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东西是一场独行

我得承认码字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因为写东西本身就是一场独行,文字这东西讲究追求第一感,如果刻意要呈现给别人看的话就必须得修改,这样就偏离了内心的真实。和很多东西一样,文章也有着快销品的特点,昙花一现的例子太多,让人看着光怪陆离的东西也不胜列举,但终究归于没品,沉寂下来。写作是一场独行,需要笃定前行。

文章是有思想有品质的,真正美好的东西就好像午后一杯清茶,喝完后心扉舒畅,让你不禁想去拿第二杯第三杯。但写作的过程中无法去得知所谓经典到底怎么成型,也无法推测别人是否喜欢,或者粗浅的认为市场如何卖座,甚至偏离了自己的本意。一个好的作手不应该去思考这些问题,但好作家要生存下来必须依靠这些东西。

让自己乐在舒畅的文笔变成别人所津津乐道的东西,这本身就是一种成功,这种成功包含着作者的努力、读者的欣赏、市场的认可以及更高层面文化思源的塑造。这四点缺一不可,精神贫瘠的话人会受罪,物资贫瘠的话人也在受罪,但不能讲物质或精神条件的绝对性,积极的精神能帮助我们度过艰难的岁月,这可能是文字所能承载的良药功效,丰富一个人的内心,让他面对风雨时不再仓促和狼狈,而变得有底气。仓禀实而知礼节,吃不饱穿不暖怎么会有文学性的发挥呢,饿着肚子谈理想肯定是不适合的,容易早点挂掉,乃至于愚蠢。

我不算是作家,我只是喜欢观察一些事物、总结一些东西,然后把它用文笔的方式表现出来,一个情绪化的过程,有喜有忧有委屈也有快意有简单也有复杂,就好像生活的五味瓶,酸甜苦辣咸俱在。写东西需要味道,更需要安静的内心,当然,不安的心也能写出东西来,只是那种心态写出了喧嚣和复杂,让人容易联想到是否是真文学。

世界上有两种思维,一种是动态的,一种是静态的,写东西就是把动态的思维和静态的思维结合起来。要不断的添进笔墨,要不停的打磨用词,要不歇的推敲情感。所以,写东西是一件真性情的事情。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写出一些令人震撼和感动的东西,但每个人都可以描述出自己真实亦或虚幻的生活,这就是性情所在的真实。沉静是很大的一种力量,不要被世界染尽浮华,也不要被现实抹掉真实,要做艘帆船飘在茫茫大海上远行,直到很远很远。

写东西应是把原配变成小三的一件事情,自身要承受很大的“委屈”,因为开始写东西自己的魂魄就在里面,你很确定写的东西就是你自己,你会发现本心所在。这样的文字会让人有如沐春风之感,荡气回肠之爽。文笔写完分享给别人看,让他们可以看到一种海阔天空、云淡风轻,是谓精彩。所以,原配就变成了小三。要是追风些,就得加进商业性的东西,要不然肯定不受外部的认可,好评而不热卖。好像一部文艺气息很好的电影,主题也不差,观众评价也不错,但是最后还是在院线票房上折戟成沙。若是没有找到那种让人共鸣的东西,这是十分可怕的。你尽可以天马行空,但不能闭门造车,要把艺术的些许灵感和自身的体验结合起来,让它们两人结婚生子,生个叫作品的小孩。

写东西一定不要离开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可以去改某个词汇,可以推敲某个情绪,可以删掉一些段落,可以添加一点语句,可以去写人物,可以去描述风景......可以改变以控制文笔中的很大一部分的自我,但若是刻意做着这些,会重复得走进一些怪圈,不能自拔。很多人写东西都会说:我就是我,我没追求什么样的格式,我未模仿某种文风,我只是想表达自己的想法。但事实我们做了太多的迎合,为了某些赞赏而去改变一些原本真实存在的东西,可能是白玉,可能是瑕疵,最终变得千篇一律。众口毕竟难调,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越来越倾向于吃文学的自助餐。幽默的来看,汉字的美妙在于一个错别字可以当通假字来讲,况且不同的词汇带来的功效是不一样的,一字之差,失之千里,一字之差,洛阳纸贵。不要费力去修改原本的那些乖张、那些真实、那些狂妄,完成这种更改在心里成型就好,而不是跃然纸上,推敲是一个极富心理性和戏剧性的过程,做些涂抹更正再正常不过。

