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就一辈子

我们的第一次遇见,充满悬念。

如果我是上海人,我会说“侬想哪能?”

如果我是潮汕人,我会说“爱做泥住做泥哩。”

如果我是东北人,我会说“干哈啊?”

可惜都不是,我当时是榕树下的文艺青年,不会动手,不屑动口,我从心里藐视你。

你还说那样的我神秘,让你忍不住探索,于是……


写在前面

太阳,照常升起

晨起,拉开帘子

让阳光进来,如气

充满屋子

日子,明媚如诗

温暖,光滑如丝

让幸福包围,如织

触手可及

Hello,大家好,我叫苏小白,这位是我的何先生,名思远,他旁边这个忽闪着扇子样的长睫毛大眼睛的小可爱,就是我和何先生的小宝贝—小草莓。

这个故事还得从小草莓说起。

小草莓今年5岁了,是个超级爱美的小姑娘,喜欢提古怪的问题,喜欢了解任何她觉得有意思的事情,比如:为什么要睡觉?为什么要拉臭臭?她小时候是什么样的?她怎么长大的?我和何思远怎么认识的?我们当初是怎么样的?……

为了满足她对她之前没来得及参与和已经忘记的生活,所以我决定把这些已经发生的和正在发生的事情都记录下来。当我们老的哪也去不了了,在房前的草地上,躺在摇椅上,我们两个—一个老头子一个老太太—聊起这些回忆,我念着,你听着,我念着念着假牙掉了,你听着听着看我乐了,满脸褶子堆叠出灿烂的菊花,乐着乐着,你的假牙也掉了……

我们相携离去,那里只余两把摇椅“吱呀吱呀”地摇头晃脑地讲述着过去的故事。


第一章 意外之喜

01

那一年的那一天,天空蓝蓝的,阳光暖暖的,风柔柔的,草绿绿的,我们不期然地,在一个烂俗的机房相遇了。我“两弯似蹙非蹙笼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面厣之愁,娇袭一身之病;泪光点点,娇喘微微。闲静时如姣花照水,行动处似弱柳扶风。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他“头上戴着束发嵌宝紫金冠,齐眉勒着二龙抢珠金抹额,穿一件二色金百蝶穿花大红箭袖,束着五彩丝攒花结长穗宫绦,外罩石青起花八团倭锻排穗褂,登着青缎粉底小朝靴.面若中秋之月,色如春晓之花,鬓若刀裁,眉如墨画,面如桃瓣,目若秋波.虽怒时而若笑,即视而有情.项上金螭璎珞,又有一根五色丝绦,系着一块美玉。”

咳咳……这……一不小心说成了宝黛初见,各位看官见笑了。(哈哈,其实我就是来凑字数的。)

话说我和何先生的第一次相见啊,简直不堪回首,我多想可以重新设计遇见,哪怕金庸式的偶遇也好呢,于是我就祈盼着头顶某个天使大姐能睁开慈悲的双眼,听到我的虔诚祈祷:如果上天能再给我一次机会的话,我给您早晚三柱香,一定要给这份虔诚加上一个期限的话,我希望是—一辈子。

这样的祈祷,多半没什么可能的,聊表一下我强烈的愿望,想必此刻你多少能体会到我的心情了吧?

那一年的那一天,室外什么样,我一丁点儿一丢丢的印象也没有。本人既没有粉面含羞,眉如远黛,也没有明眸善睐,只有一双不大不小的眼睛,还被一副厚厚的眼镜片遮住了睿智的目光,这就是我的模样,素素静静一个普通小女子,平凡得扔进人堆里,连我妈也得寻摸半天才能认出我来。

古语有云“腹有诗书气自华”,对此我深信不疑,以至平生没什么爱好,唯有读书,尤其爱读与学习无关的闲书,譬如《红楼梦》、《简爱》、《福尔摩斯》、《天龙八部》、……实际是因为我不读书更丑,整容怕疼,美容嫌累,最主要没钱,读书是最省钱的办法,不得不读。所以,我对文字的关注要比对男生多得多,我能随口背出林黛玉的《葬花吟》,却记不清班里有几个男生,这方面,我非常赞同贾宝玉对男人的评价:浊臭逼人。因此,敬而远之为妙。

眼睛盯着电脑屏幕,时而凝神,时而沉思,时而微微蹙眉,时而会心一笑,时而指尖飞舞,时而静如石塑,好像大卫在思考“明天穿什么衣服”一样出神,这样子挺唬人的吧?哈哈哈,当时的我正痴迷于榕树下,有空就喜欢在那码字、神聊,故作高深还有点小清新的文风很是迷倒几个小娃娃。

“那一天,你转身离开,没有回头,我望着你渐渐远去的背影,心里默念……”

“咔~~—”屏幕一黑,电脑悠悠地死机了,声音那叫一个销魂。我立马不淡定了,“啊!不要!”我慌忙站起来,抱起键盘、抚向电脑屏幕,恨不能把刚才的文字从电脑里抠出来,椅子“咚”的一声倒下来配合我此刻的心境。

周围同学听到声音转头看看,又转回去,我哪有什么心思操心别的,也顾不上扶好椅子,重启电脑,闭着眼睛,左手一个似是而非的道家手势,右手食指翘起,一动不动握着鼠标,嘴里念念有词:“天灵灵地灵灵,天使大姐保佑保佑,稿子没丢,稿子没丢……”

天使大姐很忙,天地也没灵光,都没听见我的心声,稿子一字没留,还没有备份。懊恼的我直拍自己大腿,真是不长记性,每次都忘记写好文档再粘贴网站,总是在网站直接输入,该!

唉,欲哭无泪啊!默默转身扶起椅子,轻轻坐下,没有一点儿声响,木然地盯着放在键盘上的双手,剁手的心都有,不要说话,我只想静静,我的心在滴血:大批阵亡的脑细胞啊,前仆后继的视神经啊,这得吃多少才能补回来呀!

“同学,电脑还用吗?”好巧不巧,一个不开眼的男生过来问。我没理他,他又离我近一点儿问我,我面无表情地转头——回头,然后趴在键盘上。一系列慢动作,那男生无趣的走开了。

过了一会儿,他又转回来了,“同学,你不用就也别占着呀。”

呱噪——我瞥一眼没理,扭过头继续为我的文字默哀。

“哦,原来是失恋了!”男生嘴里小声嘀咕着直摇头。

“走开!”我乌鸦嘴的呱噪让人难以忍受,恨不得揍他一顿,目测了一下对方身高、吨位,我完全白给。

“别介呀,有什么心事跟哥哥说。”奇葩男生拖过一把椅子径直坐了下来。

“有病!”君子动口不动手,动口也浪费唾沫,懒得理他,我从心里鄙视他,回宿舍再写两千字祭奠我“无辜阵亡”的一千字。

然后就没了然后,他坐在我先前的机位忙他的。

第一次相遇,四个字概括:倒霉、奇葩。我们后来能在一起简直是一场意外,庆幸是意外之喜。

我有些追求完美,对第一次一直耿耿于怀,总想着重新来过,制造个浪漫偶遇什么的。

有次我又想起这茬儿,状似无意地问他:“你当初怎么那么奇葩外加招人烦呢?我恨不得抽你又实在打不过你。”

“搞错没?某人占着我调试出来的电脑不用还不腾地儿,一副失恋绝望模样,世界末日似的,我奇葩?”何思远很是不服气。

“那么多空位,为什么偏盯着我这台呢?不说你居心叵测都于理不合!”天秤座的逻辑和思辩怎会如此不堪一击呢,哼—哼—

“你还好意思说!那台电脑是我为了打游戏调理出来速度最快的电脑了,吃个午饭的空儿回来竟然被你霸占了,你没看到那边上还放着一本书吗?”

“呃?书?书是用来看的!”

“所以我看到你难过肯定幸灾乐祸,落井下石了。”某人还是一副讨人嫌的惫懒样子,让人恨得牙痒痒。

“那你后来还追我?是终于良心发现,折服于我的魅力了吧?”自鸣得意的我当然也不会跟何先生客气。

“才不是呢,我是爱屋及乌罢了,我爱电脑还来不及呢。”

“切~煮熟的鸭子嘴硬。”对某人的负隅顽抗我完全不屑一顾,正想历数他的种种“劣迹”,不提防被何先生紧拥在怀,耳畔传来何先生深情的声音,”别忘了我是狮子座啊,我爱那台电脑,我庆幸学的是计算机专业,因为是它,让我有机会遇到你、接近你,有幸可以余生与你共度,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哎呀妈呀,我的狮子先生,人家小心脏还没准备好,你咋就表白了呢……

02

话说一日,何思远至夜未归,我独守空房,闲来无事,看起言情小说,看到动情处,徒自悲切,珠泪暗垂,泣而释卷,斜倚床榻,无语凝噎。

恰此时,何思远一进屋看到我这样,衣服也没来得及脱,赶紧过来,“老婆,怎么了?对不起,我回来晚了,让你担心了。”

我回首给他指了指小说,何思远瞬间明白了,立马换作一副撒娇卖乖皮相,“桑田碧海须臾改”,这脸变得忒快了点儿。

“老婆,你是没看到,今天吃完饭,二哥他们一直不让我回来,非让我住下。我说不行,一定得回家,他们还说要跟你打电话说,我怎么可能不懂我老婆心思,于是非常坚决地拒绝了,被他们取笑妻管严。老婆,我乖不乖呀?”何思远一副小猫乖乖模样,撅着嘴巴求奖励。

“乖!你真乖!又给我加一悍妇标签,你真能!”败坏我名声的人,真是气煞我也,顺手拿起靠垫砸向他。

“啊—!谋杀亲夫了!我被砸出内伤了—”何思远顺势倒下,歪在我身边,像一滩烂泥似的贴在我身上。

“臭流氓,走开了!”懒得理这样臭不要脸的。

何思远一边伸开双臂,把我紧紧抱在怀里,一边说:“老婆,怎么会呢?你多温柔,哪会是悍妇呢?谁这样说站出来,看我怎么收拾他!”何思远假模假式的样子实在难生起气了。

“下次再这样的事情,看你自己心意决定就好,我又不是照顾不好自己。别让人以为你妻管严了。”看何同学讨巧模样,我也见好就收了,再说也没真想惩罚他。

“我怕你在家害怕,你那么怕黑,我都知道,多晚我都要赶回来陪我老婆,谁也拦不住。我也愿意做生生世世的妻管严,只是你的…”

嗯~兴师问罪也能让我心跳加速,高手哇……


第二章  我想时光慢点儿老

乍见之欢,不如久处不厌;

寻一有趣有情有心之人,

安心地靠着他,

倚肩靠背,携手共度,

遥望前路漫漫……

背靠着背的慢时光

最是难忘

01

燕子去了,又来了,湖边的柳树黄了,又青了,去的尽管去了,来的尽管来着。

聪明的你,请你告诉我,我的真命天子在哪呢?等待总是让人烦心,我劝自己别等了,该来的总会来,不是不来,时机未到。可是,说不等,心里又有些期待,快有《粉红女郎》中刘若英饰演的结婚狂的三分之一了。这时候怎么办呢?且让自己埋头学习与读书,枯燥的专业书是看不进的,一个人抱着一本本小说,一本本的读过,坐着时,胡思乱想,躺下时,乱想胡思,最后别的没长进,反而心里对一个形象要求越来越清晰,现实中的男生越来越觉得难以入目。

而我和何思远自那次相遇后再没见过,根本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对他的样貌也没了印象,嘿嘿,我就是这样的心大。所以呢,当然也不会有什么火花出现,连一点小火星儿都没有。直到我的电脑又一次突然死机,编辑中的文件又一次未来得及保存,不幸总是如此相似,不同的只是这次是我自己的电脑了,拜托朋友帮我找了一个男生过来帮忙。

“怎么是你?”男生一见到我恨不能跳出两丈远,咳咳~何思远当时一见到我就是这样的反应。

“嗯?什么?”我懵然无知,对他这样感到无比纳闷。

许是他也觉得自己也有点儿反应过度了吧,许是他看出我好像对他没有印象了,重又走过来,说:“呃~你好,我叫何思远,麦歌让我过来帮你修电脑的。”

“哦,你好。我是苏小白,我电脑不知怎么就自己死机了,因为我当时正在编辑文档没来得及保存,所以后来我也不敢重启电脑,麻烦你快看看能不能把文档找回来,谢谢!”因着心里着急,我的语速很快,如此这般很快就说完了,也没想过何思远能不能听清楚。

”你先别急,我看看,应该能找回一部分的。“何思远坐下,打开电脑,开始检查,又转过头狡黠地冲我眨眼说:“是又忘了保存吧?”

