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应该思考“我是什么样的人”这个哲学问题了

注:本文为小组统一布置的自我介绍命题作文。

是应该思考“我是什么样的人”这个哲学问题了。

我是什么样的人?

当自己面对这个问题的时候,就引来一连串的问题,因为,真的认真思考,发现,这些都是相关。比如:

我是谁?

知道自己是谁,才能开始认识自己是什么样的人。

我是女儿。

我是一对忠厚诚实的知识分子父母的女儿,从小养成了淳朴善良的品质,终生热爱学习的终生价值取向和生活习惯。

让我为自己骄傲的是,岁月变迁,风云转换,我的父母已是耄耋老人却仍是忠厚诚实,热爱学习求知为乐;而他们的孩子,年过半百,依旧赤子之心,奉行终生学习。

我随了母亲的教师职业,随了母亲的不喜家长里短。四十岁之前随了母亲的不善心机,四十岁之后随了母亲的容貌声音。

我随了父亲的喜好文史,随了父亲的能写善画。四十岁之前随了父亲的聪明手巧,四十岁之后随了父亲的辩证思维。

我是妻子。

幸运的是,我曾经做过两轮妻子。

第一次婚姻失败,面对两个好人却不能把日子过下去的困惑,促使我思考人和人生,进而发现了自己在心理健康心理咨询人生价值探寻方面的天份和热爱,不仅成为心理咨询师,还在帮助他人点亮心灯的事业上热情饱满,动力十足。

离婚让我成了恋爱婚姻问题专家。我比婚姻一直幸福的专家更多一些亲身体会而得来的经验教训和方法。

离婚十年后,我进入第二次婚姻。这次是来自远隔千山万水的文化背景和生活背景截然不同的两个人的结合,跨国婚姻又让我对婚姻的理解有了多维度多层面多范围的体会和认识。我成了专家plus。

我是母亲。

我有一个儿子。

每次提到孩子的话题,我总是觉得可惜自己生不逢时,不走运地因为大城市好工作而只能有一个娃。

儿子就是父母的投射。介绍儿子就是在说我。

儿子跟我一样,B型血白羊星座而且跟描写的此类人种性格特征极为贴近,但儿子性情比我温和,属于暖男系。

虽然儿子天生对文字有兴趣,2岁多就已经能自己读书,语言表达能力强,但是他终究没有沿袭父母的文科路,自己把自己弄成了理工男。好在儿子的人文素养过得去,至少能划拉几下毛笔字。制图和空间造型感是天生随我,因此,学数学,平面几何立体几何一点儿不愁,大学时与制图与设计与动手有关的课程都轻松而过。

到了适婚年龄的儿子,还没有女朋友。我向朋友推广儿子请他们给介绍女孩子的时候,广告词真诚真实:暖男一枚,性情温和,待人耐心,正派善良,幽默大度。

重点在后面:满满的优点,随亲爹也随亲妈。后面还有重点:女孩进家不用担心遇到恶婆婆。

我是教师。

我天生就好为人师,应该做教育工作。

刚能咿咿呀呀学语,站在婴儿床里就被姥姥嫌:你怎么这么多话要说?你咋就说个没完?

刚刚上小学,因为弟弟缠着我问这问那我就竟就自己编写课本教他。

从小学到大学,从单位到单位,不是写黑板报就是办墙报就是办报纸办培训,执行的是宣传教育的任务。

我21岁成了大学教师。当班主任的时候,我就跟别的大学里的班主任不太一样,我天天盯在班里,经常主动地发表鸡汤蘑菇汤,三十年前就鼓动学生励志,鼓动学生集体创作写书(不就是现在的内容创业吗?虽然其实没人听我的),鼓动学生办杂志演话剧。

十几年前开始,我在自己的课程中,把ppt做得生动别致惊艳(现在看到一些ppt教学的课程,用词虽新鲜,制作水准不比我强多少)。以至于当年淘宝刚刚兴起的时候,我就寻思我也卖,我卖啥?卖专业制作做ppt吧。竟然真有过一单10元钱。

我用电影做素材启发式讨论式教学(樊登老师介绍过现在有人推的教学方法)。

当初我在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课上讲得很多理念内容推荐的书,现在听见正在《得到》平台上被很多老师宣讲。

