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蕃二百年国战的终章——盐州之战!

我们之前在《帝国嗜血——城盐州!城盐州!》这篇讲到了盐州城的战略重要性,以及盐州被吐蕃摧毁后,唐庭为复筑盐州城进行的准备!这一篇,我们来讲述唐军复筑盐州城后,两国间再次爆发的血腥争夺。

贞元九年(公元793年),唐军在经过一些系列迷惑性的军事调动后,成功复筑盐州城。

对此重大胜利,唐庭上下欢欣鼓舞,白居易欣然写下长诗《城盐州》作为纪念。

唐朝确实是很高兴,可吐蕃边将还在时时刻刻惦记着盐州城呢,没到朔方来不过是忌惮(陕西定边)、(甘肃灵武)、(甘肃环县)三州的防御体系不好啃。

但想要进攻朔方,盐州是绕不开的战略节点,随着吐蕃在其他方向拓展受困,盐州面临的压力越来越重。

终于,801年(贞元十七年)具有战略转折性意义的“维州之战”,首先在盐州城下爆发。

七月十八日,吐蕃大相论莽热驱兵围攻盐州,二十九日克麟州(今陕西神木北)杀刺史郭锋,毁城郭,大掠城内居民。

九月,盐州节度使杜彦光在吐蕃重压之下,无奈放弃了驻守八年之久的盐州城,南走庆州(今甘肃庆阳市)。吐蕃占据盐州后,纵兵掠夺并再次将盐州城焚毁。

为了缓解朔方的压力,唐庭再用“围魏救赵”之策,敕命剑南节度使韦皋发兵川西。

韦皋以部将2万人分兵9路齐头并进,向吐蕃所属(今四川理县东北,吐蕃称无忧城)、(今理县北部孟屯河中下游)、松州(今四川松潘)、栖鸡、老翁城等地发起进攻。

在南诏和川西诸羌的配合下,唐军先后攻取7城,5军镇,焚毁堡寨150座,斩万余人,俘六千余人,受降三千余户,兵围维州昆明城(今四川盐源)。

(“转战千里,凡拔城七,军镇五,焚堡百五十,斩首万余级,捕虏六千,降户三千,遂围维州及昆明城”—《资治通鉴》)

川西的严峻局面,令吐蕃赞普赤德松赞倍感压力,他召谕在朔方纵兵掠夺的论莽热,即刻南下解维州之围。

面对远道而来的吐蕃援军,韦皋以逸待劳在群山间设伏,大败论莽热的十万大军,生擒论莽热“献俘阙下”。

公元819年(唐宪宗,元和十四年)八月,盐州城下再起战端。

为了报复前一年,定远(宁夏石嘴山市平罗县东南)城下之败,吐蕃吐蕃节度论三摩、宰相尚塔藏、中书令尚绮儿,兴兵15万军队进犯盐州。

这次,吐蕃进行了充分的准备,事先便制造了大量的攻城器具。围住盐州城后,吐蕃将领督促仆从的党项军队,从四面同时展开攻城。

这种不分主次一窝蜂式的进攻,给守城了唐军造成了巨大的压力。只见黑压压的士兵像潮水一样涌向城墙,其中还夹杂着大量的飞梯、鹅车、木驴等攻城器械。

好在盐州刺史李文悦颇有勇略,亲自登城振奋士气。在吐蕃的箭雨中,凭借盐州城高大的城墙,一次又一次打退了吐蕃的进攻。

吐蕃的狂攻,让盐州城的城墙不堪重负,出现了局部破损。吐蕃统帅敏锐的发现了这一情况,开始组织敢死队,全力进攻城墙破损的地段。

李文悦为了能多撑一段时间,等待援军赶来,命人将城中大户的宅邸拆掉,收集了大量的建筑材料,又从唐军中挑选了一批身材高大的壮汉作为预备队。

破损的城墙,终于在吐蕃的攻击下倒塌了,决定盐州城命运的时刻到来了。

吐蕃军队见城墙倒塌,欢呼着涌向城墙的破口,想要借此一举拿下盐州城。

但在漫天的尘烟中,迎接他们的却是唐军的箭雨。李文悦早就在这段城墙附近埋伏了大量的弓箭手,就等着吐蕃士兵涌进破口。

密集的箭矢带着冰冷的弧线雨点般的落下,拥挤在一块的吐蕃士兵无处躲藏,纷纷中箭倒毙。不但如此,箭雨中夹杂的火箭还在地上带起一团团烈焰。

原来,李文悦早命人地上撒了火油,当吐蕃士卒冲入缺口后。唐军火箭引燃了地上的火油,顿时烈焰焚空,冲入城中的吐蕃士卒全被焚为灰烬,后续的吐蕃士卒面对烈焰也裹足不前。

就在吐蕃士卒在城下挤作一团之时,李文悦亲自带领预备队,打开城门从城内冲出。吐蕃将领万万没想到,唐军居然有勇气出城决战。被打了个猝不及防,大量士兵被歼灭在盐州城下。

失了锐气的吐蕃军队只得退兵,当他们第二天再次面对盐州城时,不禁大惊失色。

昨天城墙破损的地段,被唐军用两道大木栅栏封住,其中填满了土石。虽然强度比不上之前的土石城墙,但至少唐军可以站在上面用弓箭、雷石消耗吐蕃军队。

就这样,残酷的城市攻防战一直持续了27天,吐蕃军队狂攻不已,但却始终不能得手。而苦苦支撑的李文悦,终于盼来了救兵。

其实,吐蕃围攻盐州的消息传来,唐军将领也各自展开了救援行动。其中,驻军凤翔(今陕西乾县)唐将野诗良辅和驻军泾原唐将郝玼,都率领本部军马杀入吐蕃境内掠马焚城,以缓解盐州城的压力。

灵武牙将史敬奉则亲自面见朔方节度使杜叔良,请求派兵三千去解盐州之围。

说起来这杜叔良也是个妙人,史敬奉求兵三千,他就给派了二千五百人。

莫非以前这哥们是做生意的,什么事情都得砍砍价?!

