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成这 5个习惯,轻松写作不再愁【新媒体写作22】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方法,应该简单易行,而且高效。你会发现,无论学什么方法,如果难以坚持,就极有可能导致半途而废。

比如减肥,有人介绍各种所谓的妙招。你听完之后,热血沸腾,觉得这下有救了。可一段时间过去,你发现你很难操作,很难坚持。

原因就在于,方法不够简单易行。所谓大道至简,往往“一剑封喉”。

公元 14 世纪,英国萨里的奥卡姆提出了“剃刀原理”。

他所主张的“思维经济原则”,概括起来就是“如无必要,勿增实体。”因为他叫奥卡姆,人们为了纪念他就把这句话称为“奥卡姆剃刀”。

简单易行的习惯,同样符合剃刀原理。不会增加你额外的负担。

让你源源不断有东西可写的5个习惯,人人都可以养成。因为它可以融入我们的生活,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为了便于大家理解和记忆,用一张图来表示:

看到这张图,是不是觉得这太简单,没内涵。其实,关键在于:

1.听什么?怎么听?

2.读什么?怎么读?

3.找什么?怎么找?

4.写什么?怎么写?

下面结合我自己的实际经验,分享给大家。

1.收听有意义的节目

,是一种极其重要且容易被忽视的学习方式。听,不需要固定在某个位置,对空间的依赖性较弱,比起看,有独特的优势。

更重要的是,听可以激发我们的想象力。在听的时候,我们会不自觉地把听觉内容转化为某种形象,呈现在脑海里。

例如,我们听一首诗:

远看山有色,近听水无声。春去花还在,人来鸟不惊。

脑海里就可以浮现山水花鸟的景象。这其实是训练了我们的想象能力。同时,听可以解放眼睛,让我们在不受约束的状态下轻松获取知识。

著名的《聊斋志异》,是蒲松龄在路边摆茶摊,听人讲故事,而后记下素材,慢慢写成的。

听是多好的一种收集素材的方式!

听什么内容呢?

我比较赞同情感类、故事类或者文学类的节目。因为干货类节目,最好一边收听,一边做笔记,便于后期更好消化吸收。收听情感类、故事类、文学类内容,无需刻意做笔记,只要有感受、体验或者某一种触动就ok。

听完之后,用一个词或者一句话记下你的感受、领悟。这时可以用锤子便签(手机小软件),很快捷地记录就可以。

记住,这一个词或者一句话,就是写作的素材或者“导火线”

久而久之,你会尝到甜头。

我的一篇小小说《爱转角》,其实就是听完一个小故事,觉得很有感触。随手记下了“爱转角”三个字。后来就写成文章了。

2.说出你此刻的感受

,是人类最重要的表达形式。用笔写,其实是另外一种形式的说。能说会道,通常是口才好的表现。但是,能说不一定会写。

怎样才能既能说,又会写呢

说出感受,并且记下来,就是个不错的办法。很多时候,因为某种原因,我们只限于想想,却不会去写。

走在马路上,突然看到一位母亲用脚踹她的孩子。你一定会有某种感受跃入脑海。

此时,应该怎么做呢?先出你的感受,而后下来!如果只是在脑海里过了一下念头,你可能转身就忘了当初让你心有所动的一件事、一刹那、一个人。

当然不是非要告诉别人的那种“说”。只要把自己脑海里闪现的念头,通过说,清晰表达出来就可以了。

你会发现,这其实是培养自己把写作变成一种很自然的生活状态

作家深入生活,首先要做的也是感受生活,然后记录。

古时候,诗人常会“骑驴写诗”。诗人们骑驴巡游、观光、赏景,无俗务压身,无急事纠缠,无利禄拖累,生活闲适,时间充沛,放浪林泉之间,身如闲云野鹤,与毛驴互伴,从容行进,随处栖息。而后,心有所感,脱口说出,也就成了诗,然后修改完善,遂成佳作

说和写连通,笔走龙蛇也不难。

3.每天花30分钟读书

读书,这已经老生常谈的事了。如何做好?

先要了解读书的分类。一种是无功利的读书法,一种是功利的读书法。简单说,前者是毫无目的读书法,读书为了消遣、娱乐,当然你可以说消遣娱乐也是一种目的。后者是为了解决某一种问题而读书,这是带着明确目的读书法。

这两种读书状态,各有千秋。我们不妨根据每天的不同状况,选用合适的方法。

假如我今天很累。那就选择娱乐式的读书,让自己享受书籍带来的乐趣,放松自己。

相反,假如我今天精力充沛,那么不妨读上一段《时间管理》《普通写作学教程》《趣谈写作》《拆掉思维里的墙》之类的书吧。相信,这类干货类的书籍,一定能让你享受一顿知识大餐。这时候,你启动的是功利性读书法。

无论是哪种状态的读书法,你一定多少会有些想法。记下来!哪怕只是一个词。千万不要苛求完美!谁说写读后感,就非要长篇大论的?!

记下你的零星感受和念头才最重要。

很多作家和科学家,常有记录灵感的习惯。哪怕是梦里出现好的念头,一醒来就马上记下来。

写作,最重要的是有料!料的雏形,可大可小,可长可短

不拘一格,记下想法,便是佳作的种子

4.在群里找相关话题

孔子说,《诗》可以兴、观、群、怨。说的是,人们围绕一个有内容的知识产品(《诗》),可以展开群体性的研讨活动。

时至今日,微信群把孔子说的“群”功能发挥到了极致。各种各样的学习群,人人都可以各抒己见。移动互联网,为大家创造了不受时空约束的“群聊”舞台。

在群聊里面,各种思想、观点如同吉光片羽,熠熠生辉。如果我们在掏出手机,查看群聊信息的时候,顺带关注其中有感触、有意义的内容,写作话题不用愁了。

拿我自己来说,《高效写作学习的完美四步》,就是抓住群聊里一句话写出来的。

这世界不缺少写作话题,缺的是发现话题的眼睛

用好群聊,足不出户,“采花酿蜜”,写出佳作。

5.在便签记下一句话

最简单有效的写作方式,就是从记下一句话开始。

远古人有“结绳记事”的方法。虽说不能准确无误对应某件事,但至少可以帮助记忆事件的多寡。在写作道路上,我们也不可能时时刻刻“一气呵成”,挥笔就写出一篇大作。

要保持写作热情,持续写作,最好的方法,就是让写变得“简单”!

一句话!这是我能够坚持写作最紧要的秘诀。随时随刻,记下一句话,写作素材源源不断“跟”过来。

5个习惯,可以概括为听、说、读、找、写。好方法,简单易行而且有效。

朱熹在其《观书有感》中写到: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愿你在生活中,养成好习惯,让写作成为你美好生活的一部分。知之,好之,乐之


写作精进人生!余老诗陪你一起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4评论 9 209
  • 从小到大,因为胆小,因而无比听话和乖巧。爸妈说东,我绝不会向西;爸妈让好好学习,我即便病得没了意识却还是...
    美东阅读 623评论 3 8
  • 今天,天气不错,我和同学川舟,还有好朋友湘子,准备去家旁边的小河里给毛球洗澡。 准备好洗发水,川舟拿了梳子,湘子拿...
    白百合5阅读 265评论 0 1
  • 文/汉水孤雁 你的婚礼上 见到我 脸上绅士的一笑 除了一丝诧异 没有其他 你问我 你的头发 怎么剪了 我淡淡一笑 ...
    汉水孤雁阅读 368评论 8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