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垫底辣妹》:学渣一年变学霸,这部剧太燃了

文 | 壹默了然

首先我忍不住想说,这部电影的名字起的也太草率了,让人以为是部烂俗片。

如果不是朋友强烈推荐,我差点就错过了。

这部电影由真实故事改编,讲述了一位学年垫底的日本女高中生沙耶加,用一年时间将偏差值提高40,并考入著名庆应大学的故事。

概况一下就是“学渣变学霸”。

故事很简单,却能让人燃到飞起来。

这种拼命努力最后逆袭而上的人生,真的好爽啊。


01

我觉得,沙耶加是幸福的。

首先她有一个理解她的好妈妈,支持她的好妹妹。

其次她碰到了一位为了她的未来而拼命努力的好老师。

而且,她还有三位不拖后腿,支持她的好闺蜜。

也就是说,人生中美好的亲情、友情,师生情,她一个不落地都拥有了。

那是何等幸运。

在沙耶加的成长过程中,妈妈一直维护她,相信她,支持她。

小时候的沙耶加没有朋友,在学校里被球砸。妈妈骑着自行车慌忙赶到学校,面对老师和稀泥式的处理,坚持站在女儿这边,并决定给沙耶加转学。

沙耶加在路上看到穿漂亮校服的学生,说喜欢那样的校服,妈妈就送她去了那所学校。

比起成功,妈妈更在乎沙耶加是否快乐。她对女儿似乎过于宽容,没有像一般家长那样去规划她的人生。

沙耶加所在的中学有内部升学制度,她抱着毕业去女子大学的态度,整天和朋友们浓妆艳抹不学习,泡吧唱K学抽烟。

结果烟被搜出来,妈妈又骑着自行车慌忙赶到学校。

校方威胁说如果不说出同伙就会被退学,妈妈说女儿抽烟是不对,但如果学校的教育方针是出卖朋友保全自己,那我们宁可退学。

沙耶加最终被处以无期休学处分。

讲真,同样作为一个母亲,我很佩服沙耶加妈妈有那么好的耐心和信心。

作为一个母亲,她承受的太多了,要照顾家庭,也要出去打工挣钱。因为女儿的问题经常被叫到学校谈话,却从未因此责备自己的女儿。

直升通道被堵,为了能让沙耶加上大学,妈妈把沙耶加送到坪田老师的私塾。

然而上补习班需要昂贵的学费,爸爸一门心思都在培养儿子成为运动员,没有多余的钱给到妈妈。妈妈开始没日没夜的工作,甚至低头向亲戚开口借钱。

才上初中的妹妹主动承担起家务活,毫不犹豫地同意拿出自己的保险金给姐姐交补习费。

妈妈在背后的支撑,是沙耶加前行的坚实力量。

02

沙耶加的人生,也许就是从遇到坪田老师开始发生改变的。

第一天入学的沙耶加,烫着金色的卷发、穿露脐装、超短裤,一副标准“坏”学生的装束。

更令人惊讶的是,她的实际知识只有小学四年级水平。

坪田老师诧异之余,却没有表现出一点点对学生的嘲讽和歧视。

他用漫画、偶像等方式来跟她谈心,拉近与她的距离。

他夸赞沙耶加零分的试卷是“女王级的错误”。

他对沙耶加的每一点进步都及时给予鼓励,哪怕她第二次也只考了15分。

他顺着沙耶加的爱好去引导,不断发掘她的闪光点,引导沙耶加定下庆应大学的目标。然后根据沙耶加的特点,制定出适合她成绩发展的学习方案。

他的赏识教育起到很好的效果,沙耶加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像换了一个人似的,开始没日没夜地学习,家里的墙壁上贴满了单词便签。

