年道:

腾翼双眸点帝王,飞宇鹏程镶玉琼。径直横空凌绝逼,曲折回旋究穹隆。秀丽明睛亮闪闪,灵气数万叠重重。形胜山川抖擞志,天地良心一恢泓。

纯评荟萃当下文,爱好兴趣不由人。灵心神赐播福份,光大天纵传美名。渊源千年成定势,索探万里驻光明。良心辛苦良心好,豪情高歌凯旋门。

梅园飞雪道:

往事已成云烟, 健康才是本钱。

烦恼且抛一边, 开开心心过年。

老师不辞辛苦, 众仙妙语连珠。

开心迎来金猪, 梦想桃花深处。

wangyiDong(东)道:

简书独立骚坛喧,风雪胜看腊花貌。 太白挥豪赠妙言,草堂寄语贺辞闹。 雅歌冬景不寻常,良友偶伤持续爆。 硕果累累竭九功,琳琅满目逍遥乐!

客居维扬道:

只道风寒万物凋,陈府园中春意闹。 诗词歌赋多精妙,多亏良心勤操劳。

梅园飞雪道:

各位看官您听好,今日评论开坛了。良心老师把砖抛,引出诗林众英豪。你要问是哪几位?听我一一告诉您:绒花树上一丛兰,欣然吐绿水木炎,文心剑胆江小然,云端一梦青荷园,更有山鬼姑娘客居维扬,红尘罗汉闲鹤湖南,有人凿冰而钓,有人风中漫想,更有丁香雅和,还有那青云子、白须客……诗林英雄实在多,有空再和您细说。民女学识太浅薄,若有得罪莫怪我。您大人不记小人过,来日请您把茶喝。各位老师海涵,海涵!

万里千年道:

梅园飞雪游众仙,谦称民女学识浅。才高北斗天山比,学富五车海云倾。光复云坊学圣贤。满怀豪情赢日更。

梅园飞雪道:

万里千年时光长,老师才华美名扬。说得民女脸发烫,找个地洞把身藏。

万里千年道:

飞雪即藏春启航,精神铸世放金光。飞宇鹏楼看玉琼,腾翼双眸点常王。

庐阳第一怪道《抒怀》

一树梅开万朵春,透天彻地漫香魂。 馨风煦雨九州遍,染尽江涛逐浪滚。

庐阳第一怪《偶书》

浮桥卧江流,碧池映徽楼。

极目苍山远,迷濛烟雨稠。

曼殊兆兰道:《松原瑞雪》

琼枝漫漫舞春风, 素裹姣姣扮古城。 映雪丹青书美景, 飞花蘸墨绘人生。

冰雪伊人道《满江红.岁末飞雪》

数九寒天,只料得、凄风清冽。寻倩影、更梅花初剪,半开娇靥。近得腊冬增艳色,飘然陌上霏霏雪。欲销魂、落落送黄昏,教年末。

安排着,同君别。难相见,尘缘灭。纵万千思绪,几多楼阙。惆怅入帘吹不散,悄然卷起庭前叶。暗相思、每每在心头,愁眉结。

诗者如斯夫道:

《满江红·岁末飞雪抒怀》

戊戌年終,莫过那、惊天飞雪。天意好、补尝垧情水,勿亏年末。老大岂耽黎庶事,飞团瑞雪毋须歇。近春临、逮住雪寒天,舒心切。

遥天望,琼山叠。家乡雪,青苗茁?把故乡情愫,托予谁说。飞雪舞跹游子梦,腊梅绽放凝寒月。雪中情、岁末又新春,天人悦。(辛弃疾格)

华亭可闻道《江城子》

江城子——磋砣岁月

不惑之岁业未央。志无恙。心己伤。江湖悠远,何处诉衷肠。千帆过后仍未现,意渐渐,冰成霜。

岁岁他乡复他乡。望远方。唯茫茫。年年佳节,故乡不敢望。梦里故乡多喜乐,他乡夜,寄思量。

华亭可闻:《蝶恋花--盼雪》

夕阳寒照槐枝少。

寒风凛冽,何日雪花飘。

槐技枯藤渐寥寥。

大雪何故恨冬早!南国瑞雪北国燥。

北国翘首,南国游人笑。

笑随微信频传报。

多情却被无情恼。

申健道:

渔家傲•雪韵梅香来贺岁

雪韵梅香招梦醉。冰川蜡象余诗味。

远处炊烟藏画里。琴若水。悠扬唱我中华美。

虎跃龙腾来贺岁。敲锣打鼓迎春至。

不论农村和城市。题福字。家家户户皆欢喜。

雄年必浪道:

