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活的”存在,这很重要

亲眼见过的、亲自接触过的、甚至是一起生活过的活生生的人,才会给人最大的震撼。

1

我们常常会在朋友圈中看到一些很棒的人,令人非常的佩服。比如昨晚从公众号“英国那些事儿”看到的这篇:放弃NASA工作跑去玩折纸 ,还专门写程序只为玩折纸 !看到题目就觉得故事的主角肯定是那种给跪了的神人, 牛逼的永远不会在我身边出现。毕竟,我的level只是折个纸飞机逗小孩儿、折个小星星送高中暗恋的男生,相较于为了折纸设计出专门的数学软件并且还用到了一些很高级的地方——这样许多光环加身的男主人公Robert, 我和他的距离就好像是从我家窗户肉眼看上海的夜空——啥也看不见,一脸懵逼。

所以我只是看看而已,一笑了之,顺便分享到朋友圈。这样的人,多新鲜啊!

真的这么新鲜么?也不见得,我的特别指导人Elliot在这条朋友圈下面留言说: 他们最近在和迪斯尼合作搞研发,遇见一个很nice的、微软创业期加入的元老级大叔,退休后跑去迪斯尼开小火车去了。

微软哎,世界软件开发的先导哎,你能想象如下的情景么?在迪斯尼游玩看着小火车经过,对儿子说:看,这位开火车的大叔是全世界最牛逼人物之一!或者你尚且还没去过迪斯尼,你只是某次来上海玩,在南京路步行街看到开观光小火车的司机,想象他是某一领域的先驱。

这种事情是有,但是跟别人解释起来很难。

为什么Elliot和我,对于同样一件事情有这么大的感受差异呢?Elliot轻描淡写, 而我却觉得惊艳到不可思议。

是的,对于大多数的普通人来说,很新鲜,很不可思议。因为这有一个前提就是,他离我们都很遥远。我觉得这是一辈子都不可能发生在我自己身上的事情,所以看到这样一个故事的时候,权当开个眼界。我不会把他们作为榜样,不会作为案例讲给孩子听,不会在亲人朋友需要鼓励的时候告诉他们:看呐,人家折纸飞机都折的这么出类拔萃。为什么不说?因为听起来像个笑话一样,我和他都没有亲眼看到“活的”存在。

Elloit看到一个类似的,所以他会很认真的给我留言。这就是我和他的差距。

所以使你确信人生能够进步最重要的外因是什么?是能够切切实实的亲眼看到、亲耳听说,那个你圈子里的某个人,那个和你水平差不多的朋友或对手,居然做到了那么一件你曾经以为很有难度的事情。这样的刺激和震撼,才会令人心动。

说白了,看见“活的”存在,这很重要。

2

在我有限的过去三十年里,这样的活人活事,出现过一些。

(1)我出生的那个农村小镇,贫穷且落后。虽然我知道自己不愿意做农活,但对好好读书却真的没什么概念。还算不笨,从小按部就班的上学,成绩倒也不错。那时候还在上初中的我,从来也没敢想过自己能去哪里上大学,更没想过以后要去哪个大城市定居生活。比我稍大点的那些哥哥姐姐们,走过的最远的路是地级市读书毕业后回县城做教书匠。后来一个同村的远房亲戚,高中复读了三年考到了上海,学习、定居、出国, 我才意识到可能我也可以。

(2)读大学的时候,因为抱有“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思想选择了很酷比(苦逼)的工程类专业。确实苦逼啊,大家都是高考填报志愿失利的穷学生,没有背景没有人脉,毕业后自己找工作找出路。一位平时沉默寡言的同学,一直都很喜欢量子物理。我还记得某次班级举办活动,他给我们朗诵了一首自己写的诗。朗诵结束后全班都笑了,因为诗歌的主旨表达了要立志从事量子物理研究,我们觉得既好笑又不切实际。你一个三流院校搞测量的小本科生,从事这么高深的学问,整个城市可能都没有一个同类好么?后来的故事,却让一部分人啪啪打脸。我这位同学自学量子物理考研、留学。麻省理工毕业后,去了世界著名的空间科学研究机构、世界搜索外星人计划的总部——伯克利空间科学实验室。

(3)我毕业后工作的最初半年,顶着巨大的压力每天加班到深夜,回到家倒头就睡。室友和我一样忙碌,后来她说,要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于是无论多晚,每天坚持写小说,每天我都在她敲击键盘的声音中进入梦乡。人家现在都已经出了好几本书了,还经常有粉丝索要签名,这段时间正在赴台学习交流。说实话,出书之前,我都没发现她有这种才华,更没想到她如此有毅力,以致取得这样的成绩。

