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人 眼里有光 ——2020年度教研工作总结

2020是不平凡的一年,与前两年的教研工作比较起来,忙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要总结这一年的工作,似乎有很多经历和感慨。我提炼不出“一场攻坚战”“两……”“三……”高度凝练的文字,就拿出一贯的随性散乱总结如下:

上半年:以建设者的姿态……

2020年上半年,疫情改变了世界,改变着我们。本应开学的2月10号,各个校园依然沉寂,教学、教研都在时空的间隔下陷入困顿,这个学期注定成为最特殊的学期。困境呼唤着改变,改变带来新的生机。回望走过的上半年,我们以建设者的姿态努力向前走,越走越坚定。

建设新的教研平台

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时势呼唤新的教研平台。2月12日,中学语文教研中心组钉钉群成立,邀请全县各初中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入群。2月13日上午10点,顺利召开第一次钉钉会议。这次会议旨在指导教师利用“优教通”平台开展网络教与学。面对网络上蜂拥而现的资源,我们认真阅读、细致比较,选定了这个平台。会议以屏幕分享的形式,详细地向老师们讲解了“优教通”的使用方法和操作细节。

省教育厅“名校课堂”开播后,中小学网络教学进入有序阶段。如何利用各种资源做好九年级中招备考教学?中学语文九年级教研钉钉群成立,我们在群里交流了备考复习的现状和计划,征求了专题复习的方案。3月20日上午10点,在钉钉群召开“九年级中考专题复习交流会议”。会上,以联播的方式听了紫云初中朱瑶瑶老师的专题复习课,并组织各教研组长评课、谈自己学校专题复习情况。会议的成功召开,为九年级老师的网络教学提供了可借鉴的课堂教学方式和复习备考方向。

为进一步提升九年级的网络复习教学效益,4月2日,召开第二次中考专题复习交流暨课堂观摩“云会议”。会上,库庄一中李会娜老师做“补写句子”专题课教学,受到参会老师的一致好评。

随着中考日期的日趋临近,各种模拟考试接踵而来。为了及时反馈考试情况,指导下一步教学工作,4月26日、5月14日、6月5日分别在钉钉群召开了县市模拟考试分析暨复习经验交流会。会议采用直播的形式,提前让发言教师录制试题模块分析视频,我在会上做试卷整体分析,指导老师宏观把握试题命制方向,正确使用《考试解析与说明》,研究新题型,科学备考,精心教学。

建设新的教研方式

新的教研平台让初中语文教研从未停止前行的脚步,新的教研方式敦促初中语文教师不断成长。

为了引领课堂教学,指导教师做好专题复习工作,我们根据省教育厅“名校课堂”的复习内容,结合本地的校情学情,制定十八个专题复习模块,在全县范围内选定三个教研团队:初中语文名师工作室、范湖初中语文组、斌英初中语文组,开发专题复习微课,按时分享到各微信教研群、钉钉教研群,供老师们下载使用。

3月初,创建“襄城语文教研”微信公众号,把各个教研团队的专题复习微课视频及文字稿推送出来,便于老师们随时学习、使用。除此之外,我们开展了网络征文活动,鼓励师生写作,用文字记录教学、记录生活、记录自己的成长。微信公众号开设了“中考复习专题微课”“征文选登”“教师专栏”“名师研究”等栏目,以新的方式引领师生共同成长。

建设新的教研氛围

疫情期间,改变的不止是生活方式、教学方式,本质上改变着我们的思维方式。任何时候,困难都如影随形。但当我们把谋生的工作当成事业来经营的时候,当我们以建设者的心态正视每一项困难的时候,就会获得认同与自我认同,就会产生职业幸福感和生活成就感。

网络教学刚开始的时候,有学校有教师抱怨网上教学效果差,我们在教研会议中让网络教学开展较扎实的一高初中部、库庄一中、范湖一中做经验交流。我们教研员深入到各个学校微信群、班级微信群,了解教师教学动态,随时加入微信交流,鼓励老师们创造性工作。我分包的是范湖乡和小天地学校,经过观察调研,我建议各班主任每日做网络教学管理总结,通过统计、汇总每日听课、上课情况,反思经验和缺漏,为下面的工作开展确定重点及方向。

复习备考中,针对老师们的困惑,我们利用微信群定时进行课件分享、教学经验分享、美文分享,让老师们不焦虑,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5月1日-3日、6月15日-24日,我们进入各个学校,开展实地调研。听课评课,面对面指导教师做好衔接教学、复习教学,鼓励老师们相信孩子、相信未来。

每次钉钉会议,我都以寄语的方式,向老师们传递阳光思维方式,努力建设良好的教研心态和教研氛围。我想,困难没有方法多,只要我们以建设者的心态面对一切,生活就向我们展现不一样的风景。2020年上半年,对于每一个教育者来说,也艰难,也成长。

下半年:以耕耘者的情怀……

    2020年下半年,工作节奏比较紧凑。新的学期新的开始,总是孕育着无限憧憬和希冀。就像祖祖辈辈把满腔热情投入到田地里一样,服务教学的我们,也努力为学校发展、为教育质量提升赋能,以耕耘者的情怀耕种每一天。严耕望说:工作随时努力,生活随遇而安。这下半年,似乎就是这样的状态。

