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粮

在低保政策刚出台的时候  ,我们的村子还未位列低保的荫庇。

虽然我们村子的经济很落后。东边一条大河,西边一条高速公路,东边没桥,西边也没桥,外边进不来,里边出不去,生生被塑成了一个世外桃源,经济发展确实非常滞后。但,中国实在太大,我们又太小,漏网之鱼,实属难免。

然而有希望是幸福的,饶是如此,村民们也兴奋异常,整天翘首而望,期盼低保的荫凉早日覆盖到这片世外桃源。

2007年,我们村子沸腾了,因为这一年,我们村子有6个低保名额。

人人都想争夺这天上的馅饼。其中不乏有真穷的。像我们家,父亲年近花甲,又有三个未成年的孩子,没有门路,没有关系,收入全部来源于土地,年年收不敷出,养种之时,贷款之日,秋收之日,清空之时。无病无灾,到年底也最多赚个年岁。母亲常常眉头紧锁,为了卖得更多的钱,家中的粮食几乎不剩,唯一一条大黑狗,也饿的瘦骨嶙峋。这样的家庭确实需要得到国家的帮助。

然其中又有真富的,谁看见“毛爷爷”都亲,不要只是因为要不上。

       那几天,村民争相找村长,好似在进行一场紧张军备竞赛,砸钱不行拉后台。不惜拼个头破血流也要将低保抢到手。村长家的电话不知道被打爆了几个,门槛不知道换了几条,礼物不知道堆积了多少.....

而父亲没有关系,没有门路。所以能做的只是将家中的情况如实上报。显然,这样的竞争力太小了,或许,我家的情况早已被那些东西埋的不见天日了。这样下去,评不上是铁定的事实。由于父亲年轻的时候曾和村长一起刨过铁路,啃过窝窝头,一起吃过苦,度过难,母亲便想让父亲再和村长说说,父亲拉不下脸,母亲便开始埋怨,唠叨.....

父亲只能一个人生闷气,没有烟,没有酒。这些奢侈品早在有我们三个孩子的时候,就在我家绝迹了。

最终,父亲拗不过母亲的唠叨,买了两瓶正宗二锅头上村长家去了。但去了之后父亲便后悔了。村长家里摆的酒,随便拎起哪瓶,都值个好几百,父亲看着自己的二锅头,留也不是,走也不是,一张老脸窘的通红。

多亏村长人好,仍念得当年与父亲曾一起患难共苦,热情的接过父亲的二锅头,和父亲两人一起,喝的一塌糊涂......

父亲是被母亲搀回来的,当时父亲只是喃喃着,成了......成了........

60多岁的人了,又舍不得输液,这一醉,便在炕上躺了好几天。母亲看着虽然心疼,但也没法,毕竟家中还有三个孩子呀,父亲受这份罪,也算是值了。

自此之后,母亲紧锁的眉头舒展了,家中渡过了最艰难的时期。

在领低保金的那天,清晨凉爽宜人。父亲起了个大早,哼着曲儿将家中唯一的交通工具——二八自行车摆在门前,我也爬出被窝,和父亲一起上油,擦泥,将这个老伙计打扮得锃亮锃亮,骑上去舒服极了!而老黑也扑腾着,好像看到了自己幸福的未来,绕着我们转来转去,长毛飞了一地。是呀,狗也能多吃上一口了!

趁着天还凉爽,我们便早早的启程。别看父亲60多岁了,那脚力依旧不减雄风。带着我,20多里的路程,一口气儿就蹬过去了。

到了单位,太阳已高升,人家还没开门。没别的地儿可去,便在门前找了个树荫坐下。天热心烦,虽然坐着干等很无聊,但一想到能领到低保金,心里便美滋滋的。村中有多少人没领上呀!

过了一会儿,驶来了一辆小车,那漆黑的金属外表在阳光下光芒耀眼,流溢着尊贵的象征。再看看我那二八自行车,瞬间黯然失色。刚出门时还觉得像新的一样,充满活力。现在看来,却更像是一团废铜烂铁,那么碍眼。车门开了,下来一个年轻人,西装革履,腰板笔直,浑身上下褶褶生辉,透着上流人士的高贵,与那小车搭配的完美无瑕。

就在此时,从车门里跳出一条金毛大犬,一身皮毛金光闪闪,如缎子般光滑油亮。个头虽和我家老黑差不多,却比老黑粗了整整一圈。走起路来步伐摇曳,活像一个贵妇人。一看便知,这是条名犬。

父亲是个爱狗的人,看见自然忍不住喜爱之情,摩拳擦掌,上前多打量了几眼。

“大叔也是个爱狗的人吧?”

“嗯,我家也养了条,不过比你这差远啦!”

显然这话很受听,年轻人微微一笑,一脸自豪的表情。

“你这是啥狗啦?”

“纯种金毛。”

“真是好狗呀!”

“大叔,这好狗却不好养呀,”年轻人虽满脸享受,却仍抱怨着,“还的经常带他洗澡,检查,很费钱的,这不专程来这,给他领点狗粮,补贴一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母亲说,当你真正的喜欢上一个男人的时候,只要他有担当,有血性,那么你就不要去衡量他现有的财富值是否配得上你的爱...
    book君阅读 488评论 0 2
  • 小洁盘狗粮中药系狗粮小洁盘狗粮本是我在养狗的时候所想要让狗狗更好的成长,于是就在那个时候就想着怎么才能够有更好的搭...
    时代小强阅读 223评论 0 0
  • 世界上很多事物就是这样微妙,哪怕这件事很多人都心向往之,但却很少有人敢在大庭广众之下放到桌面上讲。譬如艳遇,男人们...
    杨小野阅读 359评论 9 3
  • 赠梦婷 梦婷: 你的命题就如同喊口号,是为自己呐喊助威吧。你在写这个命题的时候应该觉得自己需要不断鼓励加油吧?...
    云在天上飘阅读 278评论 0 5
  • 我们经常玩QQ、微信,大家是否认真看过它们的聊天界面,它们的输入框既可以随软键盘高度变化,又可以随底部控件的高度变...
    wkp111阅读 878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