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缘劫  第一章 一生念•迷画

1)此身自由方心安

万里长安大好河山,谁不想荣华富贵,功名加身?朝廷向来是文人武将向往的圣地,封官加爵,功名利禄,衣锦还乡,生生世世的大好前途,世间断无一人拒绝的了这诱惑。

李青衣虽得了个女伶似的名字,却实实在在是个堂堂七尺男儿,着一身潇洒飘逸的青衫,少年如玉的样貌,谁人见得都称赞一声好儿郎,家中富庶,却终究不愿在四个哥哥的庇佑下蹉跎岁月。好男儿志在朝堂,于是李青衣便也毫不犹豫地投奔了科举事业,只愿得一功名,光宗耀祖。

男儿何不带吴钩?本朝高祖登基以来,科举制度盛行,设文武两试,有翩翩公子求取功名,也有能人志士只求戍边卫国。男子文可高居庙堂,武可定国安邦,新朝给了男子无数的机遇,可女子呢?针线手中牵,姻缘由天定!若是命比纸薄,被月老牵错了红线,一生便是凄惨!赵依依是个真正的闺秀,针线绣活是一等一的好,自幼跟随母亲学习持家之术,将丞相府管理的井井有条。可是,她不甘心,男子在这世上是自谋生路,女子却是听天由命。依依是丞相家的千金,轻易不会许给普通人家,若是不出意外,便是入宫伴驾的富贵命!多少女子羡慕的福分,在依依眼里却是毫不值钱,市井话本给了她太多的期许,也让她看透了高墙深宫的尔虞我诈,她心里只求个“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哪里还肯留在宅院中等待命运?

赵依依幼时体弱,寄养在千印庙,由无名师太教导,实是习得一身本领的。如今想来,这莫不是唯一的依傍?取个武状元的名衔,自此远离这高墙厚院,将来便是海阔凭鱼跃!依依心中有了打算,便也付诸实际,一身轻快的装扮,顶的是本应参加比试的表哥的名字——赵无依!有了娇妻便不舍得分离的表哥竟也答应了她,指不定是怎样感念她的挺身而出呢!虽然鄙视这名字,想想都觉得名字难以启齿,哼,不过也只能用这个身份啦。早早辞别父母,打着拜访师傅的名号离开家,回头再看一眼。今生不会再回到这里了,娘,对不起!

李青衣拜访了千印庙,据说每逢科考必拜此庙,他就信了这荒唐的理由!没想到拜庙拜丢了钱袋,虽丢不了几个钱,倒是沾染了一身晦气!话说那个小贼你敢再明目张胆些吗?天子脚下光天化日行窃也就算了,不要再把我的钱袋上上下下的扔了,晃的我眼花的很啊!

手拿钱袋玩得上下翻飞的所谓小贼正是赵依依,如今女扮男装的她自然不会是个行窃者,着实是看见那小贼顺手摸了人家的钱袋,便也顺手将这钱袋顺了回来,待遇见那书生公子便归还!抬眼一看,远处灼灼的目光正注视着她,哟,丢钱的书生公子!这目光莫不是将自己当了个小贼?急忙上前归还钱袋去罢!

“公子勿恼,这是我看见小贼摸去的钱袋,应该是你的。”呈上钱袋,书生实质般的杀人目光转瞬消失不见!

“多谢这位公子,在下长安李青衣。适才是在下误会了,给公子赔罪!想必公子也是拜庙来求功名的吧?敢问公子姓名?”依依立即还了礼,抱拳说道:“在下洛阳赵无依。”

听了这样的姓名,李青衣差些呕出一口血来,怎会有人取这般无赖的名号?暗自腹诽,嘴角抽搐的表情落在依依眼里。

“李兄,是无依无靠的无依。家父为我取得这样的姓名,是希望男儿独立人世间,无依他人的意思。”是我误会了啊!李青衣暗自想着。

“既然同来拜庙,赵兄不若与我同行?”李青衣邀约。“这自然是好的。不过,李兄是来拜庙,我却是来拜访故人。实不相瞒,在下是习得一身武艺,今次前来是想要求得武状元的名声,也好征战边疆,保家卫国!”

掷地有声!李青衣看着这翩翩佳公子,如若他不说,谁又能想到他竟会是个武将!

两人一同参拜了佛祖,共同求得了“功名引”。夜色已深,李青衣要回府,赵依依却是要拜见师傅的。两人就此离别。暗自想来,自己与对方相谈甚欢,心中已引为知己。

2)高山流水遇知音


科考开始,三日的考场生涯将个青衣书生折磨的紧,出得考场,李青衣暗自松了口气,虽然三日折磨,可他就是有信心高居榜首!隔过一条街去,便是武试的考场,李青衣不觉走来,看见那个蓝衫偏动的身影,压得其他比试者毫无翻身之地!好俊的功夫!

