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没有记录就没有发生)

三月总结

一、个人成长

1、影视剧

各种动画片真的都是一种套路,比如《斗罗大陆》、《斗破苍穹》、《吞噬星空》、《武庚纪》、《绝世武魂》等。

但你就是想看,且欲罢不能。

真的是越活越年轻,上学时没有像大多数同学那样刷火影和海贼王,结果这都奔四的人了,天天刷这些动漫。正所谓童心不会缺席,只是会迟到~

另外发现这些歌词写的真好,真的好,同时整体的IP打造和营销简直也是做的一绝。

2、这个月看了大量的人物访谈节目(主要是易立竞和许知远的)以及两人的相关书籍,有一个很大的体会:

人生处处充满了焦虑感,这里不焦虑,那里也会焦虑的。

而且每个人都会焦虑,既然如此,不妨一起带着焦虑前行。

而且现在身边就没有遇到过不焦虑的人,那说明这个就是这个时代的特色,既然如此,就让我们一边焦虑,一边对酒当歌。

而且焦虑和快乐,幸福、成就等是可以共存的,

只是需要把握一个度,别过度焦虑,别长时间陷入到焦虑当中就行;

你会发现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会有一些小情绪,要么是因为格局太小,为眼前的鸡毛蒜皮事烦心;

要么是因为你认为世界上只有你自己在经历这样的痛苦。

但是你走出来一看,发现,妈呀,每个人都这样,有的还不如自己。

你就不会总现在负面情绪中了;

所以说综艺当中有人生,传记当中有人生。

3、学习和应用的区别

学习是一个接受新知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有较强的充实感和满足感,带来的都是积极的反馈。

应用是一个实践的不断重复练习的过程,会比较枯燥,缺乏反馈时更容易放弃,更需要自己积极主动。

所以出结果并不是看你学了多少,重要的是应用,而且这个过程往往是要熬得住寂寞,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可以延迟满足,甚至接纳努力了,反而效果不见得好的困境。

二、职业发展

1、做了几次直播访谈

1)无论是访谈嘉宾还是收听的学员,大多反馈都可以。

这个背后一个是因为我有咨询功力打底,所以会层层深入,同时进行适时的归纳总结。

同时和访谈嘉宾之间不会做任何的访谈框架,因为这是一种限制,难以呈现出自然的状态和真诚的感觉。

另外在整个过程中,我会保持充分的好奇,全身心放在对方身上,此时此刻我的眼里只有你。

2)另外很大的收获是有健康的心态去处理负面声音

因为是在开放平台,所以各种声音都有,甚至会有中伤,我会把这些话都截图保存下来,时时翻看,倒不是为了鞭策(中伤和意见是两码事,况且有些话一看就是网络喷子),而是用来提醒自己,去打造影响力,这些都是需要去面对的,不能玻璃心。

总体来说还不错,现在我的心理素质还算比较强大。

2、故事课的辅导

目前辅导的个人故事超过了130,在这过程中,有些学员我会让TA写两个版本,为什么?

有的是写给自己看的,有时候是一种看见,有时候是一种放下,有时候是一种重新出发~

这个过程也会有部分学员会分享给我,约我聊一聊。

而品牌故事更多的是呈现给大众看的,所以需要有读者视角,而不是自high式写作。

3、课程授课

每次会利用授课及培训的机会,把我平时看的书和见的人,一些思考感悟,进行归纳提炼总结,因为讲课是一个输出的端口。

这个方法我用了很多年,特别好用。

4、关于合作

学会拒绝,不一定每个项目都要去做,不一定每个人都要深度链接,不一定每个机会都要去把握。

学会表达自己的需求,要有一定的原则性,有一定的底线。

在此基础上才能更好的合作。

三、人际关系

1、在交往中,学会释怀一些事情,学会和一些人告别

有时候是在合适的时间遇到了不太合适的人,如果非要在一起做事情,是会很难受的。

有时候在合适的时间遇到了合适的人,但是在一起呆一段时间后,发现彼此不再同频了,那么也可能会渐行渐远。接受这种情况,不存在永恒的关系,有时候放手反而是好事,因为每个人在不同的阶段,都有适合的舞台和事情。

所以千万不要抓住人不放,喜欢一首诗:

2、珍惜羽毛,因为任何圈子都很小

有个朋友L,19年说要和我合作,当时因为时间原因以及做的事情内容有些不一致,合作没有成行,但是对方的资源和实力还是蛮强的,于是推荐了其他人,事后推荐去的朋友和L合作了很短时间,然后分开了,原因没有明说。

去年的时候,L说要再次搞事情,于是一起坐下来聊了聊,方案及人员都差不多就位了,结果出了一些问题,项目无疾而终,L也没有任何的回应。

今年几个朋友吃饭聊天的时候,席间提到了L,结果圈内人都知道,对其印象都不好,本来是一手王炸,结果打的稀烂。

所以做事情,还是要注意影响,珍惜羽毛,因为任何圈子都很小。

3、不单独吃饭

到南京出差了一趟,做了1个培训,2个咨询,见了4个朋友,吃了几顿美食,花了2万报了一个成长私教,有几点感悟:

