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软装设计笔记

1.1:软装设计课程大纲

第一章:软装设计基础

  • 软装配饰设计概念
  • 家具陈设的设计流程与项目概况
  • 软装客户信息采集,沟通交流定位
  • 软装设计是的基本素质与培养
  • 软装设计师的职业生涯规划

第二章:家具空间艺术软装

  • 色彩与色彩的属性
  • 陈设的色彩创意来源于配色技法
  • 家具色彩与空间印象
  • 如何通过色彩材质营造空间主题
  • 软装设计中色彩设计与应用实例分析

第三章:软装风格流派解析

  • 家居艺术软装风格设计讲解
  • 讲解配饰元素、配饰风格的成因
  • 风格背后的历史文化
  • 八大配饰产品类型解析与应用
  • 配饰品的摆放技巧

第四章:布艺陈设设计

  • 布艺在家具陈设中的作用
  • 家居布艺面料、材质、工艺解析
  • 家居陈设中的布艺织物风格特点
  • 窗帘定制流程与方法
  • 布艺的选择与设计搭配
  • 布艺陈设风格实例分析

第五章:灯光设计

  • 灯光设计的基本要点
  • 灯光配置方法
  • 室内陈设光影艺术
  • 灯饰的选择与品牌的赏析

第六章:软装方案设计制作

  • 软装项目流程深入解析
  • 软装项目的预算编制以及实施
  • 方案汇报方法
  • 预算成本控制

第七章:流行趋势、经典时尚

  • 当前流行趋势了解
  • 了解国内外经典家具史
  • 家具在空间的应用

第八章:家居空间设计

  • 家具在室内陈设中的作用
  • 家具设计、定制与家居软装设计
  • 家具在室内陈设中的搭配
  • 软装陈设案例赏析与解析
  • 家具设计的材料与基本工艺解析

第九章:全案设计构思讲解

  • 样板房陈设配饰应用
  • 商业空间中的陈设配饰应用
  • 空间生活美学概念了解

第十章:花艺设计

  • 不同空间中创意花艺绿植设计
  • 绿植材料与应用
  • 植物的容器陈设比例尺寸
  • 花艺、绿植设计与家居空间搭配

1.2:软装设计概论及作用

软装设计概论

软装是指一切室内陈设的跨越移动的装饰物品,包括家居,灯具,布艺,饰品,壁布,地毯这八大元素。

可以说:如果一个房子是一个盒子,把盒子倒过来,倒得出来的就是软装,而倒不出的就是硬装。

软装陈设设计概论

软装陈设设计就是指运用美学手法将家居、地毯、灯具、花艺植物、饰品工艺品、布艺、装饰画等软装元素搭配,通过对色彩、灯光的把握,营造出能打动人的内心的空间氛围。

软装设计作用

  • 意境
    • 营造意境,创造美好愿景。

作为软装设计师,我们应该用我们的专业手段引导我们的客户走向更加美好更加舒适的生活。
比如:我们在一个非常闲适的院子里,我们给他规划了一块空间,在这个空间当中,我们放置了一把藤椅,这就意味着当我们的客户需要休憩的时候,他就会想到这里,并且去这里享受这个空间氛围,也就是我们软装设计所带给他和引导她的生活方式。

  • 层次
    • 创造二次空间层次。
图一

墙面的装饰相对简单,但是软装配饰设计是通过我们的陈设手段对家具对陈设物品的摆放,以及对色彩的把控,包括矮凳上橘黄色的搭毯,都为空间营造了二次空间的层次。

  • 风格
    • 强调室内环境。
图二

因为软装配饰物品本身的形体、色彩、图案、质感,就具备了一定的风格特征,所以将他放进空间中就会加强室内环境的风格。
比如说,这个图片的环境风格,这个空间四面都是白墙,墙面没有任何的硬装装饰。如果我们想要体现出他某种装饰风格就,必须用软装的手段,将一些符合文化风格特征的软装配饰物品放进这个空间当中,这样就会突出他的室内环境风格了。
在这个图片中四面都是白墙,可是软装设计师放置了这样一个陶罐,包括这尊佛像,以及下面的白色矮凳。他们都具有一定的中式风格元素,所以我们看这个空间就能够想象他是一个中式风格,有一种禅式意味的空间。

  • 空间
    • 柔化空间,调节环境色彩。
图三
图四

软装陈设能够柔化空间,调节环境色彩。
当硬装线条过于强硬的时候,我们可以利用软装的手段,如一些布艺等柔软的植物饰品来柔化我们的空间,同时调节我们的环境色彩,以达到一种非常舒适温馨的环境空间

  • 艺术
    • 艺术化设计,投资化陈设。
图五

陈设物品都包含一种艺术化的设计理念。
当陈设物品本身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的时候,如出自名家之手,有一定的历史价值,这样的陈设物品本身就具有自身价值,并且还存在一定的升值空间,他就能成为一个投资化的陈设物品。

图六

作为一个好的软装陈设设计师,我们一定要成为一个懂得品味生活享受生活的生活家。这样才能够为我们的客户更好的营造空间氛围,打造一个更为健康舒适的空间环境。
一个好的软装设计师必须要了解一下几点:

  • 布局
    • 繁简层次的布局
  • 功能
    • 舒适合理的功能
  • 色彩
    • 对比和谐的色彩
  • 材质
    • 运用合适的材质
  • 灯光
    • 不可忽视的灯光
  • 比例
    • 优美合理的比例