(4)有一段时间,我迷上了弹钢琴,零基础的我去报了个钢琴班,认识了店里打工做销售助理的小白。后来我半途而废了,小白呢,店里忙的时候跟学员沟通、拓展客户,不忙的时候偷师学艺。两年后,零基础的小白已经钢琴十级了,自己还开了一个小小的培训班。这段时间正在备考CPA。

(5)前公司有一位不同年份入职的小鲜肉,喜欢码字。在还没有微信的时候,他会偶尔把入行的一些想法写下来发到微博上 。因为感情真挚干货充足,得到同行鼓励。慢慢的越写越有劲头,越来越坚持。现在已经创业一年啦,收获颇丰,今晚我要去听他的创业演讲,他是自媒体大V卢俊。

身边类似这样的朋友还有几位,他们有的已经很牛很牛了,有的可能还没那么的牛。但他们都有一点共性:一开始很普通,后来慢慢的,因为一些个体特性和机缘变得那么金光闪闪。作为亲眼看到他们蜕变的我,知道在这样一个过程中,个人特性起到了多么重要的作用,相比较而言,机缘可以忽略不计了。

他们不是神坛中的意见领袖,他们不是传说、据说、瞎说。他们是我亲眼见过的、亲自接触过的、甚至是一起生活过的活生生的人。

3

我们常常被鼓励,常常在各种教科书、传记中看到别人的成功。表面上进取型的我们,常常发誓要努力,要坚持。可是又常常退却,半途而废,败下阵来。是的,在逆境中最需要的安慰,不是那些遥远的、听起来我完全没办法模仿、甚至觉得我就是不如他们聪明、坚韧的教科书案例,在逆境中最有力量的鼓励,应当是这种发生在我曾经能够触及到的范围内、能够真真切切感受到的、真实的人和事。

所以有时候想想,因为看到了生活中变化的他们,我自己改变也挺大的。安家,面对大城市的困难,不逃离不放弃;转行,从研究高端的卫星到研究接地气的房子和人;坚持兴趣,结识一样喜欢国标的兄弟姐妹,即使年龄大了也一起训练、考试、取得成绩;学习,通过输出来敦促输入,解除封闭崇尚分享。对了,还有一个特别大的改变,就是原来那个极端的、尖锐的我,学着去发现别人身上的优点,变得柔和了很多。看着身边这些可爱的人,即使不能达到他们的高度,不能取得他们一样的成绩,也依然很开心啊。至少,因为受这些“活的”存在的影响,我并没有原地踏步啊。

在网络上看到牛人,我们想向他们请教,最常用的方法常常是看他们读过什么书。貌似他们的思想、深度,追本溯源是从他们读的书里获取的,我们常想,向高人请教时人家开出的书单,也许能传递出他们的思想。可是不管这些牛人读过什么书,这些书绝对不会只有他一个人读过。既然也有别人读过,为什么对你没有印象,而只有牛人的书单惊艳到了你?倘若你身边也有一个这样的牛人,你还会只注意到他的书单么?我想你更会看他具体做过什么,为什么要这样做,怎么做的。很多人也许读书不少,也有很多人说“知道了许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可见,仅仅懂道理是没用的,把道理转化为思路、观念体系和表达方式,才是关键。而那些“活的”存在,就是身边的牛人,就是一面镜子。你可以看到自己与他们的相似与不同,从而获取关键。

看吧,看见身边有“活的”存在,多么重要。我们真的应该感谢这些朋友,他们提供了我们见证的机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龙女那伽 很久以前,我看了这部动画片。那个时候,我还不知道这部动画的创作者是谁,不知道宫崎骏有多出名,但是,这...
    龙女那伽82阅读 508评论 0 0
  • 小女孩,让我抱抱你,把你的眼泪都变成珍珠; 小女孩,让我抱抱你,把你的忧愁都变成云烟。 你得告诉自己,无论得失,一...
    斯人青折阅读 220评论 0 0
  • 阳光灿烂耀眼,蓝天上飘着几朵白云的景致真的特别美!最近心情也特美,由主妇加入上班族近一月了,工作步入正规,前两天还...
    微风_8085阅读 220评论 4 6
  • 人在江湖漂,哪能不挨刀,练就一身本事,迎接腥风血雨才是。 最近供应商很是殷勤,看来又要多一门学门了,占小便宜吃大亏...
    物理不好的姑娘最可爱阅读 2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