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政委如何接手新团队?

为什么走进阿里?

简单的说,“走进阿里活动”源起我们2016年3月22日上海的一期HRBP训练营。

阿里政委小菊,在我们活动中提出一个基于“HR生态圈”的游学计划,希望我们HR伙伴们从企业走出来,打破公司壁垒打破行业壁垒,用全新的视角去跨界学习快速成长。

在场的HR伙伴一拍即合,于是乎,以“走进阿里"活动为起点,聚一群有情有义有梦想的HR的“全国游学计划”开始了。

活动开场与致辞

文/阿里政委小菊

首先,欢迎大家来到阿里巴巴,看到伙伴们从全国各地聚集这里,这对阿里巴巴也是一种荣幸。

这个活动源于四月份,当时就跟陈老师沟通过这个话题,也就是今天为什么要走进阿里巴巴。当时我听陈老师的课,课程有HRBP的内容,有一些实际案例,其中有一块就是讲阿里巴巴。

我想,既然大家有这样的缘分,在课程上聊阿里巴巴政委体系,不如,我作为一个发动者,先打开,邀请大家来看看阿里巴巴政委体系究竟是什么样的,把这个作为一个真实案例,让大家走进我们,我不希望这个神秘的面纱始终被笼罩着。

对我们来说,“阿里政委体系”能够成为行业典型案例,这也是行业对我们体系的认可。

我在想,行业中的HR,很多还是在走专业模块的HR,也就是传统的HR,都是汲取型的HR,不断的到各个地方吸取知识,而今天,阿里HR定位是赋能型的,我作为阿里政委,先迈出一步,给大家做一次赋能,也就是今天在这里举办这一期走进阿里的活动。

希望今天这个活动是一个起点,同样,希望大家能够从汲取型HR,慢慢成长到分享型HR,最后转到赋能型HR。我是希望所有的HR行业的伙伴,能够一起去畅想,未来HR的定位是什么样的,未来的HR画像是什么样的,不要满足今天这样一个状态,希望大家能一起成长,相互学习。

阿里政委主题分享什么?

分享嘉宾

Tina,阿里中供华东大区资深HR

2004年加入阿里,从TOP销售到TOP主管,从管理岗到HRBP岗,从业务前线的HRBP到大中台HRBP。

分享主题:遇见你,春暖花开

1

开场白

看了大家的问题,很多都是在问阿里的政委是怎么做的?他跟业务是怎么搭档的?我觉得,与其讲很多理论和体系的东西,不如实实在在讲,之前我在做政委具体工作都做了哪些内容。带大家去慢慢去感知,到底政委是做什么的,希望全国各地来这里的朋友有所收获。

昨天,我在写这个PPT的时候,想着用什么样的主题跟大家沟通。昨天刚好我们“业务三板斧”活动结束,连着三天只睡了4小时,那一阵极度的疲惫,还想着今天给大家做一个分享,往外看着窗外的蓝天,突然就想到,在这样一个春暖花开的季节,有那么多同行的朋友在这里聚会,非常有感触。

事实上,对于这个标题,我是想跟各位HR说:我们做政委的,是要跟经理搭档的,如果我们跟每一个经理搭档的时候,都能有一种“遇见你,春暖花开”的心态和状态,这样,你收获到的不只是一份工作,而是整个春天。

2

政委的来源

阿里的政委灵感是从亮剑和历史的天空来的,那么,政委是什么角色?一句话,思想工作。阿里的政委是做什么的?可不仅仅是做思想工作的。

3

政委的使命

刚才陈老师讲HRBP时候,我觉得很有意思。大家有没有想过,你为什么要做HRBP?你的使命是什么?你的责任是什么?你为什么要做HR?(现场HR答:为了生存)

在阿里,我们是蛮open,这个open体现在很多方面,也体现在个人性格方面。比如阿里要招的人,讲究味道要对,经常遇到很多人会说,你看这个阿里的小伙子这么有激情,主动积极。

所以,我们在一起的人都是希望有情有义的,大家在一起工作的时候,都是希望环境和状态是快乐。包括我们现在接触慢慢接触90后他们的信条是,我要快乐地工作,你给我发多少钱我无所谓,我要求让我加班我不愿意。

我们是希望打造一个什么样的团队呢?我们在一起的时候是很快乐的,这一批人是很开放很open,有什么事情可以很好的沟通的。所以,我们政委的使命是:聚一群有情有义的人,共同快乐做一件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阿里就是这样一家公司,这就是我们的基因。

