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此生可以随心所欲,而不是身不由己。

一段时光里有温暖也会有悲凉,一群人的心中有幸福也会有痛苦,一个故事里有美好也会有阴暗。而一个人有很多选择,也会有很多身不由己,只不过最终的结局却也终究不过如此,谁都躲不过那最后的宿命而已。

恰如那位老师曾经说过的:“这世间,每一个人来到这世界上,最后谁都别想活着离开”。

虽说这最终的结局都是这样,很多很多东西都是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但过程当中我们却还是要做一些挣扎,不然总会觉得不甘心,总会觉得愧对自己或其他人,这就注定了我们人这一高级生物啊,是一个复杂体的存在。有一种人是在拥有了门时却还想着窗户,在有了自己的热闹世界时却还羡慕着那淡泊的生活;另一种人是心里想的是这样,做的却是那样,或许一部分人是天生就选择要过表里不一的生活,做表里不一的人;但大部分的人是因为身不由己,被生活硬是逼成了自己所不喜欢的样子。

背影
回忆高中时,最先想到的是那摞的比自己还要高的书,是那紧张的时间,是那似乎永远都做不完的题;可想一想,已经感觉不到当初的那种痛苦了,也感觉不到当初的那种义无反顾般的努力了。我努力的想保持好自己,最后却还是被时间改变了自己,最后还是只留下了回忆,最后的最后我还是我自己,只是变成了不一样阶段,不一样时间里的我而已。

高考前老师永远重复的告诉我们一句话:“读大学就轻松了,所以你们现在要努力,要坚持。”老师给年轻的我编织了一个梦,那个梦叫做“大学”,而我也天真的相信了,不管是真的出于自己的想法,还是自欺欺人;总之我信了。所以我没放弃,也没哭,咬牙坚持到了最后。高考完,突然间放松,却没有预料中的开心,收拾好这三年以来所积攒的所有书,所有和回忆有关的一瞥,然后和同桌挥一挥手,就这样没有拥抱,没有眼泪的离开。

回到家以后,床头没有了闹钟的存在,很多时候的清晨却都是在生物钟的作用下,很早就醒来,等到突然坐起来后,才发现自己已经不需要早起晨读了。

吃饭时,我习惯于很快的吃,是那种囫囵吞枣,风卷残云般的吃法,但不至于吃相很吓人。母亲总是唠叨,因为胃生病的我总会胃疼,却还学不会细嚼慢咽的吃饭,我开始时会反驳,后来就安静了。每次吃饭时都强迫自己慢慢的吃,心里一直重复不要急,不要急,时间过了三个月后,我可以细嚼慢咽的吃饭了,再也不用狼吞虎咽般似的。母亲很开心,我也很开心。

我从来都没有告诉过她,我之所以那么快的吃饭,并不是我忘了家教,有多急着去做什么事情。而是因为在读高中时,总是感觉时间紧迫的学校老师,只给我们三十分钟的吃饭时间,而从教室走到餐厅,在人群涌动的餐厅里排队,买饭,再走回宿舍,这就需要二十分钟,留给我真正吃饭的时间只有十分钟。没有位子,没有时间,有数不清的人,有做不完的作业,我怎能不快速的咀嚼,不快速的吞咽,这不是我想,而是必须要做的。

我在读书时被逼着学会了很多事,改变了很多习惯,放弃了很多自己喜欢的;却也学会了接受,学会了忍耐。毕竟这世界随心所欲的机会和能力不是每个人,每个阶段都可以拥有。

如果说要说一说中学时代里的全部过去,需要很久的时间呢,即使它有再多的痛苦,有再多的我不想记起的回忆,它也不会改变,就那样在我的过去里成了一段跨不过,避不开的岁月,它也占据了我目前人生的三分之一呢。可回忆过去像是一出戏,有的人给了我深刻的记忆,有的人只是匆匆一瞥,能记住的除了最好的就是最差的;怕的就是中间的那部分,太过于平淡,所以就自然而然的被遗忘。

我不记得了很多人,也记得了很多人,而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成了谁心中的执念,又成了谁世界里的匆匆过客。那些年我们都很累,所以习惯于选择忘记一些不重要的事,不重要的人,可谁又能说明白我们是随心所愿还是身不由己呢。
“正是因为刻骨铭心,所以才念念不忘啊!”

