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锦囊[10]:如何自助疗愈疑病症?


Q:素心,我最近常感到头晕,头疼,去了3家医院检查也没问题,但总感觉自己脑中有问题,比如有肿瘤,总想还去检查?

人事经理小雨,日常工作压力很大,经常加班,最近怀疑自己身体出了问题,检查又没有情况,前来求助。

@素心人生设计:如果生理方面并没有问题,但你老是怀疑自己得病,可能就有疑病症。

疑病症患者也常常出现典型的强迫思想。

他们会想:

如果我患有尚未诊断出来的致命疾病,或者我未来患有某种可怕的疾病怎么办?如果医生没有查出能够致命疾病的关键迹象怎么办?

强迫症患者常出现的典型的强迫行为有:

重复体检,以查看是否有疾病的迹象;重复询问医生或亲人,以得到没有患疾病的肯定;重复进行医疗咨询或检测,以确认没有疾病。

往往疑病症的患者自己也感觉非常痛苦。

我们先从认知行为的视角来了解一下疑病症,帮助你更好地认识疑病症的强迫思维和行为。

疑病症患者的诱发事件可能是良性的或者无害的身体感觉。

例如,由于长时间饥饿导致的眩晕、虚弱或心跳加快。因食用富有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而心跳加快,久坐或久站造成的胳膊和关节不适,暴饮暴食或消化不良引起的胃痛等。

疑病症患者常常会把这些无害的身体感觉误以为是身体出了严重的状况,就会产生一系列的错误认知。

这些认知可能是:身体不适就是疾病的征兆;身体哪怕有一丝毛病,我都会往最坏处想;医生说我健康并不意味着我就很健康,我的医生或许会弄错;我头痛发作,一定是得了脑瘤;我必须有100%的证据证明我没病,否则我基本上都会认为自己病了……

诱发事件和错误认知,就会诱发自己内心的担心、恐惧、疑虑和忧虑,而这些情绪又会加剧自己的错误认知。

我们常常会采取一些仪式化行为来进行缓解或逃避。这些仪式化行为包括:过度频繁的身体检查、重复寻求健康的肯定,甚至购买和携带便携医疗仪器等。

这些行为的目的是为了减轻恐惧、疑虑和焦虑,但在无意间却反而加强了健康评估和长期健康的焦虑。

此时,我们可以怎么做呢?

依然还是挑战自己的错误观念,针对健康焦虑的想象开展暴露及反应干预。

第一步:挑战自己的错误观念。

首先,你要拿出证据,支持或反对一种观点,然后使用自我对话的方式来推翻错误观点。

例如,你可以问问自己:对这种评估的真实性你相信多少?是什么类型的认知错误在起作用?支持错误观念的证据是什么?反对错误观念的证据又是什么?最后,你对评估的真实性相信多少?

当你这样问下来之后,你就会发现自己对评估真实性的相信程度在下降。

同时,我们也可以开展针对健康焦虑的想象暴露及反应干预。

首先,列出引发你健康焦虑和疑虑的情形的每日清单,包括从中度到极度的焦虑程度。

紧接着就在独自或是有人帮助的情况下实施暴露训练,让自己习惯化,也就能够适应焦虑的情境而不采取仪式化行为。

需要记住的是,暴露及反应干预的目标不是完全消除对特别容易引起你恐惧的情形的焦虑,而是改变你对这些情形的危险性认识,要达到这个目的,需要耐心和坚持。

最好每天做一种暴露,持续时间从15分钟到1小时,坚持2~3周,你就能看到自己的成长。

希望今天的心理锦囊对你有所帮助。

小贴士:

今天的分享来自《强迫症:你和家人需要知道的》,书中的作者一位是强迫症患者后通过治疗康复了,一位是研究强迫症患者的博士,他们用科学的方法帮助强迫症患者。

如果你不愿意寻求专业人士帮助,或者你有轻微的强迫想法和行为,但还没到障碍的程度,其实也可以通过这些锦囊自助。

如果你有强迫的疑问,欢迎分享和交流。


#心理锦囊# NO.10

心理/生涯咨询师素心: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生涯规划师,美国正面管教父母讲师,沙盘游戏治疗师,人际关系咨询顾问,英国思维导图导师。

个案时长1000小时,10年+管理,5年+心理,以结果为导向,陪你玩转职场,情感家庭幸福,设计人生做自己,活出素心享清欢!

本锦囊来自布鲁斯·海曼、切莉·佩德瑞克《强迫症:你和家人需要知道的》(第3版),在此鸣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