纷纷扬扬下瑶台, 落地形成一层白。 车轧碎玉吱吱响, 大小坡处嘀嘀忙。 玉蝶空中翩翩舞, 行者路上慢慢慌。 三九四九祥瑞降, 千里万里裏银装。

云端一梦道:《一月|36|雪》

一群鸟

一群白鸟

站在树枝

看另一群白鸟飞离

落在溪

和水一起调皮

蓝腰带盘旋在山脚

天空白鸟飞

鸟,白鸟

你的眼睛是鸟

看我时,总是有雾气

我浑身潮湿

落一地鸟,白鸽子

太阳伸出手掌摸下

飞得无踪迹

我终于在天空寻到你

白云飘飘

万里千年道《千逢雪景吟华章》

(一)微乎其微无怨悔,东风劲吹解重危。 心海天色几照里?泪珠雪花啥都美。 问讯春神哪天暖?还请槐荫月作媒。 喃喃燕语草萋萋,简单爱恋又还回。

(二)隐隐残阳欲出照,雪漫飞舞耍绝招。 讨教太白绣云旗,染露海魂衣轻飘。 征帆澎湃星云去,闯关险惊沧桑了。 前游旧部聚能量,邀请华年竟夕朝。

(三)千逢雪景诗千行,吟诵百篇斗志昂。 伟哉壮阔叠奇迹,中华青春好时光。 心儿不象花凋谢,冬寒即过日晴朗。 几曾沧海与天醉,山河腾飞气数长。

文泳道:

玉楼春《霁雪呢喃 》

历数奇缘香色尽,网事空留鸿爪印。 劫争失措尚栖迟,弱羽参差浮鹤鬓。 冷落梅犀遗此恨,窃向雪窗寻四诊。 词开半阙画妖娆,驿路缤纷春不信。

万里千年道:

独秀一桅雪片片,从心活过驻长春,浩浩星海留小地,梦蝶倾城聚光辉,王者风范好典型,罗子播下足苍生,人才济济敬讨教,诸君后来超高明!

泛舟而歌道:《雪》

原创/昭君

天地山川一片白, 琼楼玉宇赛瑶台, 人间美景挡不住, 冰仙雪圣下凡来。

疑是乡野一邻翁道:

沉天将雪赋,未时恐晚暮。飘飘落满霜,洒洒挂别树。

梅园飞雪道:

午后雪花飘,纷纷似鹅毛。睡了一大觉,遍地是琼瑶。

夕青_5686道:《晚来雪》

晚雲飘絮院闲坐 , 人间相思谁惊破 。提壶向天问团圆 ,月有盈缺成今古 。 旧酒新酒醅炉泼 ,醉梦载舞共雪歌 。三千发丝织烟树 , 颜红纵把乾坤拨 。

泛舟而歌道:《雪与梅》

原创/昭君

红梅爱雪情似火, 雪怜红梅千层裏, 梅敬白雪清高洁, 雪恋梅香含羞朵。

夕青_5686道:《梅花咏》

虬弘枝柯清光远 , 不惧严寒风雨著 。稪香暗涌漫九天 , 亮润花蕊含玉吐 。

中流击水1道:《腊梅》

严霜几度初绽开, 红花痩影惹人爱。 铁骨傲雪任风吹, 丹心一片为谁来。

夕青--5686道《里河初腊冻未消》

里河初腊冻未消 芦花两岸风正交

客心匆匆逐轻挠 长天恨远路遥遥

数朵梅绽破寒哓 隐几红英闲庭绕

嫣然一笑尽妖娆 且望春信倚柳条

空谷孤松道:

【蝶恋花】雪梅之恋

寂寞瑶琳寒月季。俗世梅开,尘梦涟漪起。玉蝶翻飞姿旖旎。乱琼碎玉弥天地。

春日繁花千百媚。谁解吾情?生死相依你。雪伴蜡梅冬夜里,默流两滴相思泪。

桃园春晓道:《卜算子.雪梅恋》

冬月北方寒,柳絮空中满。

轻落千枝映玉颜。痴吻情人脸。

不赏百花开,只把红梅恋。

待到春风化雨时,生死无深怨。

长渠居士道:

减字木兰花·红梅赞(新韵)

雪后初晴,游杭州西湖遇红梅花开。

一湖春水,十里长堤君最美。绿野仙踪,淡抹浓妆千瓣红。

流芳遗爱,揽胜湖山今几载?常驻容颜,辛苦年年为哪般?

扑忒君唱和:

推杯酌酒,点点红梅交雪友。

风鼓长堤,闲浪还余后浪击。

红颜天妒,千古风流遗一赋。

春盛繁华,绿翼新脂几人夸?