指导课堂教学,不遗余力

9月17日开始本学期的第一轮视导工作。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走遍了所有初中。每到一个学校,听课两节,评课一节,学校领导汇报一节,一个上午充实到无缝连接,午饭的时间常常在向学校反馈。在这一轮视导中,我听了32节课,每节课都认真记录,发现问题,提出修改建议,并且给老师们提供一个新的教学方案。我觉得,评课的作用不是为了赞美,更不是为了批判,而是为了建设,为了成长。评课时,精准具体地指出课堂的缺失,需要熟悉课程标准、教材编排意图,更需要认真倾听;及时得体地给出新的设计方案,需要熟悉课堂教学、明晰学段学情,更需要深入思考。

视导后,我提出以下建议:留心体察学习的疑难点,疏通障壁,打通隔膜,不武断,不放弃,最是细节能动人;设置趣点,让学生的思维迸溅火花,让课堂焕发生机和活力,敢创新,敢放手,因为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聚焦核心点,教语文该教的,教学生需学的,多思考,多钻研,教师垫高自己才能举起学生。

倾听课堂,是一件愉快而有意义的事情。指导青年教师成长,为语文教学质量提升不遗余力,是每个学期工作的重心所在。

线上线下教研,如火如荼

这个学期,省教研室开辟了教研平台,全省联播共研。初中语文每个月一次大教研。我们借助这个平台,组织全县三级教研员和骨干教师学习如何开展集体备课、如何制定学习目标、如何有效教学、如何复习备考。先进的教学经验和优秀的课堂案例,为老师们的成长注入了源头活水。会后,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对自己的教学很有指导意义。虽然每次教研老师们都要调课,从各个乡镇赶到教研室,但每次教研出勤良好,学习氛围热烈。

12月初,我组织召开了初中语文课堂达标观摩会,全县语文教师齐聚斌英中学四楼会议室,听一节名著导读课,两节不同课型的说课,最后我围绕教学评一致坐专题讲座。这次活动,从10月份开始筹备,从优秀青年教师中遴选出三位,对三位教师精心准备的课又反复磨课,最后以一节完整课两节说课的形式推出,目的是让老师们对不同文体不同课型如何做到“教学评一致”有深入的认识。会议效果良好。

命制四次试题,严谨认真

本学期共命制四次试题。不管是月考还是期中期末,投入的精力是一样的。语文试题琐碎,覆盖面广,命制试题时需要深入研读课程标准和教材。所以,每次命题至少需要两周的日夜兼程。白天在电脑上写,晚上阅读、思考、寻找素材。对于命制试题来说,我仍在路上,还需要不断地学习、深入地研究。命题过程常常与其他视导或评估工作相伴相随,辛苦自不必说。无论怎样艰辛,我都尽力保证质量,严谨格式和流程,很少有差错出现。

评估检查常规,交流提升

学期末进行了教学评估工作,共计两周。本课评估,主要针对课堂教学目标的制定和评价进行。优秀学校的先进经验值得推广,一些有待提升的教学和管理则需要大力指导。此番评估,我有以下想法:

课堂目标的设计和表述。近年来,我们大力倡导“教学评一致性”课堂教学理念,旨在使教师教得清醒、学生学得明白,从而大幅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这就要求教师在课堂中确定具体、合宜的教学目标,围绕教学目标设计恰当的课堂活动,根据学习情况适时评价、调整、推进教学进程。经过几次培训和一年多的实践,大部分老师能用合宜的目标导引课堂教学,但仍有教师的教学目标模糊笼统,以师之昏昏自然不能令生之昭昭。

目标表述不具体不清晰,表面看是语言运用能力的问题,似乎稍微注意一下用语即可,实质并非这么简单,教学内容的选定、教学活动的设计、学情的预设和把握等起决定作用。目标离我们有多远?我想,就在扎扎实实备课、实实在在教研的前方。

管理目标的细化和落实。教研出成绩,管理出效益。对于学校的发展而言,双管齐下,方能大步向前。向管理要效益,细化目标狠抓落实是必要途径。各个学校都有教学常规的检查制度、评价方案,大家做着同样的事情,目标是否精细化、落实是否透明化,直接决定着管理是否能出效益。

对试题的研究和分析也是教学常规中的重要一环。本学期开学初,曾要求九年级语文教师做今年中考试题,并写出试题分析;每一次月考都要有试卷分析。评估中发现,一些学校认真落实并检查评价了,也有学校的相关材料不知其踪。作业批改方面,有个别应付现象,作文批语没有针对性,大多用三个四字词语构成,此种情况需要提醒、改进。

张泉灵说:“教育是为了帮助孩子建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从更高的层面来看,如果师生都有发现问题、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热情和能力,我们的教育一定生机勃勃、活力无限。

在整个教育体系中,教研工作是幕后工作,优劣自知,甘苦自知。如何更好地服务、指导、引领、管理,将是我终生研究的课题;心中有人,眼中有光,是我追求和笃行的工作方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