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的暗恋

         人世间的悲欢,大都隐藏在平淡的外表下,曾经我总认为有沉痛的过往便要哭天喊地,似乎除了沉沦再无其他才能显示出对生命的忠贞,带有了原罪的生命,似乎只有不幸福才能带来救赎。可是直到遇见清影,我才发现,人的生命,一如大地,荒凉而繁华,尖锐而又包容。

         不仅仅对别人,还有自己。

         初夏的时候,我家对面新搬来了两个人,看似是新婚的小两口。男的身材高大,站姿挺拔,浓眉薄唇,眼神清冷,打招呼时永远礼貌而疏离。女的中等身材,皮肤白皙,脸上总挂着温和的笑,一双黑眼睛温和又清澈。

        我并不算是自来熟,虽然对新邻居女主人还算有好感,但接触并不算太多,因此好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们都停留在点头之交上。偶尔也能听到她丈夫叫她的名字,清影。眼波清若,倒影暗浮,真是个好名字,让人不自觉地就印象深刻。

       后来出门碰到她倒垃圾,一改往日宽松的长裙,套上了一件淡绿色针织衫,我才发现她小腹隆起,已是明显的孕相。看见我看她,她微微一笑,黑眼睛温和的弯了起来:“已经四个多月了,之前一直穿的比较宽松,不太明显。”

        “ 嗯,是啊,今天才刚刚看出来呢。”我也微微一笑,看着她温柔的抚摸着肚子,小心的下着楼梯,黑色垃圾袋在腿边绊来绊去,看起来极为不便。便问她:“都怀孕了,怎么还自己下来倒垃圾,你先生呢?”

         她停了一下,叹了口气,似乎是有点无奈的说:“他啊,跟还没长大似的,不太懂得面面俱到的关心人。”

        “可你毕竟都这样了啊。”我皱了皱眉头,“要不我帮你带下去吧,反正也顺便。”她一犹豫,我已经把她手里的袋子拿了过来。

        她感激的冲我一笑:“有空来家里玩,我很会做东西吃的。”

      “   好的。”

         当然后来我也没有去她家串门,我们依然停留在点头之交上。再次有交集,已经到了初秋,天气已经很凉了,天空呈现出一种水洗过般的透彻的蓝,轻轻的裹着棉花糖一样的白云。阳光透过清冷的空气,闪闪亮亮,像一件漂亮的外衣披在城市的身上,带来些许明媚的暖意。

        买完早餐走在街上,我小心的撩起裙子,昨夜下的雨真不小呢,温和的秋天也有这样情绪躁动的时候。不过这里的路况不好,有些地方水会很深,可能要有人倒霉了。这样想着,就听见前边路口传来一阵嘈杂的人声,似乎是有人跌倒在了一段陷下去的路面里。

       我和清影还真是有缘啊,连不小心的一句乌鸦嘴都降临在她身上,我心里生出小小的愧疚。

        “下了这么大的雨,你为什么还自己出来,你先生呢?”我简直有点愤怒了。

      “他不知道我出来,我也不想让他知道。” 她还是那副温和的样子,但是脸上有掩饰不住的憔悴。

          我知道不能再往下接了,别人的家事我并不想打听。可是她的肚子已经很明显了,相比之前,有了孕妇特有的臃肿和笨重。于是我把我的外套脱下来,披在她身上,说   :“我送你回家,我们赶紧换身衣服。”      

            她摇了摇头:“不,有一个地方,我必须得去。”不同于以往的温和,她面上呈现出的竟是一种决绝的坚持,让我不由自主的点了头:“我送你。”

         在出租车上,她嘴唇铁青,十指张开又握紧,白色的裙子脏了,上面有泥水的印记,但她却丝毫不在意,也似乎完全忘记了身边的我,沉浸在不知名的情绪或是记忆里。我有预感,我正在接近一个故事,或美丽,或凄凉。

