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控制台动画

在《流畅的python》中看到的程序在控制台上显示一个小动画:旋转指针。通过按顺序写入字符"|/-",让其看起来就像是字符在旋转一样。在此记录一下。作者用写了两个版本,线程版和协程版。这里贴出线程版。点击github访问

# BEGIN SPINNER_THREAD
import threading
import itertools
import time
import sys

class Signal: # <1>
    go = True

def spin(msg, signal):  # <2>
    write, flush = sys.stdout.write, sys.stdout.flush
    for char in itertools.cycle('|/-\\'):  # <3>
        status = char + ' ' + msg
        write(status)
        flush()
        time.sleep(.1)
        write('\x08' * len(status))  # <4>
        if not signal.go:
              break
    write(' ' * len(status) + '\x08' * len(status))  # <6>


def slow_function():  # <7>
    # pretend waiting a long time for I/O
    time.sleep(3)  # <8>
    return 42


def supervisor():  # <9>
    signal = Signal()
    spinner = threading.Thread(target=spin,
                               args=('thinking!', signal))
    print('spinner object:', spinner)  # <10>
    spinner.start()  # <11>
    result = slow_function()  # <12>
    signal.go = False  # <13>
    spinner.join()  # <14>
    return result


def main():
    result = supervisor()  # <15>
    print('Answer:', result)


if __name__ == '__main__':
    main()
# END SPINNER_THREAD

原文注解:

  1. 这个类定义一个简单的可变对象;其中有个go属性,用于从外部控制线程。
  2. 这个函数会在单独的线程中运行。signal参数是前面定义的Signal类的实例。
  3. 这其实是个无限循环,因为itertools . cycle函数会从指定的序列中反复不断地生成元素。
  4. 这是显示文本式动画的诀窍所在:使用退格符(\x08) 把光标移回来。
  5. 如果go属性的值不是True了,那就退出循环。
  6. 使用空格清除状态消息,把光标移回开头。
  7. 假设这是耗时的计算。
  8. 调用sleep函数会阻塞主线程,不过一-定要这么做,以便释放GIL, 创建从属线程。
  9. 这个函数设置从属线程,显示线程对象,运行耗时的计算,最后杀死线程。
  10. 显示从属线程对象。输出类似于<Thread(Thread-1, initial)>。
  11. 启动从属线程。
  12. 运行slow_ _function函数, 阻塞主线程。同时,从属线程以动画形式显示旋转指针。
  13. 改变signal的状态;这会终止spin函数中的那个for循环。
  14. 等待spinner线程结束。
  15. 运行supervisor函数。

虽然作者已经给了比较详细的解释,不过,还是有部分代码作者没说。可能会疑惑
sys.out.write 和 sys.stdout.flush 是什么。
在此之前,先看下我们熟悉的print,虽然我们经常用print输出打印直接显示。不过你知道可以用print 来写入文件吗?

#print(*objects, sep=' ', end='\n', file=sys.stdout, flush=False)
print('this is a file',file=open('test.txt', 'w'))

运行上面代码,你会发现,在屏幕上看不到字符 ‘this is a file’,不过你在文件目录会发现新建的一个文本test.txt。里面内容是‘this is a file’。这是因为默认情况下,print,是将打印内容写入标准输出(sys.stdout)也就是控制台。而上面代代码重新设置print默认参数file=open('test.txt', 'w'),即将字符输入到了'test.txt'。现在应该猜到了吧,print 是sys.stdout 的一个封装,高级接口。标准输出指控制台了。
那flush是什么呢。分别将flush(),去掉注释和加上运行看一下

def spin(msg, signal):  # <2>
    write, flush = sys.stdout.write, sys.stdout.flush
    for char in itertools.cycle('|/-\\'):  # <3>
        status = char + ' ' + msg
        write(status)
        #flush()
        #write('\x08' * len(status))  # <4>
        time.sleep(.1)
        if not signal.go:
              break
    #write(' ' * len(status) + '\x08' * len(status))  # <6>

会发现,注释掉时控台上将每个指针状态都一个接一个的打印出来了。而不注释的话,会等时间到到一次性全部打印出啦。这是因为sys.stdout.write是将字符先写入缓冲区,然后等缓冲区满了,或进行强制刷新缓冲区或者程序结束才会从缓冲区输出。而flush就是用于强制刷新缓冲区的。缓冲区是干嘛的?缓冲区用于避免重复执行昂贵的操作,提高程序效率的。详情参考What is output buffering in Python?.
那默认print参数中flush=False,将其改为True是不是也可以实现动画呢?

def spin(msg, signal):  # <2>
    for char in itertools.cycle('|/-\\'):  # <3>
        status = char + ' ' + msg
        print(status,flush=True)
        print('\x08' * len(status))  # <4>
        time.sleep(.1)
        if not signal.go:
              break
    #write(' ' * len(status) + '\x08' * len(status))  # <6>

实际上,会将每个状态一行一行的打印出来,这是因为print默认参数中end='\n',在sys.stdout的缓冲中遇到换行就会立即输出打印。设置成end=''就可以了。

def spin(msg, signal):  # <2>
    for char in itertools.cycle('|/-\\'):  # <3>
        status = char + ' ' + msg
        print(status,end='',flush=True)
        print('\x08' * len(status),end='')  # <4>
        time.sleep(.1)
        if not signal.go:
              break
    #write(' ' * len(status) + '\x08' * len(status))  # <6>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基础知识:1、JVM、JRE和JDK的区别:JVM(Java Virtual Machine):java虚拟机...
    杀小贼阅读 2,334评论 0 4
  • http://python.jobbole.com/85231/ 关于专业技能写完项目接着写写一名3年工作经验的J...
    燕京博士阅读 7,484评论 1 118
  • 文/暮棠 01 “小恩,小恩,小恩,你是不是在外面有人了,不爱我了。你都十八天再加上十个小时没有给我打电话了,你说...
    暮棠阅读 393评论 0 0
  • 想要做到要事第一 必须把自己每天要做的事情规划好 不要等事情发生了在去解决 与朋友之间真诚的 对待 彼此相互帮忙 ...
    缪青霞阅读 147评论 0 2
  • 其实这种开源框架github上已经好多好多了,但是总是没找到适合自己的,找了好久才找到。(我的要求,即可以左右滑动...
    Ghstart阅读 3,880评论 1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