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 -知行合一的觅姐成功应用《刻意练习》在“上海味道的红烧大排”啦

觅姐关于【知行合一】的理解:知识必须落实到行动,才能对知识进行内化、升华。

读书笔记《刻意练习》

一、概述

书名:《刻意练习》(PEAK-Secrets from the New Science of Expertise)

作者:安德斯-埃利克森(Anders Ericsson),罗伯特-普尔(Robert Pool)

标签:心理学,脑科学,学习方法

用时:20个番茄/9天(包括读书笔记),6个番茄/2天

 (注:番茄工作法是一种专注工作的方法,我设置的是每25分钟为一个番茄,两个番茄之间每次休息5分钟)

阅读难度:7颗星

这不是一部很容易理解的书。主要是因为书里面有大量的心理学学术研究案例,比我们经常在杂志、公众号上看到的那些大众心理学或者鸡汤文要难得多,对于没有系统学习过心理学的读者来说还是有一定难度的。而且对于理解本书“刻意练习”涵义非常其中一个关键性的概念“心理表征”也是比较抽象的,不是很容易理解。

好在最近一个多月在“企鹅战队”伙伴的影响下,我已经有了许多“武器装备”,使我只花了9天就读完了这本书,并且已经把一部分理论应用到了实际生活中。


二、阅读方法

1. 精读+主题阅读:这本书我读的比较仔细,一半的时间都是花在写笔记上了。一是因为对于心理学研究方法不是特别熟悉、二是正好这个关于学习方法、思维模式的主题是我最近特别感兴趣的。我之前在读成甲老师的《好好学习》时,了解到了《刻意练习》,就非常好奇。这两天在读《练习的心态》,后面还准备读《学习之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速读:《王者速读法》《洋葱阅读法》中都提到了速读方法。我在第一天花了一个番茄预习了整本书、也进行了一部分跳读。

3. “便签读书法”

出自拆书帮《这样读书就够了》:运用三个便签,I-用自己的语言重述信息;A1-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A2-我的应用(目标与行动)

我的日常笔记基本上跟着“企鹅队”的文杰同学,用了简化版的便签法:知识-经验-行动。虽只有短短6个字,但真的是很强大的思维框架,详细的笔记见文末的附录。

最近发现,电子版的笔记不方便复习。还是直接手写在便签上,夹在书中相关的地方,更方便快速回顾整本书的内容。而真正有用的书读一遍是不够的!

4. 九宫格笔记法:自从读了《洋葱阅读法》中的这个笔记方法,就爱上了她。我一般在预习阶段提出三个问题,整本书读完以后我会根据“便签读书法“的笔记,再加上部分的复习,完成整个“九宫格”的内容。

5. 在众多笔记法中,目前我用的最多的“便签法”和“九宫格”,前者关注局部、后者涵盖整体,而它们共同的特点是都十分强调实用性,链接已有经验,最强大的是落地到“具体的行动任务”。

三、读书目的问题及相关概念解答

(出自我的九宫格笔记,为了便于大家在手机上阅读,我重新排版了)

1. 为什么说格拉德维尔在《异类》中提出” 一万小时定律“是对心理学研究”刻意练习“的错误演绎?

        概念1,天真的练习:反复做同样的事,就是“一万小时定律”里误导到家相信的那种简单重复的练习。

        概念2, 有目的的练习:有目的的练习包含以下要素:明确的大目标、分解后递进的小目标、专注练习、及时反馈、突破舒适区、有意义的动机

        概念3,刻意练习(Deliberate practice)

                1. 刻意练习包含的要素:

  ~明确的大目标

  ~分解后递进的小目标

  ~专注、有意识练习

  ~突破舒适区(刚好超过能力范围)