艾思道:

评论园中花竟艳,你吟我和笑声扬。心迷雅韵文明赞,情恋美诗I翰墨香。

万里千年道:

轻盈飘舞满天游,似恋人间显温柔。 是寒冰清天铸就,却水滋润活源头。 装扮江山第一秀,孕育神州春夏秋。 情予世界早关爱,纯洁精神永相留。

艾思道:《卜算子.白雪红梅》

白雪裹红妍,寒雨凝枝俏。

寂寞庭园冷气吹,她在开心笑。

笑意盼春归,岂与冰晶耀。

瘦骨凌风不媚颜,希望心头冒。

万里千年道:

感动喜欢倾深恩,天赐真诚雪花纯。惮灵悟远点万象,不觉人间又千乘。

落花淡影道:

卜算子•雪梅——兼答艾思老师和海之兰老师两首雪梅诗

瑞叶委风尘,悄把轻衣罩。天地晴光一色新,老树梅花早。

故榭玉敷霜,香透儿时道。腊雪存坛暑火清,父母身前教。

附二首原玉:

海之兰和艾老师

疏影横斜欲寄春,幽居空谷有佳人。 琼花飞白三千丈,映日红妆妙入神。

艾思老师原玉/和无题原韵

白雪红梅翘盼春,仙风傲骨一高人。 银妆素裹融成画,墨淡书精醉笑神。

粤北雄鹰道:《卜算子.咏梅》

梅岭驿亭边,玉立迎风傲。

萧瑟雄关阵阵香,朵朵枝头闹。

闹着报春来,不与春争俏。

弱骨纤纤雪又摧,她却从容笑。

一丛兰道:《红梅泪》

地冻天寒守孤枝,霜欺雪压倩影痴。 韶华万千随风去,香魂一缕入君诗。

文心剑胆雅和:

红梅遇同窗,对坐品酒香。

贪杯受小风,狂哕出洋相。

雨洁2018雅和:

天寒地冻独枝香,霜浸雪压竞痴狂。 唯有春风心如境,早知芬芳属远方。

明心8001雅和:

红梅傲雪开,何有泪萦怀?

从不争春去,却为报春来!

蓝手印zzy雅和:

冰清玉洁独一枝,风花雪夜候雪痴。 韶华易逝随风去,留取香魂入君诗。

梅园飞雪雅和:

谁说梅花没有泪?只是未到伤心时。 冰清玉洁为谁痴,一片芳心我自知。

张小吹雅和:

我爱梅花三分痴,又坐窗前赏玉枝。 若得梅花一缕魄,何愁逆境写春词。

15楼504雅和:

点水滴冻腊月天,傲立雪中惹人怜。 不惧严寒枝头绽,红梅拭泪雪亮眼。

富华杰雅和:

红梅傲雪开,寒冬盼君来。

酒煮意兴浓,香扑故人怀。

亮靓_27d5雅和:

红梅傲雪开,滴泪抒胸怀。

不羡百花艳,只盼君再来。

听风忆雪_208b雅和:

上天入地寻梅迹,窗前几朵入君诗。 若得一缕香赠我,只叫魂魄为卿痴。

客居维扬雅和:

梅英含泪因相思,天南地北两情痴。 一片冰心谁人知,三分滋味入新诗。

云横秦岭a681雅和:

雪裹冰敷不坠枝,香妍只是报春痴。 莹莹一滴相思泪,魂寄东风魄入诗。(步韵,平水韵)

蛮力雅和:

红梅一滴相思泪,吸引多人喜作诗。 冰雪初融春意暖,品读佳句让人痴。

诗韵悠远雅和:

腊梅相思君可知?含泪拈韵赋新诗。 待到春归群芳艳,一缕香魂故人痴。

心语天天雅和:

娇妍绽冰枝,香魂为谁痴。

冰霜化清泪,寒香报春知。

清宇飞鸽道:《咏梅二首》

一、春梅

花开六出下瑶池,朵朵芬芳正相宜。 雪映红梅春早报,银装粉黛玉华衣。

二、腊梅报春

深冬花尽落,但见腊梅开。

香溢云天外,只为报春来。

张小吹雅和

我爱梅花三分痴,窗前临坐赏玉枝。 寻来一缕梅花魄,逆境何愁写春词。

清宇飞鸽道:《冬的素描》

苍山萧瑟千般冷,寮寂重重苦痛生。 缱绻伊人终有寄,来年盼得一春盛。

宽之容之道《金猪兆丰年》

欢迎大家和诗

不惑而歌:

膘肥体壮喜迎春, 更有一颗享乐心。 莫管他年烦恼事, 今朝尽在幸福门。

山水画盟:

过年缺少买肉银, 一头肥猪送上门。 剁巴剁巴煮一锅, 撑煞我这馋嘴人。

文心剑胆:

八戒一帕半遮面, 千追万赶始出来。 转头哼哼三两声, 拔蹄已见梅花开。

庐阳一怪:

蒲耳摇金辉,敦蹄踏旧岁。

福随天蓬至,花开迎春归。

曹望尘道:

