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实习回忆录-篇二

拖了好久终于在清明假期的尾巴坐在家里写下找实习系列的篇二。寒假回家给自己定了几个计划,看三本书,作品集里做两个app的设计,给人画一幅画作生日礼物。假期刚起步的时候家里也没什么事我也能稳定地推进计划,等亲戚们都回来了时间立刻失控,每天都围绕着家庭聚会,也没有心力做自己的事,等亲戚们走了之后我赶紧推进自己的作品集计划,连做了好几天感觉把自己的毅力透支了,坐在电脑前就是不想动,拖延症泛滥,2月13号我回到南京,换个新环境继续作品集。班里我一个哥们已经接到许多面试邀约了,我还在不紧不慢的做作品集,顿时如芒在背。情人节那天我画完了画,做完了一个app排好版,在大街网和实习僧上发起了海投,对比下和之前的作品,这次配色更大胆,颜色很丰富,界面完成度也很高,我那时对这个作品集还是比较满意的,心想着面试的电话马上就要一个个打过来了。谁知道第二天接到滴答清单的邮件直接告知不合适。我看看滴答的要求里要会AE,我没有在简历里写我会做动效,加上滴答精于material design,我的app那半吊子material design设计,肯定入不了人家的法眼,被刷也可以理解吧……刚解释完滴答的失利,链家又发来了拒绝邮件,不合适:没有突出自己的优势,建议使用star法则修改简历。说实在的star法则我并不了解,遂查阅资料修改简历。我暗暗吐槽去年10月份我的那份简历和现在基本一样,但是投递了许多大公司基本上是有投必回,现在真是邪门了。

接下来的拒绝邮件如排山倒海般涌来,直接让我怀疑人生,我同班的哥们跑面试跑到脚软,我自觉并不比人家差,到底哪里出问题了?待他回来后向他请教:简历的现居地要改成目标公司所在的城市,这样好过简历筛选,而且公司会邀请你来面试而不是排电话面试,这样赢面更大一些。另外为了让作品集更丰富些,我把在学校做减速电机项目的部分也加了进去,之后越来越觉得不对劲,投ui设计放个工业产品设计是不是显得太突兀了,于是赶紧删掉。这两步一修改,加上有针对性的对照目标岗位的岗位要求写简历,简历的筛选通过率提升了许多。

最后接到了上海滴滴,上海轻轻家教的面试邀约电话。

滴滴有两次面试,一面的面试官很nice,很耐心的听我balabala完作品集,然后说总体很不错,问我有什么问题。这次吸取之前教训问了些团队的构成和业务的方向,顺便问了下滴滴公交的业务是不是在上海做,表现出自己做过一定的准备工作。一面结束后要等到下午再进行二面,我特意问了下下一个是总监面试还是HR面试,面试官说是HR面,我心想这下稳稳的了。等到下午面试竟然是总监面。总监是个很年轻同时很淡定的小伙子,淡定表现在我自我介绍,作品集展示的时候他没有表现出一毫的感兴趣,中间还接了个电话。然后问了一些问题,比如平时喜欢参加什么团队活动,我回答了王者荣耀开黑(这是个很好的团建活动,能帮助新人快速打开话题融入进去)总监表示一定的认同,然后继续追问除此之外呢。我只能带着一定的虚构因素回答:我们班喜欢组织去看科技类的展会,比如车展,CES2016等等。总监点了点头,问如何组织。我回答在班级群里召集,然后统计人员,自由组队统一买票。总监继续追问:效率高吗,我说并不是很高。你能不能想一个能够提升活动组织效率的方法。总监的冷静态度给我一种无形的压力,当时思绪有点混乱,现在答案都有点记不清了。大概回答建立一个协会,以公众号的形式宣传近期展览,有意向去参展的同学可以在线申请,然后帮助申请的同学联系然后组队看展。总监问有没有一种不需要运营的方式呢,用互联网的方法让它尽可能自动化。听到这个问题我是懵逼的,思考了许久后我也没有个清晰的答案,于是回答运营肯定还是要存在的,不过可以将运营的责任转移给办展方,因为展览都是需要流量的,受益方发布展览信息到公众号。这个答案问题多多,首先答案跑偏,并不是一种互联网的方法。另外展览方肯定不会主动找无名公众号发布信息,还是需要运营人去抓信息。这个问题应该如何回答,我现在还没有个好答案。

面试结束后我都感觉自己身上冒汗了,然后又来了一位应聘者,不知是什么岗位。但是第一印象就是一个有思想有见识有阅历的女孩子,假如她和我竞争的话我一定是输的那一个。HR走过来说这个岗位要陆续面候选人,两周内截至,到时候有什么消息再与我联系。收到这样的潜台词我也差不多明白自己的面试结果了,就算被纳入备胎池两个星期后也可能有复活的希望,我也不太可能等下去。