看着他沉稳的模样,认真的检查,莫名其妙地,我的心就放下了。

”小白,你来看看,是这些吗?“对于初次相见,他直呼我的名字,我们都没觉得不妥和违和。

”就是这个,就是这个!真是太好了!你真是太强了!”看到找回的文字,我拉起他的胳膊高兴地跳着,兴奋之情难以言表。如果他是稻草人,这时候估计已经是稻草飞满天了

“这次可以不失恋了吧?我的背随时可以借你靠哦。”

何思远咕哝几句后,就那样静静地站在那里,带着腼腆的笑,任由我疯着、笑着,他就只是站在那里看着。

时间总是走得很快,我跑着也难望其项背。如果有一天我们跑得够快,是不是就可以禁锢住这时光,不会变老,一直做着懵懂的少年?

故事从此开始了,不过你们猜得到结局,可不一定猜得到开头。

从这一次后,我电脑有什么问题就直接找他,渐渐地,我们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在一起后,有次他喝高了,我接他回家的时候,他小声的不无得意地凑我耳边说要告诉我一个秘密:第一次相遇时,他就鼓捣出我当时丢失的文档了,感受到了我的内在,开始关注我、靠近我,就连修电脑这次都是一顿烤串儿从麦歌那交换来的。我嗅到了阴谋的味道,浓浓的阴谋味道,我想发飚,无奈头发本身发质太软了,很难达到怒发冲冠的效果,你们体会精神吧。

头发散开,用手胡拉乱;脖子的扣子解开,把衣领往两边拽拽;袖子撸起来,露出还算白皙的小臂;踏着沉重的步子,气势汹汹地我就到了床前,本想拉起何思远狠狠惩罚一下,但他太重了,真不是我一个弱女子可以搬得动的,此时我完全能理解当年小康熙试练鳌拜的沮丧。

拉不动就不拉吧,你不下来,那我上去,这一点上,本宫很会变通的。

我跪在床上,俯下身,双眼瞪视着何思远,开始“突审”何思远,“何思远,你竟然对我使用阴谋!你竟然利用阴谋接近我!你找回我的文章你竟然都不告诉我!……你……你……你说,还有什么没交代的!”说着说着感觉有些色厉内荏,我歪头想着是不是证据不足,嗯?怎么感觉气氛不太对呢?

不知什么时候何思远已经停止了鼾声,睁着惺忪的睡眼戏虐地望着我,还在放着贼光,没错,我看到的就是贼光,贼亮亮的。

“老婆,今天我们玩女王游戏吗?你的男人很强壮……”

“……”然后就……你们都懂的……

小白忠告:千万千万不要与喝醉酒的男人谈事情,更不能不注意服饰举止,更更不能在谈事情的时候走神。

02

我身处归墟,脚踩筋斗云,埋头狂奔,周边灰蒙蒙的,“唰唰唰”地一闪而过,身后是一群群的鬼怪妖物紧追不舍,我内心恐惧至极,宝宝都快吓尿了。

”邦——“我撞到了什么?这叫一个疼,晃了两晃,”咣当“还是一屁股倒在了地上。肯定要被鬼怪妖物追上吃掉了,要死了要死了,我干脆闭着眼睛不睁开,睁眼是死,闭眼也是死,还是闭眼阿Q一下吧,就像等着接受最后审判的囚徒,还有一点儿被人劫法场的小期盼,等着我的何思远踩着七彩祥云出现,救我于危难。

“小姑娘,你这就不对了,撞到老人家我你不道歉也就算了,还倒地不起,你这是要讹老头儿我吗?”一缕苍老的声音飘飘渺渺地直钻进我耳朵里。

“嗯?难道我这是绝处逢生?难道我大难不死?”当我睁开眼时,竟然身处一处破败的、少有人烟的公园。

幻觉,一定是幻觉!我闭上眼再次睁开,还是这公园。

危险!此地不宜久留!

咦?这个仙风道骨、神采飘扬的老头儿是谁?

“小姑娘,过来,过来~”那个老头儿咧着一口又黄又黑的牙齿猥琐地笑着,伸出好像很多年没洗的漆黑发亮的手向我招呼着,据我差不多可靠目测,估计有个1。2、两三米的样子吧。

”呕——“我刚才撞到的是他?我不好意思地低着头晃晃悠悠地过去,堪堪在距离老头儿那只油墨画似的手指一臂距离的位置停下,“嗯,嗯,对不起,我刚才不小心撞到您了,您没事儿吧?”生在红旗下,长在红旗下的教育,让我对撞到老人这样的事情做到转身就走还是有难度的,即使这老头儿看上去那么像个骗子,不是本人有多高尚,而是我想不行还能跑不是,我却忘了,刚才就是他把我撞回来的,估计自己大概肯定以及确定多半是逃不掉的。于是,在我自以为算盘打得精似鬼的时候,悲催已经在那等着我了。

“小姑娘,今天你有卦。老夫观你面色,来历非凡,红星高照,必有神仙眷侣啊……”

我知道接下来就要但是了,于是没有作声,等着听他忽悠,反正兜里也没半毛钱。

“但是,这是你本来的命运,在你俩离成仙还差一步时,偷食了天使大姐的仙果,以至被双双罚入凡间,堕入轮回,分居两道,……”老头儿越说越近,我忍不住捏着鼻子跳后一步。

“嘿嘿,抱歉抱歉,最近手头紧儿只好买劣质发油了,马上就完马上就完了。如果你们能相爱相守一生,那就可以重证天道。”玄幻小说看多了吧?这年头,骗人也不想个好招数,简直太太太LOW了,看不起我智商怎的?老头儿身上散发的这一股股味道实在受不鸟了,我呕……我呕……

“现在他就是一个意念,你看我给你打破啊。”说着,老头儿祭出他那油墨画手比个剪刀式,biu——只见一束光向何思远刺去。

”啊!不要——“我胡乱挥舞着手臂,猛冲过去挡着那光。

“啊!不要——啊!……”

”小白,醒醒,小白,醒醒,……“

我揉揉眼睛,何思远放大的脸印入我的眼帘,”哇——,思远,我做了一个可怕的梦,吓死我了,啊……“我趴在何思远的怀里,哭得酣畅淋漓,在他的安抚下慢慢平复了。

”不怕不怕,我在呢。“何思远紧紧抱着我。

转天醒来,我看何思远把我箍得快成粽子了。“咳咳,你怎么抱我这么紧啊?”

“还说呢,人家睡得好好的,就被你又叫又打的弄醒了,只能使出这八爪鱼功夫了。”

”……“偶脸红了。


第三章  我想你来你想我

雨打梨花深闭门,忘了青春,误了青春。赏心乐事共谁论?花下销魂,月下销魂。

愁聚眉峰尽日颦,千点啼痕,万点啼痕。晓看天色暮看云,行也思君,坐也思君。

—明·唐寅《一剪梅》

01

“平生不会相思,才会相思,便害相思。”

校园湖边的柳树开始黄落,一天天地,渐渐落成了秃秃的直树。我和何思远每天喜欢在这里散步,一脚一脚地,踩着落叶,追寻着彼此的影子。

放寒假的日子愈来愈近了,我们却面临着恋爱后的第一次别离。

这些天除了临阵磨枪参加考试,何思远就一声不响地和我一起逛街,买带给家人的特产、礼物,他总说不够不够,继续买买买,他是准备去送我的,知道我肯定拿不了太多,而他可以。

寒假就在这样的忙乱中来到了。

火车票是中午的。临行那天的早上,我和何思远老早来到饭堂。我俩的早饭总是何思远去打,热豆浆、油条和小咸菜,再来两个茶叶蛋,我俩坐下一起吃完早饭。等着他再帮我把东西收拾整齐,再检查车票证件钱包,然后一同出去散步,等候时间一分一秒的度过。

将近十点的时候,我们出发了,一路上,他攥着我的手,汗津津的仍未松开,我拿出纸巾与他擦拭,他沉默不语,只把纸巾也攥进了手里。

我们上了火车,站在车门处,默然无语,执手相对。“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

“呤—”火车要开了,我们互相看一眼,然后转身,快速走开,我回到座位上,他下车停在站台上我的窗下。

包里的电话响了,是何思远。

“带好钱包了吗?”

“带了,我们一起看的。”

“带水了吗?”

“带了,我们一起打的。”

“带水果了吗?”

“带了,我们一起洗的。”

“带吃的了吗?”

“带了,我们一起装的。”

……

“带我了吗?”

“带了……在我……心里。”我已泪流满面,哽噎不能语。电话里也传来他压抑的凝噎,我们互相听着彼此的声音,互相在彼此的目光里渐行渐远。

“深知身在情常在,怅望江头江水声。”

分别的每一天,我们和其它情侣一样,电话、短信按约定准时准点。

大年初四这一天,家里人都出去玩了,我在家等电话没出去,早上已经过了约定的通话时间还是没来电话,一上午也没收到何思远的一条短信,发的短信他也没回,我不禁辗转反侧,一上午坐卧不宁,茶饭不思,躺着胡思乱想,想着想着,忽然就忐忑了、失恋了,好像弃妇了,离愁却如春草,更行更远还生。

正此间,手机“叮”的一声,我一个激灵差点把手机掉地上,手忙脚乱点开,是何思远的短信,问我在家吗?我不知道自己是什么心情,又开心又失落,回复他在家,问他怎么不回短信。

这时家里门响了,我去开门,一个风尘仆仆、灰头土脸的人傻呵呵地站在我家门口,望着我傻呵呵地笑。看着他,我也傻呵呵的笑,眼睛里还酝着泪,笑着笑着就哭了起来。他将我搂在怀里,只是傻傻的不说话。

从别后,忆相逢,几回梦魂与君同。

“亲爱的,我从你心里蹦出来透透气儿,行不?”

“讨厌~~”

“快带我进去擦洗擦洗,我都变成土人了。话说咱家环境这么差,怎么养出如此佳人:肤如凝脂、面若白玉,俏丽如三春之桃,清素若九秋之菊?”

