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那只走在人文与科技之间的产品狗

看!那只走在人文与科技之间的产品狗

本文为三节课发起人 luke 新书《产品的视角:从热闹到门道》自序。作者曾任百度搜索产品架构师,阿里巴巴高级产品经理,世纪佳缘产品总监。

人们经常会陷入一种误区中:把对于做某种事情的兴趣误认为是天赋。很多年前,我比较喜欢写点东西,因此也常常误认为是自己有写作的天赋。后来才发现,有写作天赋的人太多了,若这也算天赋,那有天赋的人岂不是太多了,自己那只是兴趣。

到了我进入互联网,从事产品经理工作之后,连写作的兴趣都丢的一干二净,后来因为朋友们鼓励,将自己的一些想法总结出来,写一本书给大家看。于是才发现,写作是一件多么挑战的事情。好在现在可以拿出来给大家批评指正了。

说起互联网产品,我做了十年,除了书里的一些总结外,还有些碎片的想法给大家分享。

产品是手段,人才是目的

我从来不曾想象,一个本科学法学的人,能够在互联网产品经理的职业走上十年。我曾经幻想在我的国际政治和国际传播专业有所建树,但因缘巧合,顺着自己的性子在另外一条路上越走越开心。就像有个人说过:你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明天某个时候做准备。

我曾经很认真的学习关于哲学、政治学、法理学和传播学的知识,我单纯的觉得作为一个学生就该学好这些知识,更何况我还是很喜欢这些东西的。很多人见到我的反应就是,你太像一个产品经理了!我成为产品经理,从加入阿里巴巴开始变得真实。在我加入阿里巴巴之前,阿里的面试官告诉我,他们需要人文、社科学背景的产品经理,我惊讶的合不拢嘴。难道产品经理不应该是技术背景的么?他说,所有技术能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这个社会最主要的问题,是人的问题,个人和群体。

我没有能力去说明那些复杂的问题,但幸运的是,我曾经读过一些关于社会的书,我想基于这些知识和我做过的产品的工作,聊聊我的想法。

无知的峡谷

在宁静的无知峡谷里,人们过着幸福的生活。

永恒的山脉向东西南北各个方向蜿蜒绵亘。

——《宽容》房龙

这是对我影响深刻的一本书,这部社会科学的书却有着一个人文的名字。房龙说,我们看到了这个社会上的种种奇迹,但我们忽略了一个奇迹,那就是人类得以幸存的奇迹。宽容,就是去探索这个奇迹发生的原因。

人类得以幸存的奇迹,是群体的奇迹。是每一次面临死亡和生存时候侥幸或必然的选择。从伯罗奔尼撒战争,到斯巴达战役,到火器和热兵器时代,人们没有因为武器越来越有杀伤力而更加具有安全感,恰恰相反,因为核武器而产生的核威慑成了最大的不安全的存在。技术手段因为战争被不断向前推进,而人类并没有因此过的更加幸福。

人是目的,还是手段?

技术是目的,还是手段?

我成为一个产品经理的时候,希望用产品改变世界。今天的我,更希望通过产品去赞美生活。我认为,用户是目的,不是你去改变的对象。用户也是你价值诉求的终点,不是证明你能力的某种手段。产品经理,不是上帝。即使人可以设计出一款情趣用品,让男人和女人彼此都不需要对方而能获得类似性爱的快感。在我看来,做的越满足用户需求,反而越远离目的。

产品是手段,不是目的。技术是中立的,有正或者负的作用。

看,那个人好像一条狗啊。

每次看到《大话西游》的这个结尾我都有种说不出的难受。那人好像一条狗,在我看来,充满着犬儒式的羡慕。自己身披金甲,手持定海神针,却毫无欢喜可言。产品首先是给自己的,然后是给用户的。

结构和过程

肯尼斯·沃尔兹在《国际政治理论》提出结构和过程组成了一切。就像宇宙,也是由结构和过程组成。结构是多维度的,过程是线性的,他们组成了时空。就像产品一样,结构是技术性的,过程是流程化、场景化的。我们常常能很深刻的感受技术性的结构、框架、代码、链接,但往往忽视了过程。

我经常想,一个用户,进入一个产品的系统,就像进入了宇宙的空间结构中,而 ta 花上一个小时在这个系统里,其实用户已经不是当初的用户,而系统也可能不是原来的系统了。因为用户的进来,系统变了;因为系统的使用,用户也变了。

