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复盘到底长啥样?

001. 好的复盘首先都是“过电影”。一天结束以后,先把一天的主要经历过一遍,掌握一定的素材,搞清事实状况,然后才能想出个所以然。如果一坐下来就直接想,是想不出个所以然的,复盘不是想出来的,没有对事情细节的把握、没有对原材料足够的挖掘,只是一味的想意义不大。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复盘。我们经常说一句话:复盘≈记录,在刚开始做复盘的时候,你把事情经过好好记录下来,就已经会有很大的收获了。

002. 复自己的盘。复盘需要指向自己,如果复盘来复盘去,找到的都是别人的问题,看到的都是别人的毛病,那就不叫复盘,那叫批评大会。所以还差一个东西,就是自我批评。有一个词叫反求诸己,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复盘。老古人说,仁者如射:射者正己而后发;发而不中,不怨胜己者,反求诸己而已矣。射箭没有射中,不是怪箭有问题,也不是怪其他人射得好,而是找自己的问题,这才是正确的复盘心态。我们发现有些刚开始做复盘的学员,通常都会通过复盘,发现身边人存在的一些问题,然后给他们指出解决方案,这就相当于操碎了别人的心,对自己是不利的。

003. 复盘给自己看。在朋友圈复盘,这是好事,不过真正好的反思是不会公之于众的,因为你不敢。能拿出来看的,通常都经过了润色、加工、修饰,会有表现的成分在里面。因此,不要止于此,在这之外,你还应该有一套复盘,专门是给自己看的。因此,复盘需要有一种精神,就是不放过自己,直捣黄龙。

004. 复盘自己的痛苦。《原则》的作者达利欧有一个公式:痛苦+反思=进步。没有经历足够的痛苦,没有痛彻心扉,反思通常也会停留于表面,不会那么深刻。达利欧说,痛苦是一个重要的信号,说明这里有教训可以吸取。大多数人一旦遇到痛苦就不愿意反思,当痛苦消失的时候也不反思,因此,痛苦对于他们没有任何价值。所以,你需要怎么做呢?当你经历痛苦的时候,最好把痛苦记录下来,当然这种时候还不是反思的最佳时刻,因为你很难保持头脑清醒。最好是在痛苦之后,进行回顾和反思。达利欧说,如果你养成一种习惯,就是在一定程度的痛苦中工作,你将更快的进化。所以,有一种状态叫做——健康的痛苦着。而反思就是把痛苦转化为喜悦的重要工具。因此,复盘需要直面自己的“小”,深挖自己,真诚的面对自己,不逃避,不妥协,才会真的有所发现。

005. 复盘时需要排除干扰。相对于团队复盘,个体复盘更需要一个不被打扰的空间,如果经常被打扰,或者担心有人过来找你,思考都很难深入,因为没办法一门心思一心一意。有些同学喜欢在公司里复盘,这不是一个好的复盘的空间,一方面是容易被打扰,另一方面是不容易从大环境中跳出来,还是身处其中的感觉,最好换一个地点,比如公司附近的咖啡馆里,确保自己能抽离出来。

006. 晨间复盘是最佳复盘时机。我们的经验,第二天早晨对昨天进行复盘,是一个相对比较好的时机。第一,昨天已然过去,相对已经完整的封存了起来,经过一夜的修整,你的情绪夹带不会那么严重,可以更加客观平静的看待过去一天的经历,此时的复盘会更加客观。第二,早晨头脑相对比较清醒,思维比较活跃,会看到更多的细节,而一天刚结束之时,你本身还是混沌的,难以做到拥有一颗清明的心。

007. 复盘是一个独处的时间。独处可以是一种生活方式,可以是一种自我赋能,也可以是一种自我认知。现代人喜欢社交,不过社交之后更需要通过独处来沉淀,复盘就是自己跟自己相对,自我对话,自问自答,可以是高维的自己与低维的自己对话,也可以是未来的自己和现在的自己对话,任思绪游离,然后再收回来。如果有2个人的存在,场域都会变得不同。

008. 复盘需要足够的时间。写日志或许5分钟就够了,但是写日记就需要50分钟。最好的复盘,是复盘日记,而非复盘日志。复盘不是你在繁忙的工作之中添加上一个待办事项,然后找时间匆匆赶制完工,而是一件艺术品,需要你放慢速度,慢慢雕琢打磨。

009. 复盘是行动的代名词。没有单独的复盘这件事,没有单独的行动这回事,行动、复盘,复盘、行动,它们是一个硬币的两面,是有机的结合在一起的。因此,如果你的复盘不是为了行动,那么你就是在无效复盘。好像有一句话是这样讲的,任何不以改善行动为目的的复盘都是假复盘。因此,在复盘的最后,你需要找出问题的解决方案,并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付诸实践,然后对践行的结果进行再次的复盘,这是一个循环往复的过程。

010. 模式识别、认知升级是最好的复盘。人都有自己固定的心智模式、思维模式、行为模式,我们活在模式之中却不自知,就像鱼活在水中却从来不知道水一样。复盘真正厉害的地方,在于瞥见自我设限的模式。秋叶大叔曾说,真正让他走出来的一个关键点,就是他开始对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情进行深入的、系统的总结,这一行为使他获得了反思自己哪些事情做得好、哪些事情做得不好,哪些路径做得对、哪些路径做得不对的能力,慢慢地从开始纠正一个坏的行为,到慢慢的培养一个好的习惯,到慢慢地能够让自己看清楚不同的路,也就是模式识别,正是这些看起来不起眼的总结的习惯让他不断的获得了累进的能力。

011. 复盘需要反馈。复盘本身就是一种自我反馈,就是去看生活到底给了我们什么反馈,然后去不断的调整自己的行为,以创造更好的生活。不过,人总是有盲点和局限性,我们可能长期复盘,却对自己的盲点和局限性茫然不知,因此,如果能够几个人一起复盘,或者能在一个小的范围内征求到别人对于自己复盘的反馈意见,效果会更好。复盘就是我们去看我们的生活,而寻求他人反馈就是借助外部的视角再去看我们的生活。刘翔需要孙海平,高管需要教练,都是相同的道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司机,我造一个什么样的产品可以卖他一个亿啊,我就不用这么痛苦了。”小蔚问道 “那你首先要先找到价值高于一个亿的...
    CHEN97阅读 506评论 0 0
  • 怀孕七个月,下午六点下班乘坐地铁,被一位五十多岁的大叔让座,内心很是感激。说实话他完全没有必要为我让座,怀...
    深院梧桐阅读 325评论 0 0
  • 获取第一批种子用户之前,我先对产品现状和我手里现有的资源进行了梳理 1、产品定位为内容平台兼支付工具,内容以短视频...
    刚子青春阅读 797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