围炉话诗词,冬日暖香时。简书有良心,益友兼良师。

戈壁石子《七绝.冬夜》

灯火阑珊夜漏长,更深籁寂感经霜。 逾窗皎月攀书案,未品芬馨品古香。

农夫--bacf道:

赞雪绽芳菲,陈园白絮晖。

良堂花苑俏,心府报春归。

一丛兰道《江南春》

碧波盈盈入深眸,垂柳依依掩玉楼。 暖风习习熏来客,春意绵绵醉心头。

张小吹雅和:

春到江南分外明,山青水秀处处景。 莺莺燕燕争花树,村头村尾丽人行。

海之兰--6df9道:

七律•步韵简兮浅韵友《江南》(新韵)

题记,人人都说江南好,花开时节可逢君?

江南江北水连云,梦里花开又两春。 别绪钟催人欲老,归心雁引月如新。 醉来楚客怜晴雪,歌罢苏堤忆暖尘。 最是无情情不尽,玉容窥镜拭龙唇。

简兮浅韵友原玉/七律•江南

只道江南寂寞人,贯于窗闭怕阳春。 归来紫燕怜巢旧,辞去清风爱草新。 纸伞花愁深雨巷,马蹄声碎错红尘。 无情最是情难了,白发凝妆点绛唇。

慕愚堂道:《一到三春百花繁》

常笑嫩蕊入世难, 岂知苍松植岩艰。 才闻好雨风扶竹, 又见严霜雪欺兰。 大漠孤烟秋来直, 长河落日冬去圆。 天南地北呼啸过, 一到三春百花繁。

琴诗音道:《七律.春》

春风给树做衣裳,桃杏苗条换靓妆。 杨絮漂游村镇外,柳条演奏谷溪旁。 活泼稚子多垂钓,娴静娇妻淡著香。 最爱衔泥情侣燕,唐诗翻唱绕屋梁。

wangyiDong(东)道:

今日评论,绝佳精排。

神手妙笔,精华呈來。

首首珍品,诗海文才。

承蒙偏爱,拙作高抬。

万里千年道:

@wangyiDong 荟萃珍品,从兹评吟。高山流水,神手仙音。阳春白雪,奇葩惊艳。云天山川,各自恭谦。四海宾朋,羞羞盈盈。

桃园飞雪道:

良心老师工作忙,抽空还把评论讲。 众位诗友齐捧场,以文会友喜洋洋。

驽马渡江道:

万家千户,欢歌笑语。最近时评,热火朝天。

叶子--aba5道:

农火煮粥红豆香,腊八品菊年飞扬。陈府美酒诗来酿,千壶好酒叶子尝。

常将三侠道:

腊八粥香夜,挑灯品赋鲜。一题梅映雨雪,百首吟佳篇。陈府新评评,简坛续雅言。良心颇受累,翘首赞君贤。

庐阳第一怪道:《腊八》

黄蕊裹砂糖,佐粥味更香。

八宝润心肺,七窍犹舒爽。

张小吹道《腊月八》

又是一年腊月八,人在天涯想回家。 千金难买一碗粥,五星厨子不及妈。

辽东沈氏布衣道:《腊八》

腊月初八不觉寒,熬尽雾霾现晴天。 想起慈母粥香味,碗前叩闻暖心甜。

海之兰_6df9道《七律.腊日感怀》

题记,八宝粥又名腊八粥,佛粥,中国传统节日食品。是一种在腊八节用由多种食材熬制的粥。中国南宋文人周密撰《武林旧事》说:“用胡桃、松子、乳覃、柿、栗之类作粥,谓之腊八粥。

谁与平生多意气,愧无八宝馈亲邻。 长忧聚散浮云外,未觉穷愁入水滨。 隔岸是非犹在掌,自家冷暖不由人。 又逢腊日辞乡曲,只见街头粥食新。

郭大牛道:《七律.腊八遣怀》

细雨斜风已透春, 空林寒翠更无尘。 人家蜡祭粥香暖, 庭户糕蒸茶色新。 钟鼓声催诗化酒, 楼台花放宴留宾。 夜深吟罢无眠意, 灯下观书独坐身。

恭祝兄弟姐妹们腊八节快乐!

