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爱情就像跳双人舞,过高过低的心理定位都要不得

唐晶,一个悲观的人,却把自己置于感情的高位

《我的前半生》已完结,很多网友说他们早就果断弃剧了,因为这部剧的三观有问题,说罗子君自己的老公被小三,离婚以后,又去三闺蜜。

贺涵和唐晶分手,最后罗子君和贺涵相互吸引,都和两女在感情中的心理定位有莫大的关系。

归根结底,是唐晶在感情里太把自己置于高位,而罗子君则恰恰相反,把自己始终置于低位。

唐晶,一个悲观的人,却把自己置于高位

从开始的唐晶和贺涵“不谈未来,不谈婚姻,不谈恋爱”到唐晶说“现在没有所谓的天长地久”,看的出唐晶对待家庭对待爱情是很悲观的。

唐晶和贺涵的感情最终会出问题是在电视剧一开始就铺设好的基调,从他们在酱子吃饭那一段情节也能够看出,唐晶拿着电脑噼里啪啦的在和客户沟通为何没有用她的方案,满脑子想的都是工作,而贺涵悠闲地摆弄着日本清酒,还有料理,让唐晶放轻松,先享受美食再说工作,但是唐晶却一直心不在焉。

罗子君婚姻出现危机,她撇下甚至后面拉着贺涵就奔向闺蜜,甚至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都因自己工作忙为由,让男朋友贺涵去帮助罗子君,这无疑为两人产生感情打下了基础。

除此以外,两人屡次因为工作上的项目进行博弈,从两人不在同一个公司任职的卡曼项目到后面两人在一起共事的安琪儿项目,他们都在较劲,为了各自的算计。

感情和工作不能剥离,也正是两人屡屡闹矛盾的原因。

虽然贺涵做出了牺牲,在工作上做出变动,可唐晶太聪明,把贺涵看的太透,不容许贺涵有一点自己的小算盘,把贺涵内心的那点儿小心思挖出来摊在贺涵脸上让他承认,好像贺涵有多不堪,自己有多么明察秋毫。

两人感情降温分手,唐晶便和大学同学李睿开始了高逼格的约会,试图寻求新的感情可能,这对贺涵的打击不是一点半点。

唐晶根本没有顾忌过贺涵的感受。

终于,兜兜转转,贺涵还是向唐晶求婚了,他说“怕兜兜转转这么多年,最终还是把对方弄丢了”,没成想,一语成谶。

贺涵求婚,挚友齐聚,唯独不见唐晶,原因只是薇薇安的无端挑衅,因为悲观如唐晶者从没有相信过贺涵在感情上的纯洁。

唐晶离沪赴港,贺涵是最后一个知道的,心灰意冷的他既没有挽留也没有到场送别,只是在罗子君逼他去酱子时接了唐晶的电话,说了一些朋友间的保重,常联系之类的话。

这足以说明两人的关系已经断了,心已经远了。

到了香港,唐晶以工作忙为由不和贺涵联系,她就是这样从不主动。

唐晶一直把贺涵对她的关爱当成自己专属,她也因为贺涵对薇薇安说“从来都是我追着唐晶,不是她粘着我”而感动,但终究还是没有放下颜面和贺涵重归旧好。

因为她自己内心也非常清楚他们两个人在一起生活会有多么不合适。

感情病入膏肓必然需要一个出口让人看到它的糟烂,于是,唐晶身体出了问题,胃部息肉需要手术。

在这样一个时机,她突然想明白人生到底要怎么活,破天荒的第一次主动约贺涵见面并向贺涵求婚。

我也是真不明白,贺涵是你召之即来挥之即去的吗?你想怎么进展就怎么进展?想走就走,不理的时候一个电话也没有,身体出问题,自己想明白了,又主动来求婚,难道贺涵的心不会变?你就这么笃定贺涵一辈子非你不娶?

此时,他们仅存的感情也只是对当初曾有过的爱恋的一丝残存罢了。

虽然贺涵搓着手,神情复杂的说出了“不接受”,而那也只是为了掩饰自己的心猿意马,心有他属的慌乱,终究还是很man的说出“求婚应该男人来做”这样的托词,或者如贺涵所说“人总是说着言不由衷的话,顾忌着别人的感受”。