就像,我现在丧失了阅读长篇文章的能力,是互联网产品影响了我们,还是我们影响了互联网?这个方法,一直在深刻的影响我对产品的规划和设计。上过我的课的同学都知道,我很多的分析框架或者方法,都是通过结构和过程的交叉分析去获得答案。

常识与前提性批判

一切知识,无外乎常识

——托马斯·潘恩《常识》

潘恩据说是个流氓,在英国。然而,这个流氓到了美国之后,写了本小书《常识》,成了著名的政治学家。

一切知识,无外乎常识,或者基于常识的推论。所以,人的理性应该是:常识 + 逻辑。

如果你想保持常识,可能需要在一切的语境和场景中,保持前提性批判。所谓前提性批判,是我们的哲学老师孙正聿先生一直在提倡的,认识论的反省。他说,认识总是被污染的,认识总是充满偏见的。他说平常心,异常思;异常心,平常思。

这多么的像批判现在互联网某些创业者的产品观。他们做了那么多用常识想来都不正常的产品,但靠着 “讲故事” 的方式给自己和别人洗脑。就像我们多次产品马拉松活动表现的,我们的产品经理,其实很缺乏常识。

用户为什么要用你的产品,其实常常就是一个真实、具体的问题。你能不能说服用户,用真实、不可辩驳的理由。这样的能力,需要强大的常识作为依据。大医生有病人没时间,小医生有时间没病人。男人喜欢漂亮的女人,女人喜欢可信赖的男人……类似这样的常识,不是所有人都认识到的。

保持常识,然后通过常识的逻辑推论,得出来的结果,往往就是创新。常识够扎实,逻辑够粗壮,建立起来的认识的方法,能够适应各种环境。

主体间性的产品价值观

在现实社会中人际关系分为工具行为和交往行为,工具行为是主客体关系,而交往行为是主体间性行为。

——尤尔根·哈贝马斯 《交往行为理论》

如果当今有某些思想是闪闪发光,不能漠视的,那么法兰克福学派的代表人物尤尔根·哈贝马斯肯定是其中第一的。

我经常说,产品作为一种对话机制而存在,其实就是想说明:产品在人们的生活中从支持大家的工具行为,越来越多的去支持交往行为。产品的主体间性(Intersubjectivity),其实指产品成为人们社交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比如苹果手机,它的工具属性其他手机其实都有,而交往中的价值是不可替代的。人们用苹果手机,不是因为它可以打电话,而是别人对这部手机的看法。

很多产品,做出来不是给人用的,是用来炫的,不是么?你做了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在微信朋友圈晒了什么。就像十一,我在三亚度假,但很多北京朋友约我出去玩,我说不在北京,他们很惊讶,说 “没看到你发朋友圈啊?!”

人们越来越被产品定义了,同时也在让产品更加趋于社交化,服务人与人之间的主体间性。这样的产品,越来越具有价值。

让科技赞美生活还是被技术改变生活?

苹果在赞美生活,谷歌在赞美科技。苹果的一切产品皈依为对生活的热爱,对家庭、孩子、朋友的幸福感提升。谷歌的一切产品告诉我们,技术可以无所不能,我们可以飞跃地球,可以无人驾驶,可以智能一切。这是两种产品价值观,你为什么而做,就一定会做成你想的样子。所谓,一切有可能发生的事情,就一定会发生。

我越来越觉得苹果的产品有一个特点:让技术加强可感知的体验,而不是纯粹炫耀技术。苹果不缺技术深度,但显然没人把苹果看做一家技术驱动的公司。苹果也很少用特别不成熟或者没法加强体验的技术,虽然看起来很酷。

一切以可感知的体验作为技术价值的判断,让技术隐藏在产品的后面。

你想秀出你的肌肉,还是让这些肌肉在恰当的时候,让人感到你那种很健康的状态呢?从技术驱动互联网,到产品驱动互联网,再到设计驱动互联网。其实是我们不断在回归最初的那个问题:产品不是目的,人是目的!

我在《产品的视角》一书里提出了定义产品的微笑模型,产品的第一价值是微笑,微笑价值最大化是我们产品设计和运营的核心。技术是用来加强这个微笑,而不是制造这个微笑。从这个角度看,乔布斯是第一个产品经理。他似乎一直没有忘记自己要做的东西出发点是什么。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乔帮主的这句名言,在我看来就是悟空说给自己的那句话:看,那个人好像一条狗啊。

原创文章,作者:三节课,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36kr.com/p/5042913.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