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057】邓艾、钟会、姜维、司马昭谁厉害,一场灭蜀大戏,告诉你答案

司马昭要想篡位,必须建立功业。怎么立功呢?伐蜀。他想大规模伐蜀,可是多数群臣都认为不可,就连一直在关中和姜维抗衡的邓艾都持反对意见,只有司隶校尉钟会赞同。

这个时候的蜀汉是什么情况呢?兵权确实在姜维手中。可是费祎死后,后主刘禅信用宦官黄皓,黄皓弄权排挤姜维。姜维虽有武略,政治经验欠缺,不敢回成都,只得在沓中屯田。

司马昭派人劝服了邓艾,分三路大军,大规模伐蜀:以钟会为主将,领十多万人从斜谷、骆谷南入汉中;邓艾领三万人牵制住姜维的主力;诸葛绪领三万人,切断姜维的退路。

一场伐蜀大戏即将拉开帷幕,邓艾、钟会、姜维、司马昭谁厉害?谁才是最终的胜者?

邓艾、钟会、姜维、司马昭谁厉害

钟会是很有本事的,而且自幼和司马师、司马昭交好,是二人的心腹。司马师打毌丘俭,司马昭打诸葛诞,其计谋多出自钟会,时人都把他比作西汉谋士张良。

魏延在守汉中的时候,在汉中外面设置了很多据点,敌人来攻,进不了汉中,自然就粮尽退走了。姜维领兵后,撤去据点,坚守汉城、乐城,准备放敌人进入平地,进行歼灭。

钟会进入汉中后,分兵围困汉、乐两城,自己往南攻破了阳安关。阳安关是正面入蜀的第一道关隘,攻破阳安关就直面剑阁了。

姜维知道钟会大军兵发汉中,赶紧摆脱了邓艾和诸葛绪,从沓中奔赴剑阁。邓艾追击姜维,追到了阴平。阴平有条小道可以绕过剑阁,往南从江油、绵竹,直奔成都。

邓艾贡献偷渡阴平之计

因为地势险要,蜀汉从不设防,但是邓艾的计划提出来,诸葛绪不同意,因为他接到的命令是堵截姜维,没有叫他攻蜀。诸葛绪就领兵去和钟会的主力部队汇合。

钟会想独揽军权,就秘告司马昭,说诸葛绪畏缩不前。朝廷用囚车征回诸葛绪,其部队全部归钟会统辖。钟会汇合兵马继续攻打剑阁,却攻不进去,没办法,就准备退兵了。

这时邓艾偷渡阴平成功,已然打败了守卫绵竹的诸葛瞻,直奔成都而去。邓艾其实是死兵,所谓死兵,就是可以进去,退不回去,也可以说是孤军,所以拼命死战,锐不可当。

如果刘禅能够坚守成都,剑阁由姜维防守,钟会大军根本进不去,邓艾没有外援,蜀军很快就能瓮中捉鳖了。可惜的是,刘禅没那个意识,听从谯周的意见,直接投降了。

蜀汉后主刘禅投降

姜维先是听到诸葛瞻战死的消息,后又听到邓艾攻打成都的消息,有的说刘禅死守成都,有的说刘禅逃往东吴,还有的说刘禅逃往现在的云南,姜维疑虑不已,就往西南退。

不久,姜维接到刘禅的消息,让他投降魏军。姜维命令士兵放下武器,就带着廖化等人到钟会那里投降了。将士们都十分震怒,气的挥刀砍石。其实姜维也不甘心,但是没办法。

到了这里蜀汉才是真正的灭亡了,还没完,到这里,戏才唱了一半,真正的高手较量开始。

灭蜀能手邓艾率先登场,他非常得意,独断专行,替朝廷颁布了一系列的政策。司马昭知道后,派监军卫瓘告诉他,任何命令要有朝廷准许。邓艾认为“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这个时候,司马昭就不得不怀疑了。

灭蜀后,邓艾居功自傲

钟会和卫瓘就趁机说邓艾的坏话,说他有谋反的表现。钟会书法很好,善于模仿别人的字体,就截断了邓艾的奏章和上报的书信,把言辞改的狂悖傲慢,多处居功自夸。

朝廷下昭用囚车押回邓艾。司马昭怕邓艾不从命,命令钟会进入成都,贾充领兵入斜谷。司马昭亲率大军,带着皇帝到达长安。

邓艾明显没有干过钟会。邓艾被擒之后,所有伐蜀大军就归钟会一个人统辖了,这个时候他就开始有反心了。姜维察觉到了,就和他交好,“出则同舆,坐则同席”,帮助他作乱。

钟会想让姜维统领蜀军,兵出斜谷,自己则带着大军,紧随其后,很快就可到达长安。到了长安,骑兵陆行,步兵由渭水进入黄河,五日到达孟津,和骑兵汇合于洛阳,天下可定了。

钟会生反意

司马昭能同意吗?当然不同意!就在钟会准备动手的时候,接到了司马昭的一封信,说他为防止邓艾不听话,已然领兵十万驻扎在长安,贾充领兵一万屯驻乐城,我们相见在即了。

司马昭把钟会的造反路,全都堵死了,是偶然吗。当然不是。最初,钟会因为才能,受到司马家的重用,司马昭的夫人就曾向司马昭说过,钟会见利忘义,不能授予重任。

甚至,钟会伐蜀之前,也有人向司马昭进言,说钟会领十多万兵伐蜀,家里孤身一人,没有子弟做人质,不好约束。司马昭当时就了然于胸,表示已有对策。

所以司马昭10万大军驻扎长安,打着防备邓艾的名义,实际上防备的却是钟会。这一番较量下来,钟会完全败在了司马昭的手里。

司马昭识破钟会阴谋

钟会接到书信,大吃一惊,知道司马昭怀疑他。当时正好郭太后死,就矫太后昭,起兵讨伐司马昭。然而,他却下了一个错误的命令,关起城门想杀死北边的将士,还犹豫不决。

结果事发,一传十,十传百,都知道了,这些兵将率先发难,联合起来杀死了姜维和钟会。卫瓘整顿了几天,才安定下来。

邓艾手下知道钟会死了,追上去打破囚车,放邓艾出来。卫瓘认为他和钟会一起陷害邓艾,邓艾出来会对自己不利,于是杀死了邓艾父子。三员大将,姜维、钟会、邓艾身殒。

戏唱完了。谁厉害?邓艾武略最牛,年纪最大,可惜政治白痴,死的稀里糊涂。钟会年纪最小,阴谋最深,可惜败在了司马昭手上。姜维年纪居中,武略不如邓艾,阴谋不如钟会,失败自是理所当然了。

邓艾和钟会过招,谈笑间,一封书信,却让司马昭捡了便宜。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算来算去,还是是司马昭最厉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