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开始学习写作#扒一扒那些大热的整理大牛和书籍

关键词:整理流派、整理书籍

前天写了一篇文章《你的衣柜乱了吗?今天我们来聊聊衣橱整理那些事》受到了很多朋友们的喜爱,看来有很多朋友和我一样喜欢整理,也希望通过整理带给我们更美好的生活。但谈到整理,很多人可能只是看了几本书几篇文章、听了几堂微课就直接动手整理了,那这个整理方法是否适合你呢?还有没有别的整理方法呢?

从全世界来看,整理流派主要分为亚洲地区和欧美地区。其中亚洲以日本和韩国为首,发展较早也较为成熟,中国现在处于刚刚兴起的阶段。亚洲主要以扔扔扔为主题。欧美地区则以美国、加拿大、德国为代表,以生活美学为主要理念。下面我们就以国籍来划分,扒一扒那些大热的整理能人,并推荐一些热卖的整理类书籍。

一、日本

代表人物:近藤麻理惠、近藤典子、山下英子等。

日本整理大师们

1、山下英子:断舍离创始人,杂物管理咨询师,著《断舍离》。

整理术在中国的兴起,原因之一就是《断舍离》的大卖。断,断绝不需要的;舍,舍去多余的;离,脱离执念。书很薄,看起来也很简单,总结起来是“扔扔扔”,但实际上远不止如此。

在我刚开始接触到整理术后,对每天扔一袋物品感觉很兴奋,但后来也逐渐冷静下来。一味的追求扔,只会让你陷入“扔—没有用的—买—扔”的循环。所以在开始之前应该先问问自己,你是为了什么断舍离?是为了一时扔的爽快,还是希望通过整理让心灵和家更美好。通过重新考虑自己与物品的关系,扔掉对如今的自己已然“不需要、不适合、不舒服”的东西,从而破除某些人生的困局,让自己变的开心。物品的整理减少过程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与减肥有着相同的道理,要循序渐进,健康地进行。

《断舍离》大卖后陆续出了很多实操篇,比如心灵篇、工作篇、瑜伽篇等。但曾经有人做过调查,在这些林林总总的分类篇中,只有最先出版的《断舍离》是最高的。所以要购书的朋友,请慎重!

2、近藤麻理惠:怦然心动协会创始人,《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作者。

我自己是怦然心动整理魔法的践行者,在我对物品的取舍时,基本用的都是这个方法,降低了取舍时的纠结和负罪感。在和每一个曾经跟我有缘的物品说“拜拜”时,我都会在心里默默的感谢它们,感谢它们曾经带给我的快乐和满足。

近藤麻理惠的竖式叠衣法基本上也是我叠衣的教程。虽然不一定每件衣服都能叠的那么完美,屹立不倒,不过我可以做到自由控制高矮和宽度,让我的每件衣服都能够适应任何收纳空间。而且这个方法真心做到了一目了然。和书柜放书是一样的道理,竖着放看不到下面的书是什么,抽取还不方便。

竖式叠衣成品图

所以除了挂起来的衣服,其他的都尽量用抽屉把它们衣服叠起来吧。对衣橱整理不清楚的朋友,可以看看我12月4日写的文章《你的衣柜乱了吗?今天我们来聊聊衣橱整理那些事》。

3、近藤典子:日本著名住宅收纳研究设计的专家,“近藤典子Home&Life研究所”、“近藤典子居住学院”创始人,日本Good Design获得者,《如何打造一个井井有条的家》作者。

主要从住宅设计的角度,从生活方式出发,向客户提供专业的居住设计指导,规划生活动线、提升空间利用率、提供收纳方案,从而打造舒适生活空间、井井有条的家。典子老师告诉我们,整理,从装修时就开始了。

4、佐藤可士和:优衣库艺术指导,著《佐藤可士和的超整理术》。

作为唯一的一位男士,又是大品牌的艺术指导,佐藤可士和更多的以职场整理角度,收纳风格简洁、明快、彻底,有非常显著的男性特征。佐藤的整理术抱有非常强的目的性,就是要不断追求高效!高效!更高效!他对效率及整理的彻底有着非一般的专业要求。

5、缓莉舞:前段时间大热的神剧《我的家空无一物》的原型。记得第一集两位朋友到访女主家,大家还在欢快的聊着,女主突然间觉得餐桌无用,立马就要扔掉。我想作为客人,内心一定是崩溃的。请大家随意感受一下女主家空空如也的客厅(我想我是很难做到了)。

我的家空无一物剧照

二、其他整理大牛

1、casa妈咪沈贤珠(韩国),著有《Casa妈咪幸福收纳》、《Casa妈咪创意收纳》。

casa妈咪式的收纳法不会要求你马上改变不爱收拾的习惯。翻看《Casa妈咪幸福收纳》之后,你可以先整理最感兴趣最想尝试的部分,然后保持整理好的状态1周,先自然而然地养成整理的习惯。

2、Lauren Singer(美国):90后,她通过零垃圾(Zero Waste)极简生活方式, 在2年内 只制造了一小瓶垃圾 350ml左右。

Lauren对垃圾的定义: “你明知它在掩埋场中不能分解, 依然坚决把它抛掉的东西。”所以她坚决抵制塑料袋,自己做饭,不吃零食,逛二手店,家具DIY,牙膏、洗洁精、化妆品DIY。基本做到了零杂物派,即所有物品尽量选择循环再利用,争取不产生生活垃圾。

Lauren手中的小瓶子就是那350ml

3、伊娃(德国)。她的家位于德国东柏林的赫尔曼双子塔大厦里面,整个房间一眼望去空空荡荡,再加上白色墙面的修饰,除了简单的几件家具,其他全部一览无余。

同样奉行极简主义的还有苹果的史蒂夫.乔布斯、facebook的扎克伯格都是极简主义的践行者。请随意感受一下两位的穿衣风格。

史蒂夫.乔布斯万年不变的黑色高领毛衣+牛仔裤+白球鞋
扎克伯格的衣橱

三、其他整理类书籍推荐

1、小山龙介(日)《整理的艺术》:适合职场人读。每篇都很短,行文直切主题,幽默轻松,易读易学,实用性强,其内容非常适合offic一族,其中大量已经涉及到了利用新锐软件、数码产品等工具整理的心得和技巧技术。

整理的艺术

2、舛田光洋(日)《扫除力》:这是一本关于大扫除的书,但又绝对不只是大扫除这么简单,作者强调的是怎样通过扫除来体会幸福。

扫除力

3、杰夫•戴维森(美)《更简约的生活》:这个系列包括居家篇、收纳篇、风尚篇,共三本。作者是个生活协调专家,对于如何将生活过的简约有非常深的研究和独到的见解。从如何清洗锅到怎样保养车,从阅读、与客户联络、建立人际关系、就餐等,都有涉及。行文简洁,直切主题,非常遇到困难和烦恼的适合随时翻开读读。

更简约的生活

4、逯薇(中)《小家,越住越大》:万达建筑设计师。我从很早就关注了她的公众号“家的容器”,都是可爱的漫画,实用的家居收纳技巧。这本书延续公号一贯的漫画风格,加了很多新的内容,都是满满的干货呀。

小家,越住越大

看了那么多整理大牛和书籍,有没有找到自己喜欢的风格呢?整理方法再厉害,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法才最重要。当然咯,一切的前提都要从动手开始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