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纯度的容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不能成为有纯度的容器,人无法接应真理,同样也无法承载极致的感情。佛陀一再在经文里说,对什么样的人才可说法,因为这清凉而滚烫的灌注有可能使你碎裂。同理,有些人因为自己的身心受限,一生都不会知道什么是真正的爱,真正的相信。


       不应有追求的执着,但也没有丝毫的消极。全心全意做完一件事情,也可以什么都不做。用全部身心爱一个人,也可以消失。没有粘滞和妄求的内在,这是一种训练。每个人都需要掌握一些可通过训练得到的基本技巧,知道如何不伤害自己。

       只有懂得不伤害自己,才可能做到不去伤害别人,伤害身边的事物。

       在关系中,最好能够提供和给予对方无法找到与替代的内容,哪怕只有百分之十。这个十相当重要。是属于你的珍贵而独特的品性。

       有人形容感情“凉薄”。若没有从心底生发的联结和对彼此的善良和慈悲,再炽热的欲望再反复的誓言,都如同蛛网般脆弱。心灵关照是真正的亲密。玩假模假式的游戏不是一种热闹的能力,是爱的无能。

        真正深刻的感情是有戒律的。这个戒律是融化自己。仿佛是一种挑战,不把自我全部折断,无法扩展心的边界。

     对他人最大的慈悲是,允许对方爱你。很多时候,我们判断、评估、限制、怀疑对方,也经常试图改变对方,并直接或间接地拒绝对方。这些都是常人通用模式。慈悲是一面湖水,你扔进来什么,我都容纳。不发出声音,只是把你承托。

      可以接受一朵花绽放后褪色、残缺、干枯、凋谢,却为什么要强求别的永久不变呢?当花朵供养出它的芳香,毫无心机,只要你观望和悦纳就足够了。不占有,不紧抓,但相互的一刻全部投入。接受任何一种结果。

      如果对方没有使你感觉到在获得更好的生长,就应选择离开。时间无多,不要粗率地吃一道在变坏的食物。选择能使自己更为洁净、优雅、饱足、安全的食物,如果暂时没有,就喝水、休息、观想、独自往前走。

       生活里留着一些鸡肋般的关系,只能说明勇气不够。断舍离也包括终结一些无药可救的人,这不代表有错。想想那些形式化的冷漠的婚姻,那些没有赞美和性爱的婚姻,那些只为了让自己心里好过而忽略对方苦痛的婚姻。需要一些离开的决定,这表明心在生长。

       人像树一样,肌体自有排异性,只能容纳和自己一块质料的东西。所以感情也只能顺势而为,天然爱上的人,十年后还一样。有时在意外情况下也会产生情境关系,虽勉力培养,但怎么都爱得不浑然——内在自我不停地排斥一个本性不喜欢的类型,且分泌出自我厌恶。只有符合本心的爱,才是滋养人的,因为不内耗。

       不为自己或他人寻找、想象、编造各种理由及借口。该分手的时候,轻轻一个转身就可以离开。不到时候,再多痛苦也只能扛着。时间一到自然卸下。

      生命需要做减法。真正地相爱,而不是期待和恐惧。

 

  “用菩提心去润湿”,今天读到的一句美好的话。祈祷所有需要伴侣的人得到一份美好的关系,彼此属于和支持。在关系中受苦的人太多,形单影只的人太多,祈祷所有受苦的人,得到完整。由此,这个世界上由欲望和自私、虚弱的心所驱动的关系会相应熄灭。

也许你遇见一个彩虹般的人。

也许他就是你自己。

已等待许久。我在这里。

看见我,靠近我,

与我相遇,与我融汇。

如同春光寻觅到山峦,

如同明月感应到净湖。

愿过去、今生、来世,

都曾互相馈赠、成全,

以此成为相认的一个微笑,

不改初心。

愿我们清凉,自在,

得到不枯竭的源泉,不熄灭的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非典之后,来到北京,当时的重灾区――小汤山。 阿慢当时在一家日本动画公司上班,位置偏僻。他的工资组成是底薪+记...
    稻草人阅读 325评论 3 7
  • 国内:何秋光 何秋光思维训练 儿童数学思维训练游戏何秋光学前教育精品书系:儿童数学思维训练游戏何秋光思维训练:儿童...
    oubile037阅读 165评论 0 0
  • B/S结构网站结构: 按功能分:首页、列表页、内容页、单页面、网站地图(一目了然了解整个网站功能) 按布局分:头部...
    Iris_mao阅读 1,140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