兰湖道:《腊八感怀》

水煮三江,粥饭飘香。

出锅啰、莫忘冰糖。

赤橙青绿,八彩琼浆。

看枣儿红,莲儿白,豆儿黄。

风调雨顺,百姓安康。

待明朝、国富兵强。

中华之梦,唱响东方。

正国家兴,国家盛,国家昌。

原野骑兵道:

鹊桥仙‖人生小酒

拌猪耳朵,酥花生米,再打三盅老酒。忙中偷空整几杯,御寒冷、温馨依旧。

人生苦短,光阴易去,快乐天长地久。忧伤烦恼寄天边,正好喝、人生小酒。

恨水a道:

七绝一首《无题》(平水韵)

青史纵然有万年,难逃功利世间传。 风花雪月皆为道,茶酒诗书俱可禅。

文友雷向峰和诗

风花雪月醉人禅,敲骨吸髓气血殘。 要论人生百味事,第一要算坐蒲团。

文友万向峰题诗

人人都说神仙好,谁晓神仙也寂寥。 那有人间春意闹,双飞蝶燕乐逍遥。

文友同武军题诗

人生短短万余天,不慕鸳鸯不慕仙。 利碌功名如废纸,风花雪月任流年!

文友谢民春题诗

中华历史五千年,功利难逃世代传。 雪月风花谁可了,神仙得道不参禅。

琴诗音道:《沁园春 诗人》

让梦燃烧,用爱烹调,整理点滴。叹 人生疾苦,世途坎坷,衣衫褴褛,经济拮据。几句嗔言,一番欢喜,偶遇相思也叹息。应如此,数 书生意气,算作一奇。

痴迷词调诗歌,苦 每克平仄日落西。看 春花秋月,赏心悦事,良辰美景,飞雁归期。生在文中,活于笔下,几度躬耕数量稀。三十载,想 今朝过去,如梦唏嘘。

桃园春晓道:《飞花令》

与君一路行。行程十里到苏城。

城下两门相紧闭,夫妇二人树下等。 等到三更天未亮,相牵两手避寒风。 风雨丝丝四面呼,娇妻瑟瑟双脚冷。 冷酒五杯相下肚,一腔热水胃中逢。 逢问路人六点开,仰头长叹两泉倾。 倾盆千雨湿单衣,七片菊花水上乘。 乘人不备二人进,八月桂香满园迎。

迎客小二笑脸来,九元五角菜汤清。 清波照影十根面,大眼一瞅气不轻。 轻把百圆桌上拍,再来百个夹心饼。 饼香千里寿星到,齐聚一堂举酒敬。 敬祝亲人万福安,寿比天庭一寿星。

西厢独吟《十爱词》

一、

梦还春依旧,孤身到小楼。

莺飞草绿燕悠游。

客尽天涯归路、惹闲愁。

独坐幽篁里,神思已到秋。

痴心多少付东流。

还叹今宵昨日,月如钩。

(一爱词,是忆词,芳华如练,青春已逝,唯有愿长随)

二、

独酌相邀月,醒时月已休。

春江潮水未曾留。

犹忆落花时节、意情投。

客远天涯近,风清野径幽。

数年辗转去廊州。

云上悄声曾问,有南鸥。

(二爱词,是思词,眉山远黛,青春未改,片花落紫薇)

三、

彼岸终有渡,河山景亦萧。

杨花落尽谢娘桥。

看水看山还是、路迢迢。

默默心间数,遮帘看远郊。

常将君子意逍遥。

一种相思难诉,泪长抛。

(三爱词,是泪词,今宵无语,红尘别后,不忍断相思。)

四、

一年春窈窕,无端惹泪抛。

长音短讯盼人捎。

锦瑟弦中难寄、恨朝朝。

冬雪因君起,花含嫩蕊苞。

清风明月念为牢。

空有满腔心意,看芳桃。

(四爱词,是歌词,春风寄语,秋华淡去,无奈作芦飞。)

五、

柳絮飞满径,梨花傍落英。

园中谁作雨霖铃。

一点愁情难寄、愿成冰。

夜静人难寐,罗衣裏瘦卿。

三分清苦利名耕。

总是情深一度,梦魂惊。

(五爱词,是梦词,冬来夏往,几番滋味,愁亦上心扉。)

六、

歌终言未尽,缘何梦不成。

镜花水月亦娉婷。

倾耳也曾相对、数繁星。

两处闲愁落,孤山送友行。

别音一曲在长亭。

最是月圆时候,几人听。

(六爱词,是离词,十年风雨,离歌唱遍,妄写落花飞。)

七、

是非因缘起,相离草木疏。

情深不悔忆当初。

字里行间无奈、已心枯。

剪烛西窗下,无声纸上涂。

芸笺欲寄去姑苏。

平仄声声回诉,夜何辜。

(七爱词,是断词,花香犹在,浓情煮酒,断雁无消息。)

八、

西风凋碧树,弦轻枕上孤。

也曾揽镜对妆梳。

去去随风万里,路遥途。

无奈斜阳暮,三更讯亦无。

全凭心念忆深庐。

纸上只来片语,画眉初。

(八爱词,是叹词,风霜几度,飘零逝去,劳燕各纷飞。)

九、

秋深知凉意,烟波婉转回。

十年生死亦常悲。

但问落花时候、念牵谁。

锦上璇玑泪,遥遥叹子规。

终将黄叶作芦飞。

一种愁情无数,下新眉。

(九爱词,是芳词,无缘昨日,青梅断落,一念谢芳菲。)

