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月光族”到“百万富翁”不是梦

【背景】:

1、我今年30,之前做房产居间和房产代理,后来又做过手机通讯,负责5个店的销售管理和户外活动;

2、前不久,我刷了几万的信用卡做淘宝女装,货源来自广州沙河的网络城,面料一般,做工粗糙,供货不稳定,时常断货,款式无创新且都是抄袭别家的,时刻面临着被投诉,这种卖掉拿货的方式,门槛低,做的人多,往往同一款几百上千家在卖,经常有人以低价抢客源,导致利润逐渐下跌;

3、女装质量一般,做工粗糙,客户体验较差,培养粉丝可能很小,我又是推广小白,新款破蛋全指望刷,由于缺乏美工,店铺也没做精心装饰,直通车投入回报率为负。

【问题】:

1、基于现状,我是该继续做下去还是从哪方面突破,如果撤出该做些什么以备再战?

【回复】:

一、淘宝经营优劣分析。

根据淘宝的规律,要做好淘宝关键要有以下五个优势:

1、货源;2、推广;3、资金;4、粉丝;5、团队。

一个简单的原则:以上每条占一条成功几率就增加约20%;全占成功几率将近100%;至少要占3个,60%的成功机率是最基本的,来看看这5个优势目前这位同学占几条?我们用排除法来分析。

1、资金。

淘宝缺乏两个度,忠诚度和信任度,在没有这两个度的情况下,竞争趋于简单化,唯一的标准就是价格和包邮,没有其他的。

你要跟别人拼价格,就要打造爆款,一次进货量要大,不是10件、20件的,至少是上百件、几百件的进,有量就能拿到更低价格,这样就可以利用价格优势跟对手PK。资金没优势,单价下不来,用什么去竞争?所以价格是硬伤。资金能马上解决掉吗?显然做不到!

做销售多是谈价值,可在淘宝的比价系统下,消费者没有时间和谈判成本,他可以同时跟5家甚至10家谈价格,如果在线下,消费者要一家一家谈价格,需要固定的时间成本,买一

件衣服可能要一下午,现在可能只要10分钟就完成了采购,这样就大大增加了消费者的选择机会,这么短的时间,比什么?就比价格,谁便宜购买谁的,这是电商的特点。

所以我们完全暴露在淘宝的价格体系之下,这个体系会产生一个结果,强者愈强,弱者愈弱,最终中小卖家都会被消灭。我们看一下资金,未来3个月能投30万吗?如果投不了,资金就不占优势。

女装这个模式没有资金投入,靠打造粉丝都是浮云。服装有一个劣势——换季太快,绝大部分公司死在库存上面了,仅有的流动资金不断的被库存稀释。

我们来想一个概念,对于清理库存,肯定是打折促销,而一打折就会伤害到前面的粉丝群,人家正价买的,现在你清仓价卖,这样你的粉丝以后再也不会到你的店里购买了。

这种情况线下要稍微好点,粉丝不是天天来逛,这两天促销一下,粉丝没过来就过去了。线下品牌是怎么做的?经常找一些偏远地方作为倾销基地,很容易倾销掉,而且不影响主流市场。

淘宝上能这么做吗?你能在你店里大规模倾销吗?(不能)你需要另开一个店专门倾销,这又会牵出其他很多问题,你的排名?排十几页后能赚到钱吗?为了排名你又要刷单,又要投入很多精力,这些都是很难解决的问题。

2、货源。

这个时代谁真正在赚钱?从淘宝商业模式看,是厂家在赚钱,他就靠成百上千的分销商赚到了钱,为什么?线下分销至少有区域保护,不能串货;在线上,就不存在串货不串货的问题,我管谁在卖,反正都是卖我的产品,分销商内斗,厂家无所谓,结果吃亏的还是分销商。

你现在就相当是一个分销商,这种分销商有致命伤,货源是开放式的,咱们怎么玩?

货源这个问题,严格来说是不能解决的,因为你控制不了厂家,你能控制厂家因为销量大,销量大厂家就会给你定制化生产,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培养你的粉丝。没有粉丝群,你这个定制化很容易被人仿制,从此陷入另一个恶性循环。

3、团队。

电商圈名言:“内链为皇,外链为王”,咱们应该花力气做好外链,尽量把客户引流进来,除非自己有一个团队,如果有一个这样的团队,他首先得看到你这个项目的优势,项目没有优势,别人凭什么跟你做?淘宝700万卖家,跟谁做不是做,凭什么跟你做?

