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学习的理由

​​​​学习中,为了生存和自由;学习中,为了精神充实;学习中,为了今天和昨天有区别。

学习中······

有一天,老婆对我说:“我以前一直仰视你,可现在更多的是平视,未来可能要俯视你了哟!”

想要辩解,可是搜肠刮肚却没想出辩解的理由,脸有点红的敷衍了过去,但是心里不服。

        现在的我,朝九晚五,工作内容八小时内完全可以搞定,下班八小时经常看篮球或者足球,这种状态已经持续三年了,我没觉得不好,但总觉得不对,被老婆的这一句话点醒,我就要这样下去吗?

        想起以前的求学之路以及刚参加工作时候的冲劲,多少次被自己感动。

​​​​        学习中,为了生存和自由;学习中,为了精神充实;学习中,为了今天和昨天有区别。

        这句话是我在大四考研上晚自习的时候发表的微博内容,这是我有史以来被人点赞和转发最多的一次,很有成就感。这三个排比句是我的真情流露,绝对是那时那刻的真情实感。

学习中,为了生存和自由

        我生活在东北刘姓家族的村子里,而我姓董,我父母是闯关东的那一代,所以“被歧视”“贫穷”“被瞧不起”这样的词汇一直在我的脑海里,构成了我的童年的主题。有幸的是很早我就知道了一件事:唯一能改变这一切的就是考大学。

      “你还要上大学,别开玩笑了,真把自己当回事了”这是我在村子里和小伙伴玩的时候突然接到了这么一句我认为是嘲讽的一句话。过后我在反省的时候,只是意识到以后说话要低调,尽量不要说出来你的真实想法。但也有一个信念在我心底里不断涌动着,“我怎么就考不上,我就要上大学”,我是85后,我的小学同学升初中只有5个人,初中升高中还剩3个,高中升大学,就剩两个,我是那仅有的一个本科生。

        我求学之路上的学习是为了要改变自己的生活,要改变我的家庭,不能一直在农村受人歧视。 但是我只做到了让自己生存的好一些,离我的初心“让家庭更好一些”还很远,而且我发现城里的生活依然有“竞争”和“歧视”,所以我的学习还不能停。

学习中,为了精神充实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民企,那时的我是一张白纸,充满学习的渴望,而我所在的企业在业界又被称为黄埔军校,我觉得那是我很成功,让我获得了巨大的自信,包括演讲能力、营销能力、领导能力等等,所以我渴望这更大的平台。

        于是我来到了现在的国企工作,国企和民企是有区别的,我发现我并不适应,没有了以前的那些荣光,也失去了之前的冲劲,而换来的仅是八小时之外的闲暇,这份闲暇也让我的精神生活空洞了。

        “我是谁?”“我的价值在哪里?”“如果死去能留下什么?”,这是最近常常让我困惑的问题。

        “我是谁”,像我这种85后的人,有儿子、丈夫、未来的父亲等等角色,如何做好这些角色我需要学习的还很多。

        “我的价值在哪里”,八小时之外我能做什么?我的兴趣在哪里?做哪些事情能让我有成就感,获得这些问题的答案我需要学习。

        “如果死去能留下什么?”,我还没有想好,但应该是写作。

        我需要通过工作八小时之外的时间让自己找回那份成就感,要让自己精神充实起来。

学习中,为了今天和昨天有区别

        “间歇性踌躇满志,持续性混吃等死”,在简书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感觉说的就是我。想想还是上学时好一些,不用思考什么,就是每天按照学校和老师的要求安排时间,可是真正参加工作以后我发现,你需要更主动的思考、行动,我也是这样做的,但现在我进入到了职业瓶颈期,看不到方向,感觉近三年我没有任何变化,没有成长。面对这种瓶颈是那么的无力。

        我想要今天和昨天有区别。

        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的演讲中提到的第三个故事是关于死亡,“如果你把每一天都当作生命中最后一天去生活的话,那么有一天你会发现你是正确的。”“如果今天是我生命中的最后一天, 你会不会完成你今天想做的事情呢?”。我需要珍惜每一天,每一天都要一点一点的进步,因为你终将死去,你的时间也是有限的,我要做的就是把生命中的点点滴滴串连起来,向前出发。

        怎么能让今天和昨天有区别?

        把时间花在那些长期积累能有成果的事情,比如读书、锻炼身体、学习某项技能。而不是花在那些即时愉快后就忘记也没有积累的事情上去,比如经常看篮球比赛、打游戏(除了那些以此为职业的人)。

       所以我现在开始了一些改变:

        现在开始了写作生活,开始不断积累,分享每一天的学习与进步,通过读书与写作让每天不一样,最起码获得的是气质上的不一样。

        现在开始了考研生活,每天背单词学习英语、复习专业课,让自己的生活被学习填满,相信通过硕士生活能够提升知识结构与开阔视野。

        现在开始了健康生活,我发现每顿饭吃一个馒头而不是两个也会很饱,我发现吃80%饱反倒让自己更有精气神而不是昏昏欲睡,我发现上下班留一段步行或骑共享单车的路让我大腿内侧的肉减了很多,我发现其实很多应酬不参加或者参加了不喝酒也是一样的。

        这些都是一天一天在累积的变化,我已感觉到今天和昨天不一样。

从“生存与自由”到“为了精神充实”再到“今天与昨天有区别”唯一的途径就是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为大家分享的是这本书,作者是美国的奥斯汀.克莱恩。 现在大家玩的最多的毫无疑问是微信这个平台,很多人都喜欢晒朋...
    飞扬读书阅读 381评论 2 3
  • 1. 健身30分钟,燃烧 600 卡路里 2. 阅读人类简史,做读书笔记 (2小时阅读,完成3个章节) 3. 列出...
    克拉克拉克阅读 93评论 0 0
  • 清理很重要,可以让自己更专注,通过清理也能发现很多问题。 在清理过程中,很容易发现这类东西:软皮笔记本,某次开会发...
    老杜还在阅读 681评论 0 1
  • 辛弃疾在《南乡子》一词中曾感慨:“天下英雄谁敌手?曹刘。生子当如孙仲谋。”那是辛弃疾在国难家仇当头的时候,对英雄人...
    画紫阅读 1,169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