4

政委四大角色

1、关于人的问题的合作伙伴:既然是思想工作者,一定是跟人有关系的。这里面要看组织维度、人员维度、以及业务创新变革所有与其相关的东西。

2、人力资源开发者:人力资源要有所增值。这是帮助我们的组织去寻找标杆、显性化的过程,提高人员组织方面相关的能力和效率。

3、公司和员工间的同心结和桥梁:就像外部说的阿里的政委就像知心大姐姐和大哥哥。在这个部分,大家可能听到过,今天他找女朋友了,她租房子被赶出来了,这些事情政委都是知道的。政委在阿里里面是很“八卦“的,“八卦”在阿里不是贬义词,而是褒义词,这说明他能够关注很多方方面面,知道员工内心真正想要的东西。

4、公司文化的倡导者、贯彻者、诠释者。在阿里就是布道者。其实在阿里,我们最大的政委是我们的业务leader,他一定要在人这方面有所关注,他有这个sense他才有这个能力做接下来的管理。我们经常说阿里的文化,文化就是我们说的味道和思想高度,文化就是管理,管理者如果不具备这样的高度的话,就不适合做管理者。阿里曾经规定,提拔区域经理,必须要做过政委。

5

业务场景

先说一下业务场景,这样后面大家才明白我们政委具体怎么做。

1、阿里B2B:阿里是一个集团,下面分很多事业部,跟大家接触最多是淘宝和支付宝、天猫。这里是阿里成立最早的B2B,也就是阿里巴巴英文站,主要就是帮助国内中小企业,将他们的产品销往国外,寻找到国外的买家,我们在这个过程做一系列的服务。

2、中供铁军:中供铁军是阿里唯一的一支地面部队,中供铁军的DNA和文化就是通过政委体系打造之后不断的传承的。中供铁军分散在全国各地,主要分中西部大区,北方大区,华东大区,浙江大区,华南大区。我们所在的华东大区,包括了两省一市,江苏省、安徽省、上海市。

3、大中台:整个华东区只有一个大中台,比如英文网站属于后台部分,而大中台包括业务、产品和策略集中地,负责整个前线端业务运营和进展。大中台就是属于一个大区的核心和枢纽。过去的区域管理扁平化,经理下面就是业务团队,后台设综合支持,相当于小中台部分。

6

新接手的团队怎么做?

2015年7月,我正式接手大中台,接了整合营销、客户运营、人员与组织发展、销售运营,风品控、综合支持,我们的业务大区经理分散在11个城市,我七月份刚来的时候,搭档是新的,主要做几个动作:

【动作一:做团建】

团建的目的是增强凝聚力、彼此之间融合在一起。一个星期之内,我参与部门的所有团建,叫上搭档和主管,拉着他们一起。那个时候,正好是大区政经会议(政经会议是整个大区所有的区域经理和政委的会议,政委是二把手,一把手和二把手要一起开会的)。政经会议结束后,我跟大家说,今天大家都留下来,待一天,做什么呢?我们去酒吧喝酒。

其实我是不喝酒的,他们都是男生,我和我的搭档是女生,做政委其实有时候需要很多角色的,这个时候我们就跟女汉子一样。所以,你想接近他们,你必须跟他们坐到一起聊到一起,看他们关注什么。就这样做很多团建的活动,是需要我拉动我的搭档一起的跟这个团队融合的。

【动作二:闻味道】

在此之前,我要对这个区域进行一个文化的了解(闻味道),大家在会议室门口看到火龙果,这是我们之前大中台的文化——红红火火。当我进入一个业务团队,首先我要了解配合的人,我配合的业务场景是什么,这个部分的文化是什么。

我们都有阿里的文化,我们每个区域还有自己的子文化,每个部门还有它自己的味道,它的味道是什么,我问了好多人,都是一个个去问的,我为什么要做这个动作?其实在问的过程中就是在交流,他们对当下的文化,他们对这个团队,他们对这个部门的感知有多少?