没有核心优势,组建团队几乎不可能。

4、推广:

现在淘宝客已处于半死状态,以前可以找淘宝客来做推广,那还有点希望,现在收入过

万的账号,基本都被冻结封杀了,这是众所周知的事件,大批的淘宝客都离开了。在这种情况下,失去了外部引流,内部只能开直通车,这是淘宝希望看到的,但是拼直通车的本质还是拼什么?是资金,可是资金有优势吗?显然没有,所以推广也就不占优势,自学推广技术?

至少两个月以上时间,每天至少投入十几个小时做推广,为什么?道理简单,你在论坛、贴吧、微博发一条消息,没过几分钟,别人消息就上来了,你的消息就会被盖住,你需要持续发帖、顶贴,这是一个长期的工作,需要不断地重复,需要坚持,每天没有十几小时的投入,神马都是浮云。

不懂推广,还要花一两万块去专门学电商推广技术,如果就你一个人,要开店又要去做推广,一个人不可能同时干好两件事的。

5、粉丝群。

为什么我们说粉丝经济,有了粉丝就有了一定的忠诚度,价格相对就不是太敏感,更在乎的是价值。可是粉丝不是一天两天就能积累起来的,一个月能完成吗?实话实说,做不到!3个月能完成吗?说实话也看不到希望。

圈子里有一个小混的案例,他是做减肥产品的,他做人人网,他在县城找了一间空房,拉五条网线,一般人几十个账号已经很厉害了,他申请了几百个账号。人手不够?他雇了一批民工,200元/人/天,干一天给一天钱,他天天督促他们加好友。

半年时间,他加了将近500万好友!看这数量级,这冠军级习惯,想不赚钱都难?后面就天天利用这些账号发广告,一月赚10几万是常事。这就叫打造粉丝经济,没达到这数量级在淘宝开店没啥希望,淘宝现在开店的都是厂家。

我们要善于从他人案例中吸取营养,我们才进步更快,不能说只解决自己问题才认真看,那样如何进步呢?

所有的微信、微博,淘宝,这些都是工具,工具不能带来效益,通过这些工具打造粉丝群才能赚到钱,二者含义不同,所以讨论工具是否趁手,那个含义不大,关键是粉丝群的数量级!不是5万人,也不是50万人,而是500万人。这个数量级才是我们要说的关键词,核心问题来了,你能打造自己的粉丝群数量?没有粉丝群,啥也不说了,赚不到钱。

做服装核心就两条:一是资金,二是货源,因为有了资金,你就可以找到好的货源,同时也能组建团队。现在的创业要求一开门就要赚钱,就现在淘宝商业模式,低成本进入,先培养粉丝后慢慢地做大的这种模式已经被消灭掉了。

显然,明年的淘宝只会比今年竞争更激烈,今年如果没挣到钱,想在明年挣到钱,在没有任何优势和现有情况得不到大改变的情况下,赚钱可能性在淘宝上几乎不存在,我们本身没有提高,明年不但不会赚还会赔得更多。

现在的赔是两方面的:第一、赔你现在的投入(你不赚钱);第二、赔你预计收入。如果这几个月你去打工,你一个月的收入可能是几千或者一万,这几月下来,你的收入是多少?因

为你去创业,你预计的收入也都赔进去了,这就相当于赔了两部分。

你之所以选择创业,是因为你认为创业的收入远远大于打工收入。可是,通过分析,面临的五个问题,3个月内几乎不可能解决,你想会不会赔的更多?3个月后这些问题就能解决?基本还是没什么改观,甚至更为恶化,那么你的亏损会越来越大,不断加剧的亏损带来的就是你创业的伤害。

二、建议先跟高手学习,时机成熟再考虑创业。

任何事情做到极致就没有问题,做不到就歇菜。

现在淘宝的赚钱法则是:94%不赚或者赔钱,6%是赚挣,淘宝的生存法则不是二八定律,而是94比6,我们来看看这6%,他们这五条里占几条,至少占四条以上,这个市场规模很大,为什么赚不到钱?核心就是咱们缺乏这五个优势!

现在核心玩的是圈子,你首先要在一个圈子里,然后再去创业。淘宝也有很多圈子,淘宝客、网盟、直通车等各种各样的圈子。问问自己,你在这些圈子里吗?如果你不在这圈子里,那能赚到钱吗?只有在这个核心的圈子才能赚钱,在外头根本没戏。

既然没有任何优势,建议放弃这个行业,该清仓清仓,该打折打折,不要再做了,找一份工作跟高手学习成为销售高手,时机恰当再考虑组建团队创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