也许,贺涵当时勇敢一些拒绝,坦诚以待,他对唐晶的伤害会小一些。

后面两人婚约破裂分手,唐晶是马不停蹄的就去了天津,翘掉贺涵正在啃的大客户以作为进入辰星的筹码,她对贺涵说自己不会因为一点“小事”就拖着行李去旅游。

确实,唐晶足够理智,没有像其他狗血剧一样撕心裂肺的痛骂贺涵让其滚蛋并发誓老死不相往来,为了保证自己在感情上的高位,婚姻破裂分手在她眼里只是小事而已。

她选择碾压贺涵,要站的比贺涵高,俯视他,要赢得比他漂亮,结果两败俱伤。

感情里需要一些牺牲,但已经没有感情的时候,所有的牺牲都会变成扣在喉咙处的枷锁让人窒息。

贺涵不愿承认自己移情别恋是枷锁,唐晶为了适应婚后生活,调到培训部,并开始自己不喜欢的“洗手作羹汤”同样是枷锁。

十年感情,曾经同居过但两人感觉都很糟糕,这本身已经说明问题。真正适合的人,也许十天或者十个月就可以定终身,而不适合的人即使十年八年也同样修不成正果。

总之,两人从一开始的相处就给人别扭的感觉,不像是恋人,更像是竞争对手,这也注定了两人的结局,不是罗子君也会是张子君,王子君。

罗子君,一个自卑的人,始终将自己置于低位

心机婊凌玲抢了罗子君老公,陈俊生提出了离婚,罗子君精心打扮以后挽留他,说自己怎么样都可以,可不可以不离婚,她不想变成单亲妈妈,更不想让儿子失去爸爸。

这个时候,所有的光鲜亮丽都褪去了,曾经的尖酸刻薄也变成了哀求。

幸福婚姻的伪装被撕碎后,她的自卑和隐忍,暴露无遗。

要说自卑从哪里来?

陈俊生的一句“我养你”,让大学毕业后在外企工作的罗子君回归家庭,一心相夫教子,没有了职场经验,没有了人际交往的历练,最终离开家庭的时候,她和废物无二般。

唐僧似的甄珠老妈也起了很大作用,她不断在子君耳边念叨“你是一个离婚女人,带着孩子,你要靠男人,你自己不行的,你什么也干不了”。

妹妹家庭不幸福,妹夫一幅流氓样,所有的这些都在给罗子君扯后腿。

幸好有唐晶和贺涵的帮忙,帮她理思路,帮她请律师,她才拿到一些物质补偿。

罗子君在贺涵的帮助下,更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成长,成熟,独立,证明了自己,逐渐有了一些自信,但她始终没摆脱骨子里的自卑。

因为她是一个三十几岁,带着儿子,重新踏入社会,开始赚钱养家的离婚女人。

这个身份的标签始终都在。

所以,像老金那样的男人开始对她献殷勤,她也没有明确拒绝,只是在问题最终暴露的时候,才看明白老金并不适合自己。

对待离婚后的陈俊生,她不再是态度强硬的拒绝平儿在爸爸家多住,而是给自己空间,也满足孩子的要求,这样的以退为进才让陈俊生屡屡说出“你不一样了”的话。

可是不管她再怎么成长,再怎么努力,再得到吴大娘的赏识和重用,在面对贺涵时,她都是自卑的。

因为贺涵曾经的恋人唐晶是那样的光彩夺目,能力超群,而自己只是离了婚的女人,家人一堆烂事,而且自己处在“学生”阶段,才刚刚开始成长成熟。

她感激贺涵,也明白自己的身份,她对贺涵产生了感情,但也只是默默地埋在心里,她从来没有主动勾引过贺涵也从没想过要从唐晶身边抢走贺涵。

她爱贺涵,但是不会和贺涵在一起,不仅碍于闺蜜之情,更过不了心里的那道自卑的坎儿。

其实从罗子君和唐晶的服饰也能看出两人的性格,罗子君看似花红柳绿活力十足,实则在掩饰自己的自卑,唐晶整天性冷淡色,彰显的正是她性格里的强势与跋扈。

要是从适合不适合的角度来看,罗子君更适合贺涵

罗子君不强势,没有唐晶那么咄咄逼人。

她生活和工作分的清楚,她说吃饭的时候就吃饭,工作的时候就工作,这和贺涵对生活的观点是一致的。

贺涵喜欢孩子,他愿意和平儿一起打游戏,给他装变形金刚,为他调电视,而家庭、孩子是已经快40岁的唐晶内心难以跨越的一个坎。

罗子君没有那么聪明,她不会去猜测贺涵的心思,也不会在工作上和贺涵竞争,她从贺涵身上可以一直学习下去而不会像唐晶一样“教会了徒弟饿死了师傅”。

罗子君不会自己跑掉,要去深圳了会知会贺涵。

她爱贺涵,会告诉贺涵,她不能和贺涵在一起,也告诉贺涵,不藏着也不掖着,不像唐晶一定要让人猜,心累。

所以,在爱里,没有东风压倒西风,也没有西风压倒东风,没有谁强谁弱,也没有谁碾压谁。

你进我退,我退你进,就像跳双人舞一样,才能将感情经营的甜甜蜜蜜,过高和过低的心理定位都要不得。

三观适合并不一定真的适合,生活中的柴米油盐也能让人觉得踏实才是真的适合。

之前曾有朋友问我,如果你是唐晶,闺蜜这样,你还会和她交往?

我不是唐晶,我不会这么没有界限的将自己的爱人往闺蜜身边推,因为再不如自己的闺蜜也有自己的魅力,我更不会留恋十年还无果的感情,因为那本身就是一颗不成熟的爱情之果,一颗随时会爆炸的不定时炸弹。

如果我也如唐晶那样做了,他们又真的在一起了,也许此生不会来往,毕竟自己亲手把爱人送给了闺蜜,既不能骂闺蜜,也不能怪自己,自己种的果只能自己慢慢尝。

PS:喜欢就分享,支持就点赞。你的鼓励是我前进的动力!快来鼓励我吧!

文中图片皆来自于网络

作者:良耳    来源:养育大本营

山东妹子在北京,85后准妈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硕士毕业,美国双向养育中国首批认证导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沙盘游戏咨询师,儿童情商指导师,禅绕画分享教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