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权益而战:回婆家过年,只管吃不干活儿!

还没到过年,好朋友就开始犯愁了,她说她最不爱过年。

不爱过年的主要原因,并不是又老了一岁,而是觉得累。确切地说,不是不爱过年,是不爱回婆婆家过年。

作为一个职业女性,年前既要兼顾工作,又要给全家人准备新衣服,还要打扫家里的卫生,这就够累了,等到回婆家过年,你还得干活,那可真是够受的!

尤其是在婆家有失公平的情况下,你干了很多活儿,那就更是憋气和不情愿。

闺蜜羡慕忌妒恨地说:“如果我也像你一样,回婆婆家就是吃,啥也不用干,那我也愿意过年啊!”

嫁到老公家快二十年了,过年的时候一点活儿也不干,那是不可能的,但是基本上也仅限于帮着扫扫地,收拾收拾碗筷,其它的就啥也不用我了。

今年,更是连扫地、收拾碗筷都不用我了。我只要一动手,大姑姐(老公的姐姐)就推我进屋,一个劲儿对我说:“我早就想好了,过年啥也不用你干!你好不容易休息几天,就好好歇着吧!”

看到这,你是不是觉得大姑姐生我气了,才不用我干的?绝非如此,她是真心实意不想让我干。

也并非我这当媳妇的不讲理,或者就是好吃懒做,不心疼婆家人。干活儿是可以的,但是这个“活儿“要干的合理。

其实,说起来,有一年过年,就差那么一点,我就沦为婆家的主要劳动力了。

话还要从头说起。

老公兄弟三人,他是老三。我嫁到他们家的时候,两个哥哥都结婚多年了。还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妹妹。姐姐因为离异,带着孩子住在娘家。妹妹是从结婚就一直住在家里,而且她公婆去世多年,过年也没地儿去。

也就是说,过年的时候,全家十五口人都在一起过。

老公的大哥是厨师,但是我嫁到他们家这么多年,从来没吃过大哥炒的菜。每到过年,大哥两口子肯定就都”咳嗽“,干不了活儿。大姑姐和小姑子(老公的妹妹)因多年一直住在家里,都养成习惯了,就等着婆婆伺候,也打怵炒菜做饭。我和老公结婚晚,我还属于新媳妇,大家也都不好意思让我干活儿。过年了,一大家子,这么多人在一起,总也不好意思让老太太一个人忙活吧?于是,炒菜做饭的重担就自然落到了二哥两口子身上。

二哥两口子挣钱少,过年给婆婆的钱也就相对比较少。可能他们自己也觉得自己拿钱少,就多出点力吧。再加上两口子都是实在人,所以,虽然他们干活儿最多,却也从来没有怨言。全家人也都非常习惯。

但是,那一年,二哥家里出了点大事。二嫂人长的漂亮,不知道怎么没搂住,就有了外遇,二人离婚了。二哥经受不住如此重大的打击,辞掉了本地的工作,跑外地打工去了,过年也没回来。这下,过年由谁来炒菜做饭就成了问题。


我有种预感:婆婆肯定得让我炒菜!

为什么呢?一是,婆婆在我们家吃过我炒的菜,平时就经常夸我炒菜好吃;二是,我性格随和,通情达礼,婆婆觉得我好说话,不会驳她的面子。

果然不出我所料。

三十儿那天,我们一家三口回到婆婆家,刚坐在炕上聊了十来分钟(婆婆家那时还住泥瓦平房),婆婆就凑过来,讪讪地说:“小红,你炒菜好吃,今年你炒菜吧?” 因为事前早有预料,所以并不感到突然。我当下就拉下脸子,说:“妈,我二十九岁才结婚,结婚之前在娘家从来不干活儿!你说咱家谁不比我炒菜好吃?!”