调戏,绝对是调戏!

“小白,这是谁来了?”我妈看到门口放的东西,还没进门就冲我喊话了。

“呀!我妈回来了!快!快!这里、你先躲这里。”我一听我妈的声音就着慌了,我还没跟我妈报备呢!这可如何是好啊?

“哎呀,你倒是慌什么呀,丑姑爷迟早也得见丈母娘的啊。……”

“嘘—”唬得我赶紧去捂何思远的嘴,这人真是的,都火上房了,还在这瞎逗。

说话间,我妈已经进来了。何思远没了刚才那副惫懒样,脸红红的,恭恭敬敬地说:“阿……姨,过年……好!我……我是……小白的同……同学……何思远。”然后就垂手站着。我低着头已憋笑憋得要内伤了。他见我不说话,一直拿眼神睃我。被他这通折腾我已经缓过来了。

“妈,我跟您说点儿事。思远,你先坐着。”慌乱之后见真章,我又回来了!

我这么这么的几句话就跟我妈把事情前前后后说明白了,说完心都快到嗓子眼儿了,就等着我妈的“宣判”了。

“嗯,我看行,这男孩子这么大老远跑过来,有心。”哎~得到老妈的总结陈词,我的心终于又落了回来。

就这样,何思远的第一次见丈母娘在有惊无险中度过了,从此他在我家就挂上号了,逢假期,来我家竟然走顺了,我在家的地位直线下降,都被他把风头抢走了—实在太勤快了!

后来我问他在我家怎么表现那么好,他轻轻地告诉我:“我想娶你回家,必须好好表现,让咱爸咱妈放心地把你嫁给我呀。再说了,我不是一直这样表现好吗?”

我是被骗了,被骗了还是被骗了呢?

02

工作后的春天,我在北京,他在天津,每个不忙的周末都是我们的节日。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每次都赶着周五下班回,周一一早回京上班,好在我们的家离火车站不远。

又到周五,因是月底,我请了半天假提前回津,我高兴坏了,恨不能立马飞回家去。一面又提醒自己想别的事情,因为老天总不让人如意,总爱和人闹别扭,或许我不想这件事,这件事反而会很顺利。

我的动作快得如风,走着走着就想跑起来,也许不那么快就不会那么糟糕。

火车开了,车里有些闷,我心里想着要给何思远惊喜,竟有些兴奋地透不过气。车窗外一顺溜的青青麦田,引出绵绵旅途,无端地感到有些遥远。

一路行一路赶,我从市场买好菜带回家,想着这回一心一意地做好一顿饭,叫他回来大吃一惊。哼唱着就到了家,钥匙插进锁孔时,我的心“咯噔”一下,怎么没锁?会进贼了么?我蹑手蹑脚退后几步,来到楼梯平台处,一面悄悄给何思远发短信,一面竖起耳朵听着四周的动静。

“在哪?正常下班吗?”等了半天没回复,哼!豁出去了,回家看看就知道了。

我踮着脚慢慢地一步一步移到门口,手握在门把手上,暗运一口气,默数一、二、三——开门,透过门缝儿,客厅没人,闪身进入,贴着墙,轻手轻脚地来到卧室门口,门虚掩着。我趴在门缝儿向里探看,卧室有些凌乱,地上随处扔着卫生纸团儿,简直像犯罪现场,何思远陷在堆积的被子里,靠着床头,”呼——呼——”些微的鼾声均匀,睡得很安静。

我回身换了衣服和鞋,轻轻走向窗前。只见他嘴微张着,还流了些口水,嘴角有一道口水印。我探手摸摸他的额头,温度正常,我在他耳边轻唤“思远,思远”。他立即醒了,睁眼见是我,放心地叫了声“小白”,声音憔悴而微弱,然后苦着脸跟我诉苦:“我昨天半夜开始发烧,头又疼又晕,家里就我自己,我只怕再也见不到你了。”

我握着他的手,让他放心,再睡会儿。煮好饭时,思远还在沉沉酣睡,窗外吹进清爽的风。在我犹豫要不要叫醒他的时候,思远微张的嘴忽然弯出了一个弧,露出淘气的笑容,原来他在我犹豫的时候已经醒了,闭着眼睛假寐,这时他看着我,“呵呵”直乐。

爱情就在这,默然相望,寂静喜欢。”夜月一帘幽梦,春风十里柔情。“

相聚的时间总是短暂,何思远在我的精心照料下,心情又甜蜜舒畅,一晚上就恢复了。太阳往复升起又落下,转眼就到了周日晚上。为了不耽误早上上班,只能赶半夜三点的火车,我们上好闹表,凌晨两点起床,穿着整齐,他骑自行车驮着我去火车站。半夜的火车站和白日一样喧闹,小贩的窃窃叫卖声混着车站广播,声音似远犹近,点点的蓄电池灯在人来人往中散碎着光影。我们掐着时间进站上车,这列车次还有一站就到北京,车上人很多,仅有站的地方,停车时间短,他把我安顿好赶紧下车了。我在他转身下车时紧随其后,到车厢门口停下。列车员关门了,何思远站在那里,如一座雕塑只是望着我。车走了,何思远也动了,车走,他也走,目光紧粘着我,火车快行,他跑着,追到站台尽头。离愁渐远渐无穷,迢迢不断如春水,寸寸柔肠。

火车的站台上,我贴在玻璃上,并看不清何思远,只知道那个远远的黑点就是他,他还在那里送我。

君泪盈,妾泪盈,两行清风相送迎,谁知离别情?


第四章  缘来是你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宋辛弃疾《青玉案元夕》

01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人悄悄,月依依,翠帘垂。料峭春风吹又起,微冷,疏影斜照却相迎。

柳树经过一冬的蓄养,冒出了毛茸茸的小芽儿,柳树又变成了嫩绿的长条,晃荡着,晃荡着,晃荡出春的模样。

晚饭后我和何思远一起散步。月亮很安静,月光盈盈淡淡,若有所思地看着我们。

我想起曾几何时,也有这样的夜晚,只不过那时我还是孤家寡人。每次走在夜色中,我总喜欢在转弯处故作不经意地回头,希望像辛弃疾的诗词“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所写那样,在我恰巧回头时,又巧巧地,看到一张也在寻找我的脸,一个也寻找我的身影。可惜,天使大姐总不在线,我的生活中从没遇到这样的巧合。

我把这段往事当作笑话说与何思远听,他听的很认真,很安静。我自顾自、轻声慢语地说,他并不插话、沉思不语地听,就这样,缓步前行。

走着走着,就散了,

月光也暗了;

说着说着,就醒了,

回忆也淡了;

回头发现,你不见了,

突然我乱了。

我走到转弯处时才发觉——何思远不见了。

咦?什么情况?

蓦然,回首向来怅然处,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何思远就那样定定地站在那里,定定地望着我,并未有一语。此情此景,说不感动是假的,奇怪的是,此刻我眼波靥晕微流,咫尺间,脉脉不得语,脑里闪过的却是《情深深雨蒙蒙》中依萍与战后归来的书桓在火车站相遇的场景,我特想像依萍一样对着何思远深情且温柔地说:“你站住,你别动,我跑得比你快!让我飞奔过去!…………”然后真的像依萍与书桓一样,大结局。可这是路上,路上,臣妾真的做不到啊!而且我的何思远是狮子座、狮子座耶!虽然是有点假吧,这点你们一定一定要记住哦。在我走神的这小段时间里,何思远已然走近了我,拉起我的手,“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感动得恨不能以身相许吧,傻样儿?”我还没回过神儿,机械地点头,傻愣愣的,一副花痴样,思远?书桓?是耶?非耶?何思远把外套脱下给我裹上,又紧了紧,复又拉起我的手,“走,回家!”然后咬着我的耳朵说:“你答应以身相许的哦~嘿嘿~”奸计得逞的小得意。

呃……不知要他知道我当时脑里的意识流,后果会怎样……坚决不能说……绝对绝对不能说……

02

“五九六九,沿河看柳。”

春风还没像母亲的手一样抚摸柳树的脸,柳条已经等不及的发芽了,换上绿色的春装,在春风里舞起嫩绿嫩绿的裙袂。然后柳絮飞满天,如白雪似香雾,毛毛的、绒绒的,飞着、挤着,一团团逐对成球。何思远最烦这样的时候,蒙蒙絮絮,总使人不觉爽利,更加不愿出门了。

“前世我频频回眸

挥别的手帕飘成一朵云

多少相思 多少离愁

终成一道水痕送我远走

今生我寻觅前世失落的足迹

跋山涉水走进你的眼中

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换得今生的一次擦肩而过

我用一千次回眸换得今生在你面前的驻足停留

问佛:要多少次回眸才能真正住进你的心中

佛无语,我只有频频回首

……”

一个明媚的午后,阳光暖暖的,照在人的身上也暖暖的;风暖暖的,吹在人的身上,暖暖的;暖暖的,舒服极了,让人忍不住想哼哼。我倚在何思远边上,将席慕容的《回眸》轻声念给何思远听。

“……我只想与你携手在树下看那一朵开成五瓣向我们预言幸福

今生我仍旧频频回望

今生我仍旧不喝孟婆汤

来世我还会千里迢迢将你寻觅

来世我还会和你手牵手寻找五瓣的丁香。”

诗念完了,我眼角、唇角都含着笑意,下巴微微地向右上翘着,还沉浸在诗的美好隽永的意境中,细细品味,深深陶醉,莞尔一笑始回眸,别有深情万千重,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何同学像个好奇宝宝发现了新大陆似的冒出来打断了我,“小白,你说这首诗是不是有问题,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换得一次擦肩而过,那像我们这样相知相爱相守,这得回眸多少次啊?”

呃——这个问题还真没想过,我微微叹一口气说:“估计需要很多很多次吧。”

“那要是盲人怎么办?眼睛看不到,怎么回眸呢?那不就没有办法遇到相爱的人了吗?这太不公平了!真是太可怜了!”何同学越说越觉气愤,越说越难过。

唉!我真没法和他聊天了,对牛弹琴、牛嚼牡丹、胡搅蛮缠、……

你上辈子是不是一直回眸来着?“何同学贼忒兮兮地说着。

”啊?何以见得?“有点跟不上他的思路,少说为妙。

”你看你这辈子都还近视啊。”说完,某人哈哈大笑,一面笑一面捂着肚子。

切~有那么好笑吗?好冷啊。

“嗨,小白!”何思远忽然转过身回头叫我,哈哈,最是那回眸一笑,万般风情上眉梢。

“哎!”我答应一声,何思远扭过头去没理我。

“嗨,小白!”他又扭头叫我,要玩什么有趣的吗?回眸眩晃相顾笑。

“哎!我在!”何思远又扭过头去没理我。

“嗨,小白!”他又扭头叫我。

“哎!有什么事说吧,我听着呢!”我有些不耐烦了,他又扭过头去没理我。

“嗨,小白!”他又扭头叫我。

“哎!你想干嘛?”何思远又扭过头去没理我。

“嗨,小白!”他又扭头叫我。

“你要干嘛!”我非常不耐烦了,他又扭过头去没理我。

“嗨,小白!”又扭过头来叫我。

我坐直身体,把何思远掰过来,坐正,两眼注视着他的眼睛,双手扶着他的脸庞,一字一动地对他说:“你——要——干——什——么?说——”

“我怕来不及,从现在开始回眸,应该可以够很多很多次吧?我想下辈子还和你在一起,相识相知相爱相守。”

此时频频望,回眸情更深。

泪水瞬间迷蒙了我的双眼,心头酸酸的,“傻瓜,我就不能不回眸,只看眼前人,把你印在我心上吗?”