反过来在看我们大区,在高速发展过程中,要求大区的整个气势要求非常高涨和自信的,而火龙果是一个什么概念呢,跟我们想要的味道或者呈现的味道有点点不一样的,这个就是检阅。但是,到任何一个部门,我们不要想着马上去改变,我们一定先要接受文化。在接受的过程中,发现基因跟自己的味道是不匹配的时候,OK,我们去调整,我们去优化。

补充说一下,团建并不是喝喝酒,也不是光吃饭,我一定要聊出来些东西。第二天又花了一天时间,去跟主管和搭档去聊,我们到底要什么。当时,业务策略和方向已经很清楚了,接下来就是围绕这个目标,我们具体要做哪些东西。

【动作三:做沟通】

阿里的财年结束的时候,我们要做全年的人员盘点,包括调薪等等。那时候,我正好遇到一个时间节点,要做人员晋升沟通的谈话,要做全员review,要做架构调整,要去做全部的沟通。

在沟通过程中,大家肯定会给你反馈,比如,我觉得没有得到关注,我这一年的成长不好,没有得到成长。我就问,你觉得中台的标杆有哪些,员工回答说,我觉得没有标杆。我觉得没有标杆这件事情很可怕,第一,可能是真的没有,第二,没有他心理认可的标杆,第三,我认可的标杆不是大家认可的。

所以,我先拉出来激励线,我不可能去改变所有的东西,先按原有的继续做,做的过程中,我发现是有问题的,这个过程中,我拉着核心人员去沟通,包括民间领袖也拉进来沟通,业务线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优化。

我参与全员的年度review,包括核心人员的盘点和谈话都做完,大区管理会议3天,政经会议3天,政委团建2天,后台会议1天,这些事情我花了一个月全部做完。那个时候属于脑子高速运转的,所有的时间都花在上面了。

这一个月时间,把所有的团队全部摸完底后,我想跟大家说的是,接这个团队,第一反应是看业务,先融入进去,其次是闻味道,之后看核心人员方面,到底有哪些人员。这中间架构做个调整,两个团队整合到一起,淘汰了一些人,也换了一些人。

7

开会的哲学

问:你们跟业务开会一般开什么会议比较多?(现场HR答:例会…)

问:你们参加会议你关注的是什么?(现场HR答:听业务内容…)

你们听业务汇报线在走?作为政委,我听的不是业务汇报线在走,我要听的是,他们业务与业务之间关系是不是存在问题,是不是良性运转,这个业务完成过程中客户要什么,他们的方向对不对,在整个逻辑上,他们的配合是不是流畅?

我在做政委前两年的,我是业务出身,我非常关注业务,动不动啪就在会议上去说,“你们这样不对的……“咔咔咔我就开始讲业务了,我很容易犯这种问题,我老板后来跟我说,政委不要太专注事的层面,要专注人的层面。最后,我会跟大家说三个法则,抓住这三个法则做好政委是很容易的。

就在一个月时间,做了整个架构调整,先沟通融合,谈完全年晋升,做全员review,开始是容易,后面的才是最难的。

8

文化要慢炖

我在最开始做政委的时候,搞文化是我很擅长的,文化咔咔咔梳理出来,文化墙、邮件标头、口号很容易做出来的,但是时间长了,很有可能大家都不那么care。后来,我觉得这样是不对的,因为文化应该是慢慢植入的,慢慢渗透的。

那些,你们看到教室外面呈现的是我们曾经的历史,靠近茶水间都是手绘。这是最早的时候,我们希望打造的是蓝蓝的天,充满氧气的森林,坚实的大地,就是这样一个状态,人在哪个状态感觉会很美好,我们当时还提倡发挥个人优势,那些画都是我们员工画的。

但是,现在这些文化已经不适合了,第一架构调整了,第二那时候文化处于在初创期,现在处于高速发展期,我们现在沉淀出新的文化,需要更新的,不同的阶段是需要不同的味道。

9

荣誉线的上上下下

在激励的荣誉线上面,荣誉线的评选上,我们到底要什么?我们很多时候要的是业务结果,但事实上,我们要的文化传承的味道。

大家都知道阿里绩效文化吧,野狗和小白兔我们是不要的,我们要的是团队。小白兔就是那种“老板你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但结果没有产出,而野狗就是“你不要管我,我只负责拿结果给你,团建不参与,新人我也不带”那种。

荣誉线一定要包括这个味道的体现,在我这个区域,这个味道一定是在“协同、创新、绽放”上三者合一的。所谓绽放就是,我一定要有可以展现的部分,同时要与协同的心态。

昨天在三板斧,我们还说,阿里的PK文化是很强的,我们到底是竞争还是竞合?竞争味道是很纯粹的,只为结果,竞合味道除竞争,我们是希望共同进步的。我们每个人都是有判断的。为什么说阿里政委是非常敏感的,我们在闻味道上面是非常关注细节的。

