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格式杂谈

前言

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热火朝天的当下,无论是PC端,还是移动端,图片都是必不可少的元素。好的图片能让我们的应用熠熠生辉。同时用户体验也是至关重要,我们在保证图片质量的同时,还要考虑应用的性能,正确的图片格式能为我们的应用带来好的性能,反之则不然。那么面对那么多的图片格式(JPEG,png,gif,svg,webp),我们应该如何选择呢?

一、JPEG

JEPG由联合图像专家小组(Joint Photographic Experts Group)于1992年创建,并以创建者命名。JPEG是一种有损光栅图像格式,这意味着每次压缩保存JPEG时,一些信息将发生不可逆转地丢失

JPEG利用人眼感知的缺陷 对亮度比对颜色更敏感 使用了一种压缩算法来丢弃我们不太擅长获取的信息,因此属于有损格式。压缩率的设置将决定最终保存文件的大小和质量。

1.用途

因为JPEG适用于亮度和色彩压缩,所以在照片,以及其他写实或者带阴影的图像(如绘画和3D渲染)上使用效果良好。这就是为什么它是多年来最流行的存储图片的格式。出于同样的原因,JPEG不适宜用在矢量图片,如徽标,几何图形,截图等方面。

2.压缩

作为有损格式,JPEG文件的压缩率与最终图像质量呈反比。在像Photoshop这样的工具中保存JPEG时,你会看到一个从0到100的质量设置。Photoshop设置了一些图像质量范围:

图像质量 压缩百分比
10%
30%
60%
非常高 80%
最佳 100%

Web页面上建议使用在50%到60%质量之间的JPEG,因为它能兼顾不错的图像质量和较小的文件尺寸。删除元数据也可以减少JPEG文件体积。

压缩工具:

  • 在线:TinyJPEG
  • Mac上 ImageOptim
  • Windows上 RIOT

二、PNG

可移植网络图形(Portable Network Graphics),是一种自1995年以来就一直存在的光栅图像格式。它与JPEG不同,因为它是一种无损格式,并且是目前网络上最常见的无损格式。这意味着由于它的压缩算法,当文件被保存和压缩时,不会丢失任何信息

1.特性

  • 透明通道 - 意味着每个像素可以具有不同的透明度;
  • 8位文件可以使用基于调色板的颜色模型(也称为索引颜色) - 这意味着如果减少颜色数量,文件可能更小;
  • 依据libPNG的说法,PNG压缩效率比GIF高25%;
  • 二维隔行扫描 - 图像会在加载过程中渐进显示,而不是只有当图像完全加载时才显示。你必须谨慎使用此选项,因为它会增加文件大小。

2.用途

PNG对于线条图,LOGO,图标和颜色较少的图像非常适合。颜色复杂的照片和图像使用PNG格式将生成巨大的文件。PNG另一个优点是支持透明背景。对于需要透明背景支持的情况,即使是复杂的图片仍然需要使用PNG,因为JPEG中无法实现图片透明。

3.压缩

因为PNG中的压缩算法是无损的,你可以选择性地减少它的颜色,从而通过外部工具减小图片尺寸。

压缩工具:

  • Pngquant
  • Pngyu
  • ImageAlpha
  • TinyPNG

三、GIF

图形交换格式(Graphics Interchange Format)也是一种位图格式。GIF与PNG具有类似的特性,但有自己的一些缺点:

  • 仅支持256种颜色;
  • 一维隔行交错 — 图像会渐进显示,但不够平滑;
  • 与PNG相比压缩性能差;
  • 二进制透明度 - 像素只能是100%透明或100%可见;
  • 有歧义的发音

GIF因动画而出名并被广泛使用。但是,现在即使是动画也可以通过其它的方式完成,而且文件大小更小。例如使用SVG和Javascript,PNG序列帧或视频也可以更好的实现动画。所以,除非有非常特殊的原因必须使用GIF,否则建议大家使用大众化的PNG或SVG。

四、SVG

可伸缩矢量图形(Scalable Vector Graphics)矢量格式。这意味着它不会基于像素存储数据,而是通过记录坐标的形式存储图形信息。SVG使用基于XML的语义化标签结构,这有点像HTML。由于是DOM结构,你可以通过ID获取SVG元素,并操纵它们。