当沙耶加喜滋滋地向妈妈炫耀新学到的知识,妈妈吃惊地说,我们的沙耶加居然这么享受学习的过程了。

当然,学习的道路哪能一帆风顺,沙耶加几次受挫气馁,想要放弃。

坪田老师鼓励她说,我们不能降低目标,那样是在走下坡路。之所以会有压力,正是因为你有合格的自信。

为了重新燃起斗志,她和妈妈一起去参观了庆应大学,当妈妈提出要给沙耶加拍照留念时,沙耶加目光坚定地说:“我要明年春天再来照。”

她又满血复活了,像个战士一样投入复习。

她的努力同时也在感染着坪田老师,他这样评价说:

老师这个职业,是真的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人生。

沙耶加写给坪田老师的信中,她道出了心声:

“我一直讨厌大人,只凭外表就说我不行的大人,我觉得很愚蠢。但是,我一无是处,这一点我自己也很清楚,没有目标的话,也没有谁会对我抱有期待,与朋友在一起的时光是我唯一的安慰,也没有对未来的希望,只会顶嘴,可能是因为这样不会受伤。在那个时候,遇到了真诚待我的大人,我遇见的人中,让我觉得‘我想成为这样的大人’,坪田老师是第一个。”

当沙耶加不负众望,坐上新干线驶向梦寐以求的庆应大学,坪田老师在路边为她加油。

一直觉得,像坪田这样的老师是可遇不可求的,他就是沙耶加成长路上的阳光。

03

上了高中的沙耶加第一次拥有了朋友,她很珍惜这份友谊。

三个闺蜜不爱学习,就喜欢聚会玩耍。当她决心要考取庆应大学的时候,为了不放朋友们的鸽子,她带着作业去和她们K歌。

后来在一次聚会中,闺蜜们说不想和她一起玩了,沙耶加那一刻的眼神有些受伤,她以为她要失去她们了。

她问,你们讨厌我了吗。

闺蜜们诚恳地对她说,我们真心希望你能及格,我们也渐渐觉得要找个目标努力了。

这才是真正的朋友,面对你的努力,没有冷嘲热讽,也没有阴阳怪气,而是真心祝福,并和你一起努力变得更好。

所以呢,也不能根据学生的外在表现就对学生的品质下定论,学习不好不代表品质不好,不是吗?


04

当然,沙耶加这种旷日持久的颓废是不容易一下子就转变的,她的逆袭路上也少不了几位嘲讽者的反刺激。

不学无术的沙耶加被西村老师视为“渣子”,西村老师不但当众嘲讽她的梦想,还来羞辱坪田老师。

面对挑衅,坪田老师奋力维护着学生的尊严。

这激起了她昂扬的斗志,当众宣告:

沙耶加还有一位一直不相信她的爸爸。

爸爸从小就把希望寄托在沙耶加的弟弟身上,希望弟弟有朝一日能够成为棒球运动员,圆了自己年轻时候未完成的梦。对她则不闻不问,典型的重男轻女。

他甚至根本不相信沙耶加能考上庆应大学。

后来爸爸看到沙耶加的努力,认识到自己错了。最后沙耶加像小时候那样跳上爸爸的背,爸爸的眼圈红了,父女俩和解了。

所以呢,不要害怕讽刺你的人,把他们的嘲讽变成你的动力。

05

每一个认真奋战过高考的人,心里都住着一个沙耶加。

我最喜欢这个镜头。

沙耶加迎着初升的朝阳奋力骑车,单词从嘴里蹦出来,像哼着一首欢快的歌。

世界很大,我很小,但是我的光辉你无法忽视。

真是燃的可以。

当然,本片虽由真实故事改编,但故事原型的学习基础实际上没有电影中表现的那么差。

女主的奋斗放在现实中,成功的几率有多高,这个有待讨论。

但电影并不是一定要与现实多么接近,而是强调一种不放弃的精神,不是吗?

人的身上充满着可能性,没试过怎么知道自己不行呢?

如果你是一名学生,或者急需强力心灵鸡汤刺激的苦逼加班族,那么,是时候来一波正能量了。


·END·

作者:壹默了然,文字里诗意,烟火中成长。写走心的文字,陪你一起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