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听雨(一)

001

  雨夜。

  我在竹林漫步,听雨滴轻轻拨弄那狭长叶片的弦,一声,一声,清脆而缠绵,以一种奇妙的旋律。

  没有秋虫,也没有月影,微微有风,携来来自远方的不名清香。

  这是完全属于我的夜,这一夜,我独 自听雨到天明,然后喃喃自语。

002

  童年就像飞鸟,从我凝望着的窗台掠过,带走了我的欢笑,一去不回。

  窗台上似乎还残留几点水渍——那是它的足迹,我曾努力从中追寻它的身影。

  你说,飞鸟还会回来偶然驻足,于是,我守侯在窗前直到如今,可如今为何还不见它的踪影?

003

  回忆是杯毒酒,那记忆呢就是毒源,是毒液的来源,是痛苦的根由。

  假若没有记忆,何来回忆?假若没有回忆,谁又知道今天欢欣多些,还是忧扰多点?

  有时,遗忘未必是坏事,甚至永远的遗忘未免不是幸运,从此,过去消失了,心中宁静了,世界清净了,一切都不必再去执著了。

004

  倘若时间有驿站,我还是愿意去驻足。

  我舍不得让熟悉的一切走远,也害怕就这么一个人走向陌生,我很想稍稍歇息,壮壮胆气,也想邀你为伴。

005

  小时侯,我最爱哭泣,您拉我的手说:“孩子,你应该学会坚强,因为长大的男儿是不哭泣的。”

  后来,我竟然真的没有哭泣,我一直笑,哪怕再伤心也不流泪。

  可是,您知道吗,原来我忘了如何哭泣,难怪我想大哭一场时,脸上却只有凝滞的笑意。

006

  我幻想与你在月下舞蹈,光环泻落于你起伏的水袖,和舞动的群摆,然后,你将它一点点舞碎,又一点点缝合。

  你极像月里桂花树下的嫦娥。

  我沉醉于你绰约的舞姿,无须舞台,也无须伴奏,只要有你,所有舞蹈都将美妙。

007

  金钱往往都是致命的,所有的快乐由它带来,而所有的悲剧也是因它生发。

  贫穷之所以可怕,不只是物质上的无奈,更是精神上的禁锢——那些苦难的日子让你后怕,并且那种感觉永难消除。

  在金钱面前,亲情很清淡,友情很诡秘,爱情很微妙,甚至生命呢,很脆弱。

  很少有人愿意去记忆那些痛苦,然而,挣扎、摆脱出困境后,他的思想已经变态,将不会再是从前的他了。

  金钱将“现实”交给他,于是,他的视听为金钱服务,全然忘却了现实生活的真谛。

008

  也许,时间是个错误。

  很多真相必须很久以后才能大白,而那时,沧海桑田,物是人非,一切挽留都已经来不及。

  可是,谁能告知结局,让该放的放,该忘的忘,该丢失的永远不再拾拣起。

009

  人生恍如一梦,梦境的发展总是不由自主的曲折、迷离,据说,梦中的一切都是没有颜色的。

  有时,尽管你不想从梦中苏醒,可结果却可能是惊醒,或者被扰断;而有时,你并不知道该怎样从梦中挣脱。

  需要承认,很多痛苦都是因为梦想而生发。梦想,会给我们带来忘却忧伤的心境,以及奋起的动力,也会给我们带来不尽的苦痛。

  但,请相信,拥有梦想远比没有梦想要好。

010

  其实,碳和钻石的本质是相同的。

  于是,你有足够的理由相信:碳能够成为钻石。

  时间将会让这种可能变为现实,而实际上,你所需要的正是足够的时间。

011

  为了追逐梦想,我去了远方。

  远方的夜有不尽的霓虹将黑暗点亮,还有耸立的云梯与天空接壤,可是,夜太漫长、太凄凉,没有星子的召引,我躅躅独行,总是寻找不到想要的方向。

  好想回到故乡,此时,人们一定都还在梦乡,梦里是否也在向往远方。

012

  爱在时,天涯咫尺。

  爱尽时,咫尺天涯。

013

  我把爱深埋心底,你怪我太深邃;我把爱挂在口上,你怨我太虚伪。

  亲爱的,究竟怎样你才相信我是真的爱你?