  ~及时反馈(后期的自我监测),调整行为

~导师根据已有成熟的练习方法设计训练方案

~创建更加有效的心理表征

            2. 严格符合”刻意练习“定义的领域,仅有音乐表演、国际象棋、芭蕾、体操等。

            概念4,心理表征,一种与我们大脑正在思考的某个物体、某个观点、某些信息或者其他任何事物想对应的具体或抽象的心理结构。大都是特点行业或领域的。

搞清楚以上四个概念,我们再来看看的” 一万小时定律“错在哪里。第一,“刻意练习”研究的是最杰出的小提琴家在20岁之前累计了1万小时的的独奏练习,而这只是一系列心理学研究结果中的一个而已;而《异类》将练习时间达到1万个小时作为成功的唯一条件。就此给出结论,只要在任何行业投入1万个小时,就可以成为专家。第二,他没有区分“刻意练习”与其它类型的“练习”、工作或演出。而根据上文对于“刻意”练习的定义,这是有很大的区别的。

我当时读完这一段时的感觉是,这位畅销书作家断章取义、逻辑矛盾、曲意奉承读者的错误犯得也太离谱了吧,居然那么多人以讹传讹,还影响到大洋彼岸的中国。终于明白成甲老师在《好好学习》里说的,要尽量学习原始知识、“临界知识”,掌握自己阅读、自己学习的能力是多么的重要。

2. 如何运用”刻意练习“学习新的技能?

1. 找出客观的评价指标

2. 辨别杰出人物

3. 找出杰出人物和一般人的差别

4. 找到优秀导师

5. 最接近实战的训练

6. 及时反馈

7. 突破舒适区

3. 没有导师,如何进行刻意练习?

3F法:专注Focus、反馈feedback、纠正fix it

保持动机:

弱化停下的理由:留出固定不受干扰的练习时间,充足的休息等

增强前行的动力:设定奖励,寻求赞赏,寻找同行伙伴等

4. 基因差异(智商)是否影响学习能力?

            ~基因差异只是在学习初期有作用,从而影响表现,但这种作用长期会消失。

            ~预言成真:人们假设天才更容易成功,当孩子在最初的学习中表现较好就会被表扬、鼓励多练习,表现不好就被鼓励停止练习。于是,许多人只看结果,却没有去深究原因,“成功只属于天赋好的孩子,而不是依靠后天的学习”这样错误的预言就变成了事实。


四、阅读后的行动清单

        由于“刻意练习”有许多前置假设和应用范围的局限,严格符合本书“刻意练习”的技能是很少的,经过思考和应用,我选取了以下两个任务。

[]4月底前运用刻意练习原则在Coursera平台上完成斯坦福吴恩达老师的“机器学习”

[]3月底前运用刻意练习的原则学会烧20个上海菜。

我发现要符合“刻意练习”,关键是两点:客观的评价指标和找一位经验丰富又愿意教我的导师。我如有神助的发现“下厨房”这件事几乎完全符合所有的要素:

有意义的动机:自己做饭营养又美味、有益于健康

客观的评价指标:我和我家熊哥都是吃货,所以如果我们俩都觉得好吃,那肯定没有问题了。

确定杰出人物:网上调研(百度+下厨房)+专家访谈(妈妈+大姨妈)

找出杰出人物和其他人的差别:多年的实操经验、愿意为了节省和家人的健康花时间

找导师-大姨妈、妈妈做了50-60年的上海菜,绝对是老法师,特别是大姨妈很善于总结和表达

我根据调研和自己练习,写的食谱


及时反馈:做完就吃,马上就能知道结果,再发图片给姨妈群点评

突破舒适区:上周第一次做“红烧大排”不太好吃、平常很少做饭

专注:把这件事作为”投资“时间

创建更高的心理表征:根据上周的反馈和调研,写下食谱(原料+流程)

上周有点老,所以这次下油锅前而不是腌制时,裹鸡蛋和生粉

上周不入味,大姨妈说是因为汁水太少,所以这次就多家了水

成果展示:



五、附件

便签法笔记

读书笔记 《刻意练习》,第1天

阅读方法:25分钟完成预习、跳读

阅读本书问题

[x]为什么说” 一万小时定律“是对心理学研究”刻意练习“的错误演绎?

