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期诗赛优秀诗集

诗‖水稻院士(参赛作品)
作者:破茧成蝶

十月秋天
稻田里的禾苗成熟了
田野遍地一片金黄

稻田里的一颗闪亮夺目的巨星
深沉的阐述了无私奉献的意义

历史会让我们永远记住
永远崇敬的田间的身影

十月丰收季
稻田里
一片黄澄澄的稻谷
随着秋风翻起金波

国泰民安笑开颜
祖国繁荣昌盛
永不朽

永远铭记
袁隆平院士
杂交水稻
温暖温饱
温暖岁月



(参赛)

    眼儿媚.春色织闲愁

作者:疏帘淡云

柳绿花红燕声流。春色织闲愁。

杏花影底,旧时箫曲,只剩凝眸。

重门紧锁春心碎,憔悴寄眉头。

半窗冷月,一帘幽梦,欲诉还休。

后记:三行小诗(致敬所有的逆行者!)

把心香揉捻进淡墨

瘦笔轻抒

一段深情的人间故事



流淌的时光

永远深情记忆  2020

众志成城齐打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职责重于一切

没有人生来就勇敢

因为职责  他们选择逆风而上



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

来不及道声珍重

坚定的脚步已把背影如风消失在前行的夜色中

病疫的阴霾

挡不住正气清风

挡不住白衣天使带着的阳光



致敬!所有的逆行者

人间有爱  处处温暖

武汉加油    祖国加油

(写于2020年2月5日宅家防疫)



他的名字
出现在脱贫攻坚模范名单上
刚从表彰大会返乡
又精心描画村庄未来图样
路修到了家门口
大棚里菜果正旺
村中央广场
村民们歌声荡漾
山前向阳
让桃梨纷芳
山后阴凉
栽满松树白扬
民宿院里
飘出阵阵农家饭香
第一步脱贫实现
下一步要致富小康
农产品升值提档
旅游业做大做强
环境美处处花香
科技兴富裕方向
为了村庄的美丽
为了村民的希望
他每天都是这样
把百姓的事挂在心上
他每时都在思考
把村庄的未来畅想
(作者,方圆)



风轻花似梦,人散岁如烟。岂得长长久久,岁岁年年,只在一赏间。容易老,貌渐衰,华年似水,谁见重来?不如月下举杯,不须劝,饮尽方欢。

踏青山行远,望大江奔流。可知云起云涌,潮起潮落,高处不胜寒。财不来,福难享,年年岁岁,何苦来哉?只当暂时感怀,自奋也,本性不改。
(疯轻阳作)

七绝:国士(参赛作品)
文/半步天
自古中华多劫难,从来国士奋扛争。

复盘大治应循道,戏子安能作强兵。

(平水,仄起八庚)



•奋斗者之歌•献给外卖小哥

文/君诺

走过昨天,才知道时光易逝
遥想未来,长路漫漫
岂能没有伴脚石

谁的青春不曾轻狂,只是伤痕累累
谁的房车不用钱买,只是汗滴闪闪
是河水,就要奔流向前
是男儿,就要努力奋斗
年华如水,谁的光阴一去还返

管它山高路远,管它寒风凌历
管它海枯石烂,管它天黑地暗
任由身躯,在大街小巷穿梭来往
曾经的家乡,只是梦乡
曾经的牵挂,如影随形
如风的少年,青春无悔



十月的树下(参赛)
文/大铭妈妈

果实已被摘下
你站在十月早晨的霜中
无言空伫

鲜有人再谈起你
已有人不识你
谁还记得那个意气风发的你

果实已轰然落入篮子
岁月的涟漪
平静的推走了以你定制的舟子
你只保留寂寞的空空

你曾经无数次的穿过风雨,举起风雨,书写风雨
在生命的险峻之处
触摸花的芬芳

你的虬枝如刺破苦难的利剑
你的阔叶如眺望希望的眼神
不屈的背脊
承接了四季沉重之影

你只是你
无比眷恋这块热土的你
开花与结果
你都视为本分

岁月不肯把他的沧桑
从你身上取下一星半点
只另赠你手边
丛生的野菊

在你金色的余意里
我窥见一条通向未来的路
无数个你
在风中站成大海的滔滔
无数个我

向你无悔的奔去

五绝 秋意(参赛)
文/西山有啨雪

四季到深秋,骚人白了头。
山苍几霜降,松老更情悠。


今天 我开始新的旅程
—写给勇于拼搏奋斗的人们
作者:五之堂主

今天 我开始新的旅程

不因明媚的阳光

不因风雨的遮挡

不因坎坷漫漫路长长

美景和梦想 已在远方眺望

心和力量 已装进了行囊

不因收获了昨日的希望

不因热血奔腾 豪情激荡

因为我知道

那颗小芽怦然一动的挺拔

破开了又一个黎明的曙光

不因嘹亮的号角已然吹响

不因明天的脚步还很匆忙

因为我知道

奔跑的青春

不需岁月风干忧伤

不因依然从容

依然彷徨

因为我知道

我注定要走向远方

不管诗般画境 戈壁荒凉

不因我确定了前行的方向

心中已备好坚强的食粮

因为我知道

心若飞翔

就会追赶上升起的太阳
(参赛作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