“对啊,我怎么没想到呢?还是我家小白聪明。”某人把我揽在怀里,一只手还配合地轻轻拍拍我的头,“即使我回眸也只看你,也还爱你这旧时月,忍把千金酬一笑?毕竟相思,不似相逢好。我知道你在,所以我会来找你。“

“嗯,天不绝人愿,故使侬见郎。我知道你会来,所以我会等。”


第五章 爱的味道

从今日起,初做新人妇,

爱道画眉深浅入时无;

从今日起,洗手作羹汤,

烧火做饭,柴米油盐;

从今日起,做个幸福的人,

愿有岁月可回首,

且以深情共白头。

01

我已记不起我们是怎么搬入新居的,只记得这以后就是我们两人的家了,一种归宿,用何思远的话说就是我们在哪,家就在哪。我们用新买的厨具:锅碗瓢盆、铲勺刀叉等,热了外面买回的饭食,对付着吃完了晚饭。搬家真忙,不论家大家小,过日子就是琐碎的,收拾“物质”的,整理“精神”的,直到楼下邻居“当当”敲暖气管子,我们才意识到都十点了,火速调频,洗漱停当,铺床铺被,两人累得倒下就睡了。

第二天早上,从没下过厨的何先生上演了厨房处女秀,一人做好了早餐:煎鸡蛋、面包、火腿和牛奶。贴心暖男素质必须大大支持啊,对于吃的,我从来乐意用实际行动来表达我的意见——两份早餐全被我塞进了肚子,何先生只好再次下厨又给自己做了一份。

吃食堂的时候,我们总幻想着什么时候有了自己的厨房,然后在厨房里大展身手。如今搬进新居,有了独立厨房后,我们买了食谱,第一次就尝试一道硬菜——红烧排骨。一般新手多少都是有这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特点的。买好食谱上的用料,按着食谱上的步骤一步一步来,我们的确太新手了些,不仅生抽、老抽没分清楚,而且当油烧热,把紧好的排骨倒进锅里时,肉上、盆里都还挂着没有沥干的汤水,油一下子炸锅了,噼里啪啦,好像放鞭炮一个劲儿地响,滚烫的油星子蹦的哪哪都是,简直太可怕了,犹如噩梦,事情太突然,我俩一下子都懵了,倒都没有跑远,我把围裙举起来挡在我俩脸前,何先生呢,他把锅盖平推出去,挡在锅沿外,一手把我往身后拽,然后如同一个盾牌武士,一步步向前靠近。就这么愣神儿的空儿,我们决定跳过中间步骤直接加水加料小火炖着。想走开收拾一下,却总归放心不下,索性搬过两把小板凳,一人一把坐边上守着,有一搭无一搭地说着,两双眼睛盯着锅,担心再出什么恐怖事件。然而,结果出乎意料地,味道还行,何思远吃的都快咬掉自己舌头了。

以前我从不买活物回来做,比如鸡鸭鱼虾、牛羊猪、也不吃,在外面也不吃,甚至不敢亲手去摸去拿那些动物和肉,总感觉它们还在抽搐,它们的眼睛在看着我,不小心碰到时,都会吓得扔下肉,掉头就跑。何思远问我时,我告诉他家里再不吃也不做了,他总取笑我,说活人被死物吓跑了,以后他来就好。

最喜欢做的还是排骨,红烧的、清炖的、蒸的、煮的、……,有时加点儿老抽、有时儿加点儿蚝油、有时加点儿蜂蜜,……,实现食谱的再创造,如今,红烧排骨已经成家里保留菜目了。另外,我们做的红烧肉、红烧鸡翅做法也都和红烧排骨一样一样的,一样通百样通。

我们做饭更像是玩,都很开心,吃的也很开心,于是,我俩在这种开心中,日渐丰隆起来。原来,厨师都是这么长起来的。

本来我和何思远两人比较,我算那个对做饭懂得比较多一点的,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操作,何思远渐渐取代了我主厨的位置,我已沦落为他的助手。有阵子,我对道家先天后天、辟谷出窍那套玄之又玄的理论兴趣盎然,拉着何思远一起学习吐纳,喝空气,喝的前心贴后背,肚子还胀胀的,何思远死活不再和我胡闹,然后我俩就去自助餐店大快朵颐一番,吃得肚皮圆滚滚的才打道回府。

那段日子虽然简单、清苦,心里却很快活,好像没有我们过不去的火焰山,和有情人做快乐事,不问是劫是缘。

02

一天小草莓放学回家后我正忙着做饭。

“妈妈,我想和你一起做饭。”小草莓说干就干,卷袖子洗手,准备大干一场的样子。

送上门的童工我要不要用呢?偶绝不是一个不领孩子情的妈妈,更不是一个不敢使唤孩子的妈妈,于是给她安排了洗菜。小草莓一边洗一边嘴里balabala没有闲,说着说着停下手里的活儿,跑去何思远那了。

哼,真是没长性,高估了这孩子的耐性。

没过一会儿,小草莓牵着何思远的手一起来到我跟前。

“妈妈。”我转身蹲下,看她想做什么。不及提防地,我被女儿搂紧脖子,狠狠地在我脸上亲了一下“滋——”这下狠的,我差点儿一屁股坐在地上,还好有何思远在旁边扶住了。

“爸爸,该你了!”小草莓松开我后闪在一边,换过何思远。

“啵——”又是被亲,我整个人都还懵懵地,不明所以。

“妈妈,轮到你亲我们了。”我迷迷糊糊地亲了他们两个,“这怎么回事?谁能给我个解释?”我疑惑地看看何思远,又看看小草莓,何思远微微含笑,并未言语,只是静静望着玥瑶。

“妈妈,我们都互相亲亲了,这样你做的饭菜就有我们爱的味道了!”小丫头一副志得意满的样子。

哦~~好窝心……好有爱……

03

今晚我下厨,烹炒煎炸,麻利做完端上桌子,开饭。

何思远迫不及待地开吃,一筷子菜就放进了嘴巴,眉头不自觉地皱了起来,伸长脖子一下两下,终于咽了下去,“老婆,这个菜是不是忘放盐了?”

“怎么会?我记得我加了不到2勺(一勺一克)盐的呀。”我信誓旦旦、极为肯定的说,伸出筷子夹出尝了尝,靠在椅子上,让菜和汤汁尽情在唇齿间流转,“还好呀,是你口重了吧?”严重怀疑某人的口感。

“你再尝尝这个。”何同学犹不死心地用手指着另一盘香菇油菜。

“嗯,这个有点咸了。”我给出中肯点评。

“真是我口重了?玥瑶,你来说说。”

“妈妈,豆芽没味儿,油菜正好。”口感正常的小姑娘点评神速。何思远老神在在地睨着我,“刚才听书了吧?”

“是?~~”我也迷糊了,声音也不敢肯定了,我记得的盐加哪了呢?

“正好多吃盐也不好,这菜就这样做就好。下次做完饭咱们一起听书好不好?三心二意多危险,万一油热烫着你怎么办。”何思远和玥瑶继续津津有味地扒拉饭菜。

这算什么?点到为止吗?

第二天何思远带小草莓上课,午饭又是我做。这次记住教训,没有听书,记得放盐。

“妈妈,好香!”丫头一进门就迫不及待地夹了一块儿排骨放进嘴巴,牙齿上下不停撞击,一边吃一边吸气吐舌头,浓浓亮亮的肉汁从嘴角儿流了下来。

“妈妈做的排骨最好吃了,就是有点儿咸。”小草莓意犹未尽,粉粉的小舌头舔着嘴唇,回味着。

“嗯,是有点咸儿。”何思远不知从哪冒出来,也来参与点评,“噢~,我知道你昨晚的两勺盐加哪了?”

“哎,咱能别提那事儿了吗?”我怎么觉得自己脸红了呢?

“老婆你太明智了,排骨咸点儿正好下饭,对吧,小草莓?”何思远拍了一下女儿的肩膀,小草莓就像被摁了开关一样不住点头,“嗯嗯嗯,妈妈做的饭最好吃,我最爱吃妈妈做的饭。”

冷不防被何思远偷袭,我瞥他一眼,他悠悠地说:“再加点儿爱的味道正正好。”

呃~咱这样好吗?


第六章 我们的小情人

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

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家翁媪?

大儿锄豆溪东,中儿正织鸡笼。

最喜小儿无赖,溪头卧剥莲蓬。

——辛弃疾《清平乐 村居》

01

2010年的时候,姥姥身体每况愈下,因我从小在姥姥家长大,和姥姥的感情最深。姥姥住院检查时,癌症已到晚期,人也瘦的皮包骨样。一次陪床和姥姥聊天时,姥姥说起没看到我的孩子出生,说她还想帮我带孩子呢,我说好。

本来身边的同事朋友要孩子几年都要不上,哪会那么容易呢,我为此还认真地琢磨怎么跟姥姥说。我还没想好,姥姥就走了,我哭得死去活来,后来就是坐在那发呆,止不住掉眼泪。

在返回家中,身体疲惫,以为是感冒了,去医院检查后才发现已经怀上孩子了,估计也没几个像我这样粗心的妈妈了,心里想着,这也许是姥姥留给我的念想和祝福。

鉴于日趋严峻的房价和结婚彩礼,何思远和我心心念念的盼着是个女儿。初以为我怀孕也会和别人一样,除了带个球、体重增加,不会有别的变化。但怀了孩子,方知原来是我大错特错了,我得把所有精力和精粹都优先供给给我们的这个小生命。记忆力衰退、大把掉头发、不能劳累,吃不好、睡不好,刚吃完饭,闻着味道不对,就得哇哇全吐了,从怀孕到生产,一点儿没轻松。何思远看着直心疼,却一点儿也代替不了。

生产时,何思远很郑重其事,当推我进产房后,他也进来陪产。据说疼痛分12级的话,分娩的疼痛就是12级,何思远看着我痛得死去活来,脸白了,腿软了,话也说不出了。在我竭尽力气生出孩子后,肚子空了,浑身骨头疼,伤口也疼,动都不能动。小宝宝被包在粉粉的婴儿包里,放在我的身旁,此时正甜甜地睡着,抿着粉嘟嘟的小嘴巴。

何思远一直守在我的床前,郑重地跟我说:“老婆,辛苦了!”