十、

风景如当日,群山揽翠微。

小桥流水敞心扉。

一缕花香悄去、愿成灰。

欲寄无从寄,瑶台映酒杯。

衡阳雁去折芳菲。

待得明朝风起,盼君回。

(十爱词,是和词,千言万语,离词写尽,犹待故人回。)

西厢独吟《为君十赋鹧鸪天》:

将我凡心入纸笺,为君一赋鹧鸪天。 廊桥有梦曾牵月,碧柳无风亦断弦。 思往事,忆从前。 今朝写破泪涓涓。 千帆尽处身归处,悔看巫山这段缘。 憔悴难开锦绣篇,为君二赋鹧鸪天。 三春风景仍如旧,五味人生淡似烟 。吹横笛,弄长弦。 心随明月半还圆。 深深庭院深深夜,独个沉思带泪泉 。怜我相思二十年,为君三赋鹧鸪天。 山中岁月清贫过,酒里人生寂寞填。 待漏字,续残篇。 一端好梦总成烟。 疏疏渺渺终归去,别问卿卿眠不眠。 水暖清风玉蝶泉,为君四赋鹧鸪天。 山花不语当年事,皓月还牵去岁缘。 寻紫梦,绘蓝田。 沧桑风雨几回迁。 独将心事空书纸,唯忆初时是往前。 觅觅寻寻多少年,为君五赋鹧鸪天。 灯前常映双嘻语,竹下还闻两并肩。 星有昼,月无眠。 我心归处愿绵绵。 不烦好梦今明灭,前世三生再续缘。 剪烛西窗独凭栏,为君六赋鹧鸪天。 风风雨雨全侵泪,岁岁年年愁尽寒 未成句,已无言。 伤心一片梦难还。 寒山夜放花千树,惟取相思作画前。 误了丹枫酌酒眠,为君七赋鹧鸪天。 桃花溪下风牵信,明月山中云醉鹃。 寻好梦,但凭缘。 生生世世愿难全。 青梅未结年年复,又卷西风黄叶前。 叹我常将心事填,为君八赋鹧鸪天。 诗书文字成偏爱,山水情怀尽妄言。 云又起,雾生烟。 小楼切切忆当年。 一番彻骨经风雨,白发依然盼讯连。 落日长河一线牵,为君九赋鹧鸪天。 紫藤花下曾相诉,青竹庐中独自弹。 曾有梦,却无眠。 流年盼尽步生艰。 多言心事秋来几,憔悴神伤驻月前。 漫漫前途终有缘,为君十赋鹧鸪天。 横纹织入深深愿,落叶吹开淡淡篇。 相念远,亦情牵。 妆台梳罢立庭前。 今生前世多风雨,还忆相逢那一年。

马到成功程雨烟道:

天飞雪,烟飞灭。雨送黄昏人不回。情易逝,恨难留。此心谁共,往事难追,灰!灰!灰!

鹭成行,雁成阵,知音何处书难寄。月成圆,人成各。人生如梦,流年似水。催!催!催!

此生已是无缘会,他世更觉渺难求。银河永隔鹊桥断,此生只共烟飞灭。

西厢独吟《九张机》

一张机,初将小字刻楼西。

个中全是相思句。

几人能懂,几人明意,只有夜迷离。

两张机,捻支小曲织罗衣。

一针一线双丝泪。

横穿念想,竖怀情愿,末敢说心疲。

三张机,锦书信里有音回。

眉梢眼角藏春意。

花开几度,冬来又往,却是误传期。

四张机,诗笺未透到心扉。

悄声不忍轻离去。

阳春白雪,莺歌燕舞,只在画中题。

五张机,河山旖旎遍清溪。

桃园有幸随长义。

期同风雨,也云朝夕,无福伴晨曦。

六张机,风情几种误芳菲。

折颜堪损梨花泪。

一生悔尽,相逢未嫁,再见已心灰。

七张机,阳关唱断盼归期。

三生石上红绳系。

此心唯取,一生叹尽,鬓已白发催。

八张机,弦长夜短念依依。

无关风月随云去。

与谁同喜,与谁痛饮,咫尺已天涯。

九张机,心头亦有万千词。

难将毫泪痴心寄。

烟花已冷,如歌残月,只在梦中寻。

朽木尚可雕也《一滴泪》

点天灯,开天窗,我若为妾一滴泪,必斩相思欲断肠。

茅屋山下野茫茫,豆草横生向日仰,不知春气日上早,炊烟袅袅已是长。

妾已碌碌君已悠悠,舀起泉水拾糟糠,马嘶鸣揪。

小轩窗,妾梳妆,浅抹胭脂翘指缳,红唇轻抿,看淡意轻柔。我若为妾一滴泪,不忍拭去轻粉面柔妆。

浣月亭,沏茶香,脉脉情深妾诉肠。花欲绽,露欲散,一曲愁殇泪两行。我若为妾一滴泪,轻抚面颊顺丝滑下,相离别,断天涯。

横笛声响木作舟,泛寒江,愁思望,野吟鹿鸣已逝去,待看江长尽何处,我若为妾一滴泪,羡煞红尘烟雨归。

轻风挽乐道:

