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自己的人生

去防疫站打狂犬疫苗第二针。

交费柜台前,好多人在排队。我一下特别高兴——哇!这么多人都被狗咬了啊!人生最幸福的事就是看到有人和你一样倒霉。我想,如果这些人互相问候打招呼,一定会说:你也被狗咬了啊?哈哈,幸会!幸会!

看到很多人跟你一样倒霉,自己变得喜悦,这倒不是幸灾乐祸,而是眼前活生生的现实,让你活生生的感受到:生活就是这样,很多人都跟你一样,会遇到各种各样倒霉或不希望发生的事。但它就发生了。其实也没什么,发生了大家也都在面对,也都能过去。一切不过都只是个体验而已。

我想,特别害怕死亡的人,可以多去殡仪馆参加几场追悼会。看到那么多人都会死,每个人总有一天会死,大家彼此彼此都一样,对死亡大概就没那么恐惧了。

旁边椅子上一个帅哥笑着跟我打招呼:嗨!你也来了!

我一看,原来是我第一次来打针时碰到的、也是被狗咬了的一个小女孩儿的爸爸。当时交费时,医院只收现金或刷卡,而我带的现金不够,也没带卡,正好这位帅哥也正在交费,我便用微信转账跟他换了点现金,才完成了交费。我们打过这样的一个交道,所以彼此记住了。

我看见他,也很欣喜,眼里放光。在这地方相遇,很有点老友意外相遇或重逢的感觉 。难兄难弟。哈!

他记性很好,还记得我是被陌生人家的狗咬的。他问我是否找到了狗主人,我告他找到了,狗主人还给了我疫苗钱。

我也关心了一下他女儿的伤势。小女孩儿8岁,非常漂亮,被狗咬了脸和鼻子。小女孩儿坐在她爸爸旁边,正专心地玩手机。我看她的脸,已经好多了。祝福可爱的小朋友!

被狗咬的情形,我总结了一下,大致有三种情况。

一是被陌生人家的狗咬。像我。我去朋友家玩,在朋友家单元电梯口等电梯,电梯门一开,窜出三只小狗,其中一只猝不及防地咬了我。

二是被自家的狗咬。像这个小女孩儿。她是被她家的狗咬的,而她家的狗已经养了12年。之前从没咬过人,但那天不知怎么就咬了她,而且还咬得很厉害。

三是被流浪狗咬。像我的一个同学。前天,北京的一个同学给我打电话,说我们另一个同学在路过一个小区时被一只流浪狗咬了,还咬的挺厉害,比我的伤势厉害多了。我同学笑说,那只流浪狗在那里两三年了,她也经常路过那里,从没听说那狗咬过谁,但那天,她们一起从那里经过,那狗谁也不咬,就咬了那个倒霉蛋儿,你说可笑不可笑。

可见,关于被狗咬这种事,实在是没有规律。反正是狗,就存在着咬人的可能性;但它咬谁、何时咬,却完全是不可知的。所以人们对狗的认识就是:翻脸不认人。就像我那天找见咬我的狗的主人,那位男士很无所谓地说:狗嘛,我们也调教,但它毕竟是个畜生。

他说的确实是真理、实情。我知道他的本意是表达狗咬人没规律,他们也不愿意它咬人。但那时我正在他家里向他索要疫苗费,他这话听起来就感觉有点像骂人。不过,我马上就走出了对号入座。这是个让我想笑的插曲。不过,狗这畜生咬人确实没规律。

被狗咬这种事先不可知、没有规律的事情就可以说是缘分或者命运了。因为,你只是正常地出门,或在路上走,或等电梯,就被狗咬了,这不是命运,又是什么?很多人没被咬,而你却被咬了;很多次都没被咬,而某次却被咬了,这不是缘分或命运,又是什么?除此不好理解与解释。