         汽车七拐八拐,最后来到了郊区的一栋房子外面,白色的二层小楼,素雅的立在棵棵大树的掩映下。清影站在门外迟疑了一会儿,嘴唇从刚开始的铁青变得苍白,眼睛却黑的发亮,让她整个人散发出一种奇异的光彩。她颤抖着整理自己已经并不算妥帖的衣服,把干了的泥搓掉,抻整齐衣服下摆的褶皱,然后才挺直脊背,轻轻的跨入了第一只脚。

       院子里很干净,摆满了白色和黄色的花,一个女人纤细的背影在花间若隐若现,旁边有白色的长桌,桌子上依然是摆着白色的花儿,聘婷的盛开在透明的细口花瓶里,温婉而秀丽,像是在诉说着主人辛勤的呵护。

       大概是听到了声响,女主人转过头来看向门口,然后直起身子,轻轻的向我们走来。

         一个怀孕的女人,在下过大雨的清晨,忍受着身体上的不适穿过半个城市,竟然是为了来看另一个看似与世隔绝,过着安静田园生活的女人吗?不,这个院子虽然安静美丽,但我还是隐隐约约感觉到了还是有哪里不对。女主人面容虽然平静,但眼睛里却流淌着明显的悲伤,似乎在代替着流干了的眼泪。那把空着的藤椅,角落里安放着几本书和眼镜,有薄薄的灰尘落在上面,像是尘封的一个梦境。最终,我的目光落在了女主人的胳膊上,准确的说,是落在了上面戴着的黑色的孝带上。这个去世的人,会是谁呢?

        两个女人面对面站着,女主人自然是疑惑的,她好看的眉头轻蹙,声音有些微的沙哑:“请问你是?”

       “我是宋凡的朋友,听说他出事了,我想来看看是不是真的,所以…”清影的语气很急切,她期待的看着女主人,神情柔软的类似于某种小动物。

        可是女主人沉默了,她还来不及说什么,只是摇了摇头,眼泪就已经汹涌而下。

        清影眼中的光芒慢慢的暗淡下来,她看着女主人胳膊上的黑布,缓缓的后退了两步,她倚靠在树干上,阳光从树叶的缝隙里洒下来,有鸟儿清亮的叫声婉转划过,可是唯独她的脸是苍白黯然的,就像是温暖的阳光都拯救不了的,逐渐枯萎下去的花儿。

         我踌躇着不知如何开口安慰,人的感觉是极其灵敏的,虽然我并不知道清影的过往,但是我却依然肯定的知道了这个叫做宋凡的人,对清影是多么的至关重要。

        宋凡的妻子终究是慢慢的平静了下来,她注视着清影,眼神似是了然,又似是释然,她转身回到院子里用笔在纸上写了些什么,然后拿着纸走到清影身边,淡淡的说:“这是他公墓的地址,你若想去跟他告个别,就去吧。”

       清影把纸条紧紧的握在手里,最终还是掉下了一串眼泪,汹涌的打湿了纸条上的字迹。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墓地,墓碑们整齐的排列着,清风习习,蓝蓝的天空与绵延的草地相接,上面点缀着点点小花,空气里是泥土与花草的香味。人们缅怀逝去的生命,硬生生在死亡之地打造出清新美丽的风景,希望逝者从此安息,然而生者自己心中的遗憾,却再也没有机会去抚平。

           我微微叹息着,跟着清影停在一个墓碑的前面,照片中的年轻男人浓眉薄唇,像极了清影的丈夫,嘴角噙着的一丝微笑却是温暖而干净的,不难想象他活着的时候意气风发的模样,可是世事无常,面对无法预测的明天带来的灾难,我们能做的也只有勇敢的面对,然后等待每一个日出日落,等待新的明天一次次的轮回,远远的将这无法面对的灾难抛在时光的灰尘里。

         我看着站在宋凡墓前暗自垂泪的清影,心里百感交集 ,眼眶不禁也湿润了。  

         倾诉吧,清影,虽然阴阳两隔,但这依旧是属于你们的时光。穿越过去和未来,穿过厚重的墓碑和泥土,你还是会看到他,通过你的眼睛,通过你久远的,被珍藏起来的回忆。而  我能做的,只能是帮你去采一束开的正好的花儿,来祭奠这英年早逝的生命。

