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知识提炼成「极简行动步骤」

1

有个人在知乎上问,为什么自己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无所不知无所不晓,却在现实中却一事无成?

原因后面再说。我先说说学习的三个陷阱:

第一个陷阱,觉得自己有自己的行事方法,别人的东西不适合自己,不起作用。这叫“傲”,不虚心,固步自封。

第二个陷阱,感觉太忙了没时间学,学了也记不住。这叫“懒”,不是没时间,而是不肯下功夫,每天刷朋友圈的时间挤一挤,足够学好多东西了不是么。

第三个陷阱,是纯纸面上的学习、形式上的学习,压根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而学,学了之后可以改变什么。这叫“飘”,被成长的幻觉驱动,什么都收藏起来,什么都想学,对现实世界却毫无积极影响。

2

要破除这些陷阱,首先要认识到:学习是「行动反射」,而不是「思维反应」。

学习不能傲,懒,飘;而要敬,要诚,要实。

孔子的徒弟子路听到贤者的善言,马上劝止:“你的道理很好,但是快别说了!上一条我还没做到呢!”——这才是学习应有的态度。

3

刷了几篇公众号文章,又接触到新知识啦!

读完一本书,有很多感触,感觉自己脱胎换骨!

认识了一个牛人,交谈一番,醍醐灌顶!!

……

这些都是成长的错觉。

4

如果你只是“知道”了,那是它依然是别人脑海中的知识,和你无关。

过两天就忘干净了。

忘了看过那篇文章、读过那本书、遇到过那个人。仿佛他从未在你生命中出现。除了浪费掉你一小段时间,这件事对你的生活没有任何帮助。

你必须“做到”。

如果你知道了却没有做到,说明你没有真正相信。你只是在“观望”而已。你永远在观望,所以那些好的道理都与你无关。

5

相信就能看见。

心存敬畏,能者为师。对于老师,要100%相信,老师的话,跪着听,100%照做。做到了几分,你才真正“知道”这个道理几分。

「知」和「行」本就是一体的。

不是知道了多少,再做到多少;而是你「做到」多少,才真正「知道」多少。

这才是「知行合一」的真谛。

6

学习任何一个知识,马上拿来用。

如果没有“用”,那就真的“没有用”。

读书、读好文章的时候,一定要多想几个问题:「这个道理可以应用在我生活中的哪些方面?」「我应该怎样行动?」「如何保证自己可以做到?」

说白了,就是把知识提炼成「极简行动步骤」:

第一,我要在什么地方用它?

第二,具体操作步骤是?

第三,每天花多长时间、做几次?

7

下面举两个自己的栗子:

【写作】

几年前李笑来孜孜不倦地劝导我们,说“输入输出结合,才能收获正向反馈”——哪怕只是写总结分享出来也是极好的。

于是我的写作「极简行动步骤」呼之欲出:

1、每天认真读一篇有干货的公众号文章,而不是蜻蜓点水式的翻阅。

2、读完之后回忆自己学到了什么、有什么触动。

3、在文章下方留言,发表总结,200字左右。

每天大概半小时左右完成,随着一篇留言的发表,内心里满满的充实感!!

这一次的践行带来了几个好处:

首先,我发现大多数的公众号都没必要读。因为翻来覆去都是那些耸人听闻的“故事”,都是在“制造焦虑”,根本没有思想的闪光点,都取关吧,hoho。其次,每一篇我总结过的文章,印象都非常深刻,想忘记都难。最后,这种“深阅读”积累了很多素材,同时提升了我和文字之间的“亲密度”,为我后来坚持每天写作埋下了伏笔。

我真真切切地践行过,而且一直践行到今天。

所以现在对「输入输出结合」这个理念,我终于可以说,自己已经懂得了一部分。

8

【复习】

大约1年前,读到核聚老师的观点:

如果学一个知识点却不去复习,不能「精确掌握」,不能学到“终身难忘”的地步,那就等于等于不停地拔掉电源,无限的能源和时间都烧不开一壶水。

当时读得我浑身冒冷汗啊:在学校我是学渣,进了社会还是学渣,从来没有「精确掌握」,从来没有好好复习!甚至我还经常为自己的一个坏习惯得意洋洋——但凡是我看过的书,哪怕再好,再也不会看第二遍。

当即决定按照核聚老师的方法,做“进步本”,记录自己每天所学,并且定期复习。

遗憾的是,7、8个类别的本子不便携带,每次抄写又极费时间,有时候忙起来就忘记复习……所以坚持了一个月就不了了之。但是心里一直有一块大石头在,始终觉得自己不复习就像在“犯罪”,愧疚感很重。

两个月前,偶然看到“五点砍柴”兄介绍的APP,Ankidroid,我知道问题解决了。随时添加知识卡片、碎片化时间可以复习、软件按照记忆规律定期安排复习,比自己手抄强一万倍好么!!

这时候我的复习「极简行动步骤」也成型了:

1、读到好文章、好书,必须摘抄精华到Ankidroid。如果不能做到,那就不读。

2、每天添加5-10张卡片(这个不难,读3、4篇公众号就有了,把精华内容复制、截图或拍照就可以添加)。

3、每天复习(这个也不难,半小时以内就可以完成,而且后期的卡片基本上都是复习过的,不怎么费力)。

坚持了两个月,感觉自己和之前又有不同了:

1、以前那种学过的东西,却回忆不起来、讲不出来的情景几乎没有了。复习过的内容非常牢固,闪念间就可以记起来。

2、写作时轻松了许多。复习过的大咖思想,都成了我文章的素材,现在很少有没灵感、写作卡壳的情况。

3、一些好的方法,更加能够约束自己做到、践行。因为经常复习,没办法忽略,所以也就没有理由找借口了嘛(我把自己的行动规划、对自己的反思也加入到Ankidroid)。

参考阅读:学习不能「精确掌握」,那你就是在浪费生命

9

「极简行动步骤」,意味着:

1)代价小。分解到每天也许就是10分钟,20分钟,但是每天对我们要践行的那个「知识」又会有新的体悟。

2)可持续。不追求完美,而追求精进。日日不断,拱卒之功,不紧不慢,不疾而速。

3)有判断标准,可测量。是否做到,一目了然,没有借口。

10

绝大部分知识的践行不需要你“头悬梁锥刺股”,不需要做“拼命三郎”。

用「极简行动步骤」给自己“预热”,启动一个正循环,又像是播下一颗种子让它自然生长。

随着时间推移,我们的生命也在重塑!!

所谓的「行动养成习惯,习惯形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就是这个道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跌宕起伏的情节中,我们不仅会对文中的主人公李雪莲产生同情,也会对某些官员,身为人民的公仆,置人民群众的疾苦,漠然...
    百岁光阴阅读 349评论 0 4
  • 24号参加了拆书帮的线下分享会,主题是关于教练圈与私董会的,帮案主解决问题 叙述 第一个环节是教练圈环节,案主是...
    kidII阅读 300评论 0 1
  • 南方有雨季,雨天的晚上,有很多种挥霍方式。
    U0阅读 239评论 0 1
  • 河流把秋天分成两半,一半河水依旧盛大,一半已有凉气笼成薄雾。早晨日出变换了地点,从桥的北面移到南面,夏秋日出时刻不...
    木瓜小雅阅读 423评论 0 1
  • 《活着》是我最喜欢的小说,这篇文章是四年前写下的,想敲出来和大家探讨,顺便纪念。 买了《活着》是因为名气,迟迟没...
    木槿jc阅读 1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