史敬奉倒也没还价,两千五就两千五。他集合自己的家丁,率领这两千五百名朔方士兵,带着一月的干粮出发了。

史敬奉出兵后,十几天音讯全无。唐军都以为,他是遇到了吐蕃阻援的部队全军覆没了。没想到,他却率领着这支小部队,从沙漠绕到吐蕃军队后方发动了攻击。

吐蕃将领万万没想到,会有唐军从沙漠中冲出。黑夜之中,既不知道唐军从何而来,也不清楚援军的多寡。在唐军内外夹攻之下,吐蕃大败而归。

此战后,唐军奏报“杀戮不可胜纪,驱其余众于芦河,获羊马驼牛万数”。

经此一战,野诗良辅、郝玼和史敬奉三人,威震吐蕃朝野,“史敬奉与凤翔将野诗良辅、泾原将郝玼皆以名雄边”。(《新唐书》列传·卷九十五)

之后,唐庭以野诗良辅为陇州(陕西宝鸡市陇县)刺史。恰巧,有唐朝使节至吐蕃言和,虏辄言:“唐家称和好岂妄邪!不尔,安得任良辅为陇州刺史?”

这段话的意思就是,吐蕃人对来访言和的唐使说:“你们唐朝来和谈都是骗人的,我们才不信呢!要不,你们为啥让野诗良辅当陇州刺史?一看就是没安好心!”

郝玼更猛,据说他带兵和吐蕃作战,从不带作战给养,每次都是一边打一边抢。可谓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吐蕃军民对其畏之如虎。

难怪赤祖德赞曾对国人下令曰:“有生得(活捉)郝玭者,赏之以等身金!”

也就是说,如果有谁活捉了郝玭,就赏给他和郝玭体重一样的黄金,郝玭这哥们就是个活着的小金人呀!

史敬奉行军打仗完全是特种部队的范儿,据说他身形矮小干瘦,仿佛弱不胜衣,但却天生神力,能在野外手擒奔马,当矛矢在手,前无强敌。

每次打仗他都带着外甥、侄子及随从二百人,到了前线,这些被他训练出来的小队,自行分为四五队。深入敌后,逐水草而行,数日各不相知,每次露面都能带回吐蕃的俘虏。

“甥侄部曲二百人,每出辄分其队为四五,随水草,数日不相知,及相遇,已皆有获。”

这简直就是唐朝的特种侦察兵,难怪史敬奉带兵解盐州之围时,能事先带着三十天的干粮穿越大漠,偷袭吐蕃后方。

元和十四年(公元819年)的盐州之战,是唐蕃第六次围绕此城大战,也是最后一次盐州之战,同时也是两国二百年国战的终战之篇。

此次盐州之战后,两国都打不动了,开始向唐蕃最后一次会盟——“长庆会盟”迈进。

纵观盐州城屡废屡建的历史,“城盐州”代表着唐蕃两国对朔方的反复争夺,这其实也是两国百年国战的缩影。

从公元638年(贞观十二年)松州之战始,至公元819年(元和十四年)盐州之战止的181年间,两国见诸史端的大战多达197次,边境摩擦无算。

在这条东至剑南西至勃律,绵延数千公里的战线上,像盐州之类反复易手,屡废屡建的城垒多如牛毛。盐州所以记载众多,不过是因其屏壁关中的重要性使然。

今天我们讲了盐州的争夺史,之后我会在《帝国嗜血》这个系列里,还将涉及其他反复易手的重要战略节点,比如维州、沙州(敦煌)、安西四镇等等。大家还喜欢看哪些州城,请您在评论里告诉我,咱们一个一个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通俗西藏史系列——通俗西藏史《吐蕃王朝》卷 藏地杂谈系列——心爱的姑娘是个美丽的木头碗、 安放灵魂的绿松石、活佛是...
    白发布衣阅读 2,487评论 4 11
  • 《细读吐蕃》系列的第二篇,第一篇之前发了名叫《吐蕃人究竟从何而来!》 这是一篇六千多字的长文,诚意满满,深度达到了...
    白发布衣阅读 1,806评论 4 13
  • 对于舞者和所有爱好舞蹈的人来说,受伤是一个非常非常严肃的问题,也是一个非常非常严重的问题。如果处理不妥当的话,很可...
    自由的光子阅读 2,782评论 0 0
  • 六年前,你是一颗天使的种子被上帝安排在我的身体里,你继承了我的好胃口,因为你,临产前我增重58斤,最后一个月走路对...
    Lolytahu阅读 232评论 0 0
  • 1月20日,第五届中国品牌创新发展论坛暨“新时代”中国品牌荣誉盛典在北京会议中心圆满落幕。本届论坛由中国品牌领袖联...
    孙国斌yufeilai阅读 1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