           那天清影待了很久才肯起身离开,她脸色苍白,犹如失去了灵魂一般,但是却平静了许多。我担心着她的身子,也沉默着没有说话,只是静静的陪着她回家了。

         参与了一个人的过往,知道了她内心深处的秘密,两个人的关系自然而然的亲近起来,彼此愿意敞开心扉,聊一聊过去和将来。就像此刻,阳光从窗外洒进来,我坐在清影家的沙发上,喝着她亲手榨的果汁,酸酸甜甜的连着她的故事一起倒进胃里。

       “  我们小的时候,我从来不会叫他的名字,我一直都叫他二哥。他,我,我哥,他姐姐,我们经常会一起玩,因为他比我哥小一岁,所以我叫他二哥。”清影沉浸在久远的回忆里,脸上带着微微的笑意。

     “   那个时候,我们从来不知道烦恼是什么,每天一起上学,放学,放学后一起出去疯玩,一直就这样持续到了高中。

        其实我一直觉得我哥和二哥的姐姐有点说不清楚的感觉,就是两个人经常会说些悄悄话,有时候会瞒着我们两个出去,蓝帆姐看着我哥的时候眼睛也总是亮亮的,特别是他们相视一笑的时候,眼睛里全都是星星,好像除了对方其他的什么都看不见,那个表情,我现在都忘不了。我当初以为,这便是最幸福的了吧,我们四个,会永远的在一起。

           可慢慢的,我对二哥,似乎也有了一种相当重的依赖,我似乎越来越能理解蓝帆姐的心情,那种把对方看成是生命的中心,无时无刻不想着他的心情。我觉得二哥应该也是喜欢我的,他会在看到我喜欢吃的东西时给我带回家,会帮我补习我怎么都学不好的物理和化学,还会在我不开心的时候想方设法的逗我开心,我总是想着他对我的好,在梦里轻轻的笑出声来,以为时光会一直这样延续下去,可是世事无常,生活随时会丢给你一记耳光,恶狠狠的让你记住,命运总是会有诸多张面孔。

         蓝帆姐和哥哥已经到了高三,用父母的话来说,就是决定命运的时刻,容不得有丝毫懈怠。也因此,双方父母禁止他们再在一起。大人的世界和孩子的世界总是不同的,我们固执的认为大人眼中的世界是毫无乐趣且世俗的,也幼稚的认为自己可以做一切对的决定,仿佛时事还有命运不过是呼啸而过的大风,只要年轻的勇士们抓紧自己的长矛,我们终将挺过漫天的风沙,迎来明媚的春光和雨露。现在想来,不过只是幼稚的一厢情愿,可笑的很。”

         清影苦笑着摇了摇头,双手握紧了手中的杯子。

     “ 当时的我毫不犹豫的选择支持我哥和蓝帆姐姐,那可是爱情呢,那段如此年轻的时光,认为有了爱情世界好像都不再重要了。可是,我如此的支持他们,其实只有我自己知道,我是有私心的,二哥从来没有说过喜欢我,而且他也认为我哥和他姐不应该这个时候谈论感情,反而是应该好好学习,追求自己的人生。他的这种态度让我很不安,于是在这种情绪下我选择了和他相反的做法。

       其实到现在我都不知道,当时是恼怒下的故意捣乱,还是想证明什么,或许又都有。但是现在一点都不重要了,因为我这个赌气一般的决定,引发了一场巨大的灾祸,掠夺了所有人的幸福,直到现在,我都不能原谅我自己。”清影声音颤抖,痛苦的说道。

        “ 可是你也不能把错误全都揽在自己身上,”我忍不住劝说,“毕竟人都没有预知未来的能力。”

          “你这样说是因为你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清影激动的摇了摇头,把脸埋在自己的膝盖里,“蓝帆姐姐死了,那么漂亮,那么温柔的蓝帆姐姐,如果不是因为我帮助她从家里跑出来,如果不是因为我答应她…或许…她根本就不会死!”

