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漫谈】不会换位思考,并不是你的错

-0-序言

著名的人本主义心理学先驱,阿尔弗雷德·阿德勒,曾经提出过人格教育的三大基石:

1、共赢思维

2、予大于取

3、关注他人观点感受立场。

其中第三点讲的就是人需要有同理心。

同理心(Empathy),亦译为“设身处地理解”、“感情移入”、“神入”、“共感”、“共情”、“移情”。泛指心理换位、将心比心。亦即设身处地地对他人的情绪和情感的认知性的觉知、把握与理解。

脑神经科学研究发现,人类大脑中有被称为镜像神经元(mirror neuron)的神经细胞。

这些神经细胞通过激活传递,可以使人感受并模仿他人所作出的情绪或表情。

这说明人天生就具有“同理心”,感受他人的情绪是人类的天性。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真正能够做到“关注他人观点”的人并不多。

根本原因,其实是同理心的“三大敌人”在作怪——信息不对称、心智模式不同、基本归因谬误。

-1-羊与猪的故事

我曾在团队建设培训中听到过这么一个故事:

从前有一个牧场,里面生活着一群羊。

牧场主人每天给羊喂青草和山泉,并让他们在羊圈里自由的生活。

羊每天都很安静的生活,直到有一天,牧场主人带来了一头猪。

当猪被关进羊圈后,就开始不断地嚎叫反抗。

羊非常讨厌猪的反抗,心想:不就给剪个毛而已,每天有吃有喝,有什么好叫的?

但猪的心里却想:吃得越多,长得越肥,命就丢的越快,我必须马上逃走。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羊之所以讨厌猪的反抗,就是因为他没有学会“换位思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在我看来,羊真的被冤枉了。因为从羊的世界观中,它永远无法知道牧场主人要的是猪的命,而不是猪的毛。

羊无法了解猪的生活,所以永远无法从猪的角度进行思考。

而这就是同理心的第一个敌人——信息不对称。


-2-你为什么不关心我

我老婆的闺蜜最近正和她的男友闹情绪,她总说男朋友不关心自己,不会为自己设身处地的着想。

在我看来,这其实是男女之间的心智模式不同罢了。

面对同一件事,男性在沟通时,更多的是思考如何更快解决问题,过程的情绪并不太重要。

而女性则正好相反,在沟通时,女性更多的是过程情绪的分享与传递,有时候结果反而并没有那么重要。


两种思维方式的不同,很容易导致如下对话:

女:“我明天不去医院了”(出现话题)

男:“啊,但是我请假都请好了,那你哪天去医院,我重新调班。”(出现调班问题无法陪女友去医院,需要解决)

女:“你怎么只关心调班问题,你都不关心我为什么明天不去医院?”(希望分享明天不去医院的情绪,而不是解决陪伴的问题)

男:“哦,那为什么明天不能去呢?后天去可以么?”(解决女友提问,并继续尝试解决调班问题)

女:“你就知道调班,你一点都不关心我。”(情绪无法得到关注,冲突出现)

这样的对话在生活中很常见,女性朋友常常责怪自己的男友不够体贴,不能为自己着想。

其实这就是同理心的第二个敌人——心智(思维)模式不同。


-3-好撒马利亚人实验

再讲一个心理学的著名实验——好撒马利亚人实验

心理学家约翰达利(John Darley)和C丹尼尔;巴特森(C. Daniel Batson)希望对宗教信仰在助人行为上的影响进行测试。

他们找来一批普林斯顿大学神学院的学生,让他们去给另一个楼里的其他学院做一次演讲。

研究人员特意为这群学生布置了不同的演讲题目,有一半学生的演讲内容是《好撒马利亚人》。

好撒马利亚人故事讲的是一个犹太人被强盗打劫而身受重伤、躺在路边,有祭司和利未人路过却不闻不问,惟有一个过路的撒玛利亚人不顾隔阂,动了善心帮助了他,故事借以表明鉴别人的标准是人心而非身份。

而另一半学生则去演讲一些更为世俗的内容。


在去演讲的路上,学生们会碰到一位研究人员扮演的摔倒路人,并向学生寻求帮助,你认为哪一组学生会更愿意帮助陌生人呢?

答案是没有差别。

研究人员又给不同的学生安排了不同的演讲时间,有些学生需要马上赶到会场,有些则有充足的时间。这次,你觉得哪些学生更加愿意帮助陌生人呢?

在必须马上要赶到会场的学生中,只有10%的学生帮助了摔倒的陌生人。而那些有充足时间的学生中,则有60%的学生愿意提供帮助。

所以这个实验告诉我们。一个人的行为或者思想,不是由于他究竟是什么人,信仰什么宗教、拥有什么性格等本性决定的。而是由其所处的情景所决定的。

同理心也是如此,我们常常无法觉知他人的感受,是因为我们总是以人格、品格等内在原因来进行判断,而忽视了对方所处的情景。

这就是同理心的第三个敌人——基本归因谬误。

-4-文章小结

(1)“同理心”是人类天生就拥有的生理反应,然而真正能够做到“换位思考”却非常困难。

(2)信息不对称是同理心的第一个敌人,要避免羊与猪的故事就必须先要消除信息的不对称性。

(3)男女之间的思维方式不同也是造成无法“换位思考”的重要原因,心智模式的不同很容易造成沟通上的冲突。

(4)“好撒马利亚人实验”告诉我们,决定人行为和思想的不是(至少不只是)其内在特质,还取决于其所处的情景。

(5)有时候别人说你不会换位思考,其实并不是你的错,人生如此美好,不需要事事都浪费在他人的行为指南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