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写画画(5)| 那是你的眼神,明亮又美丽

你的眼神

这周基本没有动笔。一是近几天事情比较多,没有时间画;二是由于上周几乎每晚都表现得挺勤奋,眼睛有些干涩疲劳,想休息一下(温馨提示朋友们,如果时间允许,还是尽量在白天的自然光下画,会不那么累眼睛);三是画画真的是花时间如流水,常常不知不觉就是几个小时,实在是太费时间啦。

而我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很有限,近来画画已经挤占了很多运动的时间、读书写字的时间、甚至于睡眠的时间(由于总是不知不觉就画到很晚,使得近来时有熬夜——这是我最不赞成并常劝诫女儿的,自己怎么能说一套做一套呢?)。

所以,我决定做一下调整。健康地生活永远是第一位的。一切有损于健康生活的行为都应当加以调整。

有句话说:“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从艺术层面来理解,这句话是对的。而从生活层面来看,生活永远高于艺术。艺术植根于生活的土壤,如果没有健康的生活做根基,艺术终将难以为继。

当然,自己目前的涂涂画画充其量算作兴趣,连爱好都算不上,更沾不上艺术的边。但道理是相通的。一切有损于健康生活的兴趣爱好同样是应当进行合理安排调整的。兴趣也好,爱好也罢,都只是让生活变得更多彩的锦上添花。而健康的生活才是自带光芒的那方锦,是一切之根本。

基于此,我打算将自己八小时以外的时间稍作调整:周一至周五工作日的晚上不画画,尽量保证运动和睡眠,如有余暇可以读读书写点字(实践证明,画画比读书写字更累眼睛)。每个周末可以练习画一幅,这样就可以在白天画了。

我还给自己找了个理由——慢下来,是为了走得更远。毕竟身体(尤其是眼睛)也是画画的本钱嘛。

前几天本来按照自己制定好的方针路线走得好好的,可是到了昨天(周四),到底按捺不住地拿起了笔。只因为昨天被一些杂事扰得有点心绪不宁,想藉着画画静下心来——我好像将画画当成了一种修行哈!

前几天在咏雯彩铅画《画画挺累,但真的会上瘾!》(看来每个画画的人的感受都是一样一样滴)中看到了一只美丽的眼睛,她说她就是画完这只眼睛后,开始上瘾,发现画彩铅能让她坐稳。

她画的美丽的眼睛让我看后念念不忘,一直惦记着哪天也试着画一画。遗憾的是她那里只有成品图,并没有教程。而我目前还不具备对着一张图片直接临摹的本事。

简书作者握孩手有一篇文章,题目是《如果你充满诚意地想做一件事,全世界都会来帮助你》,看来我想画这只眼睛的诚心果然感动了天和地,就在我看到这只眼睛的第二天,无意中发现了简书签约作者Ann苳杭杭的两个手绘教程,竟然是分别画眼球和眼睫毛的!天啦!也太巧了吧!

那还等什么呀,马上开画吧!每个人都可以试一试哦。

下面是具体步骤:

1、用HB铅笔画出线稿。

线稿

2、用蓝色826号(辉柏嘉72色彩铅笔,下同)勾勒眼球轮廓,黑色836号标出瞳孔和阴影的位置。然后,给眼球周围涂一层蓝色,注意过渡。

勾勒眼球轮廓

3、用黑色836号仔细画出眼睛里的反光,线条要有弧度。我画完了觉得不够黑,擅自用碳素笔描了一遍,结果看上去有些死板。

画出瞳孔反光

4、用深蓝色823号从眼球的周围向瞳孔画弧线(这步用中蓝色更好一些,由于苳杭杭用的是48色,我在比对颜色时有些偏差)。

画弧线

5、用淡蓝色824号平涂一层,尽量均匀。

平涂

6、用黑色836号从外向内刻画暗处和瞳孔周围,笔要削尖,线条越细密越好。

画暗处和瞳孔周围

7、用深蓝色823号(同样用比它稍浅一些的色号比较好,应先浅后深,开始用深色会影响以后叠色)把所有黑色部分过渡一下,让黑色变得柔和自然(这一步的叠色效果差强人意)。

蓝色过渡

8、用稍深一些的蓝色825号叠加调整,其实这一步用深蓝色823号才好,因为效果不理想,又用深蓝色823号叠加了一遍。然后画出瞳孔周围的纹理(因叠色顺序不对,这时已很难画出纹理,没办法用高光笔勉强补救了一下),以及瞳孔上高光部分反光的图案颜色。

蓝色继续叠色,画瞳孔纹理

9、用深蓝色823号继续叠色,柔和整个眼球,所有弧线都是从外向内画。然后,加深黑色,随时柔和,使黑色和蓝色自然相融(我画的这个融合得不理想)。到这里,眼球就画完了。

黑蓝继续叠色柔和

10、用肉色846号和稍深一些的灰色835号画眼角和下眼睑。用褐色844号和灰色835号画出双眼皮。用黑色836号画出眼线和上睫毛(这是一只化了眼妆的眼睛哈)。画睫毛时注意眼睛中间部分稍长,两边部分略短。另外,苳杭杭老师再三强调,睫毛要有长有短,长短互补,睫毛的排列要在顶端有相交的地方形成一簇一簇的。

画双眼皮、眼线和上睫毛

11、同样用黑色836号画出下睫毛,也是中间略长,两边稍短,顶端相交成簇。

画出下睫毛

12、用淡蓝色824号和浅灰842号轻轻涂画眼白部分,注意留出靠近眼球中间的高光区。

涂画眼白

13、用所有用过的笔整体调整一下。本来到这一步就可以完稿了,可是……

以为可以完稿

14、我左看右看地端详了半天,总觉得眼线不够黑,就又自作聪明地用碳素笔描了一遍。这下眼线是够黑了,可是又显得睫毛太淡了。索性一不做二不休,把上下睫毛也用碳素笔画了一遍(都不好意思再让碳素笔出镜了)。这回总可以完稿了吧,可是还是看着哪里不对劲呀!

画了浓妆哈

15、终于看出问题在哪里了,这被我画了浓妆的眼睛看上去好突兀啊!太不自然啦!于是又用两支肉粉色的笔轮番上阵,柔和了一下上下眼睑。这回看上去是不是好多啦?终于完稿。

美丽的眼睛

虽然与临摹的原作相比,还有很大的精进空间,以后还要多画多练习。但是,它依然很美丽,不是么?

我看着这只美丽湛蓝的眼睛,仿佛它马上就会忽闪着睫毛向我眨呀眨,不由想起了很喜欢的一首歌——

像一阵细雨洒落我心底

那感觉如此神秘

我不禁抬头看着你

而你并不露痕迹

虽然不言不语

叫人难忘记

那是你的眼神

明亮又美丽

……

2017年9月1日


涂涂画画(4)——从几何体到星蓝羽

涂涂画画(3)——亦素亦色海棠兔

涂涂画画(2)——返璞归真,素描进行时

涂涂画画(1)——如果你感到累,那就一起画画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