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馆丨为4分钱,打一场官司:为什么这个时代需要较真

希望我们别被世俗所裹挟,心中有热血,眼里有光芒。

几个月以来,有三个人让我感触颇深。

一个是来自贫困县的女孩,从出生开始就落后别人一大截,事事不如城里的孩子,却做着清华梦。

一个是为自己维权的先生,因为超市少找了4分钱,将超市告上了法庭,费时费力。

一个名牌大学的毕业生,放着大好前途不要,却突然转行,最后辞职在家啃老。

普罗大众眼中,他们很傻,要么做着白日梦,要么以卵击石,要么想不开,当然,我也这么觉得。

可故事的后续,却结结实实打了我的脸。

01 为改变命运死磕的傻子

那个来自黄土高原的贫困女孩,叫张薇。

大山里的孩子,想走出来,眼前是万般险阻,教育资源有限就是最大的阻碍。

有次去城里参加物理竞赛,她完全没见过那些仪器,当别人轻车熟路完成实验时,她还在忙着找仪器的开关,等找到时,竞赛也已经结束。

这是她第一次看到了与城里孩子的差距,是很难扳回的劣势,她的清华梦看起来是那么遥不可及。

虽说条条大路通罗马,可别人一出生就在罗马,而她得拼了命,挤破头才有一丝希望抵达。

这些她当然知道,但她不管,在日记中激励自己:“无论如何,不许退缩,不许不努力,决不许放弃。”

而她从一开始就给自己选定了最困难的模式,资源有限,那就花更多时间,别人轻松学会的,她花几倍的时间去学,严格要求自己,变态自律。

当别人在商量着去哪里旅游时,她在忙着改错题;当别人决定出国留学时,她在忙着复习;当别人睡觉时,她也在挤时间学。寒窗苦读,从不懈怠。

张薇啊张薇,你明知道到头来可能一场空,却还是不愿放弃,真的傻透了。

可就是这么傻的你,挤掉了无数城里孩子,攥着录取通知书,笃定踏入了清华园。

又花上四年的时间,凭借着这股傻劲,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汗水,成为了清华优秀毕业生,站上了毕业典礼的舞台,为所有清华学子讲述这段过往。

来源 | 清华新闻网

这是一个为改变命运,和自己死磕的傻子。

02 为争取权利死磕的傻子

那个为4分钱维权的肖先生,是西安一个普通的市民。

当天,他在超市买了东西后,回家看到购物小票上的金额不对。

原本应该收54.76元,超市却收了55元,找了他两毛钱,剩下的4分钱没有给。

这样的情况在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别说4分钱,几毛钱不找也成了约定俗成的事情,几乎没有人为此计较。

但肖先生不同,他拨打了客服电话想讨个说法,被告知多收的钱是商家规定,四舍五入找零属于正常现象,拒不退还。

肖先生较了真,把超市告上了法庭,不是只为了那4分钱,而是想改变这一陋状。

而他要付出多少代价呢?

时间,他得从工作生活中抽出时间往法院跑,一来二去耽误很多时间。

金钱,案件受理费25元,倘若败诉,还得赔偿,即便胜诉,也只拿来4分钱,改变不了什么,怎么看都不划算。

蚍蜉撼大树,谁都觉得不能成,谁都不敢去试,可这个执着的傻子偏偏不信邪,誓要撼那棵大树。

最后,他成功要回了4分钱,以一己之力改变了整个陕西省超市的收银系统。

来源 | 梨视频

这是一个为自己为人们争取权利,和自己死磕的傻子。

03 为实现梦想死磕的傻子

那个名牌大学的毕业生,叫杨宇,也是《哪吒》的导演,人称饺子。

从小就梦想成为漫画家,却听从家人意见,成为了名牌大学的医学生。摆在他面前的,是一份风光的职业,是一片无量的前途。

可在大三之际,一次偶然接触动画软件,他重燃了儿时梦想,抛弃了人人羡慕的专业,拿起画笔,要成为漫画家。

一年多的时间,他自学成才,毕业后进入一家公司当起了动画师,原本以为他能就此安分过生活,不料一年后,他选择了裸辞。

要去做自己满意的作品。

三年待业家中,靠着母亲每月1000元退休金生活,彼时的他,也不知道前路有多凶残。

当时中国动画行业前景有目共睹,好的作品难得一遇,即便有,投资方也不敢贸然投资,他不仅得有好作品,还得找投资,可以说比登天还难。

创业压力大如山不说,还得遭受冷眼,当时人们眼中,他有病。

堂堂名牌大学毕业的医学生,放着大好前途不要,偏偏搞动画,搞动画就算了,最后还辞职,不是傻子是什么?

可就是这么一个想不开的傻子,三年的时间里,做出了一部动画短片《打,打个大西瓜》,拿下了30多个奖项。

此后,他又死磕《哪吒》,剧本磨了两年,哪吒形象设计画了100多版,经费不够,自己披装上阵......

过程有多艰苦只有他自己知道,但他知道“我命由我不由天”。

十年一剑,《哪吒》大火。

来源 | 澎湃新闻

这是一个为了梦想,为中国动画行业,和自己死磕的傻子。

04 死磕的傻子越来越少了

为什么我会被这三个人打动?

因为这个时代里,像这样不懂抱怨,只懂与自己死磕的傻子越来越少了。

所谓的聪明人则越来越多。

与其死磕,不如抱怨来得轻松,但凡遇到点困难,便轻易认命。

于是,你总能听到他们不断抱怨着出身,抱怨着工作,抱怨着生活,抱怨着社会......