[x]如何运用”刻意练习“学习新的技能?

[x]没有导师,如何进行刻意练习?(第200页)


阅读《刻意练习》第 2天,

~知识:“刻意练习(deliberate practice)”这一理论,是基于大量的心理学实验的研究成果。其中,普通人记忆数字只能在7-8个,而卡内基梅隆大学的普通大三学生史蒂夫经过200多次的训练,一次性记住了82个数字。作者于是提出了区别于“天真的练习”,只是“反复做同样的事”,“有目的的练习”包含了一系列要素,有明确递进的目标、专注练习、及时反馈、走出舒适区、有意义的动机。

~经验:我想我练习书法是个的例子——

有明确递进的目标:田英章字帖里从易到难的笔画、部首范字临摹

专注练习:每天安排一定的时间练字,报名线上训练营,每周两次交作业

及时反馈:墨然老师的点评

走出舒适区:从小打到大没练好字,买过很多字帖都是半途而废

有意义的动机:安定内心、传承文化记忆

~行动:继续阅读本书,理解“刻意练习”与“有目的的练习的差别”


阅读《刻意练习》第3天,

~作者的观点:刻意练习,包括创建更加有效的心理表征,而这种心理表征是在不同的行业是不一样的。

~我的观点:我不同意这种观点,它是建立在现代工业文明大分工的背景下的的,需要员工们简单机械的重复劳动,整个社会的矛盾是供给不充足,需要用更低的成本生产出产品。

但是最近几年,绝大部分地区已经转向了供应过剩,而人工智能将加剧这一趋势。今后,我们需要的关键能力是处理复杂问题的思维判断、艺术创作等。行业、工种的界限将变得模糊。


阅读《刻意练习》第4天,

~知识:刻意练习=有目的的练习(有明确递进的目标+专注练习+及时反馈+走出舒适区)+创建更加有效的心理表征+特定的行业和领域已有成熟的提高技能的练习方法(客观的绩效评价标准)+导师或教练。严格符合”刻意练习“的领域,仅有音乐表演、国际象棋、芭蕾、体操等。

~经验:应用心理学需要非常注意它的适用范围。根据我的理解,楷书书法练习相对来说是比较符合”刻意练习“的定义的。

~行动:既然作者自己也说严格符合”刻意练习”定义范围的行业或领域非常少,接下来的阅读我会重点关注如何运用“刻意练习”原则到我个人的学习、工作场景中去。


阅读《刻意练习》第5天,

~知识:2008年,格拉德维尔(Malcolm Gladwell)在他的书《异类》(Outliers)中错误的理解了本书作者于1993年发表的关于柏林小提琴学生的研究成果。他的错误主要是:

第一,将练习时间达到1万个小时作为成功的唯一条件。原作者的意思是最杰出的小提琴家在20岁之前累计了1万小时的的独奏练习;而格拉德维尔就此给出结论,只要在任何行业投入1万个小时,就可以成为专家。

第二,他没有区分“刻意练习”与其它类型的“练习”或工作、演出等。

~经验:类似的逻辑错误其实很多。前两日见了一位刚刚创业的朋友,他认为中国今年刚刚推行个税改革最终会失败,因为这一方法已经被美国证明是不可能成功的——美国当年也是希望通过“劫富济贫”达到个税调节,但富人通过种种方法合法避税,最终税收负担还是由中产阶级承担了。我指出了他的基本错误,第一,中国的现代金融、经济体制虽然参考了许多西方的现有体制,但在具体实施方法、实际状态有许多不同。第二,现阶段,美国无论是联邦政府和州政府的行政权利范围、执行力要比中国弱许多。所以,在美国不成功的税改政策不一定在中国也不能成功。

