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感悟】没错,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

今天早上依旧在5点半醒来,可我想多躺一会,结果耗掉一个小时。

虽然,这是几个月来不常见的情况,我依然感受到身体在跟我抗争。

7点的时候,看到了晨读,脑子里“噔”地一下子想到了“习惯”的威力,它在不断拉我回到刻在大脑里的舒适感里。


(⊙o⊙)…我钟意不扛矛和不穿衣之间的状态

习惯就是这样控制着我们,漫无目的地游走,在经历一次又一次打击后,依然自顾自地选择顺从。

被打破的平静,驱使着肾上腺素分泌,失控的行为导致更多失控的局面,我们冷眼旁观称之为脆弱。

有的人挺起身板,生生地受了这样的打击,一言不发地疗伤重新回到正常轨迹,出于佩服我们尊之为坚强。

而有少部分人,回头审视走过的路,分析打击来自何处,把打击过后的阵痛当作是成长的催化剂,迫使自己学习应对方法提升能力,这就是反脆弱。

克服习惯带来的惯性,就是反脆弱。

也许习惯带给我们的伤害不明显,却最持久,日积月累演变成为一个我们无法承受的结果,轻松将我们击倒。

反脆弱的波动性,是引发平衡被打破,在不断修复中强大。

塔勒布在《反脆弱--从不确定性中获益》一书中写道:整体系统的稳定,个体必然脆弱。

第一次看到的时候,我就不懂了,感觉这像是一个悖论。

难道个体处于脆弱状态,反而整体还会处于稳定状态,我想不通。

昨天为了准备读书分享,我刻意对这部分内容进行了复盘。

结果得出一个结论:正是由于个体处于竞争之中,其本身的脆弱性被不停地打破,而对其他幸存下来的个体提供了很好的经验,所以促进了整体不断更新,实现了整体的稳定。

这样一想也对,如果一个行业的个体都十分稳定,没有竞争,也没有任何不同。那么这个行业一定会在黑天鹅事件中全军覆灭。

额,请告诉我,坏习惯到底是好的,还是好习惯才是不好的。好烧脑子!

先从单个的人开始分析,怎么定义一个人呢?

能吃会说,还是能干活挣钱......我想不同维度给予人的定义都不同。

从生物学上讲,人是一堆复杂功能细胞构成的有机体,功能相近的身体里有着不同的思想。

进化的历程中,深深刻进大脑的印记是为了让生存更容易,如今在物质和精神都已经超越远古时代的时候,曾经的好习惯已然变成了坏习惯。

比如:在身体里囤积脂肪;不增加额外劳动来保存能量;不轻易冒险来规避生命风险......

现在就明白为什么人总会选择宅的理由了吧,是因为大脑里远古的信息在指引我们这样做。

出于生存的需要,人性当中对冒险都会选择回避,不管是身体上的冒险,还是精神上的冒险。

身体上的冒险有可能付出生命,精神上的冒险则会被当作社会的异类而孤立。

从人类整体经历的大事件看。

当一次又一次黑天鹅事件向人类发起攻击的时候,人们发现这些从未遇见的灾难伤害如此之大。

不记得中世纪的黑死病吗?世纪流感?超级细菌?黑色星期五?房利美?......

人类还是坚强地存活下来,并且从危机中找到应对方法,反而变得更加强大,这就是反脆弱带给人类的福祉。

而那些因为坏习惯而牺牲的个体或少部分群体,给了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生存经验和应对之道。


谢谢你曾经的堕落

知道了习惯产生的深层原因,来聊聊如何通过反脆弱改掉坏习惯。

趋利性让人都习惯给自己的行为找借口,从思想上切断这个让人逃避现实的源头。

直视内心,不给自己的行为找借口,是改掉坏习惯的第一步。

当我们无法回避灰犀牛的攻击时,就接受损失,检视自己的行为缺失,从而去改正。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不想找借口,面临任务都不加思索地应允,结果到了任务完结时点,才发现由于这样和那样的原因,也许加上拖延症的叠加作用,我们根本就完成不了当初承诺。

如同稀缺和反脆弱所描述的情况,身处稀缺状态的人采取行动有可能导致灾难,也可能拯救自己。

关注眼前利益而放弃长远利益的人,自己的选择就将自己置身脆弱里。由稀缺造成的管窥效应,促使人们做出自己认为最合理的决定,而不去思考真正应该走的道路,短暂的平衡根本不能解决问题,直到最终被击得粉碎。

关注长远利益的人,懂得如何在当前的困难中吸收教训,一步步变得强大。

回头看看那些藉由借口而逃避的行为,不能真正帮助我们,反而在侥幸心理作用下,估算被灰犀牛击中的可能,结果有一天被巨大的灰犀牛碾压。

那些不想、不愿的念头,答案就在我们心里。

不去寻求主动应对的结果,答案也在我们心里。

为了让自己不逃避,不妨从过程推导结果,将结果的不良影响放大,提高对自己不作为的压力,从助推角度让自己行动起来。

一切行动的有效性,来自内生的主动性,而内生的主动性才是解决坏习惯的根本动力。

想到这里,又回到原点,阻止我们走向成功的,不是别人也不是外界环境,正是我们自己的坏习惯产生的惰性和拖延。

明白了这一点,赶紧醒来,着手改变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书导读 本书共408页,近60万字,拆解版本大约3万字,你只需要大概1个小时左右时间就可以读完本书,掌握书中精华...
    惜她阅读 1,816评论 0 6
  • 本书共408页,近60万字,拆解版本大约3万字,你只需要大概1个小时左右时间就可以读完本书,掌握书中精华。 首先让...
    惜她阅读 3,153评论 5 28
  • 1 College Green 2 College Green到学院 3 College Green到atm
    金石明镜阅读 416评论 0 1
  • 2015-2-3 你想要把自己的爱一个字一个字编织成网/ 缚住那个曾经温暖的人/ 却又被强大的自尊心步步逼退/ 最...
    林屿nono阅读 177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