阴暗
过去的很多事很多人,都被我放在了心里的一个角落呢,不去触碰也不去保护,任由它在那里发芽,生根,枯萎,结束。一切都有苍白的颜色,也有绚丽的色彩,但那只是夜深人静时的午夜梦回而已,也只是给足了我回忆的仪式感。

进入大学时,我进入到了曾经老师和我说的那个梦里,我等着奔向幸福的生活,可结局总是不让人如意。

有人说:“大学里的宿舍就是一个宫斗场”。这句话贬义居多,但是也是有存在的可能的,我不想对此说过多,一切都还是要靠人自己来衡量,自己来选择。毕竟你要知道生活是自己的,别人是怎样的过还是怎样的说,都抵不过你自己的决定。大学里少了很多约束但也多了许多自律,当然还是你自己来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我在历尽艰辛的走过了高考那个十字路口后,还是又回到了另一个叫做大学的十字路口,至于是后悔还是努力,一切皆由心起。

朋友小白说她读大学时宿舍里有两个姑娘,给了她很深刻的印象,在这里就暂且让我称呼两位姑娘为:“姑娘甲和姑娘乙”好了。姑娘甲和姑娘乙是两个截然不同的存在,但是两个人却也是来自同一个城市。故事要慢慢的说,你要听,最好是泡一壶热茶在静静的午后时光里,不要着急不要浮躁,因为没有太多的浮华也没有太多的起伏。

新生开学那天姑娘甲是最早来到宿舍的,而姑娘乙是最晚来到宿舍的,但是姑娘甲收拾了一天的床铺却被姑娘乙用了半个小时就收拾结束了。这是一个开始,似乎也是一个结局,四年,那恍然一梦;似乎这也是一个预示,预示着它们两个人在接下来的四年时光里的不同生活。

姑娘甲是大大咧咧的性格,每天可以笑得没心没肺,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早上在检查卫生的前三分钟才开始起床,然后慢慢悠悠的收拾床铺,化妆,然后再去吃饭;最后踩着上课的铃声踏进教室。每天周而复始的生活在她的眼中却,过出了不一样的新意,因为在她的生活里似乎总有意外发生。周末休息时,如果她懒了,可以选择一整天不离开床,躺在那里打游戏也好,看电影也好,总之就是不会起床不会离开宿舍。如果她心情好了,可以很早的起床,然后出去逛遍整个城市,晚上再去ktv或者酒吧过一段疯狂而又年轻的夜生活。

似乎在她的世界里没有作业的存在,也没有考试的存在。

姑娘乙则每天早上在闹钟的铃声中醒来,很迅速的收拾好一切后,就离开宿舍,去过她那单调而又有秩序的生活。早餐大部分时候是在路上解决,匆匆忙忙,但也有时候心情好了她会在餐厅里解决早餐;清晨的空气有点微凉,阳光在出现和未出现之间徘徊,独特的风景存在于这短暂的时光里。可姑娘乙却很少很少欣赏这样的美好时光,她已经习惯了低着头,匆匆忙忙的去往教室,尽管上课的时间还早。

周末,对于姑娘乙来说和平常没有太多的区别。心情好了可以睡一个慢慢的,不需要着急起床的美容觉;然后按部就班的写作业,读书,吃饭,把需要做的都做好。而夜生活对于她来说是一个陌生的词汇,只是存在于她的想法里却找不到付诸实施的机会,因为姑娘乙她不会出去K歌,不会喝酒,更不会因为一个人而走遍校园的角角落落。对于她而言最大的奢侈就是一个人坐在公交车上,静静的看着窗外的一切人,一切建筑的变化;只是有再多的变化,车窗上映出的脸却也没有太多的变化。

我告诉小白不要告诉我结局,我宁愿自己去想象,我宁愿执着的认为她们两个人,有着不同的想法,过着不同的生活,却都有着不是最好的却也是最适合它们自己的结局。

姑娘甲过得随心所欲,因为她认为人生本该如此,而且匆匆而过几十年,最多不过一百年,如果不及时行乐,就枉费来过这世间一场。

姑娘乙则过得身不由己,因为她责任心太重,重到成了她心中的执念,成了她永远跨不过去的一条河;结局不是她淹死在这条河里,就是她在这河里永远的苦苦挣扎。

孤独

人这一生不知道要走多少路,也不知道要做多少选择,但很多时候我们都走了弯路,做错了选择。但至少这样是我们自己做的选择,即使是错了也不会后悔,有句话不是说了嘛:“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完”。可如果不是自己的选择,那该有多痛心啊!

愿你此生可以随心所欲,而不是身不由己;
愿你此生无怨无悔,有梦也有远方;
愿你多年以后不会被现实,变成你曾经所讨厌的样子;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