《杯酒了红尘,一剑渡江湖》

秋风落叶,凋零了岁月。

红尘是非多,寻寻觅觅,一壶老酒,黯然成伤,空留恨。一曲往事,呕哑嘲哳,云扶青柳,月断山河。且看红尘几多蹉跎,举杯惆怅,缘几分,人几何。

月明星稀,诗词歌赋,伴青灯一盏,古香一缕,一梦三千轮回。天公假寐,人不现,笑谈风月,暗叹伶仃,一壶一笛一世界。楼水一色,傲绝千古,掌中风云,花絮飘零,是非自人间悄然而生。

十里春风,因一人柔情而生,花前月,凭二两相思而留。红笺小字,难书点滴心绪。

东风骤起,麒麟降,命里花开正年少,悟大道,红尘客。浩宇天风,自是长存,天各一方,各有所思,人非圣贤,大道难悟,自汗颜。佳遇不得,拱手成双,杯中盛美酒,手握是非剑,笑谈远古,卧看天下。

掌握富贵红尘,胸拥山河黄昏,兴起一曲红尘,且看铁马金戈,江湖厮杀。聚贤楼,剑光寒,赋相思,泪湿衫,风云动,红尘再少江湖客,花又落,是非事生,一曲别离伴斜阳。青梅煮芳华,乃念及三生,奈何天道难测,相聚无几,空尝无根水。

悔当初,风动江南扁舟。花谢花开终别离,人去人归泪两行,人未央,梦已殇,人生几何,去日苦多。人在彷徨,月夜凄凉,凄凉枕风渡人生。

佳人颊,桃花醒,苏来终晓红尘事,十指铅华,难避风霜。岁月无声,红尘命冷,伊心夜泪涟涟,屏前少计较,屏后暗自神伤,原起那年匆匆是非。佛前叩问年华,观里拜求浮生,一别两宽,几多蹉跎,江湖客,江湖渡,人离剑藏败江湖。

红烛泪,世俗愿,抚残琴,怎奈何,年年岁岁,岁岁年年,这是注定的挂牵,也是命里的劫。花语难晓,人空憔悴,芙蓉灯,千古魂,一语成伤,谈何随缘。江湖路远,自难相守,此谓之命也。

玲珑心,却芳心难诉,黄昏泪,夕阳笑,枯柳缠风,江山几多风情怎解。卜一卦,心惶惶,挑灯看剑,再回首已是百年身,遍尝红尘滋味。烟火璀璨,龙腾九霄,志凌云,容颜易老,再相逢已是甲子后,楼台小雨听风诉,感人别,举杯问月月问情,只愿离别别离。人冷思华年,参不透,悟不明,来年桃花醒,一人品味,

胸怀乾坤,离恨多,风携魂去兮,不懂天涯问久存,聚未行,楼已空,此情绵绵,一步千里。

自古红尘是非多,未懂人心已散离。一段过往,写满流觞,三生石,彼岸花,数不清诺言,看不明挂牵,睹物思人,清泪两行。

月悬天边,伊处眉间心上,一世繁华,心灯枯寂,几多清风几多泪,空晓蝶恋花。已经明了,你的背影终会散于风中,若得江湖再见,恐不知所措。只若是相爱,何须肝肠寸断,若是过客,不必日夜思念,且待一曲终罢,人各天涯。

烟花易冷,红颜成伤,我心孤傲,于人间自赏。那一年,为我红妆,负了天下,离了人间,待后来,你懂是非,我游江湖,相约无期。那一日,你的无情,我的无奈,只留遍地叶红,你不会为我停留,我却寻觅天涯。

心念江湖,人在心间,夜雨无蓑衣,滴滴笑语,轻音动心弦,徒叹无常人生。往事皆随风,残庙怜我,发白已忘当年泪,悔当初,信念不坚,锁我一生,断了前途。

河岸折柳,空门空叹,几篇诗词难承忧伤。一破门,一残灯,断却一生托付,从此平生不展眉。

蹉跎岁月,落得个了无牵挂,忆往昔,风湿眼眸,桃花易败,夜雨敲门,错将过客当良遇,错将斜阳作日出。话说无情心凄凉,未料禅字惊魂,望那花中蝴蝶,依偎缠绵,一入空门,二心向天,三步泪落。凄凉赋,动魂魄,惊梦,人生无奈,无常人生。

