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拆书记录#整理出不曾被发现的“时间”

【自我介绍】

我是迪之,是拆书帮小蛮腰分舵的拆书家,目前担任分舵会员发展长老。同时也是一个进行中的斜杠青年,除了拆书,我还在写作、简笔画等方面努力成长着。在读过赵周老师的《这样读书就够了》这本书后认识拆书帮,然后通过微信公众号找到我们广州小蛮腰分舵大家庭。

【图书介绍】

《哪有没有时间这回事》作者纪元,著名社群“早起的鸟儿”发起人。这是一本适用于当今碎片化时代的个人时间管理书籍,推荐它是因为它比市面上其他的时间管理类书籍文字更接地气,语言口语生活化,就像朋友的对话,而方法容易执行运用,还有一个大特点——针对碎片时间的管理有很实用的方法。书中还提供了大量的时间管理的表格,供读者,尤其是时间管理的初学者运用。读过这本书,我们将在时间管理,尤其是碎片时间管理有很大的收获,比如我,在3月使用这本书的一些方法就曾经坚持了一个月早起。


《哪有没有时间这回事》

【引入提问】

请大家先回忆一下,平时在遭遇很多事情,忙得焦头烂额的时候,你是怎么安排时间的?

小伙伴1:列清单罗列事物轻重,记录到手机app番茄土豆里面,按照番茄完成

小伙伴2:遭遇很多事情的时候,先把最急的事情处理完。然后再做简单的事情。做起来有难度的事情留在最后

小伙伴3:记录在手账本上,按照重要程度规划今天和明天待办,和固定日程

大家都非常棒,相似的地方是,大家有提到紧急程度排相互顺序,列清单等。那么我们今天来看看《哪有没有时间这回事》这本书里面,作者又是怎么写的呢?

说起“时间管理”,大家可能想起的是密密麻麻的时间计划表,看到这样几乎没有缝隙的安排表,很多人会觉得压力山大。实际上时间管理并不是那么恐怖,也可以很简单,很轻松。请大家花2分钟时间来阅读片段1。

【R1,阅读片段】

把碎片一张张翻过来,正面朝上

一天中,每件事情都是一块碎片,就像一块块拼图组成了完整的一天。刚开始着手整理碎片时,你有必要先花点时间把每件事情“翻”过来看看,让它们“正面朝上”,一览无余地呈现在面前。之后在每天的“拼图”练习中不断地熟悉它们,做到烂熟于胸。当你对一天中的每块碎片都心中有数时,效率和掌控感也就来了。

下图中所列的是我的日常事务。


每个人的工作和生活方式都不一样,这里列出我的日常事务,仅是为了拓展大家对日常事务的理解。接下来,请你也列出自己一天中的事务。

首先,请列出那些你每天都做的事情以及每周会做两三次的事情,除了已经在做的,还可以列一些你希望自己做到的,所有这些事情都是你每天相对固定的必须会做的事情。

不用担心以后的变动,写的时候你只需要思考未来三个月就足够了,不必期待列出来的事情可以管一辈子。推荐你按照一天的时间顺序来思考,但不需要写具体的时间点,只列事情即可。

【I・拆书家讲解引导】

大家都玩过拼图,在拼之前都需要把每一片翻过来看看,对每一片都了解后才能拼得快、拼得好。其实我们的每天也像是在拼图,各种事务组合在一起,也就拼成一天。要想做好“每天”这个拼图,首先需要把每个“碎片”——即每个日常事项看清楚。片段中教我们列出“日常事务”清单,有几点需要关注:1、列出频率高的事项——即要列出每天都做的事及每周会做两三次的事。2、可以列希望自己做到的事。3、不需要写具体时间点,只列出事情即可。非常简单易懂。

这个片段讲的方法让我有种重新认识时间的感觉。我通常是不做什么时间规划的,通常都是事情来了,根据紧急程度来处理事情。当我某段时间很忙时,我也会做时间规划安排。但是我的方法可以说很“盲目”,我就是拿起一张纸,在纸上列出时间段,然后把事项一一填进去。这样从时间顺序的安排,一方面很容易漏掉部分事项,另一方面经常发生对某些事项用时的预估错误,导致超过了安排时间还没有完成,造成挫败感,也就无法继续执行下去了。而片段的方法,则是从事务出发,先撇开时间,搞清楚事项,再进行安排,对于事情的完成有很好的作用,对人的心里压力也降低。

【A拆为己有】

好的,接下来请大家按照片段1中讲到的方法,用5分钟时间列出你的日常事项。完成后请po出来分享给大家。


小伙伴1


小伙伴2

大家已经按照片段1教给我们的方法里的出了自己的日常事项,也就是把“拼图”一张张翻起来看了,那么我们应该怎么“拼好这幅图”,将每个事项“拼好”,请大家用3分钟时间阅读片段2。

【R2阅读片段】

把一天划分成若干时间段

在列“日常事务”时,我建议按照一天的时间顺序来思考,但不要写具体的时间点。因为在碎片整理程序的第一个步骤里,我们的任务是吧所有的拼图碎片都翻过来看一遍,而在接下来的第二个步骤中,我们才开始正式拼,也就是把一天中的事情进行安排。我们已经知道,一旦开始思考时间点,我们就在倾向于使用严苛的方式来安排一天,这不可取。所以在规划每天时,应该用“时间段”来划分。来看一个例子,把一天分成了9个时间段。