没了平时的嬉皮笑脸,还有点儿不习惯,努力扯起嘴角想拉起一个笑容,告诉他我很好,然而也顾不上了,真心太疲惫了,如一经过长途跋涉、几天几夜没有休息过的人一样,又昏睡过去了。

再醒来,他还守在我的窗前,照顾着我,也照顾着我们的女儿,从今以后,他又多了一个情人来爱,也多了一个爱他的人。

何思远小心翼翼地捧着软软的女儿,犹如捧着一件稀世珍宝,也确实是一件稀世珍宝。他的欣喜之情溢于言表,仔仔细细看了又看,看了又看,除了看女儿,就是看我,眼睛都快看出水了,得意地说:“咱们的女儿,喜欢的女儿。”

我看着这一幕,脆弱、感动、温馨、幸福,不一而足,眼泪就蓄了出来,慌得何思远,手忙脚乱的要给我擦眼泪,抱着女儿,又腾不出手,一时着急,竟恨不能用嘴巴舔了,手忙脚乱的样子,让我忍不住发笑,这时连笑也是没多少力气的,紧张的何先生更是不知如何是好了。

四天后,我终于可以出院了,我和孩子被包裹的严严实实的,被接回了我们的家,真的像去医院偷了个孩子出来,不同的是,心里没有忐忑和恐惧,有的只是温暖和满足。

刚出院后的女儿没起名字,月子里大家全是“宝宝,宝宝”的叫着,直到要去医院复查办理出生证明才终于定了名字:何清漪,小名就叫小草莓,很是顺口,女儿听着总是一副开心的笑模样,她一定也是很欢喜的。

出院后终于可以上网了,看到何思远写了一篇深情款款的博文《生命的感动》:

生命,曾让我感动,也曾让我落泪,我发誓要用一生去珍惜那些曾经用生命让我感动的人;

未来,你为谁而存在,又为谁而精彩,我会燃尽自己全部的能量来绽放那令我生命更加精彩的未来;

只因为那一刻,我感受到了生命带给我的感动;

只因为她的到来,使我的生命之花更加绚烂、更加多彩;

那一刻,我理解了生命,我拥有了未来;

那一刻是xxxx年xx月xx日xx时xx分。

——谨以此纪念我的美丽的小公主的到来!感谢将小公主带入我生命的我的老婆!

小草莓长大后,我把这些讲给她听,孩子很是感动,总会踮着脚搂住我们,亲亲我们,动情地说爱爸爸妈妈。

因着产假结束开始工作,白天上班,回家就得照顾孩子,其中辛苦不言而喻。很多人把孩子送回老家养,我想没要孩子的时候,也许会考虑,如今孩子不在肚子里了,活生生地在我面前,冲着我乐,跟我身前腻歪,反叫我牵肠挂肚,如何舍得,都不知怎么保护才最好,恨不得天天捧在手里、含在口里。最终我们仍选了自己带孩子,虽说艰难不少,然亲密异常,忙并幸福着吧。

02

一个半夜,小草莓被噩梦惊醒,喊我抱着她,害怕的都不敢躺下了。

紧紧地抱她在怀,轻轻地安抚:“妈妈在这,做了什么梦呢?给妈妈讲讲好吗?”

“不讲,妈妈别问,我害怕。”

“那悄悄地告诉妈妈,别人听不见好不好?”

“嗯,妈妈,我做了影子的梦,两个影子在一起的怪物。”小草莓像蚊子一样的声音贴着我的耳朵的说着,声音有些发颤,看来真害怕了。

影子原理小宝儿明白啊,这是怕什么呢?

”是妈妈的影子吗?“

”嗯,是。“

”小草莓怕妈妈吗?“

她缩在我的怀里轻轻说不怕,我正待继续问时,小草莓着急紧张地说不让我说了,说自己不敢闭眼睛,还慌着用她的小手捂着我的嘴巴。

什么都到第二天再说吧,给小草莓一个舒服的姿势,搂着,不说话,安静的给她温暖,没过一会儿,她又睡着了。

第二天晚上小草莓都不敢自己去洗漱,也不能听影子,这是个问题。

不过难不倒妈妈,”玩手影游戏害怕吗?“

”不怕,我怕两个人的影子在一起的怪物。“

”那咱们玩个猜影子游戏吧。“我和小草莓摆出字、字母,让何思远看影子来猜,瑶宝儿玩的不亦乐乎,想听完故事准备睡觉了,朵拉的故事她比我熟。睡觉时说有点怕做噩梦,妈妈只好开始放舒缓音乐,又给她说讲放松音乐入睡会做什么样的梦。据说科学君说睡前意识会影响梦境和睡眠,再加上言语暗示,毕竟才五岁,应该会管用的。看着她睡着,后来还说梦话:妈妈,你说的真管用,做的美梦。

我还接一句:什么梦?

就是妈妈给我讲的梦。

乖,甜甜的睡吧,愿你好梦。

03

有一晚,我做了一个梦,梦里没有白天黑夜,一眼望去全是灰色,而我却分明感觉到是白天,阳光灿烂却看不见太阳,我站在河边,河面波光粼粼,“微微风簇浪,散作满河星”,晃得我眼睛有点儿睁不开,这是个陌生的环境。一个人有些恍惚,并不紧张着慌,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在这里,怎么到的这里,这里又是哪里。

茫然地举目四顾,河对岸的草地上坐着一个男生,背对着我,看不到脸,我却能明晰地感觉到他就是我要找的人。我向他走去,挨着他坐下,背靠着他,没有说话,没有去细加端详,就踏实了,我心下明了,他一定是何思远,我们背靠着背坐在草地上,空气中传来飘渺的歌声: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

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一路上收藏点点滴滴的欢笑

留到以后坐着摇椅慢慢聊

…………”

晃着晃着,我就醒了,何思远躺在我旁边睡得正酣。我辗转反侧等何思远醒来跟他如此这般讲这不着边际的梦,他微微一笑,只是安慰我,他也一样,有我在身边他就觉得很踏实,没有什么困难过不去。

梦总是这样,只要有他在,都是甜梦;现实也是这样,只要有他在,都是可期待的明天。


第七章 你真懂我

“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

亲爱的,你在做什么呢?你知道吗?有个人在心里想着你,想着呢。我们棋逢对手、势均力敌,每一句话都有我们才懂的深意。

“今晚的月亮真圆那……”当我内心欢喜却没什么可说的时候会忍不住这样感叹。

01

“从你认识我至今,我有什么变化吗?”我问何思远。

“还那样啊!”他看了我一眼说。

“那样是哪样啊?”我感觉被忽视了。

“那样就是闭月羞花,沉鱼落雁,贤良淑德,人品贵重,非常之重。”

“这还差不多。”抬头看某人在捂嘴吃吃地笑,我猛然醒悟,一个眼刀“biu—”飞过去,他瞬间笑得前仰后合。

……某人又这么损人!

02

我把西藏的天气和美图发给何思远看。

“好美啊!我也想去西藏朝圣,去很多很多美丽安静的地方,你带我们玩遍全世界可好啊?”

“好!”他竟然这么痛快的答应了。

我还来不及抱着他说“爱死你了”,就听见他说:“你写攻略,我去买氧气瓶,再定个担架。”

“买氧气瓶和担架做什么?”我实在想不通旅行和这两样东西怎么搭界。

“随时准备救你啊~”

“……”

我身体有那么不中用吗?不过,被人时刻呵护的感觉真好耶~

03

某天,何思远说晚上他要做我们都爱吃的豆腐。我忙乎一下午后,果断的断篇了。

“大宝儿,晚饭想吃什么?”我如往常一样征集意见。

“我说过我做豆腐的,你都没走心,忘了吧?”何思远秒变不高兴了。

“小女子知错了。你知道的,小女子最喜欢吃你的豆腐了~~”我立马贴身过去一瞬不瞬地凝望着何思远,不忘用手指摸一下某人的脸。

“哼,你就是没走心,你不在乎我了!我伤心了,我要求补偿。”何思远一副傲娇样儿,真是没谁了。

“不知官人要奴家如何补偿呢?奴家必尽心尽力,说到做到,还请官人原谅则个。”看着何思远拿乔的小样儿,为了以后的幸福生活,我只好继续伏低做小。

“小草莓睡着后,陪为夫一起‘运动\',为夫就原谅你。”何思远一边假装生气地扭过头去,一边眼睛偷偷瞄我。

“……”我发觉我上当了,好想爽约,哼,我决定晚上跑步!

刚要拒绝,某人瞬间一副泫然欲泣、孤苦无依的样子,我咬咬牙,答应了。

可恶的是—某人还说:“不是跑步哦~~为了显示你的诚意,今晚你主力哟!”

“……”

04

窗外小雨,等小草莓睡后,我和何思远一起靠着看老电影《木乃伊归来》,看着欧康纳对伊芙琳的深情款款,真是最美的时刻。

“亲爱的,在遇到我之前你有没有遇到过让你心动的人呢?”问这样的问题,当然要出其不意,哼哼~

“有!当然有啦!我都不敢正眼看她,偷看一眼都心跳加速!”

我就知道没那么简单!摩拳擦掌,“坦白从宽!抗拒从严!满清十大酷刑任你选择!”

“你在吃醋吗?好酸啊!原来你这么爱我的!”何思远看来是不见棺材不掉泪了,我还需要控制吗?!

“啊,老婆大人,我说的是监考老师啊!你……你这是要干吗?”可怜兮兮的何同学~~“我的心理阴影好大呀,强烈需要安抚……”

我“……”

05

一日饭后我坐在何思远身边,他低头专心致志玩手机。

我盯着他脑袋看了一分钟,他竟然可以一点儿知觉都没有,是可忍孰不可忍。

“唉,命苦哇。某人都嫌弃偶了,我看我还是哪凉快哪呆着去吧。”

“嗯?怎么了,亲爱的?”后知后觉的某人茫然地抬头看着我。

“我刚才盯着你看半天,你都一点儿都没反应,看来是你对我没感觉了啊。”

“怎么会呢?路人看我一眼我还有知觉呢,刚才肯定是你爱我不够深,眼神儿不够炽烈了。”

嗯?被某人倒打一耙了。

“来,你再试试,看我有没有知觉。”倒打一耙的何先生非要证明给我看,说完又低头看手机了。

我刚看他,还没3秒,何思远立马抬头,“你看,你这次的目光就够炽烈,我这么快就感应到了!”

“……”

06

一天看苏菲玛索出席某活动,还是那么美,我爱了很久的女神类型。

唉,怎么可以那么美呢?太没天理了。

回头我就跟何思远说:“老公,我要整容,我要变成苏菲玛索那样貌美如花!”我信誓旦旦、满怀希冀。

“没必要啊,你现在这样就挺好的!”何思远淡定的说。

“哼,你就是嫌我花钱!钱是不是比我重要?”我觉得这个问题的态度很重要。

“怎么会呢?你在我心中是最美~~”何同学刚陶醉,看到我的脸色似乎不对,马上改口,“呃~你想整,那就整吧。”

“给!”何同学抓住我的手,直接反手拍给我一张卡。

这还差不多,志得意满感觉真不错。

“什…什么!公交卡?!”我一脸懵逼。

“版本一:坐车到医院,医生看到,会说挺好的,不用整,然后你坐车回来了。

版本二:坐车到医院,医生看过,给你介绍手术方案,你看完听完,又刀又针又血的,你看到这些还不晕的话,肯定坐车回来了。”

“呃…好像是的…”我无语。

“亲爱的,你是我心中眼里最美的,一直都是,永远都是。咱们小宝儿也这样认为的,对吧,小宝儿?”

“对!妈妈,你是我最爱的妈妈,最美的妈妈,我永远爱你!”