        一瞬间空气静止了下来,果汁新鲜的气味仍然飘荡在空气里,像是某种神奇的介质,把我的思绪在过去现实之间拉扯着。

        “那天,在蓝帆姐又一次考试没有达到优秀之后,她被阿姨关在了家里,被罚闭门思过,并且从此以后不能在见我哥。我哥当然很担心,于是就找了二哥问他怎么回事。

         我现在依然记得那天的情景,也是夏天,下着蒙蒙的细雨,二哥和哥哥说了好久的话,出来时,两个人的脸色都是暗沉的,就像窗外的乌云。哥哥给我一封信,让我跟着二哥给蓝帆姐送过去。

          我当然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就在路上的时候问他的想法,可是,他依然给出了那个令我失望的答案,就是首先要有立足于社会的能力,其次才能谈爱情,否则现在的恋爱毫无意义。当时我坐在他的自行车后座上,钻进他后面的雨衣里,听着他的声音侃侃而谈,弥漫在雨里,说不出的令人难过。或许,就是因为这样,我才会那么爽快的答应蓝帆姐吧,想要以此来向二哥证明,现在这个年纪的爱情,一样也会有好的结果。

       可是,我哥的信却是告诉蓝帆姐,以后不再和她见面了,要她好好学习,考上大学。这对于蓝帆姐才是最接受不了的,她当即表示要去找他,并且需要我帮她。”清影回头看着我,黑眼睛里满是悲伤,“我帮她了,当天叔叔阿姨没在家,我谎称蓝帆姐已经睡了,让二哥放心的到小房间里给我补习功课。可是没想到,叔叔阿姨正好回来,看到要跑出去的蓝帆姐,震惊愤怒之下想要拉她,拉扯之间,蓝帆姐跑到了公路上,一辆汽车又正好飞驰而来…”她捂住脸,泪水从指缝里流出来,“她就这样死了,我多么希望这是一场梦,我没有给哥哥送过信,没有让二哥去小房间给我补习物理,更没有造成蓝帆姐的死…可是,无论我睡了多久,睡了多少天,当我睁开眼睛的时候,一切都还是没有改变,蓝帆姐不在了,而我的二哥,也再不是我的二哥了……后来他结婚,换了另一座城市,我都默默的关注着,却不敢出现哪怕一丝一毫的痕迹,我害怕啊,害怕看到一个冷冰冰的,眼里满是恨意的二哥…可是现在,我终于有勇气见他,却隔着生死,连想念都带着遗憾…”

       她的眼泪又一次涌出来,河流一般的蔓延着。

        我轻轻的抱了抱她,无言的安慰。

        我能说什么呢?一失足成千古恨,人生就像很多个岔路口,可是有时候却偏偏就走上了最泥泞的那一条,然而,在你做出选择之前,你怎么能知道究竟哪一条会是平坦的通途呢?我们都是纯净的小孩,可能会在不经意间染上风霜,面对命运露出的爪牙,无助,彷徨,痛苦,没有出路,可是在这些荆棘的拥抱里,依然还是要带着流出的血和泪,轻轻的亲吻伤痕累累的过往,缅怀又纪念,怀揣着锈迹斑斑的过往依然拥抱未来的日子,生命的伟大,大抵如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语言让人有归属感 文字让人有信任感 我想把我写下来读给你听。
    念呢么阅读 101评论 0 0
  • 近几年 Instagram 已经发展成了一个相当热门的图片分享平台,这里用户量大、日活高、内容丰富...... 近...
    ASOPlus阅读 1,240评论 0 1
  • ——时间管理100讲之64 第一步:用手捏住你的鼻子,闭上眼睛,慢慢沉进水里。 第二步:不需要捏住鼻子,只要学会屏...
    听见花开3阅读 292评论 1 0
  • 就是会失望啊 又不是我的错 也希望你能理解啊我已经尽力了 别的人怎么想我无所谓但是不希望你也那样想我啊 可能就是这...
    依山傍水_泉子quan阅读 1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