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找一个能为你托底的人

看美剧《this is us》最受触动的地方,就是他们家人之间处理亲密关系的方式吧。夫妻之间的相处之道,和父母与孩子之间的相处之道。

尤其是Jack对待rebeca的柔情和无限包容,让无数观众为之落泪。那种无论遇到什么样复杂的事情,总是能被Jack找到解决的办法。那种总是把生活中的酸柠檬酿成甜美的柠檬汁的处事态度,那种遇到事情情绪上来的时候,能够深呼吸情绪稳定,想解决处理办法而不是一味的发脾气抱怨的处理事情的风格,是无数人想要学习却学不来的吧。

家本来是温暖的避风港,可是很多时候,家却是带来风暴最大的地方。

记得有一次在时间管理研习社聊天,当时好像正是国庆放假期间,酱酱和龙哥在别的城市玩耍度假期的时候,却要面临加班到很晚很晚。当时我说了句:放下手机好好陪龙哥。可是酱说:他是来陪我的,解决问题,不要成为额外的负担。

你以为自己找了一个避风港,结果他才是最大的暴风雪。不要成为这种关系!我现在需要支持,把事情做完,脑子腾出来,情绪要稳定,决策要正确。

当时看到这一段字的时候,我突然被愣住。原来,还可以这样处理关系。

在之前我的认知里,总认为,应该学着尽量去满足对方的要求,而从没有思考过,对方能否为我托底?

结果惹来了无数的风霜,不断的消化着对方抱怨的同时,自己也变得越来越消沉。

还好及时止损,现在感觉自己一个人有爱好,有学习方向的生活真好。比曾经恋爱时更加充实有意义了,现在想来,也是自己并不会处理一段亲密关系的表现。

我总认为,一个人一直单身,一定是有原因的。

再回到《this is us》这部剧,rebeca烧焦了本该庆祝晚餐的千层饼而懊悔不已的时候,Jack却认为这样更有意义,顺其自然很不自觉的将原本可能会发生争执,责备你是怎么煮饭的,连个千层饼都做不好的抱怨和指责中,转变成:亲爱的,看起来依然不错。

把原本的糟糕,变成充满乐趣和美好回忆的有意义的记忆,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孩子们在以后自己的生活中,也会不自觉的传承着,父母们曾经的做法。或许这就是,家的意义吧。

兰德尔一家中,兰德尔有焦躁症。这是他最厌恶自己的一个地方,也是最不想传给孩子们的一个地方。结果没想到的是,偏偏自己女儿的学校给他打电话,说他的女儿苔丝有焦躁症。

苔丝为自己有焦躁症很痛苦,厌恶自己这个不好的地方,兰德尔更厌恶和苦恼,结果贝丝成功的为兰德尔和苔丝托底。

贝丝把他俩叫到客厅,郑重其事的告诉他们,正是因为这个看起来不好让人痛苦的焦躁症,使得她的生命中出现最爱的三个人。兰德尔的生父威廉,兰德尔和苔丝。贝丝说:所以,我不允许你这么说它(焦躁症)。

贝丝对苔丝说:当我第一面见到你父亲的时候,就被他想要让周围人都过好的责任感所吸引,而这正是因为焦躁症的敏感,让你的父亲成为如此细心负责的一个人。

然后倒入杯中两杯气泡水,伴随着气泡的声音说,就让这些气泡代表你们的情绪慢慢消退吧。

成功的化解了父女俩人的苦恼和不安,成为那个有安全感,知道自己无论怎么样她都会在那里的一个人。也让苔丝勇敢的吐露了自己最近的烦恼,并自己找到了解决这个问题的答案。

我想,有多少人,敢像苔丝一样敢于真诚的在自己的父母面前表露自己真实的想法。即使让父母感觉到不舒服,认知被挑战,但父母依旧会选择尊重自己的孩子。

如果放任中国的父母,听到孩子出柜的消息,估计早打断她的双腿了吧。

可是剧中无论是哪一对夫妻,都很会为对方托底,也很会为孩子托底。

那天练习书法,跟师兄们聊起来:婚姻是个围城,外面的人想进去,里面的人想出来。师兄们就强烈的建议我们几个单身未婚的姑娘们,一定要发愿,找一个金刚道友。两个人有共同的爱好和信仰,还有追求的时候,互称师兄互相尊敬,就会很和谐。

当时时间管理研习社也讨论到恋爱话题婚姻话题的时候,也说:y一定要找一个同频的人。因为只有同频,互相理解对方,有共同喜欢的事情可以一起做,感情才能长久的维系下去。

就像美剧《this is us》里面一样,彼此互相理解,互相支持,能够在对方痛苦有难的时候提供支持,不是争吵和抱怨。孩子们也会学习到如何去爱,如何去做一个尊重自己孩子的好父母。

互相为对方托底,家就是一个幸福温暖的避风港。彼此愿意去理解与接纳对方,才会发现更多对方好的地方和那些可爱的,有特点的一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世上没有白吃的苦,今天吃的苦,都铺成了明天更好走的路。 《战国策》说:父母之爱子,则为其计深远。 战国时期,秦国大...
    白丁2009阅读 101评论 0 0
  • 直接开始正题,还是以我们的甜甜圈为例子,先看一下隐藏面剔除前后的效果,然后再解释一下隐藏面剔除的应用场景和好处 一...
    溪浣双鲤阅读 647评论 2 5
  • 晚上又与老姑视频,多年不见,依然熟悉的音容笑貌,扬起了我的好心情。 我从小就和奶奶家的人不太亲近,唯有老姑是我愿意...
    桃子的12阅读 315评论 0 0
  • 当阿米尔会见了带走索拉博的塔利班官员,却发现这名官员是阿塞夫,就是那位曾经欺凌过哈桑的恶人。他这样的人,在如今的塔...
    凌若晨轩阅读 3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