  又或者,爱像远山,总是难以捉摸。

014

  城市的孩子没有童年,可是未来很光明;

  农村的孩子有了童年,可惜未来很惨淡。

  我四处奔走,想要寻觅一片孩子的乐土,让他拥有对童年的回忆,却没有对将来的忧虑。

015

  小时侯,幸福离我很近,一块糖、一个吻、一架纸飞机,这些都让我感到兴奋而甜美。

  后来,幸福总是稍纵即逝,总是来不及细细品味。

  现在,我已经不再谈论幸福,但我还是愿意敞开门窗期待它的造访。

  我很想知道,现在的你是否幸福。

016

  我是一枚秋天的黄叶,风是邮票,将我一次次寄给未知的远方。

  我曾热切向往远方,如今,疲惫的我满怀疑惑:何处才是归宿,何时不再飘零。

017

  我喜欢与您聊天,听您描叙古井、老树、瘦桥和不老的传说。

  我沉浸在从未经历过的新奇和刺激的想往中,只可惜那些行将远逝,在都市的夜幕里再也无人提起。

  唉,一段岁月就这样无声无息地丢失。

018

  昨夜,花儿终于开放了,灿烂,然而纤弱,我劝你把它采摘下来,好好珍藏,你怜惜地说:等到明天吧。

  今晨,一地的花泥,绝美,但是凄凉,你已经掬它不起,甚至它的香味也已飘散,我悲哀地叹息:花儿已经死去。

  你可知道,昨夜下了一场无情雨,花儿便凋落红尘,以致香消魂灭。

  所以,下朵花你一定要及时采摘,不要让它零落,我害怕再有一阵风将它摧残。

  采摘即是让它生命延续,它太虚弱了,敌不住任何风雨。

019

  你说,我们散开吧,因为我们终究会相忘。

  于是,我不敢再对你倾注深情,惟恐再多一些就会让你窒息。

  于是,我不敢再去回忆,也不敢再去记忆,害怕一点点线索就会引发对你的无限思绪。

  相忘吧,但愿就这么将你淡忘。

  可是,江湖太过辽阔,我们该怎么样地相忘?江湖太过险恶,我们果真不再相濡以沫?

020

  你不说话,我就隐忍着,静寂等待。

  相遇太过突然,来不及追念,也来不及排练,今夜,我们迎着风,相坐无言。

  幕天席地。

  月亮和云朵捉迷藏,星子呢,也似乎累了,眨巴着双眸假寐。

  好想和你就这么静坐着,任时光飞逝,依恋千年。

021

  我站在山之颠,仰望,然后俯瞰。

  天空离我很近,几乎触手可及,我想,梦想再高远,也应该并非遥不可及吧。

  尘埃离我很远,这里一片寂静,天籁之音在耳旁回旋不绝,涤骨荡魂。

  看不到尘世,即看不到忧伤,我宁愿我的心就这么高踞着,远离哀伤。

022

  我等你,可你已经不在,于是,我的青春荒芜而苍白。

  世界变化太快,很多故事还没开始就行将就木,而爱情却荒唐地突兀,然后速生速灭。

  多么渴望时光回转,好让我找到一份古典的爱——简单,然而永远。

  可惜,回忆已是泪痕斑斑。

023

  蟋蟀啁啾,夜雨啪嗒,逝去的青春蓦然从远古的梦境奔袭而来。

  回忆失而复得,我欣喜若狂,继而神思黯然。

024

  邂逅时,你对我倾心,可我迷恋沿途风景。

  行行走走,多少景致浮光掠影,恍然间,你驻留心头。

  历尽周折,仿佛回到依稀的路,可惜你已经不在。

  是我迷失了归途?还是你厌倦了等待?

  或者,爱情本不堪等待,没有人会一直留在原地等你。

025

  我是一名旅客,我的旅行时间很长,旅途也很长。

  漫长而孤寂的流浪;幸而,有我小小的足迹一路陪伴而来。

  它日渐模糊,又日渐清晰;行走不止,风尘便永无法将它湮没。

  偶尔,我也会驻足仰望没有星子的夜空,可是寒夜尽后,你一定会离我更近一些。

026

  尤喜雨夜,雨不必大,洗净了耳朵听雨来奏乐,音律格外清脆而旷远,继而世界开始宁静,连近乎枯槁的心也点点滋润起来。

  伴随渐深的夜,听雨而眠,忘断江湖故事。

  天明时,余韵未尽。

027

  我去了到不了的远方,为了采摘意想不到的芬芳,再坚强,心底往往也泛起淡淡的忧伤。

  月光如乳的夜晚,我一次次回到故乡,我的心兴奋而胆怯,甜蜜而惆怅。

  我踏遍乡间的小路,却忘了究竟哪只脚先触摸乡土。

  走的愈远,我的故乡也愈加遥远,于是,我便要多花些时间,才能找到回去的路。

028

  一朵花默默地开在阴暗的墙角,素面朝天的样子。

  墙外花团锦簇,占尽了春光;这儿呢,是一朵晚开的花,早已失去了先机,也难以再去吸引欣赏的目光。

  可是,它仍然倔强地开着,热情奔放,就算只为了自己,也要尽情展示风流。

  一场淋漓尽致的演出啊!她用特别的气质温婉地轻扣我的门扉,于是,清幽的香味便沁入心脾。

  我悄悄地从它旁边走过,不敢去惊扰它。

  已经是迟开了,让这些迟开的花朵尽可能延长它们的光彩吧!