我善于把学到的看到的串起来举例说明,讲的不是只为讲课而且都是自己信奉奉行的。具体我是啥样?我常调侃自己就是“《得到》+有情怀”。

当年我在学生中自发组织了论语学习小组,自费给学生发放《论语》,口号是“学习孔子好榜样!”这个小组给我带来了几位亲密学生和朋友。他们也是我的骄傲。

我讲课生动有趣佳句不断,虽然总是很多别的班的同学也闻讯来听课,但可惜那个时候没有发达方便的网络和智能手机,没人录像录音发到网上,否则没准早就成了女版罗永浩,而且都是胖。

因为出国,离开大学和培训课堂七年了。虽然现在个人生活状态很好,但是我却一直因为不知自己的选择是在给自己结善因还是造恶果,常有不安,就是因为我自己放下热爱的事业这事,一直耿耿于怀。

好在,还有几位学生朋友一直保持交流,当下在做的工作也是帮助中国海外劳务工人。

去年,在几位学生朋友的信任和支持下,注册成立了教育培训公司,还是念念不忘努力要把帮助年轻人启迪心智、提升自我价值的事业做起来。

我现在最大的心愿是,培养几位有志于做这项事业的讲师。我愿意把我的精品课程从内容到形式,手把手教给年轻人。

有同样志趣的朋友欢迎再看一看我的另一篇文章《招募同道》http://www.jianshu.com/p/47d61983059b

我是朋友。

我的重要的人际关系谱系中的朋友,主要是由同学、同事和学生构成。

做了我的朋友,会被我 “劝学”。不是推荐书(视频音频),就是推荐课程。

做了我的朋友,会被我“劝创业”。我最希望的关系是能一起做事的志同道合的人。所以,我总是问:咱们一起试试这个?咱们一起试试那个?我不做推销,也没推销成功过。但是,如果我发现一件好事,就想赶紧告诉我的朋友们。我不会因为朋友的接受不接受而改变我对朋友的感情,但是我会因为没有告诉他们而自己心里不安。

我理想的朋友关系,就是志同道合,就是情投意合,就是那种,你走在路上饿了,你能心安地直接敲开我的门或者电话告诉我:我饿了,有啥可以吃的?我呢,家里有什么做什么,简单一顿饭,彼此心里也都没有压力和不安。

好多好多年前,我和我的大学同学们就是这样的相处模式,现在很多人彼此客气起来,现在条件好了,动辄高档的饭店硕大的圆桌昂贵的大餐。我很怀念那时我们呼啦啦就涌进谁家门的时光。

我是我自己。

我有天生的女汉子属性。虽是家中的独生女儿,上有哥哥,下有弟弟,可是,生逢乱世,在批资批修反古仇外,提倡放下一切私情回避性别差异的大环境下,没有人把我像女儿一样千娇万宠。我不会也不屑撒娇,遇事首先要想怎么自己解决,似乎把我放在哪里都能茁壮生长。小时候也渴望有玩具娃娃(渴望,说明没有。除了年代的原因,就是没人在乎),可是我想要玩具娃娃的重要原因,是想给娃娃做不同的衣服或者摆不同的造型,并不是需要搂着进入梦乡的陪伴,或者过家家的角色扮演。

我有天生的关心理想关心人生热心热情。从小就想着怎么才能做个好人,怎么自我实现(到了四十岁终于找到的对这种状态合适的词汇),怎么达到“好人”的标准。虽然“好人”的标准随着时代变迁和个人成长发生着演变,但是,我没有改变的是我的注意力的大大比例一直是在这个点上。一直到现在。而且我可以确认的是,会陪伴我终生。

不仅是关注如何成为一个好人,我自己的人品我也不用自谦。首先,人品高尚是我对自己的主动要求,其次,人格修为是我认为的做人的重要目标。缺点当然很多,但是,我对自己满意的是:我对自己人生满意不满意的标准不是我有多少财富地位和享受,而是我做到了”有多好?”

我有天生的生存能力。不爱做饭,却也曾学得快做得好;不嗜好华服,却也曾自己琢磨就能裁剪缝衣编织;不愿家务,却对各种活计处理得当。不图奢靡,却讲究瓶瓶罐罐餐台摆设。不爱热闹,却能在人群中欢乐和制造欢乐。热衷出世,却能享得了长时间独自一人独处的丰富。

此刻,在地球的北极雪原,用真诚,用这些文字,不是自恋,更非自负,只为愿得几人做知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