所以,我们在激励线梳理后,大家会认可了我们新财年的绩效考核方向,打高分的你要具备什么味道方向是很清晰的,这样在新财年接下来要做的动作,大家都是围绕这个方向去做的。员工也会知道我的leader主张的是什么,我的团队主张的是什么。

10

政委的职责是什么

前面说过政委的角色,那么,政委的职责是什么,我们要做到什么程度?给大家分享两点:

1、“我们一点点努力与改变,都在赋能着业务部门一起为客户,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我们要真正去思考,你的出发点是什么。

2、“在这个新时期的要求下,HRG必须懂业务,促人才,提效能,推文化,重新审视我们自己的工作,才能与时俱进推动业务的变化,才能从容不迫的面对复杂的竞争环境,让我们的组织更加充满活力。”

政委核心的一定懂业务,什么叫懂业务?我们都知道要懂业务,想问在座各位,谁是拎过包跟业务待过一段时间的?(现场HR答:有),你拎包跟着业务你就懂业务了吗?(现场HR答:没有)

我是业务出身的,我又带过团队,非常自豪,但是两年之后,这个成了我的最大绊脚石,因为业务发生变化了。所以,我们要借会议场子去学习业务,学习业务中间,并不是学怎么去谈生意,而是搞清楚我们公司的要是什么,业务逻辑是什么, 产品目的是解决什么问题?这是重点。

11

政委生存的三大法则

最后,政委生存核心的是这三句话:

1、要知道公司要什么?不要什么?——政委眼睛里揉不得沙子的,是个精神洁癖,但他又能求大同存大异,他胸怀宽广,能包容很多东西,受得了委屈受得了孤独。

2、要懂得公司的文化。——这是核心,我们当下的文化到底是什么。

3、善于小题大做,借事修人。——昨天业务三板斧,就是一个小题大做借事修人事儿,业务三板斧就是帮助组织和业务快速地提升。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花了三天的时间,共创每一个课题,最终的业务结果会继续往下延续,他对人对团队的感知非常强,无时无刻把文化的核心点融入进去。

现场答疑环节

Q

阿里的政委组织架构是什么样子的?阿里政委需不需要做传统HR的工作吗?

TINA:我们大区下面分不同的区域。大区对应到我们这里叫大政委,区域对应的叫小政委,小政委直接向大政委,向集团汇报。我们不需要跟我们的搭档汇报工作,我们是向总部汇报工作的。小政委里面的分工,有一个人搭几个区域的,也有一个搭一个区域的。

所有的小政委是招聘、人员培养、业务配合、文化推进、组织诊断都要做的。基本上,除了不直接上战场拿业绩,其他所有的都做,唯独薪资不做。

Q

听到前面您讲员工访谈,深有感触,我们目前也在做员工访谈,在中小企业,HR没有那么大权力,发现有一些人是需要淘汰的。但业务经理不愿意淘汰,应该如何处理?

TINA:首先,我们最基本的是保证这个组织的健康,你的业务leader说这个人还能用的时候,那么你要做的工作,不是要把这个人马上淘汰掉,而是要去看组织是否健康,访谈出不合适的人不止一个,难道你要一个个跟业务说把他淘汰掉吗?

其次,就算要淘汰人,也要分节奏感。第一先看我们的机制,我们所有的都是对事不对人。如果员工沟通完了,就要淘汰这个人,也还要去斟酌。沟通的时候,员工如果跟你说真话,这个真话不一定是你喜欢听的,但是我们要保存这样的资源。

另外,还涉及到调味道,调的过程中,按我们的机制需不需要调整。调的过程中,我们大区的有个文化叫不抛弃不放弃,我们一定是不停地帮助你,拉你,感动你,感化你。人才对于我们来说都是宝贵的,需要尊重的。政委也会有一个灰色地带,这个灰色地带需要你去把控的。

Q

HRBP如何有效的创建一个沟通机制?

TINA:沟通是对文化的基础保障,所以,我们无时无刻都在做沟通,这种沟通需要充分体现,我们有内网、阿里味儿等渠道。比如我们做的圆桌会议,跳开部门leader,直接跟下面员工做沟通。

沟通是一个循环,我们不能只做前面的部分——收集信息,还得记得给他反馈的。比如昨天三板斧,有人说,我做的很好,可为什么没有点评我。于是昨天我就抽出时间,一个个地打电话给他们,把我的点评告诉他们。人都是需要被爱、被关注的。当我们做到这些,他的内心是不一样的,每一家公司是不一样的。你就是维护他沟通健康畅通的那个人。

Q

HRBP 荣誉线如何制定是比较好的?

