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ly planet | 人海中探寻诗意长安的“古”与“城”

“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对我来说这个世界就在长安城。”—王小波

长安的“古”

下一站,阿房宫站。

依稀记得高中语文课本里“六王毕,四海一;蜀山兀,阿房出…秦爱纷奢,人亦念其家;奈何取之尽锱铢,用之如泥沙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

还沉浸在《阿房宫赋》里,西安北就到了。

地铁站

西安的4号线年前刚开通,这条线能到达众多景点,大明宫、大雁塔、钟楼、大唐芙蓉园…

【大唐芙蓉园】

大唐芙蓉园


大唐芙蓉园-新春灯会

正值大唐芙蓉园办新春灯会,游客应接不暇。走进大唐芙蓉园,可以饱览仿唐建筑,那是一片恢弘的楼宇,静谧的湖水,葱郁的树木。以前的春节在老家过,那时还可以看到街道上高挂的灯笼,绚烂的烟花,振聋发聩的鞭炮…如今城市里的春节,少了那么点过年的气息。大唐芙蓉园里各式各样的彩灯,高高挂起的灯笼,完美地增添了逐渐淡去的年味。

【大雁塔】

大雁塔北广场


大雁塔


大雁塔南广场

大雁塔作为现存最早、规模最大的唐代四方楼阁式砖塔,是佛塔这种古印度佛寺的建筑形式随佛教传入中原地区,并融入华夏文化的典型物证,是凝聚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结晶的标志性建筑。

如今的大雁塔被包围在繁华的大唐不夜城中,周围是林立的大型商场、小吃街。地铁站、音乐喷泉广场已经人满为患,广场上播放着热闹的新春喜曲。人声鼎沸中,我费力地想去听清每一句歌词,我周围的人也费力地踮起脚尖想穿过人群看一眼音乐喷泉的真容。

在这节日的喜庆氛围里,平日常见的事物也显得格外独特和美丽。

【兵马俑】

兵马俑


一号坑


三号坑


二号坑

秦朝是历史上举足轻重的一个朝代,留下了万里长城、兵马俑、秦直道等辉煌的遗产。其中,兵马俑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和世界十大古墓稀世珍宝之一。

一号坑是目前开发出来的最大的一个坑,它拉开了序幕,让我们感受到了秦始皇陵墓的恢弘。

现代的人难以想象当时的人是花了多少功夫才建成了这样一个陵墓,现代的人也难以理解兵马俑的士兵存在的意义。我们很难去评价那些历史遗迹的修建和高科技的发明到底哪个更伟大?

【城墙】

西安城墙

西安城墙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现存城墙为明代建筑,全长13.7千米,始建于明太祖洪武三年(1370年),洪武十一年(1378年)竣工。正因如此,西安城墙又称西安明城墙。

“西安年,最中国。”—这是西安各大景点前的标语。确实,每条街道上的灯笼彩灯、喜庆音乐、拥挤的人群都透露着热热闹闹的浓浓年味儿。

站在古城墙上,一边是高楼大厦,一边是青砖灰瓦;一边是现代的步伐,一边是历史的沉淀。我突然感觉到了这个城市的诗意。

【钟楼】&【鼓楼】

鼓楼


钟楼

西安钟鼓楼隔街相望,鼓楼始建于明太祖朱元璋洪武十三年,比钟楼大四岁,迄今已有634年历史。清康熙三十八年和清乾隆五年先后两次重修。楼上原有巨鼓一面,每日击鼓报时,故称“鼓楼”。西安钟楼吹响了革命起义的号角、见证了西安第一所电影院的诞生、肩负了预报敌军空袭的报警台…它记录着西安的沧海桑田。

【陕西历史博物馆】

陕西历史博物馆


博物馆前院


门票

那天,西安下雪了。这是入春的第一场雪,下得很安静。

时间有限,只参观了一二三展厅。从新石器时代到商周到秦代再到鼎盛的唐代,精致的艺术品、巧妙的工艺品无一不展现着古人的智慧。

如今的西安城与唐代时期的长安对比图让我印象深刻。“东西”、“胡说八道”的由来都源于长安的地形街貌。现在的西安保留了很多当时的坊、横七竖八的街道、恢弘的楼阁园林。

仕女图展现着唐代的审美观念和服饰水平,融入西方元素的艺术品展现着丝绸之路的辉煌,具有环保意识的灯台展现着古人的智慧与创新。看着这些宝贵的文物,感受着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

原来有一种美,需要岁月的沉淀,需要时光的雕琢,需要历史的打磨。

长安的“城”

猪肝酿皮


腊汁肉夹馍


biangbiang面


biangbiang面


羊肉泡馍


西安凉皮


板栗羊肉汤锅


陕西四大碗


紫阳蒸盆子


凉粉


桂花凉糕

西安的冬是寒冷的,于是一些温暖的食物应运而生,比如热气腾腾的羊肉泡馍、羊肉暖锅…

我是一个面食爱好者,西安各种面食正好符合我的口味。在我心里,面比起米饭更让人踏实。(长得pang的源头吧,暴雨哭泣

西安的食物很好地彰显了北方的饱满和热情。一些从古代传下来的食物,又体现了皇家的养身观念和精心搭配。

在各式各样的菜品里,我选择桂花糕代表我心中的西安。 糯米代表了粗旷,桂花则代表细腻。这种细腻是一种从宫廷里流传的柔情。

长安的人

西安的美丽离不了西安人对文物、历史遗迹的珍重和保护。

西安人是有秩序的,是团结的。我没有在其它地方看到过成群的警察、结对的环卫工人。他们一起维护着这个古城的安定和整洁。说上话的小店老板、市民、公车司机、警察…他们都很耐心和热情。他们身上有皇族的贵气,也有百姓的亲和。

之前看《白鹿原》的时候,就觉得这片关中土地是神秘的、令人神往的。那些风土人情背后隐隐约约蕴藏着一股神秘的灵性与力量,应该是来自古老的回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