SVG图片能不丢失任何细节地放大到任何大小。打个比方,同一个图标,可以以多种尺寸使用,并且在任何屏幕分辨率(比如Retina显示器)中都将看起来很清晰,而不需要存成多个文件。

1.用途

SVG在线条艺术,LOGO,图标,插画和数据可视化方面用途广泛。但它不适用于写实图像和有许多细节的复杂图片。在一些情况下,SVG和PNG都能很好地达到同一个目的。对于线条艺术,SVG通常能生成较小的文件。

但是这不是必然的,实际情况会根据矢量图像究竟有多少个锚点,它甚至可能会生成比PNG更大的文件。 SVG真正出色的地方是数据可视化。由于可以使用JavaScript来操纵和创建矢量动画,诸如D3之类的库提供了无限的可能性.

2. 压缩

关于SVG的压缩,比较好的方法应该是通过清除SVG矢量图形中不必要的锚点、元素和属性来减少文件大小。锚点绘制了矢量图像,因此,你需要确保已移除的锚点不会影响矢量图形的最终形状。

元素标签是包含在SVG文件内的所有内容,包括开始和结束标签。矢量编辑软件,如Adobe IllustratorSketch可能会到处含有非必要元素和属性的SVG。SVG压缩器可用于删除这种多余的信息。

压缩工具:

  • Compressor
  • SVGOMG
  • SVGO

五、WebP

WebP(发音 weppy),是一种支持有损压缩和无损压缩的图片文件格式,派生自图像编码格式 VP8

1.WebP的优势

  • PNG 转 WebP 的压缩率要高于 PNG 原图压缩率,同样支持有损与无损压缩
  • 转换后的 WebP 体积大幅减少,图片质量也得到保障(同时肉眼几乎无法看出差异)
  • 转换后的 WebP 支持 Alpha 透明和 24-bit 颜色数,不存在 PNG8 色彩不够丰富和在浏览器中可能会出现毛边的问题

WebP 的优势体现在它具有更优的图像数据压缩算法,能带来更小的图片体积,而且拥有肉眼识别无差异的图像质量;同时具备了无损和有损的压缩模式、Alpha 透明以及动画的特性,在 JPEG 和 PNG 上的转化效果都非常优秀、稳定和统一。

2.兼容性 & 可用性

根据对目前国内浏览器占比与 WebP 的兼容性分析,大约有 50% 以上的国内用户可以直接体验到 WebP,如果你的网站以图片为主,或者你的产品基于 Chromium 内核,建议体验尝试。假如你打算在 App 中使用 WebP,除了 Android4.0 以上提供的原生支持外,其他版本以及 iOS 都可以直接使用官方提供的解析库。

WebP 除了在解码时间与 PNG 有较明显差异(毫秒级别)之外,总体(流畅程度、CPU使用,内存占用)使用体验和 PNG 基本无差异。同时也需要明确,移动设备的发展迅猛,硬件升级快,上一年的表现也许在今年又有了明显的提升。所以,在 App 中使用 WebP 基本没有技术阻碍。

3.Animated WebP

Animated WebP的优势:

  • 支持有损和无损压缩,并且可以合并有损和无损图片帧
  • 体积更小,GIF 转成有损 Animated WebP 后可以减小 64% 的体积,转成无损可以节省 19% 的体积
  • 颜色更丰富,支持 24-bit 的 RGB 颜色以及 8-bit 的 Alpha 透明通道(而 GIF 只支持 8-bit RGB 颜色以及 1-bit 的透明)
  • 添加了关键帧、metadata 等数据

Animated WebP存在的问题:

  • 消耗较多的 CPU 和解码时间(多 1.5~2.2 倍)
  • 和 GIF 相比起来支持度还不够,目前仍无法通用
  • 为了支持 Animated WebP,Chrome 的新内核 Blink 添加了近 1500 行的代码

总结

根据以上各种图片格式的优缺点对比,我们可以根据应用场景,选择适合我们的图片格式。对于从网络加载的图片,无论是PC,还是移动端,建议采用Webp格式。

引用

在网页上使用JPG、PNG和SVG:新手指南 | Cheesecake Labs

WebP探寻之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