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北昆《牡丹亭》杂感

(一)柳梦梅的演员很帅,唱的也不错。杜丽娘的唱功相对而言逊了一筹。两人的形体都很美,特别是女主鬼魂找到男主那一场,两人互动的身段动作,尤其好看。还碰到了史上最英俊的一波小鬼,小鬼的叫声莫名很萌,引起剧场一片轻松开怀的笑声。石道姑戏份不多,却很出彩。

(二)为适应一晚上两个半的演出,必须对原著进行改编,几处地方让人觉得不适。如:

一、杜丽娘游园后回到闺房才春倦梦到柳梦梅,梦中两人一起到花园,亲热完又回到闺房,过于往复周折。个人觉得导演可能是为了展现亲热那里的舞美效果和女主母亲的出场,才故意增加两人两地往来,感觉这样处理不够简洁。若为舞美牺牲情节,不划算;若为母亲出场,觉得老夫人不正面出场、通过从其他角色口中侧面交代老夫人的家教和关怀也可以,至少不是非此不可。而且老夫人出来一下下就又下去,插在情节中间不三不四的。

二、杜丽娘回到花园寻梦,忽然看到一株大梅树很是动情(这里杜丽娘演员演的不错,颇有感染力)。能想到这个细节,很赞,也可以为后面女主恳求父母把自己葬于梅树下做下合情合理的铺垫。但是个人觉得不妥的地方在于,杜丽娘此处动情的内容是“如果死后能葬在此处就好了”。前面一步刚演到的内容是女主寻梦不得很是惆怅,紧接一步是女主看到一棵梅树想到了死亡下葬于此,从“怅然若失”一下子跳到“死后下葬”,感情过渡地太快,显得不自然,一个正常人不会因为心中惆怅就立马想到自己要死,然后连死后的下葬处都开始着想了。

要想过渡自然,中间再填上诸如“杜丽娘因为过于惆怅,表示自己感到身体内五内压抑、胸闷气阻”、“胸闷气阻不断加强,发展成头晕目眩,杜丽娘体不胜情,柔弱无力地倚在树下”、“杜丽娘倚在树下几次三番想要站起身来却发现体不胜力动弹不得,她觉察到自己身体状况的急转直下,心内开始有了不详的预感”,经过这几步,杜丽娘再想到自己死后葬于树下就会自然很多。

三、杜丽娘感慨完树之后竟然径直就这么走下去了,一折结束。个人觉得演员这里表演地太直了,诚然寻梦这一场没安排杜丽娘生病,好歹她刚才还内心愁怀难遣了一番,临去之时稍微回头看下花园,哀叹一声,再悲切切地缓步而下也比这么直愣愣下台要有意蕴。当然我个人觉得临下台之前表现出一丝生病的预兆、走路有稍许病态也无不可,也算为紧接下来杜丽娘病亡作铺垫预示。

四、杜柳两人梦中云雨那一场,两个人就蹲下来藏在花神身后,花神们于是巴拉巴拉开始唱,大致意思就是他们好上了。可是我明明清楚地从缝隙处看到他们就蹲在那里啥都没做啊……还不如安排这两人下场,让观众们在脑子里尽情yy呢……(这点可能只是我思想太淫邪了,捂脸……)

五、判官爷放杜丽娘回阳间的理由只是因为念杜丽娘“真情可感”。显得略单薄,不够充分:杜丽娘刚出现地府那会儿,小鬼们撺掇判官纳杜丽娘为夫人,判官爷还说这样做会犯了法条,自己不能越权胡来。到这里判官都是一个遵纪守法、刚正不阿的正直形象,那按这个路子走下去,判官放杜丽娘回阳间的理由不应该是生死簿上显示杜丽娘是柳梦梅注定的妻子、阳寿未尽却意外死亡,判官遵循天命安排,放了杜丽娘回去尽阳寿吗?但剧中压根不提阳寿天命之事,直接让判官因对杜“其情可感”就放她回去,这种行为不也是一种擅做主张吗?这样的做法我觉得会折损判官的形象,且让人物前后行动原则相矛盾。

六、个人觉得“牡丹亭”这个亭子的道具没用好,一晚上戏下来,它几乎都在那里(貌似就判官出场那一场它下去了一下),远远地安静地杵在下场门紧贴于背景布前的一角处,纹丝不动,宛若一个娴静的妹纸。这样安排除了提醒我这个戏剧名叫《牡丹亭》外,完全没起到其他有用的作用。而且我真觉得女主在自己闺房那几场、男主在房里“叫画”那一场,亭子真没出现的必要性啊,他们明明没在花园啊,为什么花园里的亭子还要呆在台上,懵逼脸……“尽信书、不如无书”,“亭子尽在那,不如无亭”。

(三)角色粗感

柳梦梅:

1、整体来说,帅、潇洒、迷人。

2、不怎么遵守礼法、行为风流不羁。女主鬼魂来找他那一场,刚开始还规规矩矩、知书达理的样子,后面就动手动脚起来了,之前梦中逾矩且不论,此番是现实人间,行止仍是自在风流。