~行动:坚持写反思日记,把生活中、学习中的思考过程记录下来,“刻意练习”我的思辨能力。


阅读《刻意练习》第6天,

第5章,”在工作中运用刻意练习原则“

~知识:作者研究了多个工作中的案例,探究如何最大程度的应用“刻意练习”原则,以提高业绩或表现。


~经验:商业管理的很多技能是很难“刻意练习”的,特别是我从事的战略领域。战略不像销售或者技术类工作,有客观的评价标准,也无法得到及时反馈,合适的导师非常稀有。Darden case method已经是最大程度的接近实战了。但是缺乏对于“练习结果”的客观评价。Consulting firm在短期内让顾问们接触许多实际问题,但是交付物是“精雕细琢”的PPT,没有办法得到“及时反馈”。

也许一级市场私募基金是个锻炼“商业思维”的快速成长机会,可并不是“练习”,失败的代价是真金白银,虽然是投资人的钱,却也要背上个人或者公司的声誉。

~行动:寻找相对符合“刻意练习”适用范围的商业技能进行练习。


阅读《刻意练习》第7天,

~知识:富兰克林为了提高写作水平,对表《观察家》中的优秀文章。首先,为了提高词汇量,他讲对表文章改写成诗,过一段时间再改写成散文。最后,将他写的文章和原文进行对比,找到差距。

这种自学方法,适合我们在找不到导师的情况下运用“刻意练习”,创建有效的心理表征:专注Focus、反馈feedback、纠正fix it.

~经验:敦煌研究院的专家们通过临摹千年前的壁画,学习、理解其中的艺术价值。

~行动:选则一个技能,利用3F原则创建我的“刻意练习”方法。


阅读《刻意练习》第8天

保持动机:

1. 弱化停下的理由:留出固定不受干扰的练习时间,充足的休息等

2. 增强前行的动力:设定奖励,寻求赞赏,寻找同行伙伴等

怪不得我们企鹅宝宝们这么有动力,基本都符合啊


阅读《刻意练习》第9天,

今天的效率非常高,2个番茄钟就读完了最后3章。应该是我对”刻意练习“的基本概念已经掌握了,也通过联系自己的经验有了思考。

~知识:作者运用心理学的研究方法,发现无论是艺术、科学界等杰出人物达到世界顶尖的成就、还是成年人学习一项技能、学生提高成绩等多个案例,”天生的智商“只在他们的起步阶段帮助他们得到更多的正反馈。但成功人士并不一定比普通人智商更高,成功的决定性因素就是多年的”刻意练习“。

~经验:

正:身边的朋友都觉得我的语言能力相对是比较突出的,反思了有几个原因,

    第一,从小语言练习。作为一个独生子女,我幸运的从一出身到高中毕业一直与祖父祖母、父亲母亲生活在一起,祖母经常给我讲各种她在农村长大的经历。我的祖父是一位管理着1000多名员工的国企领导,从我小学开始,他在每天晚餐时会和我讲他的人生经历(从国共抗日战争、解放前我们家族的兴衰到如何为了企业发展去德国购买机器设备,无所不谈),他还鼓励我经常与他辩论各种话题 ,这应该也是一种”刻意练习“。

第二,兴趣,我上初中的时候很喜欢去给同学们讲解数学题。我的父亲曾经从事了很长一段时间的销售和采购的工作,所以当我依从我的兴趣放弃了国企银行的工作而选择去做销售时,他并没有这个社会对于女孩子不适合抛头露面的固有思想来限制我,反而不顾母亲的反对相当支持我。

第三,导师,我的第一份工作有一位韩国领导,他是非常优秀的工业品销售,他带我一起去见客户,告诉我如何从交谈中获取、传递适合的信息。

第四,走出舒适区,大学时我也时不太敢与和陌生人交谈的,但第一份销售工作要求我与年长我20多岁的民营企业家老总洽谈几百万美金的采购合同。

第五,及时的反馈,我的表现直接关系到销售指标能否完成。

负:我想我在过年2年不成功的跑步经历正好是一个典型的反面例子。

~行动:输出《刻意练习》读书笔记到简书,影响更多的人;运用”刻意练习“原则学习“机器学习”课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