️1)厉害的人往往是爱憎分明的,有自己的做事方法和原则,而不是有老好人心态,刻意去迎合所有人。

️ 2)厉害的人会很真诚的分享,毫无保留的分享,为什么。

知道不难,做到才难。而人的改变需要反馈,另一个需要时间,也就是持续,这个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

所以高手经常会有所思考后立马付诸行动,从1.0版本做起,不断迭代。

3️)和厉害的人交流,除了学东西,你也会发现他们的另外一面,这些只有私下沟通,氛围到了会自然流露。

通过这样的交流,你会有一个普通人做事的心态:

之所以我们喜欢速成,是因为你以为这个是世界发展的真相。

之所以你只是强调努力,是因为你以为这个是通向成功的唯一因素。

️4)厉害的人喜欢做事不纠结,有魄力的人。

我报的很多高价课通常会很主动,很少问这个课程大量的细节内容,以及自己学完会有什么改变。

因为第一我是冲着人去的,第二改变的主动权在我手里,其他人都是辅助,我要为我的结果负责。

而这样的方式其实往往会让对方有不一样的感受,而我也总是会从我的老师那里获得很多的支持。

4、信任感也是一种责任感

现在的学员辅导,除了个人成长、职场发展等领域之外,很多小伙伴会主动和我聊一些生活的话题,甚至有些事情从来没有给他人说过。

充分感受了一种信任感,当然这份信任感的背后也是一种责任感。

四、健康休闲

1、跑步45km

恢复到10km的节奏,为马拉松预热。

2、宝贝

1)颐和园游玩:参加的亲子活动,通过导游介绍,还是了解的不一样,可以边玩边体验。

2)早上起床新方法:一起背音律

3)送宝贝去幼儿园路上,非让我考她20以内的加减法。

都做对了,我问她方法。

她告诉我:做加法就是找好朋友,先凑10。

做减法就是下楼梯。

有趣~

4)和孩子玩马冬梅的游戏,太可乐了。

5)一起看《王牌对王牌》,问我认识贾玲、花花吗

6)晚上散步,一个走路,一个骑车,一个跑步

很喜欢刘瑜写给孩子的这段话:

愿你慢慢长大~

愿你有好运气,如果没有,愿你在不幸中学会慈悲。

愿你被很多人爱,如果没有,愿你在寂寞中学会宽容。

3、参加了一节茶道课

为什么我们经常说是道,比如茶道、花道、香道等,是因为在很多事情的背后都有一定的人生哲学。

印象比较深刻有几点:

1)苦尽甘来

今天讲的是普洱,喝的是普洱,刚开始会有苦涩的感觉(因为蕴含有茶多酚、生物碱),但是慢慢会转为甘(注意不是甜,甜的后味往往是酸)所以你看想到了什么,苦尽甘来。

2)刚柔并济

有的茶上来喝会有些苦涩(刚),但慢慢的是会有柔顺的感觉,其实就像人生一样,要刚柔并济,霸气外露不见得是好事。

今天早上我讲课时也在反复提到和光同尘(挫其锐,解其纷,和其光,同其尘;)越来越感觉到这一点的重要性。

曾国藩从大起大落,能够再次大起,完成自我中年变法的根本转折点就是做到了和光同尘。眼里容不得半点沙子的人,最后会伤人伤己。

3)试错真的好吗

审美是可以后天练习的,但是上来就是要做对的事情。

这一点让我联想到难道我们做事情一定要经历过大量的试错吗?

其实有些事情开始就是要用对的方式去做,你要了解古董,逛再多的潘家园也无济于事,而应该是去博物馆大量熏陶。

所以说学东西开始就要从专业的正规的做起,只不过过程中会踩坑,这个可以称之为过程试错。但如果起步阶段,在最开始学习阶段,如果就是各种试错,那么可能会染上一些恶习,最后要花很长的时间去纠正和调教。

4)关于传统

有些时候我们对传统感觉奇怪,其实是因为自己没有打开,自己格局太小,自己的体验感不够。

既然是传统,能留存这么久,背后一定是有原因的,当我们去知道这个原因,同时加上有了一定的体验感,如果依然如此,那么再做判断。

傲慢与偏见,人只要有所傲慢,有所轻视,就一定会产生偏见。

5)最好的茶

什么是最好的茶,就是能够和你一起慢慢变老的茶。

这句话好震撼,所谓的最好,一个是自我定义的,另外一个是因为这之间投入有我们的情感。

你之所以会喜欢一座城市,是因为在这里有你的故事。

你之所以喜欢这本书,是因为在这本书里有你的影子。

你之所以喜欢这首歌,是因为在这首歌里有你的青春。

五、总结-沉下心

沉下心读书,沉下心写作,沉下心讲课;

沉下心思考,沉下心积累,沉下心升级。

四月规划

1、会员群《时间管理》训练营

2、第9期《讲师特训营》生涯规划师专场

3、《人生故事》3天2夜线下课

4、企业培训3个,5个案例咨询收尾

5、80km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