只有当以上几点都着到位了,这样的设计才能算得上一个好的设计。

1.3:软装设计原理及项目流程概况

室内软装设计原则

  • 一:确定基调(风格方向)
    基调,好比一幅画的风格,一首乐曲的主旋律一样。任何一个室内陈设,在进行之前,首先必须确定基调。
    这样,陈设的布局,即机构,位置和主要表达形式,就比较明确。
    基调决定之后,室内装饰,陈设器物,物质材料,布置格局以及装饰手法都要以协调一致为原则。
图七

这个空间是一个非常稳定的对称式结构,整个空间的色调非常沉稳,体现出雅致的氛围,在空间尽头有一个中式常用的圆窗,旁面有简化的栅格以及圈椅,都体现出了中式风格的氛围,桌上干枯的荷枝以及整体非常朴素的陶罐,还有可以看到地面是漆黑的,地板材质,整个空间都体现出中式的雅致端庄的氛围。通过多种材质、空间结构以及色彩的呼应,我们就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相对稳定、雅致的中式空间。在确定这样一个基调之后,我们的其他软装装饰手法都要以这个基调为原则,进行协调一致的搭配。

  • 二:使用舒适

创造一个室内环境的目的,首先是为了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所以室内陈设的一切器物的安排摆放都要考虑到人在室内生活的各种方便,各种布置的适用性和合理性,使人感到实用舒适,增添欢乐喜悦的情调。
因此在满足这些主要的生活功能之后,我们才考虑陈设的装饰色以及艺术的趣味。
比如在一个环境非常低矮的空间,但是我门有找到一盏吊灯,非常漂亮,和我们空间的风格也非常搭配,但是他的尺寸大小,比例和我们的空间不符合,那么我门为了生活的便利性是绝对不能考虑使用它的。同样我们在选择家居器皿的时候也是以实用舒适为原则。比较小的空间里不适合摆放比较大的家具,也不适合摆放颜色过于压抑的家具,小的空间我门应该尽量的使用一些亮色,以达到一种增大空间的效果。

图八
  • 三:色调和谐统一

色调是反映室内陈设基调的主要原因之一。设计室内装饰的色彩有一个主色调,让一种颜色在室内装饰中占有主要的倾向性。同时要考虑到物体固有色,环境色和光源色影响等特性。
同一色调下的室内装饰,色调有色相,冷暖,明度之分,这样才能形成一个即同一又丰富的色调,关于色调的概念在后面章节中有详细的介绍,这里也要提到色调和谐同一的原则。因为,如果空间中的色彩过多、过杂、过乱,不仅会影响到美观,也会影响到业主的使用,这就有悖于我们做设计以人为本的原则了,所以我们的色调一定要和谐同一为原则。

图九
  • 四:艺术性的适当装饰

在设计室内装饰的布局时,要研究构图章法,有疏有密、有对比、有照应。为了取得一定艺术效果,室内适当添置一定的装饰品,如工艺品、字画、盆景、插画等,等能使室内取得很好装饰效果。陈设物品的种类繁多包罗万现,但在更个具体的陈设设计中,要选择具有代表性的陈设物品与环境和谐共处。
其实这就讲究适度原则,我们做陈设设计的时候是需要装饰的,但是必须要有适度的装饰。过多、过杂、过乱的装饰不仅不能突出重点而且还会影响美观,同时也会影响生活,这就没有必要了。当我们选择一个配饰物品的时候,选择具有代表性的陈设物品作为一个点睛之笔,就像一部电影,主角只有一个,所以我们在选择配饰物品时也是一样的,要有主次之分,进行适当的装饰。‘
说完室内设计的原则,在这里要提醒一下,我们在跟业主沟通风格的时候不要单纯的用言语来定义风格,因为每个人心中的风格都是不一样的,并且在文化大融合的社会,已经不能单纯的定义每一种风格了。所以需要以图片来作为风格的定义。

图十

家具设计的流程以及项目概述

  • 1.客户咨询
  • 2.完成方案
  • 3.项目讨论
  • 4.甲方确认
  • 5.签订合同
  • 6.制作点位图
  • 7.材质确认
  • 8.采购预算
  • 9.询价下单
  • 10.工厂cad
  • 11.产品打样
  • 12.产品量产
  • 13.出厂发货加检验
  • 14.临采整理审批
  • 15.摆场
  • 16.进场核对
  • 17.拍照备份
  • 18.现场调整
  • 19.制作验收清单
  • 20.整体验收
  • 21.项目总结

软装设计师的基本素质

1.提高自身审美能力文化素养
2.诚实守信,热爱设计,由心出发的做设计。
3.以人为本,做艺术设计师,而不是艺术家。
4.热爱生活,享受生活,热爱材质与色彩。
5.善于观察生活吗热爱创新。
6.空间生活美学家

志于道 据于德 依于人 游于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软装搭配方案怎么设计呢?要如何开始呢?在做软装方案之前我们需要做哪些工作呢?今天小匠为大家介绍软装设计的前期步骤,...
    世匠阅读 669评论 0 1
  • 西行第三天,今天除了没完没了的赶路,难得地去了两个景点。 坎儿井和魔鬼城。 坎儿井已经有了近千年的历史。据说这项高...
    一千个春天阅读 321评论 0 0
  • 我时常不知不觉陷入回忆里,而且一回忆就是几个小时,不能自拔。那时候我就想,我是不是老了,20多岁的年纪,如同迟暮的...
    流沙祭年华阅读 579评论 6 8
  • <月亮与六便士>这本书买回来很久了.一直都没有看.确切的说是没看完,第一次读完第一章就放下了. 好像很久都没有一口...
    叫我七夜夜阅读 27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