我的心跳漏跳了半拍,两个宝贝儿的真情表白把我打动了,本宫深感欣慰,心花怒放啊~~


第八章  这智商真让我头疼

01

我发现我原来是一个很怕寂寞的人,当我一个人呆着的时候,就会忍不住聊天,好像只有这样才能证明我和这个世界还有联系。以前我经常会做一个梦,梦见自己跑在陌生的荒野,不停地跑呀,跑呀,就是看不到尽头,也看不到一个人,我大声呼喊,用尽全身力气,却发不出一点儿声音,就好像我被世界隔离了,脖子被无形的手捏着,感觉不到疼痛,却把声音吞去了,无尽无休的寂静和灰暗,显得我是如此孤清……

这时候何思远的电话、信息总会像个救星一样恰好地来到,我从未像这时候那样喜欢那动听的“叮叮叮”声音。

“小白,我在自习室占好了座位,正好能俯瞰校园里的湖水,在xx楼605室,你快过来哈。”

“小白,我在学校边上的胡同里发现一家书店,小说很多,有你喜欢的纪伯伦的散文诗呢。”

“小白,我妈给我送来了家里做的玉米,你快下来拿。”

“小白,我跟你说,我现在课上的老师讲的我快睡着了,咱俩聊两块钱的吧。”

……

有一次何思远给我打电话说,因为晚上凌晨两点有流星雨,要带我一起去看。于是我们几个男生、女生聚到了一片草坪上。我俩自然地坐下,背靠着背,和大家一起聊天打屁。何思远他们总是损我、逗我,让我难以招架,想起来躲开,何思远又把我摁下来,舍友小猫看热闹不嫌事儿大的朝我挤眼睛:“嘿,别在我们面前撒狗粮了哦,我们已经好饱了。”对这种捕风捉影的事情,属于越描越黑,本不予辩解,但我毕竟脸皮儿薄,还是羞不过的,站起来去追打小猫……

”快看,流星!“不知谁一嗓子,大家都安静下来,望向星空。

我们也回到”驻地“,何思远把背后的位置给我让出来,让我坐下,顺便靠着,仰着头痴痴地望着久违的流星雨。

真是太美了!太震撼了!一夜东风星如雨,更吹落,漫天银花匆匆舞,一颗接一颗的流星、成群结队的流星,光晕浸染着夜空,照亮了它们周围漆黑如墨的夜空,争先恐后地在光芒闪过之前留下它们的痕迹,带走夜的灵魂……

盛景之下,泪珠不自觉地就漫过我的眼角。

“这一颗流星就是一个人的灵魂的话,那这一次流星雨得多少人的灵魂一起才有的规模啊,堪比一次玄幻大招了。这组织者够牛!”不和谐的声音在耳边响起,情境完全被破坏了。

我不满地睨了一眼罪魁祸首——何思远,某人还对他那非同一般的见解洋洋得意着,我怎么那么想上去踹他一脚呢?

何思远扭头冲我嘿嘿一乐,一副憨厚模样,交友不慎啊……

02

跟同学聊起上学时候的事情,说起我当初太单纯,有很多事情都看不清。在这之前,我真没觉得我单纯和看不清,然后,同学跟我说了很多班里人和事,说一次我惊讶一次,说到后来,我都感觉下巴掉地上了。最后,我恍然大悟,原来还有这么多事啊。同学一脸“你看,我说的对吧”的表情。

对此,我跟何思远抱怨,说我同学说我单纯,我特别不能理解,很受伤。

“虽然你年龄不小,读书不少,不过,你还是很单纯的。当初我没跟你直接表白的时候,其他人都看出来我喜欢你,在追你,就你没看出来,还跟我称兄道弟论哥们儿呢。……”何思远同学说起想当年就有点儿没遛了,大家不要当真。

话说当初何思远在下雨天专门跑我宿舍接我、陪我通宵熬夜,平时放情歌单曲循环被其他人以为我点播的,生日礼物跑遍天津寻找“柏拉图之恋”的手链(那会儿我追剧),当时我给何思远的定论就是:“够义气!够哥们儿!”这样看来,似乎有那么点儿迟钝,看过那么多的琼瑶席娟的言情小说真是白瞎了。

都说一辈子太长,要找个聊得来的人。有次我说何同学,估计前世,你是那什么动物,咱俩是好parter,今生你来报恩。何思远同学立马翻脸:“你再这样讲,我就咬你了!”真是的,气性真大,我不就说了我是二郎神嘛,又没说别的,至于的嘛。

03

恋爱时,舍友小猫儿和男票麦哥一打电话就吧啦吧啦一小时,电话卡分分钟打爆,我们都很不理解,哪有那么多话讲呢?后来理解了,发现自己原来也挺矫情的。我一矫情,何思远同学就难受了。没打电话?没发信息?信息没有及时回?这还了得?这分明是没把我放心上,不在乎我,不爱我了嘛!分手!拆帮散伙!

何思远同学先给我解释情节较轻的缘由,情节严重的实在说不清的,我就直接生气地让他下月再找我,转天,何同学就拎着早点来了。我看着他不说话,他说他看日子了,今天是1号!

近日何思远在赶一份报告,抽空还想看看大盘,又没及时回复我信息,回家心虚的打探我的心情,我说:“唉,我就是小草啊,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还是趴到地上看不到的那种啊!”

何思远同学马上说:“夫人那,你怎么能是小草呢?为夫我才是小草,我是小草,吾乃校草是也!”说完就凑过来作势要啃我,真是怕了你了。

呃~~说不下去了……

04

有次上午去公司加班,我看了一会儿图,收到方案修改通知,fuck!然后我决定打道回府!

“喂,何同学在吗?还没起床呢?我不加班了,现在回家。”我给何思远打电话调侃着。

“苏小白,你吃午饭了吗?”电话里传出何思远懒洋洋的声音。

“老大,没吃呢,不想吃。我一会儿到家,回家先睡觉~~”

“我叫觉!回来给我带份午饭!”何思远很执着。

“哼!我叫午饭!”小样儿,我得意的笑~~

“也好,你回来了,我想想一会儿怎么吃~~你……清蒸?红烧?要么咖喱?吃完你,咱们再一起睡睡和觉~”

呕,好猥琐!我好像自己挖坑自己跳了……

05

春节一起回老家,这家吃完、那家吃,家里吃完家外吃,本来不大的胃口、爱罢工的胃口,慢慢吃了三四天后,竟然像弥勒佛的乾坤袋一样——来者不拒,统统吃掉,只见肚子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噌噌”的往起长,奈何吃货开关一旦被打开,其他就都沦为摆设了~

晚上我脱衣服准备休息,何思远突然惊讶地说:“怎么这么肥了?!”

“嗯?—”我不满地向他一瞥。

“衣服,我说的是衣服。”装模作样地,一边指着衣服,一边说:“这衣服怎么这么肥了?”装纳闷,强憋笑。

“我宣布我要减肥,今天开始绝食!”我说给何某人听就是为抗议他的话,也是表决心,还有警告他不要拖我后腿。

“别呀,我大媳妇儿一点不胖,减什么肥,绝什么食呀。再说今天也过完了。”某人的说话声音越来越小,后面就成了嘀咕。

“你—何思远,这梁子咱俩算是结下了!哼!”

“媳妇儿,媳妇儿,我错了还不行,咱们就谈减肥,咱别绝食,太伤身体,运动减肥才最有效果。我们现在开始运动,我绝对全力配合,直到你满意为止。”某人一副色迷迷的样子。

我倒~,一不留神就被老司机带沟里了。


第九章 我滴闺女就是小草莓

小草莓每年都过阴历、阳历两次生日,转眼就长大了。

我和何思远每年也都过这样两次生日,转眼我们也老了。

这个世界只有我们三个,我们一起相伴已经很多年……

01

小草莓幼儿园小班开始,王子公主风盛行,现在的小孩儿与我们那时候太不可同日而语了。

像我这么迟钝,不知会不会影响孩子呢?

一天我好奇地问小草莓:“谁是你的王子呀?”

小草莓坚定地回答:“哥哥是我的王子。”

哗哗的瀑布汗那,继续问她:“那你知道妈妈是谁的公主吗?”

小草莓大眼睛忽闪忽闪,一片茫然地说回答:“不知道。”

“当然是爸爸的公主了!”我得意的说。

小丫头一副我才不信呢,明明是我好不好的样子,带着积极的求证心理,屁颠屁颠跑去问何思远:“爸爸,你的公主是谁呀?”

不一会儿,她跑回来骄傲地告诉我:“爸爸说他的公主是我,才不是妈妈呢。”

我:“……你问爸爸,妈妈是他的公主吗?”

小丫头又屁颠屁颠跑去问何思远:“爸爸,妈妈是你的公主吗?”

这次我直接尾随丫头过来了。

某人温言软语地回答:“玥瑶是我的公主,妈妈当然不是了。”

玥瑶得意的看着我:“噢,我是爸爸的公主!”

“……”我怒了,眼神凌厉地瞥过去,温柔地咬着牙说:“何思远,那我是你的谁呢?你可不能胡乱忽悠孩子啊。”

某人淡定地回应:“妈妈当然是爸爸的王后了。”

我…我没什么好说的了。

02

休息日,三人都在看书,我看到一个段落,抬头见玥瑶安静的边翻书边写写画画,忍不住逗弄她。

“小宝儿,要不要来点儿music?”

小丫头头都没抬,酷酷地回我:“No,不要吵我。”

瞬间感觉很受伤,脑海闪现独留我一人在风中凌乱了的画面。

我生生憋气又憋气,还是没有眼泪,转身去找何思远求安慰,“陛下,臣妾伤心了!臣妾被公主嫌弃了,臣妾的心好痛好痛!”

何思远目不斜视,眼睛依然在书上,一手拉过我,一边威严地说:“梓潼莫急,自有朕为你做主。”

咵……咵……咵……

“小宝儿,怎么回事?”嗯,一副严父做派。

“小宝儿,来,有事儿跟爸比说,妈咪生气,后果很严重的。”这画风……

我“……”

03

小草莓上幼儿园大班以来渐渐学会了加减法,在我说她算的慢时,开始给我出题目,出她自以为超级难的。

“100+1=?”“10000+100+300+1=?”“1+2+3+……+8+9+10=?”

“这有什么难的,答案张口就来!”很轻松地答出题目。

“妈妈,你真是太厉害了!”

“这太简单了!你好好学习吧!”

小草莓歪着头,眼珠儿转转:“妈妈,爸爸+妈妈=?”

我:“……”

“哈哈,爸爸+妈妈=我呀!”小丫头很得意地笑起来。

“妈妈+我=爸爸,爸爸+我=妈妈!”玥瑶兴奋地继续着自己的创造。

我好像不小心点燃了某宝的疯狂的无限循环思路~~

何思远将我揽在怀里,嘴角忍不住上扬,一起看着小草莓的神创造~~

04

某晚,何思远刚回家,就递给我一个盒子,“送你的礼物。”

我接过打开,“你还记得呢!”

“当然了!老婆的心思必须懂!”