029

  曾经,我为我记住了太多东西而苦恼,尤其那些令我痛楚的伤痕,我怎么也忘不了。

  一次,我恶作剧地把记忆倾倒在摊开的掌心,记忆如水般从指缝间流走,我赶紧握牢,可我掌心的水仍然愈来愈少,渐渐只剩下一滩水渍。

  我真不该玩这种危险的游戏啊!没想到记忆就这么丢失了,我忽然感到了万分焦急。

  因为害怕再有遗忘,我不肯轻易放弃记忆的任何片段,我用回忆将我有限的往事咬的支离破碎,渐渐发现那些伤痕也很亲切呢!

030

  传说,爱情能够复兴。

  于是,整个夏日,我虔诚收藏零落的花瓣,将它们拼成美丽的花环,仿佛我也因此拾回了零碎的往事。

  离开才有思念,距离又让思念惆怅;秋天月圆了,叶子却落下,唯一的慰籍伴过花红。

  爱情就这样遥远而且凄惶,迷离而又清晰。

  我站在古老的长亭苦苦等待,不管这纷纷沓沓的脚印,一心只盼望那沦落的爱情。

031

  雨帘如一把梳子,柔柔地从树梢滑落,涤去了尘埃,蓬头垢面的森林于是焕然一新。

  雨尽后,一滴水从叶缘缓缓探出半张脸,诡秘地眨了眨泛光的眼眸,倏忽掉了下去。

  我急切关注水滴的命运——

  倘若溜进了温润的泥土,便只是了无声息地隐匿;假若落在了枯黄的叶片,也只有一声短促的叹息;如若砸在了裸露的石块,就算是一次粉身碎骨地呐喊。

  唉,水滴的生命只有一瞬间,这一历程,不过是感慨无能为力而已。水滴太过柔弱!

  可是,至柔的水滴也会倔强成锋利的刀片,将石块划伤。

  所以,我敬畏水滴。

032

  闲时,我拜访山中云雾深处的隐士,想学习一种恬淡。

  从春到夏再到秋,我不堪寂寥,我为即将到来的寒冬的萧肃而悲哀。

  看到黄叶飘落,只不过淡淡说声:“冬天就快来了。”然后,隐士着手身边的事情,不去细想冬天的烦恼。

  冬天将至已经不幸,而预支悲哀则是更大不幸。

  注定我是凡人,摆脱不了琐碎的尘世,无法真正地入定。

033

  地上最大的不幸莫过于道路。道路之所在,便是不毛之地之所在,道路容不下美丽的花草。

  而道路的不幸,便在于行人。行人无休止地冒犯,让原本的烂漫变为荒芜,行人留不住纯净的天然。

  呵,行人犯的过错,却让道路来背负!

  幸而,还有人默默赎罪。

  可我们又不能没有路啊!

  这是多么的两难。

034

  月光想亲吻大地,只好蜿蜒曲折地透过层层竹叶,如奶一般流泻,地面便有了班驳陆离的奶渍。

  不知名的虫儿乘了时机,尽情享受着牛奶浴,呵,劳累了一个白天,该是歇息的时候了。

  远处,半明半暗里,一只羊在喝水,于是,溪流将它的嘴唇吻了又吻,恋恋不舍的样子。

  林子深处,时而有鸟从睡梦中惊醒,呢喃着呓语,忽而又沉沉睡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遇上了,顺手推一把,便可助他爬过他拼了老命也爬不上的那个坡。对你,是举手之劳,对他,却生死悠关。你,烟轻云淡地过去...
    刘万军L阅读 379评论 0 0
  • 什么叫做…等我有了下一个 …
    ChloeMars阅读 303评论 0 0
  • 车行路前,风声渐渐。 蝶影随舞,沙砾为先。 烈日斜西,匿于山间。 夜暗灯明,海天相连。 驻车以步,浪声扑面。 好其...
    forest_avenue阅读 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