3、对着画像让画中人儿走下来,一股可爱傻气的疯魔劲儿。

4、女主鬼魂临走前跪下让男主救她出得黄泉,否则自己会九泉之下不安。男主动情地猛然一跪,承诺自己一定会救妻出土。一介凡人因深情而不惧鬼魂、因深情而践守承诺,可见男主天生就的情痴情种,深情动人。


杜丽娘:美、美、美


(四)关于杜柳二人之情的一二想法

判官出现之前,我实在无法理解杜丽娘为了只见一面的男人要死要活的行为,梦中匆匆一会的程度,杜丽娘真的了解柳梦梅吗?杜丽娘连柳梦梅的名字、出身都不清楚,更遑论对方的性格、脾气、人品了……这些都不清楚,就为了对方死死生生,莫名觉得杜的行为很是扯淡……再说到一见衷情,一见衷情最多也就有好感,心下欢喜,从一见衷情到生死相许,这中间应该需要某种质的飞跃吧……但显然杜丽娘死之前并没有让我看到这种质的飞跃,实在也因为杜死之前这两人真只有梦中相亲而已啊!

判官出现之后,花神和判官对杜死因的说法是“慕色而亡”,瞬间我心中对杜柳之情的疑惑解开了大半,我认为“慕色而亡”这个解释还是非常妥当贴切的:与一个人只有一面之缘的接触,能掌握的自然也就只有外表相貌了(脾气、性格这些都需要一段时间的交往才能看出来。)杜喜欢柳,就是“慕柳之色”,最多还有直观感受到的人的某种气质,剧中杜曾对柳说自己爱其才,其实这个理由很不靠谱啊,柳于全剧之中并无作诗吟对,更没写什么文章,杜怎么知道他有才华?只怕是柳一看上去就是书生气质,让杜感觉这个人有才气罢了。

由上观之,我们可以推测出:

一方面柳梦梅肯定是个大帅哥,极具审美上的强烈美感。另一方面杜丽娘本身就是个审美力特别强、天生感官特别敏锐的人,比如她说自己一生爱好是天然、在花园还感慨锦屏人把美丽春光看得忒贱,对美的感受越敏锐,就越怜爱这些美好事物、越发痛惜这些美被其他人所作贱;加之从小这些敏锐感受力和人欲之常被父母管束压抑地太狠,一旦有个小机会让她释放本性,这些本性就如强压入水底的皮球,一下子在失去压力的情况下猛窜回到水面上来,再想按回去又得费好些力,况且人不比球,人久被压抑的情欲天性和情感缺口一旦打开,其势就如同洪水决堤,一发不可收拾,吞噬了沿途的一切……

思索到这里,我倒觉得杜丽娘并不是为了柳梦梅而死了,杜丽娘可以为了“柳梦梅”而死,也可以为了任何其他一个书生而死,这个书生必定是容貌俊美、气质出众的,他必定是世间至美之物的象征性代表,他就是杜丽娘释放人欲天性的接受对象。杜丽娘慕色而亡,而这个“色”,就是世间之纯美、人欲之天性。

p:觉得杜柳之情真真值得做一番仔细的研究。杜丽娘做的梦,可用弗洛伊德对于梦的研究的成果加以参考研究;杜柳的感情中又涉及了人的性欲、爱情、殉情等课题,心理学家、哲学家们关于情、欲、爱也有很多精彩的论述分析,可以找来加深理解。

谢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4,867评论 4 35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5,736评论 1 28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4,751评论 0 23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205评论 0 20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500评论 3 28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058评论 1 20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484评论 2 30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175评论 0 19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811评论 1 23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157评论 2 23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681评论 1 25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045评论 2 24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576评论 3 22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13评论 0 19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045评论 2 26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014评论 2 25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牡丹亭》是明代戏曲家汤显祖生平最得意的作品,他毫不讳言自己对它的喜爱,作者是一个至情至性的人,尽管在临川四梦中,...
    杨清歌吖阅读 2,947评论 2 9
  •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者可以生。生而不可与死,死而不可复生者,皆非情之至也。 ——《牡丹亭》题记 什...
    很棒的镜子阅读 2,608评论 1 6
  • 话说南宋,江西南安府太守杜宝之女杜丽娘,巧姿妍,通文章,游园惊梦,见一书生折柳求爱,于牡丹亭阳台云雨。梦醒后相思成...
    孟管彤阅读 4,233评论 0 12
  • 老公,我爱你!女儿,妈妈爱你哦。爸爸,两个可爱的妹妹,我爱你们哟!亲戚朋友,我爱你们!不一一表白了,爱爱爱不完……...
    AOK春暖花开阅读 1,073评论 0 0
  • 喜欢长什么样 一个撩边天下的人 在你面前只会犯傻
    大胸有痣阅读 1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