“你真好!我爱死你了!”我给了何思远一个大大的吻,对好老公这么上道的表现必须及时地给予大大的肯定,老公的心思也必须秒懂~~

“爸爸,怎么只有妈妈的礼物,没有我的礼物呀?”糟糕,何思远的小情人儿显然吃醋了,小嘴儿撇着,眼睛里已经蓄满了泪水。

“baby,爸爸昨天刚送过一套芭比给你做礼物的吧?”何思远瞬间蹲在玥瑶旁边,轻轻给她擦着眼泪。

“oh,我忘了!那没事了。”小草莓原本可怜巴巴的小脸儿立马阴转晴,回头继续她的游戏,只留何思远愣在当地。

I真是服了YOU。

05

元旦出门,一路堵车,一小时的车程两个多小时才走了一半,我又不争气的晕车了,吐完后难受的靠在座椅上。

小丫头看看我,还在没完没了地跟我闹着玩,一点儿都没关心我。

我假装生气地说:“一边自己玩去!”故意扭过头不和她说话。

看样子女儿是真不在乎呀,一下子又笑嘻嘻地贴过来,“我是糖,要黏着妈妈!,嘻嘻~”我仍然装作不理。

“我是硬糖,特别特别黏,甩不掉了。”这次小丫头抱得更紧了。

“你不关心我,我伤心,我难受,让我静静,别打扰我。”我终于忍不住了,懵懂的小孩儿眨眨眼睛看着我。

“傻丫头,妈妈晕车,变成药,让妈妈吃了就好了!”何同学也是看不下去了。

“我是药片儿!妈妈,吃我,吃我!”小丫头开始耍赖了。

“走开,走开!我不要吃药!我要吃凉皮儿!”傲娇谁不会呀,哼~

“我是凉皮儿!”小丫头这次反应真快!

“我吃掉你!”我作势抓住她,将她搂在怀里,亲亲她。

唉,小丫头,你让我拿你怎么办?

06

自从开公众号以来,我都是懒懒的,已经很长时间没有更新,很多妈妈问我加公众号,我都不好意思说,最近因为教小草莓学诗又圈粉一批妈妈,忍不住跟何思远得瑟,“嘿,老公,又有人崇拜我哟!我要继续写文喽~”

“低调,低调。你只是沾孩子光,好呗?”何思远在打击我积极性上向来是不遗余力地。

“我爱老妈她顶呱呱,妈妈是超人!妈妈,你画画写诗怎么那么好呢?”挥舞着小拳头的小宝儿闪亮登场!还是丫头会说话,力挺老妈,赞!亲亲~我和丫头抱在一起,挑衅地瞥了一眼何思远。

“你们聊,你们聊……”何思远不敌,败下阵来。

不过话说回来,小草莓,你对妈妈这顿猛夸,妈妈还真是消受不来呢~

07

一天晚饭后,丫头休息了一会儿坐不住了,手脚着地在地上爬来爬去,一边爬一边嗷嗷叫着:“我是小恐龙,嗷~”

我问:“你是什么恐龙啊?”

丫头一歪头:“妈妈你猜。”

“异齿龙?"

"不是不是。"丫头摇头晃脑的

”三角龙?“

”猜对了!“

小恐龙又嗷嗷叫着爬到爸爸那:”爸爸,你猜我是什么恐龙呢?我会变的!“

”霸王龙?“

”翼龙?“

”都不对。我是伤齿龙。“

小恐龙又溜达着消食去了,找其他的恐龙家人去了,抱着三角龙嗷嗷着消食。

我让她不要吵我,小丫头直接说:”妈妈,预备,开始练功。“还似模似样的拍我膝盖,扳我脚让我绷直。

悲剧了,脚抽筋儿了。

08

小丫头生病快一周了,三天一换药,小丫头已经吃出了经验,这次换的蒲地兰口服液是有点苦的,她也有办法。把小药瓶儿举在面前,“蒲地兰是最好喝的药了。蒲地兰怎么这么甜呢?我都没感到一点儿苦味儿。蒲地兰真是最最好喝的药了。”

三分钟过去了,药瓶儿还在手里晃着,一点儿没动。

“怎么还没喝完呢?”

“妈妈,蒲地兰太好喝了,我舍不得喝掉!妈妈,给你尝尝吧!”

又一个三分钟“蒲地兰真好喝啊!……”

妈妈不再废话,直接把沙漏摆面前,“计时开始。”

一分钟沙漏没流完,药就喝完了。

结论:有时就需要直接。


第十章 左先生,右先生,不如我的何先生

01

最近被左先生右先生刷屏了。暗自对比何思远,似乎时左时右,并无定性。有心问起何思远:“何大官儿,请听题,看你是左先生还是右先生呢?”

“拒绝回答!”何思远一下跳出好远的样子。

“为什么?”我很好奇啊。

“因为我不是左先生也不是右先生,我是你的何先生啊。”何先生很淡定。

嗯~不管是左先生还是右先生,适合自己的才是好先生,啦啦啦…

左先生很多,右先生不少,我的何先生却仅此一家,绝无分店,全套服务对象当然也只有我一个了:)

02

又一日看到一心理测试题,测你心里有几个人,我顺手拿给何先生做了,结果是两个人!是可忍孰不可忍!

“嗯?怎么回事?”平静地问,好好谈,谈出结果来。

“当然了!一个左小姐,一个右小姐,两个作一个,是我的苏小姐。”又是淡定的苏先生。

“敷衍。”

“真实是一个你一个女儿,你们两个情人呀。”

“狡辩。”

“我认输!求你再让我做一遍吧!”欲哭无泪的何先生。

何思远又重新选一个,这次结果是没有人。

“老天,谁出的测试啊!这是谁故意整我的呀?”看何思远着急紧张的样子好可爱呀。

“老婆,这样的结果可不可以不解释?”

“不行!”我快绷不住了,这能拿奥斯卡吗?

“你侬我侬,忒煞情多;情多处,热如火;把一块泥,捻一个你,塑一个我,将咱两个一齐打碎,用水调和;再捻一个你,再塑一个我。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我与你生同一个衾,死同一个椁。”说完一双大眼深情楚楚的望着我,明白无误地写着:我只爱你,别玩了!

我已被你侬我侬侬化了~~

03

一天早上我感觉何思远好像变白了,情不自禁就用手摸了上去。

“嗯?调*戏?勾*引?”何思远一脸的坏笑。

我挑衅地伸出了另一只手,两边同时出击,双手捧着他的脸,上下其揉,“那现在呢?”

他闭上眼睛,一副陶醉神情地说:“现在是赤*裸裸地爱!”说着拥我入怀。

嗯?怎么感觉腿上多了一只手?

一低头正好对上小草莓委屈的大眼睛,“我也要抱抱!”

04

一日,何思远在厨房洗碗。我看着,走过去从后面抱住他,靠在他的背上。

“大宝儿,上次我们几个聚餐,你说洗碗会把女人的手泡坏,所以包揽了洗碗的活儿。你知道文子她们有多羡慕我吗?都直嚷找老公就要找你这样的。亲爱的,谢谢你!”我在深情款款,娓娓细说。

何思远转过身径直抱紧我,“谢我就让我吃掉你吧。”说着话径直把头低下亲我。

“……”我怎么觉得有点不好意思了呢?

“把灯关掉……”

他伸出一只手关掉灯,厨房只有客厅透过的光进来,气氛满是暧*昧……

然而,就在我有些意乱情迷时,小草莓边叫着妈妈边向这边走过来。

呃~,幸好我们都穿着家居服。我们互相看着,忍不住笑:“怎么好像偷*情似的。”

“你们笑什么呢?”小草莓好奇地问。

“爸爸和妈妈说两只小猫儿的故事呢。”还是何思远淡定呀。

“我也要听!”

“呃,好吧~你先回去,等会儿让妈妈给你讲。”何思远无视我的目光,直接将问题甩给了我。

然后凑在我的耳边,轻声说:“箭在弦上。小草莓睡着后,我们继续约~”

“呃~……约吗?”

05

某日我和何思远一起出门,我坐在所谓的“干部位”。

我一路玩着手机,不经意抬头,看到何思远正慌着把车内后视镜往回掰。“嗯?有猫腻!”

“哎呀呀,都老夫老妻了,还偷看,想看我就看呗!”我得意的说,我要揭穿某人的小心思,哈!

“哪有?”何同学罕有的脸红了,连辩白也有些底气不足。

“哈哈哈—想看就看好了,停车好好看。”我是看热闹不怕事儿大的主儿,靠在他的座椅侧边,随手摸一下何同学的脸蛋儿,哇咔咔,调戏何同学的感觉不要太好了,让我忍不住感叹,“今天的天气真好呀!啷里个浪里个啷哩个啷~”

“吱——”车猛地停了下来,我收不住去势,上身直接惯性向前倒去。

“你就这么等不及啦?这么急不可耐的投怀送抱呀~”何思远好整以暇地伸出手臂正好抱住没站稳的我,脸上一副奸计得逞的小人模样。

我“……”

06

晚上睡前,何思远眯着眼睛看手机,我收拾完坐在旁边,他竟然熟视无睹。

“嗯?难道我已经没魅力了吗?”偶有点儿小失落,心里是一万点伤害啊。

不过呢,黯然神伤可不是本宫风格,我趴下,探头向他眯着的眼睛,“唉~,某人的眼里现在都看不见我了,唉,好伤心呐~”

不得不说,何同学这方面很是上道儿,眼睛立马睁得像铜铃,“你看,你看,我的眼里全都是你,看到了吗?还有心里,满满都是你,你听。”顺势把我捞过去,按在他的胸膛,然后,然后……

为什么每次我生气都会被深深地套路呢?

07

这晚睡前,我在洗手间叫小草莓洗漱,叫了半天也没过来,我只好“哒哒哒”跑过去,”小草莓,妈妈叫你半天也不答应,你耳朵呢?“

正玩积木的她抬起头,”妈妈,小草莓的耳朵去游泳了。“

”……“

再可爱,也是要讲卫生的。

我只好和小丫头一起收好玩具,小草莓一脸的不情愿,小脸儿皱吧的我恨不能用手给她抹平。

小草莓开始讲条件,只漱口不刷牙,洗脸只擦不洗。我忍不住说她两句,她还挺不乐意,不听不理不看我,歪着小脑袋,表示抗议,小眼圈儿红红的,这幅委屈样子要干什么,看着我就来气,“自己洗,爱什么时候洗随便你!”

听到我气呼呼走出来,消防队员何思远来救火了。

“怎么了?宝儿?”他顺我目光看过去,发现小草莓在那一边默不做声,一边赌气擦着脸。

“小宝儿,怎么了?”何思远蹲下身,左手扶着孩子肩膀,右手一下下地擦着孩子小草莓不断流出的泪水,轻声地抚慰着她。

“哇……”小草莓委屈得不行不行的,靠在她爸怀里一下子大哭起来。

看着小宝儿大哭,我心里也不是滋味,心疼、后悔,忍不住“吧嗒吧嗒”掉眼泪。

何思远抱起小宝儿来到我面前,又把我搂住,“你俩有话就不能好好说?这样子又吵架又哭的,让我怎么办?我一个人承受不来——”唱上了。

我俩都被他这幅无奈耍宝的样子逗乐了,小宝儿伸出胳膊搂着我,趴我耳朵边哽咽的说:“妈妈,……妈妈,对……对……不起。”

“小宝儿,对不起,妈妈说话语气也不好。”

我和女儿紧紧拥抱在一起,微微地笑起来,脸上还挂着的泪珠,仿佛这朵朵笑颜上的晶莹露珠。

“妈妈,你认识爸爸的时候,爸爸会唱歌吗?”

“当然了,爸爸以前唱歌非常好听,爸爸给妈妈唱过很多很多的歌,爸爸爱妈妈的歌。”

“爸爸,妈妈说你唱歌超级好听,你能唱给我听吗?”