轻轻家教应聘的岗位是视觉设计师,其间也经历了两轮面试。一面的面试官是运动大男孩造型的设计师,因为是视觉设计面试,所以在界面的视觉设计上提出了问题:我的APP界面是基于material design设计的,且视觉的主参考配色更大胆的fabulous,所以界面的tab栏、button等都使用了大面积的鲜艳色块,且不同模块使用不同的色系做区分,这样设计是有问题的。当时面试官拿出iOS的APP界面作为对比,指出iOS的界面,软件的控件视觉注意力是让位于内容的,界面不应该争抢注意力,且不同的色系也容易造成迷惑,这是我第一次听到界面注意力这个词,对于我以后的设计工作具有非常大的影响。现在回顾一下问题,我觉得可以从APP的功能角度来解释,fabulous是一款工具类产品,且主打游戏性的沉浸式体验,工具类产品信息是较少量的,所以可以大量使用颜色或其他颜色营造一个更具有故事化的氛围(fabulous主打完成奇幻之旅来养成习惯)而对于我设计的软件,在内容上很像Instagram,是一个内容型APP。所以在视觉优先级上,用户发表的图文信息应该是第一位,其他信息应该进行弱化。整体来说一面没有太多问题,面试官对于我的手绘技能和界面中插画设计做了肯定,综合来说较为满意,让我等下一轮的面试。他透露下一轮可能是老板面试,轻轻家教的老板是教育界的传奇人物了,我在36Kr上查了各种K12教育软件的发展现状和问题,以及思考K12教育的发展方向。接下来的二轮面试并不是主管面而是视觉二面,面试官是个女设计师,这次面试也暴露了作品集的细节问题,比如icon的统一性缺失、品牌特征缺失;用户画像中的人物插画配图不统一等等。面试官强调作品集应该当做一个整体来设计,而我在作品集整体的风格控制上并没有做好,另外人物插画的设计上差别很大,一看就是一个是抄的一个是自己设计的(我表示很惭愧);而是在UI的部分细节表现不佳,表现在部分button的布置上很突兀,以及icon粗细不一。虽然作品集点评过程很残忍,但是自己心理也是服气和高兴的,毕竟这是少有的可以通过面试发现问题的机会。在最后面试官问了我作品集中产品如何实现冷启动,且界面流程中有哪些提升用户活跃的机制设计,我在这些问题上回答的还可以,加上之前准备的K12市场的分析,面试官认为我的逻辑思维较好。最后在我回去的路上接到HR的电话,说面试官认为我产品思路和逻辑思维较强,视觉技能上还欠火候,问我愿不愿意转岗做产品运营的工作,我先回复可以考虑,再看后边是否可以接到合适的offer吧。

后来在我入职南京的小公司后,轻轻家教的产品通过微信和我联系,问我是否愿意做产品助理相关的工作,我考虑现在已经入职不便离开,另外我还是想做设计相关的工作,最后婉拒了这个产品的offer。

回南京后,接到最后一个应聘公司的回应,南京赛诚智慧教育。这是一个做中小机构教务管理软件的公司(B端软件),最后面试3轮拿到了offer。一面是公司两位设计师小姐姐面试,过程比较平常就不再阐述;二面是产品主管面试,因为我的作品集是C端APP的设计,而公司主业务是B端产品,面试官问了许多问题考察我对于B端与C端产品的设计上的区别。我这人有个缺点,就是在回答问题时如果这个问题与我之前准备的回答有点关系,那我一定先回答我准备的答案,然后再回到这个问题进行分析,所以前边听起来会有点跑题。结果面试官对于我第一个回答的评价是答非所问,然后问了我具体的设计过程让我阐述设计思路,这次我抓住机会按照条理分析阐述,面试官对我的回答很满意。然后我就到了最终的老板面试。老板是我校友,非常健谈情商max!在我三面讲作品集中听到我嗓子有点沙哑了就叫来同事给我拿了一罐可乐。整体面试表现他比较满意,感觉已经是面试老江湖了,是不是手头好几个offer。我表示自己虽然面试经验丰富但是offer为0,offer为零的原因在于缺少经验和非科班出身(我本科是车辆工程专业)。老板的回复非常提振我的信心,他说你可以这样回复他们,虽然我是非科班但是我经过自己的努力达到了贵岗位面试的要求且证明了自己对于这个专业有足够的热爱,否则我也不会坐在您面前(大概这个意思吧哈哈)。一下午三轮面试每次面试平均半小时以下确实耗人体力,但是和健谈的老板聊天非常兴奋,从大厦走出的我回头望望天空,感觉自己信心满满。

虽然和同学相比,我去了小公司实习而非大厂,但是这段实习经历对我的设计经验提升和职业素养的提升是巨大的,我十分感激这份可贵的经历,公司愿意让我试错,信任我让我负责从零到一的产品设计,因为这段实习的产出让我在后来的校园招聘里有丰富的成果可以展示。这5个月发生了许多事,我会另起一篇总结我在实习中的收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2016年10月28日,我投出了第一份应聘实习简历,目标扇贝单词UI设计实习生。作品集上我设计了一款关于打卡的AP...
    Jeff朱1993阅读 450评论 0 1
  • 不喜欢还得忍耐着,洁癖严重了?
    巷弄裡的那家書店阅读 159评论 0 0
  • 在成都游学的第三天,我们来到了大邑刘氏地主庄园,它很大很大,据说占地面积达7万余平方米,四周有六米多高的烽...
    高666阅读 157评论 1 1
  • 每天都是一个起点,每天都有一点进步,每天都有一些收获,每天都能快乐的成长。
    剑桥教育31號店阅读 2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