中流击水1道:

《儿时的年味/那年春节》

那年三十真热闹,家家户户放鞭炮。晚上家人围火炉,观看晚会乐陶陶。初一早晨起得早,穿上新衣戴新帽。约上几个小朋友,走村串户挣红包。初二要去拜姥姥,姥爷站在村口瞄。舅舅围着花外罩,舅妈乐得花花笑。初三天上大雪飘,我和弟弟把雪扫。垒起一个花仙子,个头足有一米高。初四本想睡懒觉,忽见村头锣鼓敲。村里文艺宣传队,踏雪舞龙踩高跷。初五听到喜鹊叫,远方亲戚进门了。那时没有摩托车,骑着单车也逍遥。转眼正月十五到,张灯结彩闹元宵。电视节目只几套,人们最爱看射雕。少时年味美妙,纯村自然有高潮。穷人也要过富年,期盼生活更美好。

夏光草木道:

雾列群星集众贤 ,暖玉生烟鸟鸣涧 。昔我寒蝉不御风 ,今才奇葩随处红 。陈化身骨有清气 ,良久素手慢拨琴 。心猿三峡三九露 ,真教人间一尺冰 。善才挑灯思贤良 ,美髯丰面眼如灯 。此言深感孔孟说 ,明月乡心五洲同 。

万里千年道:

几世香火几修行,艰苦卓绝草木深。夏光烁烁孕满籽,众汇浩浩驾千浔。耳朵听顺都天籁,眼眸看明满世晴。一泓扁舟悠悠间,五湖明月四海心。

夏光草木道:

万里墨宝涉凡尘,千年遗珠赠光辉。小子杯盏何曾盈,放翁篱杖常叩经。物华天宝入此楼,焚膏继晷海行舟。琉璃塔下笑泼书,沧海天下从今游!

西厢独吟《乐府.龟形诗》

前尘往事悠悠念,夜夜泪痕挂腮边 本无闲心著文字,写成千言误入弦。 平仄成诗诗有韵,弦上怎得相思联。 旁人只道琴声苦,怎知吾心似黄连。 未有壮心成伟业,不愿争春斗芳妍。 小桥流水门前过,竹林清风且枕眠。 自此青梅初煮酒,笑我痴狂任我颠。 夏来共赏庭前月,冬雪同吟梅花篇。 绿柳迎风亦相赋,长亭古路也同牵。 和风微微润细雨,滴滴入眼到心间。 奈何年少羞启齿,明月堂前不敢言。 一错再错连三错,自此天涯讯不全。 扳指凝神细细数,别离讫今二十年。 为谁离情无觅处,为谁心意寄诗笺。 白发三千因君起,情到深处断炊烟。 锁心只缘心门闭,客到他乡托杜鹃。 残红谢尽春能复,梦里留音盼比肩。 时光能回首,暮暮伴花前。

应天长

风雨洛神赋

今虽已入冬,初晴回暖,犹似早春,作此词。

嫩晴弄色,云碧去风,沈沈春光无迹。蝶引乱芳香坠,迷离暗相隔。杯中酒,花下笛。想银钩,摇窗谁立。但闲听,一梦云山,吹潮人急。

烟柳更今时,不解东风,惟有月深寂。遍倚阑干呓笑,红颜似曾识。弦筝外,犹未息。带愁雨,怨因年昔。五十声,又复声声,几人听得。

万里千年道:

大为师道博学论,西风独醉又一行,呼呼日月早醒起,长长流光再映晴。和声天籁交响音,抖擞乾坤聚会神。天寒地冻问人暖,喜喜天地四季春。

夕雅y道:

诗的海‖万事万物都是缘

就这样,默默地

站在人群,与世界对话

新痕旧痕,都慢慢抽离

没有谁,永远属于孤单

万事万物都是缘

未来仿佛有,遇不完的人和事

与昨天、今天连接成一条线

我们不再假装、和说谎

真心实意地生活

贯华道:

陈老师,你好!辛苦啦!好快呀,赶不上趟了,请见谅!谢谢!

昨晚刚看六十七 今早就出六十八。 今日评论写的好, 辛苦良心一人他。 白天上班去干活, 晚上写作熬在家。 万千文章都看遍, 汇集一起才能发。 辛勤付出看不见, 甘心情愿为大家。 简书朋友齐称赞, 多送老师大红花。 祝福老师陈良心, 开心快乐笑哈哈。 身体康健精神好, 紫气东来财运发。

藉此新年祝福陈老师及诸位大家朋友:

阖家欢乐,万事如意!

心想事成,大吉大利!

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生活幸福,平安吉祥!

本期编辑到此结束,下期精彩继续。欢迎点赞,鼓励收藏。慢慢品尝,喜气洋洋。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