“对你爱爱爱不完!给我一杯忘情水,我早已为你种下九百九十九朵玫瑰,祝你生日快乐!小宝儿~~,我是真的真的……记不住歌词了~了~了~~~!”何思远陶醉于自己的深情演绎,小宝儿举着小话筒早就笑得花枝乱颤、东倒西歪,一会儿就歪倒在了我的怀里。

“哈哈哈哈……”

何思远的记性一直是硬伤,自己的生日都记不住,但他从没忘记过我和孩子的每个生日,也没忘记过我们的每个纪念日。


第十一章  有爱才有趣

Hi,大家伙儿晚上好,都在呢?吃了没?为了避免大家忘记我们,有必要重新郑重地介绍一下我们,我叫苏小白,旁边这位帅帅的先生当然是我家何思远,这个一脸萌萌的小孩儿就是我家公主小草莓是也……

呃?……被你们看穿了,我就是在刷存在感,还有却如你们大家所想,我在凑字数,哈哈哈。

言归正传,话说从相识到相知到相爱,那是相当的坎坷艰难、命运多舛啊,……那个,……串台了,”吱纽——“拧回来就好。

相识相知相爱,我一直懵懵懂懂。幸福的爱情什么样呢?各人各样,至少两人在一起很舒服就对了。两人在一起久了,难免腻烦,永保新鲜,这是看运气的~~我都难以想象无爱的日子怎么过,尤其我这都彩票都没中过5块钱的人,可怎么是好?好歹我是地道的中国人,天使大姐听不到,祈祷不好使,还有咱的老天爷呢,让我遇到了何思远。噢,估计好运气都用到这里了。

01

傍晚,何思远进门换着衣服,我帮他解着扣子。

“解的好慢呀,我都等不及了,感觉好热呀,真热啊……”何思远一脸轻佻的迫不及待,一边用手扇着风。

我:“……”脸红。

“那日绣帘相见处。低眼佯行,笑整香云缕。敛尽春山羞不语。人前深意难轻诉。”何思远继续撩拨。

我:“……”除了脸红还是脸红。

“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何思远做沉醉欣赏状。

我:“……,还有完没完?!”

“亲爱的,我只是吟诵几句新背的诗而已啊!”何思远闪着星星的大眼睛满满都是无辜。

我:“那……那你是什么意思?人家以为……”

“切~你真龌龊~~。”被何思远鄙视了。

哼~我也是会发大招的,嘿嘿,那就是挠痒痒……

哈哈哈……

02

有一年冬天格外冷,我立马被打回原形,秒回怕冷星人,热水袋、暖宝宝、电热毯、……,统统用起来,缩在被子里哆哆嗦,奈何还是感觉冷风嗖嗖的往里钻,。

“妈妈,来,抱着我,我是你的小火炉儿。”穿单睡衣的小孩儿钻了进来。

“嗯~~真暖和呀~~”好感动有木有?要泪奔有没有?有女如此,夫复何求?

抱着小草莓缩在被窝里,一番感慨万千……

“孩儿爸,还记得结婚头一年春节吗?”遥想当年,小白初嫁了。

“怎么不记得?那是带我媳妇儿第一次回老家,你有才我有貌,让我小兄弟们可羡慕了。”

“嗯?难道不该是郎才女貌?”我心想着。

低头看小宝儿听的还挺入味儿,一句话也没插,这不大一会儿小宝儿已经开始出汗了,不安分的要蹬开被子,慌着我赶紧把她请了出去,回头继续和何同学聊。

“说正经的,那年你老家可真冷啊,把我冻的,没睡觉时,保暖内衣、棉袄、羽绒服全套上,还裹着一床被子,靠着火台儿,你们都没见过这么怕冷的吧?”

“可不嘛!咱妈对你怕冷是印象深刻。”

我俩说着话,我竟觉得不那么冷了,是回忆能让人转移注意力吗?或许应该是我的小火炉的作用。

“还是我的小火炉管用,一点也不像某人~”我酸酸的瞥向某人。

“怎么会呢?你不会忘了那天晚上了吧?给你铺上狼皮,上面加了三床被子,你还冷,最后还是我……”

“停!”我赶紧打断何某人的话,怕他说出什么少儿不宜来。

“切~我有那么不靠谱吗?”某人一副不屑的神情瞟我。

“爸爸,后来呢?你们说什么呢?”果然,小好奇又打听了。我看向何思远,幸灾乐祸地看他怎么说。

“后来呀,后来爸爸看妈妈太冷了,爸爸就只好抱着妈妈,给妈妈做被子了。”某人淡定地说。

“爸爸真爱妈妈。”小丫头满满崇拜,某人一派心安理得、气定神闲。

呃……这也行?

03

美颜app大热后,朋友圈的照片都是美美的。

最近“天天P图”推出一个“前世情人”的小游戏,闲极无聊,思来有趣,我把我们仨的照片都P了出来,看着我就忍不住哈哈大笑,小草莓蹭过来,问我:“妈妈,你笑什么呢?”

我拉过小草莓,靠在一起盯着手机看P图,就像一对儿小闺蜜,我俩一起笑得前仰后合,只有何思远不明所以。

“妈妈,我觉得爸爸这几张好好看涅!”小草莓和我头挤在一块儿,一只手指着何思远西施、洛神、杨玉环的P图,一只手捂在嘴上“吃吃”地笑,两只眼睛咕噜噜直闪,憋笑快到内伤了。

“嗯,这几张是比妈妈的好看,妈妈这几张比爸爸的帅气啊。”我也指着我范蠡、展昭、周瑜的P图,英俊有型,我心里直感叹自己投错了胎,应该是男人,难道上辈子做好事太多,这辈子转做女人被疼爱,但管投胎的神仙能不能活儿细致点儿,怎么还给我男装比女装好看呢。

我俩抵着头热烈讨论,何思远竟然可以无动于衷,在那捧本书假正经,我俩看到他那个样子更是乐不可支,再也绷不住,直接崩溃,“哈哈哈哈哈哈……”

何思远莫名其妙的看向我们,小丫头拿着手机献宝似的颠儿颠儿跑过去,“爸爸,你看,妈妈把你化妆成这样子,好漂亮!”

何思远扫一眼,脸色立刻变怒目金刚,我瞬间感觉黑云压顶,“苏小白!你还能不能再折腾点儿,把孩子都带坏了。”

“……”

“不过我确实比你好看,哈哈哈……”某人和小丫头又是一阵品头论足,丫头也要搞一套她的P图出来。

这……这是什么情况?我感觉自己被抛弃了……

04

勤敏的人有惊喜,这话一点儿不假。这些天我进行“断舍离”,将家里进行了一场大清理,竟然被我找出一些以前的信件,甚至还有情书!哇哦!哈利路亚!(随便喊的,莫激动)

趁着阳光灿烂,一封封的看着,也忘了收拾东西。直到何思远进门,看见我被埋在乱七八糟箱子中,很是诧异,“亲爱的,咱家遭贼了吗?”

“我在呢!怎么可能?”

“就是,就是,我家最大的宝贝都没偷走,肯定不可能的啦。你这找什么呢?”话题切换真快呀。

我才想起手里拿的是情书唉,而我现在可是实实在在的罗敷有夫啊,慌忙藏在身后,“没,没什么了,我就是收拾收拾家。有什么变化吗?”我有点结巴的转移何思远的注意力。

“变化太大,我以为走进快递公司了。”何思远向我背后瞥了一眼,了然的继续说道:“不就是情书吗?都是我帮你收起来的,是没我写得好呢!切~~”就这么转身走开了。

“喂,你怎么不吃醋吗?”他没一点儿反应,我怎么这么不踏实呢?

“你现在可是我的人了,别人要有点儿什么想法,得先过我这关。”霸道总裁的画风啊,狮子座的保护我喜欢!

在我正要有所表示的时候,耳边又传来某人遭欠的声音,“最关键的是,他们喜欢的都是以前的你呀……”

难道不应是我忠贞不渝的画风吗?

05

我坐在地毯上看书,突然感到手指被电了一下,介于蚊子叮和针扎之间的痛感。

”老公,你过来。”我叫何思远过来坐我身边,“有没有触电的感觉?”

“切~都老夫老妻了……呃,有,犹如初恋。“在我瞪他一眼下他慌忙改口,不过我懒得解释,还是不指望他明白了。

我把身边有可能带电的物件挨个碰了碰,何思远好奇地看着我。

”来,亲爱的,摸一下这个手机充电线头儿。“

”啊!有电!“何思远一摸就甩开了手。

”哈哈哈~~“还是用事实说话好使。


后记

我们平凡的生活还在继续,先写到这吧,恰好十一章,讨个一心一意、一生一世一双人的好彩头吧。

断断续续写下这段文字,能让你读起时会心一笑,这也算一点儿价值吧。

我们都喜欢温馨幸福,我们都希望相亲相爱,这些我们都知道,然而生活终究免不了生气斗嘴、磕磕绊绊。

生活中容易得到的,叫平淡,不容易得到的,才叫幸福。

一直幸福的也有的,那叫难得糊涂。

该说的都说了,怎么还没凑够三万字?!

以上觉得能入眼的,那就随着乐呵乐呵,不能入你眼的,直接翻篇,反正我也不知道你是哪个。

最后以两首诗做结吧,性价比超高的文,呵呵。


归自谣

桃花艳,轻扫粉羞三四点,暖风匀染七八片。

小女树后身半掩,频频探,丽春隐映桃花面


你说,我的少年

春日,

你说,飞花缱绻,蝶舞翩跹;

后来,轻烟渐远,空自呢喃。

夏日,

你说,清风彼岸,一片风帆;

后来,绿了又蓝,两枝枯莲。

秋日,

你说,寒霜尽染,枫叶烂漫;

后来,萧瑟林间,残阳唯见。

冬日,

你说,暮霭河畔,飘然云间;

后来,雪润银潭,晴川日暖。

梅月,

你说,落英成瓣,撒满欢颜;

后来,几多恩怨,几多痴缠。

荷月,

你说,渔舟唱晚,不羡鸳鸯;

后来,静夜漏缓,月影空盏。

兰月,

你说,白鹭知倦,千里婵娟;

后来,时过境迁,深深庭院。

菊月,

你说,慢抚琴弦,沧海桑田;

后来,锦瑟无端,似水流年。

昨夜,

你说,海枯石烂,历经磨难;

后来,念或不念,分秒月年。

今夜,

你说,星光点点,你的双眼;

后来,圣城无限,我的少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年1月24日凌晨 林音和陈洱扶着我从“The one”出来的时候,已经将近凌晨三点,街上死一般的寂静,路灯...
    December_LX阅读 1,478评论 0 1
  • 回家的时候坐的是长途汽车,我坐在第一排,路上突然有一个黄色的东西打在了挡风玻璃上,像皮球一样嘣的一声,车后来开了十...
    初初初一的人阅读 153评论 0 0
  • 我们曾经发表过一篇《如何使用体脂肪作为燃料》从理论的方面为大家阐述了一些基本的原理并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数据,那么问题...
    晃悠的老刘忙阅读 467评论 0 4
  • 遥远的他 是遗忘 还是成长 漫长的岁月里 谁又能记得谁 一辈子不忘记 我努力做一个自知的人 想要活的清楚明白 可是...
    锦树繁花阅读 343评论 0 0
  • 情人节的微信朋友圈,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三种情况,一半秀恩爱的,一半感伤的,中间夹着几个坚强的代购,但是万年不变的还是...
    简娯阅读 7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