TIAN:一个看业务方向,是我们鼓励的部分。荣誉线里面有短期和长期的维度划分,从价值观和文化的维度,一定是长期的。

打个比方,今天所有的业务人员单数,一个月是四单,我们鼓励的是破新高的,那个荣誉线一定是做到8单10单会怎样,有了这之后,有对应的激励。同时,还有你的绽放的舞台是什么。这个荣誉线一定是可以帮助你的业务去提升的。

Q

有没有人质疑过政委的价值?遇到业务经理对HR不买账如何处理?

TINA:肯定会有。业务leader质疑HR的存在,因为他有实质性的产出,而HR没有。这个问题肯定是大家比较困惑的,也是每个人在工作过程中遇到的。这个事情解决方法有很多种。

我说一个案例,曾经我有一个搭档的业务是非常好的。业务做过第一,快速提拔上来,在这个过程中,他是一个自信心爆棚的人,他一上来是不care政委的。那个时候,我觉得,你不care我,我也不care你,有情绪在里面。

一段时间过去后,发现员工端出问题了,在高压的管理下,员工端的情绪是很压抑很压抑的,那时候跑过来在我面前哭诉的人越来越多。我跟他说,我帮你擦了很多屁股,但是他不care。我觉得,在解决事的之前,还是要先把情绪问题解决掉。

记得我一个leader说过,经理和政委就像夫妻一样,关键是你爱不爱他。你不爱他你怎么跟他配合?所以,你要去好好爱他。一家公司为什么有经理和政委,就像一个家庭为什么要有爸爸妈妈一样。真正的爱的前提是,要相互信任。夫妻两个人,什么情况会造成分手?沟通不畅和不信任,出问题,一定先要解决这两个问题,解决之后再说其他的事情。政委要为企业赋能,我为你解决思想问题,就是赋能。

那天我拉着他聊到十点多,他说我家里人都给我打了10个电话了……最后到那个状态的时候就对了,你就明确地说,你告诉我,你对我哪里不满意,你觉得HR应该做什么,我应该如何配合你的工作。遇到强势的区域经理,我可能会退一步。我们曾经说政委像水,那个水是很软的,一旦他力度来的时候他可能把你卷下去。表象是他对你不认可,你要洞察冰山下面的是什么?

任何一个管理者都是孤独的,他需要比任何人都被关注被爱。他希望他在业务方面有建树,有很强的目标追逐意愿。阿里的业务领导者都是很偏执,我搭档的管理者都是很有个性的。关键是你们两个是否一条心,要把心打开。在这个过程中,政委可能会很受伤。阿里政委有一个很强的能力是自愈能力,有的时候,政委还得像唐僧,像水,像小棉袄,像家长(主持公道、搞定大局)。

总之,政委和经理之间肯定是有磨合的,就像谈恋爱一样。

伙伴们学到了什么?

大周末,大家千里迢迢从深圳、北京、武汉等地集结上海,走进阿里巴巴,学到什么了?看看大家周末朋友圈吧,比如……


更多花式总结,请戳:《今天,我们走进这里(图片版总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为政委,我在阿里每天都做的九件事 2017-08-03 HR私董会 来源:人力资源分享汇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
    Lisa姐姐阅读 22,797评论 0 14
  • 今天一早,当我打开短文学网时,收到了一条消息:“您的文章已被退稿,原因:无法判断是否原创”。初时,有些愤怒,怎么能...
    的确良阅读 252评论 0 1
  • 之前有一次看到一个排名——”打死也读不下去的名著原著前十名”中,《红楼梦》高居榜首。 我思忖道:虽然天天自称“忙死...
    芝士瓶阅读 539评论 3 0
  • 掌握一门专业知识比得到一个好看的考试成绩更有意义。掌握一门专业知识也比大学考试更不容易。 为了田野调查的顺利开展,...
    读云轩札记阅读 246评论 0 1
  • 《魔鬼经济学》是由著名的经济学教授和著名的作家记者合著的一本书。列维特是“小诺贝尔奖”的获得者,被誉为“当今美国4...
    汝年年阅读 52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