婆婆见我很不高兴,就没再说啥,又讪讪地走开了,默默地到外间炒菜去了。

屋子里,气氛十分沉闷,大哥两口子谁也不说话,但也没人出去干活儿,仍然是每年例行的“咳嗽”。

其实,我心里还是挺心疼和可怜婆婆的。但是,全家这么多人,谁也不想干活儿,就等我来伺候,这个我接受不了。

就这么非常压抑地过了半个多小时,估计菜也快炒完了,我就下地了。这时,小姑子故作轻松地问:“三嫂,你要去炒菜呀?”

我立着眼说:“那怎么办?全家人都在这看着,让老太太自己干呗?”

小姑子立马就被我噎的没声儿了。

婆婆已经把该做的菜做的差不多了,大姑姐在一旁帮着烧火。

我抢过婆婆手里的铲子,说:“妈,我来吧!”。然后把剩下的两道菜给炒了。

我心想:”我这已经很给婆婆面子了,一会儿吃饭,谁敢说一句我炒的菜不好吃,那就别想听我好话!“

结果,那顿饭吃的异常安静。谁都不傻,大家没一个出声的,都捧着碗埋头苦吃。

事后,我对老公表明了我的态度:以后过年,让我炒菜做饭,那决不可能!

我二十九岁结婚,在娘家是最小的孩子,从来都是家里最宠的一个。回我妈家,妈妈和哥姐们从来不舍得让我干活儿。结果,我到了婆家,一大家子不干活儿,要我来伺候?我心里面这个坎儿就过不去。

另外,我不是不会干,我也不是干不了这点活儿,关键是这一家人的风气不对。如果每个人都主动一点,即使我干的活最多、最累,我可能也不会有怨言。

其实人就是这样,不怕干活,不怕受累,只要活儿干的舒心,心情好,那受点累又怕什么呢?

一个家庭也好,一个单位也好,分工很重要,公平更重要。

道理在这摆着,老公也说不出啥来,他比我更了解他们家的事。一边是妈,一边是老婆,老公也不好办,于是信誓旦旦地说:“明年,我炒菜!”

待到第二年春节,从不擅做菜的大姑姐主动掌勺了。

我知道,这是左右权衡之后的结果。

大姑姐心疼亲妈,老太太一年比一年老了,总不能大过年的,满堂儿女等着吃,老太太干活儿吧?

家里这种状况,二哥回来过年还好,二哥不回来,大哥两口子是老油条了,让他们干活儿就别想。

平时婆婆家有什么大事,都是我和老公一马当先,出人出钱。逢年过节的,我们更是又给钱又给东西。这些,我从来都不小气也不计较。如果让我们这出钱最多给家里做贡献最大的,过年的时候再来伺候这一家老小,估计婆婆和大姑姐也于心不忍。在我这,也是门都没有!完全没有可能!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在一个家庭里同样适用!如果想在家里有地位,那就好好努力吧!

再者,大姑姐肯定也想通了,一年到头,也就春节这几天全家团圆,就别因为这点活儿,弄得都不开心了。作为家里的老大,只好自己多出点力,委屈求全,乐得全家高兴吧。

不谦虚地说,我还算是个好媳妇,婆婆更是逢人便夸我这个“好媳妇”。但是“好媳妇”并不代表没有原则。不讲理的事,就甭想我让步!

其实,人的本性都是欺负人的。如果你是个没原则的人,就总会有人想来钻空子,即使你最亲近的人也不例外!

有时候,我也反思我自己。是不是对婆婆,就可以狠心地“讲原则”?而作为女儿的大姑姐,她就没有办法对自己的亲妈“讲原则”。

后来,我终于领悟了,如果是一个聪明的婆婆,就永远不要将“女儿”和“儿媳妇”放在一起作比较,因为:根本没有可比性!

一个是你亲生的,一把屎一把尿拉扯大的,一个是跟你完全没有血缘关系,三观成熟了才来到你这个家庭的,怎么可能在一个层次上呢?

我知道,看上去是我成功地悍卫了我的权益,但是不得不说,还是我有福气,遇到了一位十分善良的大姑姐,和一个知足、包容的婆婆,我内心还是非常感恩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