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住自己能把握的点滴

打卡日期:2020/04/24  8::54

打卡用时:50分钟

4.24【晨间语】

人生之中的许多焦虑时光,都能够在反反复复的刻意练习之中变废为宝。随着点滴时光的推移,你会发现你不经意之间已经在曾经焦虑的时光里积累了知识和技能的财富;以及伴随而来的,不急不躁的心境。

 ——核聚

我的解读:

我印象比较深刻的焦虑时光是在初中升高中的时候,爸妈对于我的学习一直都是比较的关注但是自从我上初二的时候爸妈就告诉我:“如果你考不上县里的高中就不用学了哈,我们不会花钱买一个高中读书的,机会都把握在你自己的手里。”当时的我很天真也不会想太多,只是觉得如果自己年龄那么小不去读书又能干嘛,可是自己对于学习还找不到学习方法,学习成绩从初一开始就已经开始下滑。按我当时的成绩想考上是不可能的。从初二成绩下滑的厉害内心就已经开始焦虑了,为了提高成绩我每天都很认真的听老师上课,下课除了上厕所也不和同学玩就在自己的小桌子看看书或者和旁边的同学说说话。这样子一直持续到初三,我的成绩还是没有任何的起色当时学校为了鼓励学生努力学习开始了成绩排名,因为成绩不好我总是被排在很后的名次,每考一次试每放一次排行榜我就焦虑一次,觉得内心特别的痛苦因为我觉得自己的已经很努力的学习了,也按老师的要求上课认真、 课后及时完成作业,我想不明白我的成绩为什么还没有起色,越想越不明白越想越焦虑因为已经初三了。这种不好的情绪直到初三上学期结束开始放寒假了,我还是很焦虑但是我当时在想能不能在一个寒假的时间就提高自己最擅长的两门学科呢?如果自己在寒假的时间里把这两门搞定了是不是在初三下学期的上学的时候我把学习重心和更多的学习时间放在其他科目上就可以稍微容易提升成绩?想到这里,我开始了每天天还没亮就早起背书,一个知识点一个知识点的去背,一页一页的去记,一本一本的过,早上学习到的知识点,下午马上开始进行测试,天天如此没有间断。有时候自己很困就去爬楼梯醒脑,那会我记得有一部非常火的创越电视剧《神话》是由胡歌演的易小川形象我特别喜欢,因为我看过这部剧的预告片觉得内容特别精彩,我超级想看的。但是我是一个电视包只要迷上一部剧我就会停不下,我想了想自己目前的状况,我没有过多的时间去看电视剧,所以果断没有去碰电视机。每次我弟弟和哥哥在看这剧的时候我都急急忙忙的走开,就害怕自己之前的努力会因为一部剧给全毁了,那整个寒假我除了学习还是学习。这样子踏踏实实的学习我真的感觉到了自己学到了东西,并且在初三下学期成绩有了很大的进步。

解读人:汤小米

1、考霸课程学习

(1)什会焦虑?它的本质就是自己急切的想要得到一个抽象的东西但是却难以得到,其实就是因为社会文化造就的贪婪。如何去面对焦虑呢?纸牌专家JonEgland的一本书记录特纳每天都花16个小时去练习纸牌,原因是特纳眼睛看不见之后,每天都很焦虑。于是特纳每次一焦虑就去练习纸牌,他积极的把焦虑的时间利用起来了,并且提升了自己纸牌的技能。特纳面对焦虑的方法在我们学习中也是可以运用的,就是只要你焦虑的时候,你就去做那些你可以控制的东西。不要去想那些好大学、好成绩、好排名这些空的并且美好的幻想。因为决定这些好大学、好成绩、好排名的因素有太多,是你目前的能力范围内所不能控制的,你能控制的是你此时此刻做不做这道题目,要不要把这道题目给做个10遍  12遍 、15遍还是20遍。把这些题目搞懂、搞透彻、搞明白这些眼前的题目是你可以把控的东西。越是焦虑越是紧张越是要去把控自己的能控制的东西。

(2)核聚老师在国家队当教练时是如何拿到第一枚金牌和第二枚金牌的?第一步,数数。数清楚体育运动项目到底有那几项运动技能;第二步,对标。跟国际选手去对比,通过录像和成绩单去匹配发现运动员运行技能中潜力最大的是哪个。比如发现运动员潜力最大的技术是直线滑行,把握点滴拿到第一枚金牌。

相比第一枚金牌,第二枚金牌会更难拿些,而且难度会很大。那如何操作呢?难度大你就保证不失误就行,不要想着拿更好的成绩,好的分数。简单的部分你就尽情发挥,哪怕是失误,失误说明你能力不足,水平没达到。每次体育比赛都不一样,你就把比赛项目的比赛过程进行细分拆成很小很小的细节,你看你能把握住什么,你就把它一个个的去把握住,只要你功夫足够深把小细节都抠出来了,一个一个的环节去拧紧,拧紧的环节越多你的胜算机越大。

(3)世事无常,把握住你能把握住的点滴

这句话听起来好像很悲观,但其实不是的。因为你把握住你能把握的点滴的过程中,你的能力会逐渐的增强。现在你半个小时  20分钟才能把握住一道题目,虽然很慢很慢,但是这样不断持续的做下去你学习到的知识会在大脑中融会贯通,解题思路会越来越熟悉,解题技巧也会越来越熟练。到后面你能把握的东西多了,你就可以用20分钟去解出一道很难的题目,20分钟可以做出10道简单的题目。这样做你的把控能力会越来越强,而不去这样做总是想去把控那些很难的题目,你就会一次的受挫最后思维混乱,习得性无助。

最后思考题:

问:面对艰难的考试,你究竟能把握住什么?

我能把握住的就是那些最基本的概念性的题目,简单的公式概念的推导过程,课本上出现的例题类型题目等等。

问:如何区分可以把握和不能把握的?

去把历年真题试卷分类不同的专题和章节,再将不同的专题和章节的知识点进行细分,按自己的能力去判断自己是否可以把握的知识点。

2、考霸课程思考

1个月的考霸课程已经接近尾声了,在考霸大家庭中我体验到了之前所谓体验过了的学习的学习时光,感受到了考霸群里各位班委和笑笑班班,以及副班对我们学习的监督热情。为了让我们这个大家庭中的每一个成员可以有更好的学习效果,将我们分为一个个小分组,而我有幸被分到了余旭 Daisy的小组上。余旭 Daisy班委是一个小姐姐,我意志力不强很多时候都快坚持不下去了,但是她总能在关键时候拉我一把,于是我又再次重新振作起来给自己力量继续勇猛精进,我很感谢她的帮助和对我学习的督促。考霸真的是一个很神奇的地方,它不但传授你方法还给你传递力量。只要你不放弃你自己,你一定会收货到很多意想不到的东西。所以我毫不犹豫的加入了精进营,因为太值得了。感恩聚核老师、感恩考霸中的各位班委和班班、副班们。你们都很优秀,我会努力打磨自己也给你们带来价值和力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