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实录我的农民父亲】《我的父亲》09

          第九章、习商之路——贩卖玉米

父亲对于当下经营加水站和补胎带来的生活上的改善,显然是不满意的。能感受到他内心认为自己能干一番事业的雄心。父亲一直保留着一颗想做生意的心。

听说他年轻未婚时就梦想着成为一个会赚钱的商人,于是年轻时真有那么个机会开启他的从商之路,村集体要采购药材黄连,他被委以重任带村集体的现金下乡去售采购黄连,可以赚合法差价的那种。只是,在山里腿了几天,一两黄连也没收到。好在把采购资金如数还给了村集体。

在打理加水补胎的营生的年岁里,虽是一介农夫农妇,我的父亲母亲也算善言辞。结交了一些沿途的长途车司机,押货往返于四川来凤一带。其中记忆深刻的司机,是姓方的长途货车司机,我们叫他方叔叔,他们一行两人,换班开。

方叔叔他们每次经过我们村,都会到我们加水站歇歇脚,除了加水,一定要吃上一碗母亲包的粽子,还要打包带走一些。他们还会常常捎点东西给我们。面条、橘子、生姜、花生……各种他们运送的物品,都会拎一袋子给我们,以友谊之名。方叔叔还会专门给我们带零食,常常听到他对父亲母亲说:“羡慕你们有三个长得这么好的儿女,真是惹人爱哟!你们现在是辛苦一点,娃儿们长大了,你们就享福了!”

随着交情的熟络,父亲和他们聊起他们押送的货物的货主都是怎么赚钱的,货物从四川运到来凤,再运些货物从来凤返回四川,这么远的路程还能赚钱。方叔叔告诉父亲,这些货物在不同的地方,是有价格差的。比如来凤的生姜,又好又便宜,拉回四川做批发,就能挣差价。比如四川的玉米便宜又饱满,可以拉去来凤一带,也能赚差价。

父亲就琢磨着,是不是也可以倒腾些东西随他们的车去来凤或者去四川赚点差价。跟方叔叔一说,方叔叔一口应下了,还当即表态,不收父亲的运费,连同沿途吃饭住宿的钱也不要他掏,路上多个说话的人,也挺好。

1996年秋天,父亲就在秋收后着手收玉米了。那时集市上玉米采购价格5毛,来凤市场玉米卖价8毛,有3毛的差价。那些年并没有理财存钱的父亲母亲,也并没有多少现金去采购玉米,前后凑够了2000斤玉米,算好时间方叔叔大概差不多要经过村里了,奶奶早早起床给父亲做了早餐,好让父亲吃了饭再出发。

至今记得,父亲出发那天早晨,天气并不明朗,像有太阳,太阳又钻不出云层。要说没太阳,又感受得到太阳透过云层的光。

奶奶把饭做好后,吩咐父亲赶紧吃完了去加水站等着,恐怕方叔叔他们就要到了。别让人家等。

父亲应着奶奶,转身去碗柜里拿碗筷,在从碗柜到灶台几步路的距离,平时,在有烟火和有人活动的空间,是肯定没有老鼠进出的。就在那天早晨,父亲竟然在灶台附近完全没有留意脚下的生物,一脚踩死了一只肥滚滚的老鼠。

当时父亲脸色就变了,并不太懂事的我,隐约记得大人们说起过,如果平白无故踩死比较大的小动物,就是不祥的预兆。

我并没有做声,心想:“这纯属偶然。大人们说的踩死动物就是不祥的预兆,应该也就是大人们说说而已。一定与爸爸的运气无关。爸爸是好人,不好的事情怎么会发生在好人身上?”

父亲自己打破了紧张的气氛:“妈,我怎么转身一脚踩死了只老鼠?您用火钳夹走丢到猪圈的粪坑里一下。”

奶奶说:“踩死活物可不是什么好兆头,今天又是你出门的日子。我看,要不你下次跟他们的车去算了,老祖宗总结的经验,还是有用的。保险起见,我看你这次别去了。”

父亲说:“说是有这一说。不过也没有科学依据啊。我就不信这个邪!没事,我去。”父亲吃完早饭,跟我们道别后就去了加水站。

父亲出门之后,奶奶一脸焦虑,忧心忡忡地自言自语道:“哎!出个门也没遇到个好兆头,也不知道这一趟会遇到什么事。不要出什么事才好。”

父亲随方叔叔他们的车去了来凤,在那四五天的时间里,我们没有一天不提心吊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支付 ¥2.99 继续阅读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