有人说:我不出门就不会有被狗咬的可能了。NO!前面那个被狗咬的小女孩儿说明这是不对的,她在自家就被狗咬了。再说,就算自家没养狗,自己也不出门,但难保在家走路不滑倒,或发生地震砸死呢。这种意外也是缘分或命运。

总之,人的一生有很多时候、甚至是大部分时候,都是缘分或命运在起作用,或掌握着我们的一生。小到被狗咬这样的事,大到某时某刻在某地以何种方式遇见了某个人,发生了怎样的互动,交汇了怎样的过程,最后有了怎样的结局,莫不如此。有些事情看似毫不起眼,有些事情却改变了生命的进程或走向。这不是缘分或命运,又是什么呢?

狗咬人这种事,可能一秒钟就完成了,但它其后可能带给你一个长时间的影响与改变。比如,我原计划过了正月十五出去旅行,但被狗咬后,要在一个月之内打五次狂犬疫苗,而且最好打同一个厂家出产的疫苗,且只能在医院打,不能把疫苗买出去带到外地打,所以,我的旅行计划要延后一个月了。

也许我就此错过了一个美丽的旅程,错过邂逅一个人,或者一段美丽的艳遇或爱情。当然,我也可能正好错过了一个更大的不幸或厄运。也或者,我虽然错过了旅程中的缘分,但在防疫站打疫苗的五次时间里,我也可能在这里邂逅一个什么人或缘分,比如这个同样被狗咬的小女孩儿的爸爸。又或者,我延后一个月旅行,是因为命运将要在那个时间段里,给我安排最美丽、合适的邂逅或精彩。

人生每一刻发生的事,都可能改变我们的生命走向与进程。什么都是有可能的,但那个可能我们预知不到。这种预知不到的东西就是缘分和命运。对于这不可知的命运,我们是需要臣服的。

其实,从更高的层面来说,一切的发生都是最恰当、最完美的。只是我们的小我不知,它有评判,所以要分好坏,要抗争。我们应慢慢通过生活的验证,树立一个深刻的观念,那就是,所有的发生都是最好的。这是实相。

虽然无法预知和决定某事会不会发生,比如被狗咬,但我们也决不是消极无望地被命运完全左右。对于自己的生命,人仍然是有主动权的。

比如,被狗咬是命运,但被咬后是生气抱怨,还是和平淡然甚至喜悦;被咬后是选择打疫苗,还是不打疫苗,这些不同的选择,就是人可以选择的主动性。

生命中的所有事情都尽然。面对各种困难、低谷、挫折,比如疾病缠身、情感失意、事业颓败、亲人离世……等等,都适用。无法事先预知与决定的是命运,但在事情发生后我们的选择与反应,则是可以有主动性的。这个主动性就是我们对命运的把握与塑造。不可知情况下发生的事就是我们人生起到的牌,事后我们的主动性就是我们的排列组合与策略打法,这两者结合起来,就是我们扑朔迷离、跌宕起伏、精彩纷呈的一生。

事先的不可知性对每个人都一样,只不过大家发生的事情不一样。这一点是绝对公平的。但人和人生命的感受与精彩度不一样,这完全取决于自己的主动性,取决于每个人选择了什么。面对已经发生的不可知性,有人选择了抱怨、憎恨、颓废、放弃,那么,他就创造了这样的人生;有人选择了接纳、承担、感恩、积极进取与努力,那么,他就创造了精彩、饱满、丰富、美丽的人生。

我们不是先知,无法预知下一刻会发生什么事,是好事还是坏事,是我们想要的还是不想要的。但我们有一个万能的选择,那就是我们的主动性。它可以让我们在起到任何牌的情况下,都可以尽心尽力把它排列组合、打到最好;且享受这个无与伦比、有各种可能性、独一无二、充满乐趣、精彩美好的过程。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我们是生命的弄潮儿。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即使红旗湿了,溅了一身水,或落入了水中,也是这一世生命极致的乐趣。努力!勇敢!坚持!无悔!我自仰天向天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