这9个时间段并不是随意划分的,而是在详细审视了时间、地点、物品、环境、他人和自己的身心状态后确定下来的。这6个要素决定了某一时间段内适合做哪些事情,不适合做哪些事情。

以我的“晨间”时间段为例,这段时间我在家,没有人打扰,天黑,周围很静,我刚起床,身体尚未舒展,精神也未完全兴奋,所以我给自己安排的是锻炼之类的事情“热身”;而接下来,我的家人起床了,我们一起吃早餐,这时就进入了“早间”时间段,我自己的事情必须搁置,这段时间我最主要的任务是和家人互动,开心地过好早上。

【I・拆书家讲解引导】

片段2是关于如何安排日常事项,有两个重点我们必须关注:一、不要用严苛的方式将一天的事情安排地密密麻麻,而要运用“时间段”来规划每天。就像片段中的作者的例子和那幅日程图,作者并不是以传统的24小时时间表来将事务规划得严密的,而是运用一段段“时间段”来安排。时间段指的是在某一段同质性的时间,比如这段时间你会固定在某个地方,或者周围的环境基本不变等。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其弹性,时间段间有足够的空隙,可以应对一些突发的额外的事情,而且不必受到严苛的安排的压力,在完成事务上更有成就感。二、时间段的划分并非随意,而是根据“时间、地点、物品、环境、他人、自己的身心状态”6个要素来决定的。时间、地点、环境这3个要素大家比较好理解,那么我来扩充理解一下物品、他人和自己身心状态。1、物品:主要指做某件事所具备的设备条件,包括办公设备、网络状态、通讯设备、文具设备或者某些必须的特殊用品,比如练吉他,吉他就属于这个事情的必须设备;2、他人:包括但不限家人、小孩、朋友、领导、同事等;3、身心状态:包括有身体状态、精神状态、专注力、学习力等。根据这6个要素,我简要分析了片段2中作者的时间段分析:


根据这6个要素的分析,作者安排了这段时间是做锻炼之类的事情“热身”。而之后,随着家人起床,“他人”这个因素发生改变,作者就调整了事项,将接下来的“早间”时间安排为“和家人互动,共进早餐”。

刚才举例了作者用6要素来划分“时间段”,进而安排日常事务。接下来再给大家举一个日常上班的例子。

小Y时某IT公司员工,公司实行弹性工作制,上午员工最迟10点到公司,小Y就是如此。公司中午12点开始午休,那么从10点到12点这两个小时,就是一个时间段,我们分析一下这个时间段内留个元素的特点。


当我们界定了这样一个时间段并分析它的特点后,再对小Y的工作任务稍微做分类就会发现这个时间段有些工作比较适合,有些不适合,而还能发现一些优化和提高这个时间段的具体措施。比如,这个时间段干扰较多,不适合做需要深度思考和高效产出的事情。若小Y的手头工作已完成,可以主动发起对自己有利的会议和讨论,并主动向领导汇报,这样可以从被打扰的状态摆脱出来,使自己专注时间比例提高。

当然,有小伙伴可能觉得每个时间段都要这样分析过于繁琐。的确在一开始做这些的时候会比较费时间,但是这样做,一来可以提高自己某个时间段运用得精准度,二来形成习惯后可以提升自己对某时间段的把控熟悉度,当出现事项改变时,可以有较快的调整。这样对我们整体的时间安排都是有好处的。

【A拆为己用】

接下来,请大家尝试着用这6个要素来分析我给出的一个特定时间段。分析的背景如下:小A是个工作了2年的女生,每天需要搭乘半小时地铁到公司,一般她吃完早餐后出发,地铁很拥挤,网络信号一般,比较吵杂。请大家用“时间、地点、物品、环境、他人、自己的身心状态”6个要素来分析一下小A搭地铁上班这个时间段。分析完以后,可以尝试的安排事务。小A有几个日常事务想要完成,分别是:看专业书,用百词斩APP学英语单词,回复公司的邮件,看综艺节目,打电话给家乡的父母。各位用5分钟时间分析“搭地铁”这半小时的“时间段”。


小伙伴1


小伙伴2

那么刚才我们是试着分析小A的通勤时间段,接下来我们应用在自己身上,分析用6要素分析 一下我们每天上班的通勤时间有什么特点?可以适合安排什么事?


小伙伴1


小伙伴2

【总结】

通过片段1-2的知识,我们可以总结出这样一套时间规划流程:

1、列日常事务清单;

2、划分适合自己的时间段;

3、用六要素分析时间段;

4、将事项放入时间段中。

【A2】

现在我们综合运用一下片段1-2讲到的知识:明天就是中秋佳节了,大家都有3天的假期。在3天里面你希望既能放松休息,又能持续充电增值自己,同时兼顾家人爱人,过一个和和美美的中秋节。请运用今晚的两个片段,按照我们规划的流程四步走,安排一下未来3天你的行程。

我们再次重复这个流程:1、列出3天里面的日常事务和想要做的事情;2、划分适合自己的时间段;3、用六要素分析时间段;4、将事项放进时间段中。

请大家在3天内完成这个作业。

非常感谢大家的参与!“不破不能立,不拆不成器!”欢迎继续参加小蛮腰分舵线上线下拆书活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