以前我在农村上学,那时人们崇信读书也很难走出去,改变自己命运,很多父母眼里,男孩只要上到初中,女孩识字就好了。

潜移默化,许多孩子从小开始就不愿上学,疯玩,逃学,去网吧......

其实他们早已认了命,怪自己出生不好,害怕付出很多还是一场空,认定了自己走不出去,便不断安慰自己别白费力气。

大家似乎都知事故,显得很老练聪明,但凡看到其他人在努力,也会“好心”上去劝导,没用的。

一股不良风气席卷整个村庄。

光我认识的,绝大多数人在上到初中后都辍学打工,安身立命于村里,走出去的人寥寥无几。

一代接一代,抱怨声越发震耳,与死磕的人越发稀缺,陷入了死循环。

看似聪明,实际上一点都不聪明。

可悲的是,这样的聪明人比比皆是。

而且,他们还不依不饶地嘲讽,试图改变那些与自己死磕的傻子,将他们归化为自己同类。

不是无知就是坏。

身处眼下物欲横流的社会,倘若每个人都没了这份死磕的精神,当初的热血逐渐变凉,斩龙的少年逐渐长出鳞片,那该多糟糕。

想起著名教育家张伯苓先生说,欲成事者须带三分傻气。

我不自觉难过了起来,这三分傻气我们早丢了,为什么而出发我们早忘了。

很多路都是先苦后甜,可我们太过聪明,看到了苦,便不愿往前了,谁都不愿成为一个苦行僧。

是啊,世道在变,死磕的傻子不多了,也越来越难了。

我不敢想象,这样下去,五年、十年、二十年......会是怎样一番光景。

应该很差劲吧。

05 幸运的是,还有人在死磕

以前我总觉得死磕是贬义词,是不够圆滑的表现,那些和自己死磕的人也傻得要命。

可随着时间推移,我慢慢地发现,这哪是傻,分明是鲜衣怒马的少年意气。

唯一让我感到欣慰的是,这个时代里,还有死磕的傻子在。

还记得电影《无问西东》里王力宏扮演的角色沈光耀吗?

谁能想到,现实中真的存在这么一个人,他的原型就是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学生沈崇诲。

家境优渥,成绩优秀,热爱运动,那个时代里他是实打实的高富帅。

如此出身,摆在他面前的路自然有很多条,本可过上富裕美好的生活,可他偏偏选择了最难那一条,弃笔从戎。

△ 沈崇诲

母亲劝阻,他人劝阻,但都没用。

毕业之后,时值战火纷飞,他放弃了待遇丰厚的工作,报考航校轰炸科。

此后,他将自己身份抛诸脑后,在航校里丝毫不敢怠慢,严格要求执行军事训练。

心怀抱负,他比任何人都刻苦,换来的是优秀的训练成绩,而后也当上了分队长。

“吾辈今后当翱翔碧空,雪耻复仇”,这一信念扎根于心。

一次激战,危机之际,他驾驶飞机与敌军同归于尽,以血肉之躯实现报国之志。

△ 沈崇诲在教练机前留影

沈崇诲终其一生都在与自己死磕,即便有着优渥的背景,但始终都在努力做着自己想做的事,成为想成为的人,无问西东。

这样的精神在如今看来很稀缺,但好在还有。

你看啊,那个为考研钻进图书馆一天的少年,那个守护着古老工艺的匠人,那个要为苍生说人话的记者......

他们身上,都流淌着这种死磕的傻子精神。

什么是我们当今最需要的?

这就是!

我突然又觉得庆幸,幸好啊,满地都是六便士,但还有人选择仰望月亮。

06 别抱怨,死磕生活就对了

这个时代,总有人能让我泪流满面。

其实很想说,女孩张薇啊,你真的傻,换作别人才不会像你这样走得这么辛酸,还不知道能否走出大山。

为4分钱维权的肖先生啊,你也傻,换作别人早就不当回事了,干嘛还要浪费精力死磕到底,还不知道能否成功。

为实现梦想的饺子导演啊,你更傻,换作别人当然选择更顺的路,你偏要转行做更难的事,还背负旁人冷眼。

可转头一想,你们才是这个时代看得最清楚的人,你们才是这个时代的脊梁。

我见过太多的聪明人,不论哪个行业,哪个地方,都能听到,现在这个行业、地方不行了。

有人唱衰自己所在的行业,将碌碌无为推脱给行业;

有人抱怨农村教育资源不好,把成绩推脱给资源;

有人抱怨自己的出身不好,把悲惨生活推脱给环境。

抱怨到最后,一事无成。

他们没看到,自己身处的行业,还有人兢兢业业,每天都在上演奇迹;

他们没看到,在那些偏远的山区,资源更不好,依旧有人端正于课堂,心怀虔诚,靠自己走出大山;

他们没看到,出身更差的大有人在,那些人不也拼命扭转了乾坤。

他们靠的是什么?

是像张薇、肖先生、饺子导演那份死磕的傻气。

之前看过一个人民日报网友评论,至今看来依旧让我热泪盈眶。

是啊,你是怎样,生活就是怎样。

与其抱怨,不如死磕到底,用自己的力量去改变一直以来所抱怨的。

不管未来有多少刀光剑影,我都希望我们别被世俗所裹挟,心中有热血,眼里有光芒。

为自己,为生活,或是为脚下这片土地,全力以赴一次。

/今日作者/

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本文由国馆原创,转载请注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