一篇日记,两篇,三篇,四篇直到写日记变成一种习惯,一天不写就无法安然入睡,把记述和领悟变成生活的一丁点信仰,这对写作就已足够。坚持下来就能看到美好的事物发生。我一个朋友写了六年多的日记,我无法去想象这六年他有着怎么样的坚持,过了什么样的生活,但我知道他做了一件有意义很真性情的事。那些生活的苦痛、委屈、徘徊、感动、领悟...所有的快乐伤悲都在里面。看过一句话:不管你昨夜经历了怎样的泣不成声,早上醒来这个城市依旧会车水马龙。日记是一篇情绪植入的东西,当你有天翻看这一篇篇日记,你肯定会淡然的说句:原来是这样。

写东西也得坚持,我见过很多人早早放弃,一是可能确实不适合写东西,一点东西老在重复得变成江郎才尽。一种则是心不能静,不能坚持下来。大家都懂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但不见得每个人都愿意做那块冰,显然一些其他事情更热心融化这里的冰。写东西一定要准备好寒心的打算,要准备好垃圾篓,要准备好坏心情,要随时把文章扔掉,但,不能扔掉工具。我有个朋友因为稿子老是被拒后来就放弃了,她认为文笔也应有点清高的情绪吧,我不敢苟同,但我还是默默地鼓励她说没事,做点其他事情吧,开心快乐就好。坚持乃至忍耐应该成为文章的精神,应该是文笔所反映的劲道,而不是随时劳资不伺候的告辞。

厚积才能薄发,文笔是一件素养集成的事情,得多下功夫去汲取知识、获得灵感、得到领悟、拿到体验,而不是单纯的想写就写的随意。大多江郎才尽都是悲情又意料之内的事情,这不妨碍我们对于文笔的思考,相反会增加我们的见识。古代的剑客要成为顶级高手不仅要有自家所长,也要精通其他门派的招数套路,写东西是仗剑走天涯的过程,要点积累还是好的,可能是一种手法、一个词汇、一篇故事、一段经历、一丝情绪、一丁领悟、一点虚伪、一叠真实,总之要如大海一样汇百家之源。这个时代把别人的话用自己的方式讲出来也是一种成功,不要担心被打上模仿的标签,大家都在吃喝拉撒睡,能说谁模仿谁吗?不能。文笔有共同的东西,可能是一种契合的情感甚至是某些相同的词汇,不要太情绪化一些东西。写东西就是这样的,不是玩心跳的过程,不是写担心、写悔悟的事情。

有人问我以后会成为作家吗?我笑而不语。谁能讲以后的事情呢,我去写自己的一些东西,分享一些自己的领悟,这样就好。我还没到作家那种高大上的阶段,我甚至都没有去多想。做一个快乐的苦行僧,在芸芸众生的纷繁往来中找到一些可以让我们砥砺前行、更加踏实安心,乃至于有慰藉感的东西。

我想,以后我要是能自己出书的话,我的笔名还是会用李小呆。这是我能做到的初心,无关金钱,无关爱好,无关学术,只是生活愉快的所在。


牙尾:我家又要有叫“迈克”的拉布拉多小狗狗了,开心!那个笑的那个,一下子萌到融化了我的内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树是地球的汗毛,人类就是地球的虱子……
    光STUDIO阅读 114评论 1 0
  • “请不要小看人生”这句话,我是在一部叫《深夜食 堂》的日剧里听来的。。。 我们家邻居有一个单亲的爸爸带着一对姐妹。...
    神秘豆子bean阅读 97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