赵依依未曾见得李青衣,却得见了当朝太子!二十岁的青年,天家贵胄,百官巴结啊,奈何眼中精光太盛,想来自己若想平静生活,必是不能招惹他的。

太子慕容玄远看着远处百战百胜的年轻公子,想自己风月丛中过,怎会识不出他是个女子?好有意思的女子,莫不是真想报效朝廷,竟来趟科考的浑水?不过,这批文武将的培养自己还是要上心的,大事已成,只差自己君临天下,这些人才都会是自己的!这女子嘛,姿色不错,想来母仪天下也是当得的!

赵依依不会知道慕容玄远的想法,否则怕是早就远遁了。赵依依现在就住在千印庙后院,别的访客倒没有,只有李青衣常来与她把酒言欢。月下树旁,两人碰杯,为着眼前知己,李青衣为着前程似锦,赵依依为着自由天空。兴致极高时,赵依依便为李青衣弹奏一曲《高山流水》,李青衣抽出随身玉笛与她相和,千金易得,知音难求!李青衣不禁想到如此翩翩公子,若是佳人,便可红袖添香,鸾凤和鸣;赵依依心湖泛起涟漪,这书生竟在乐理上也有如此造诣,若是自己可以告知身份,便是成就一段佳话也好啊!

可惜自己已经顶着赵无依的名字参加了科考,事已至此,无力回寰了。

3)东窗事发玉魂散

日子懵懵懂懂的过了。放榜之日,李青衣榜上有名,一甲状元风光无二;赵依依也是拔得头筹,武状元的名声也是风光至极。文武状元芝兰玉树,一时成为长安城中百姓茶余饭后的谈资。

科考大事一了,太子待时机成熟,带兵冲进了皇宫,逼得老皇帝饮下毒酒,王座自然成为他的掌中之物!大事已毕,新皇登基,慕容玄远正是意气风发,却不想在赵依依面前碰了钉子,她要的竟是边疆生活,即使揭开那层男女的面纱,她竟不愿成为自己的皇后?好个烈女子,得不到就摧毁掉,不是丞相的千金吗,就随那顽固不化的老丞相一起去地府吧!

天家心思果然多变,慕容玄远圣旨一出,丞相府第满门抄斩!当今武状元赵无依被证实就是流落在外的千金赵依依,女子之身竟妄想跻身朝廷,数罪并罚,凌迟处死!

李青衣得知这消息的时候,便只剩下了苦笑,愿他是个女子,却不料真是女子!记忆中的明媚笑容,深深烙刻心上的一曲《高山流水》,初见时的误会交谈,如今都要随着她共赴黄泉了。香消玉殒啊!

李青衣暗中下了决心,行刑之时假传圣旨,把赵依依救了出来。策马狂奔,身后是摆脱不掉的追兵,将二人逼至断崖处。

“李兄,多谢相救,可是我却连累你了。想来老天终究是待我不薄,虽然要我死,却给了我知己相伴!”李青衣看着眼前恢复女子装扮的赵依依,真相敲开她的脑壳看看,真不知她是怎么想的,好好的千金不做,却无端成了个女犯。

“赵依依,想不到我竟是从别人口中知道你的真实姓名!为什么不好好的做个千金,为什么不答应皇上的要求,母仪天下不是天下女子梦寐以求的吗?”

“依依虽然是个小女子,奈何心中自有乾坤。我不想做个婚姻任人摆布的小女子,更不想入那后宫。至于太子,我给他的理由是我有心上人了。”

“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就知道你要的是这个。”李青衣拿出家传的蝴蝶簪,替眼前明媚的女子绾了发。虽是蓬头垢面,却难掩天姿国色。“你若早告知我,我们早就可以走了。你我皆引对方为知己,如今我同你共赴黄泉如何?”

眼前是万丈悬崖,后面是如狼追兵。“李青衣,青衣,谢谢你。告知你一个定律啊:一般断崖下都有水潭,我们一定不会死的。”青衣一笑:“你从何处得知这样的定律?”

“自然是市井小说了,笨蛋!”“走吧,娘子,与为夫做对同命鸳鸯?”“好!”

赵无依来的时候,只拾得一条蓝色发带,那是他曾经送给依依的礼物!丞相府败落,如今只剩下自己来缅怀那眉目如画的表妹了。李府得知了消息,长子李赤衣不愿放弃,在断崖边寻找了一天一夜,最后空手而归,只得自备了一身五弟的衣物,与依依的蓝色发带葬于一处。

年复一年,衣冠冢边开出了美丽的花朵,落于花上的蝴蝶翩翩舞动,从盛世长安飞向繁华洛阳!却不知洛阳是否也流传着一段段美丽的传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